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孩子的策略

(2008-10-10 06:00:15) 下一个

前几天凑巧听到两个在一起玩耍的五六岁小女孩的对话,其中大一点的说:“我们来玩妈妈和女儿的游戏,年龄大的应该做妈妈,我的年龄大,所以我应该做妈妈。”那位年龄小一些的欣然同意。我当时听了之后不知为何心里觉得一动,感到这简简单单的小孩对话是那么地充满策略。

在成人的世界里我们已经听惯了另一种对话,“我比你厉害,所以我应该是老大”,或者是,“我应该是老大,因为我比你厉害。”仔细想想其实这些我们已经听了太多的成人对话与那位小女孩的话用的是同样的逻辑,只是那位小女孩在说“年龄大的应该做妈妈”的时候并没有把自己放进去, 所以显得是在纯讲道理,尽管她心里肯定是先想好了要自己当妈妈那个角色,却也让人觉得合情合理。对比那些成人的对话与那位小女孩的话,虽然是同样的目的,同样的逻辑,但是成人们多了的是一种骄傲,这种骄傲代替了人们从小就应学会的策略,因而在小孩子的策略面前,成人的骄傲倒显得有些愚蠢且蛮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