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真叫玄

(2013-08-02 20:45:17) 下一个
中国传统文化虽然有很多美好的地方,但也确实有着一个致命的要害,当年中国的科技文化的落后无不与这一致命的要害相关。这就是中国文化中有一种崇尚糊涂的哲学。我这里说的不是郑板桥所提倡的个人在生活中胸襟开阔凡事不斤斤计较的那种难得糊涂,而是在文化层面上的反真理,反精确而崇尚云里雾里虚无缥缈的那种哲学。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中国人所崇尚的最高境界就是一个说不清道不白的玄虚。要注意,这里所说的并不是客观现实的说不清道不白,而是人的主观意愿上所崇尚的说不清道不白。
人的主观意愿上所崇尚的说不清道不白与客观现实中的说不清道不白的根本区别是,客观上的说不清道不白是相对的,是变化的;甲说不清的,乙可能就能说得清;今天说不清的,明天就可能说得清。而主观上上所崇尚的说不清从定义上来说是永恒的,因为这种主观的说不清是不愿把问题说清,是在主观上已经定义了凡是最高品的一定是说不清的,所以一定不能把它说清,一旦说清了,那就一定是说错了,或者就是还是没有说清,反正不能说清----这就是中国人的一种古怪的逻辑。
稍微具有一些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的人很容易发现这里的一个要害是,因为已经断定了上品的东西是说不清的,所以持这种逻辑的人本人是不会按照逻辑去判断别人是否真的说清了或说的是否确实有道理,因为一旦那样做了就违反了他们的说不清的最高判别标准,所以他们不会按照是否有道理来决定别人所说的是否对;他们唯一的判断是别人所说的是否听起来没有逻辑上的清楚不糊涂,只要是逻辑上清楚不糊涂,那就一定是错了,因为对他们来说好的东西一定是不能说清楚的,这就是他们的唯一标准,也是他们的最高标准。
中国人这种古怪的逻辑是印刻在了很多人的遗传基因里的,是渗透在他们的血液里,所以很多白天上班与遵守着严格逻辑的自然科学打交道的时候完全可以按照正常逻辑进行思维的人,一旦回归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个古怪的逻辑基因就开始发生效用,就开始说凡是好的一定是说不清的,如果说清了,那一定是说错了。在引入德先生和赛先生几百年之后的今天,在已经吃洋面包喝洋牛奶混在洋人中的海外华人中这种状况依旧存在,可想而知几百年前若是不引进德先生和赛先生的话,今天的长辫先生们的思维逻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几年前我同两位清华的哲学系博士聊天时,对方就明白无误地告诉我老子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地;今天我在博客免费发送我自己写的《解密老子道德经》后,蒙网友看得起让我寄电子版去之后,却又得到这样一个评语:你肯定错了,因为老子的道德经的基本特点就是玄,你把它弄得不玄了就一定是错了。---多么熟悉的逻辑,伴随我们多少年风和雨。。。。。。
最后顺便郑重指出:今天人们所说的“玄”虽然确实是后来的所谓的玄学的玄字,但却不是老子的《道德经》第一章所说的“玄之又玄”的玄字的意思。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从不相信那种所谓的最高的学问一定是说不清楚地玄的学问的说法,所以我去认真地读了老子的《道德经》,去认真地理解了他的《道德经》的意思。我相信真正认真地通读过老子的《道德经》的人是不难发现《道德经》第一章中的玄字的含义的。我在我的《解密老子道德经(上)》中也有对此所做的详细解读。。。。。。
注1:原打算结合老子和黑格尔的哲学的社会影响写一篇大题目文章,但是这两天疲劳过度,正好有网友来email评我的《解密老子道德经》,就先写一篇短文放在这里。等有精力了再写那篇大题目,那篇大题目原是为一篇更大的题目《哲学学》打基础的,而那篇《哲学学》原是想要作为一门新学科的入门文章来写的。想来好笑,人家都忙着生产各种高利润的产品,这些年我净闷头生产学科了:“公平分析法”,“经济相对论”,“理性解读老子”,“完全相对主义”,等,一时都想不全自己还生产过哪些学科,反正都具有两个基本特点:1)对人类文明一定是有用的而且是一个专门的独立系统,2)一定没有人感兴趣更没有人懂,所以我是该学科的创始人也是唯一的知道并能运用的人。。。。。。不管怎么说,我至少是始终坚持着我从一开始就立下的写博原则:完全独创,绝不抄袭,也不转载,甚至尽量不凑热闹,别人处理不了的,才轮到我出手写:)。。。。。。
对了,在上面还漏掉了一门与“无意识”有关的学问,不过那应该是称为一个门派,而不是一个学科。。。。。。西方很多与无意识有关的都是各自的门派(如Scientology等,连中国的各气功门派说起来也与无意识有关)。。。。。。
注2:凡对我的《解密老子道德经(上)》感兴趣的朋友,只要留下email或给我发email(rond07712@hotmail.com),我便将电子版寄去。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