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作为一个基督徒的难点(七)----与主内弟兄姐妹探讨

(2008-08-03 21:30:40) 下一个

 

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 (诗 119:130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

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来 4:12

 

祂叫我们能承当这新约的执事。不是凭着字句,乃是凭着精意。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林后 3:6 

 

八.读经的难点

199889日我在蒙特利尔的信义会受洗。受洗前牧师给我们上了一段时间的课,可能因为我们是信义会(即路德教),所以上课时牧师就不免讲两句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牧师提到在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之前,普通老百姓是不能随便读圣经的,一方面是由于当时普通老百姓不容易得到圣经,另一方面是当时的教廷不允许普通老百姓随便读圣经而且限制圣经的发行。而马丁路德的改革成果之一就是普通老百姓可以随意读圣经了。当时我并不理解为什么教廷会不让普通老百姓随便读圣经,直到我自己比较认真地读了圣经之后我才感到天主教当初不允许老百姓读圣经虽然不好,但也可能还是有他们的原因的,因为我自己觉得圣经并不像很多人所说的那样“很容易读”。这至少是我个人的感觉,可能有很多弟兄姐妹没有感到这个难点,那完全是可能的,读经需要有圣灵的引导,而圣灵给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恩赐,所以有的人可能会感到圣经非常简单,很容易读,而有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体会。我这里所要分享的是对我来说,读经的难点所在,如果有弟兄姐妹与我有同样的难点,但愿我们能一起在主里得到属灵的进深,更好地享受圣经给我们的教导。

1) 什么是圣经?

 

虽然今天我们都把圣经作为神的话来学习,在基督教世界里关于神如何通过圣经和我们说话的看法并不统一。一部分人认为,圣经是在神的默示下,在 长达1500来年里,由不同的并非完人的人所写的;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圣经在属灵的意义上是完美的,不具有任何由于人的不完全而带来的缺陷,但是,我们不应该用科学的逻辑来看这完美性,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仅从字面上来看,圣经仍然由于是由不完全的人写的而表现得不完美;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不管是什么人写的,圣经都是100%地在神的控制下写出来的,任何一个字都是绝对的神的话,不但如此,而且神要对我们说的一切的话都已经写在圣经上了。

 

我本人倾向于第一种观点,即圣经是在神的默示下由不完全的人写的。这种说法的一个画外音就是,不完全的人在写的过程中可能在某些方面带入人的不完全性。我本人非常坚信一点,那就是读经需要圣灵的带领,而不是靠自己的智慧。如果认为圣经本身已经是完全的,那么就等于说我们认为不需要有圣灵的带领,我们凭着自己的智慧就能学好圣经。

 

有人会对此提出反对意见,说圣经本身是绝对完美的,一个人之所以读不懂,那是因为他/她的理解力有限。如果是这样的,我想问历史上是否曾经有可以完全不需要圣灵的带领就能从圣经把神要告诉他的话完全了解了?如果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不需要圣灵的带领就可以通过读圣经完全了解神要对他说的话,凭什么说圣经就已经是完全的了?凭信心假设?那么这个信心是哪里来的呢?对于这一点,有人用保罗对提摩太的教导“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提后 3:15-17”来作为圣经是100%完全的依据。我完全同意保罗的这个教导,但是我并没有觉得保罗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圣经是字面上100%完全的,而拿这句话来作为圣经是字面上100%完全的人本身是在拿保罗的话作为一个教条,而不是真正在接受他所教导的意义。这本身不符合保罗所说的另一段教导“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林后 3:6 

 

关于上述的第二种观点我的看法是,圣灵是完全的,但是我们并不总是能够很好地接受圣灵的启示和带领,因此,即便圣经是属灵意义上完全的,我们又如何能知道呢?这里更为重要的是圣经为我们提供了认识神的道,认识福音的重要教导,凭着圣经,我们可以在圣灵的带领下,得到属灵的供养,使自己在灵命上能够成长进深,活出主耶稣的身量来。而不是试图去抽象地定义圣经的100%完美性。

 

关于上述第三种观点,我从一位主内弟兄那里得到了一个很形象的回答:“圣经上不但记载了神的话,也记载了撒旦的话,怎么能说圣经在字面上是100%的神的话呢?”

 

其实,强调圣经100%是神的话的人,无非是想把圣经作为一个教条,而且一旦圣经成为了教条之后,有这样几个表面上非常诱人的好处:

 

                    I.            教条是固定的死的文字,而对于死的文字,只要在文法上统一了,所有的人就会得出同一个答案,不会出现对教条的不同的解释,因此便于统一思想和统一管理;

                  II.            对于一套固定的教条,了解掌握了教条的人可以放心大胆地随意拿出其中任一条为自己服务,既不用怕用错了,更不用怕受到别人的攻击;

                III.            建立一套教条的最诱人的地方可能还在于,人们就可以象一个公理体系那样地来用教条的内容进行逻辑上的推理。而从一些基本的公理出发,运用逻辑的推理得出结论的系统是自亚里斯多德开始就被西方人认为是非常有效的思维方式。这就是为什么哪怕在今天的教会或传道人讲道中,大家会司空见惯地听到讲道的人从圣经中拿出一句话,不去管那句话的时代背景和语言环境,把那句话象数学上的一个命题一样地拿来进行逻辑上的推理,然后得出一个结论。

 

了解了建立教条的这样几个表面上好处之后,我们就容易理解当初的罗马教廷为什么要把圣经变成一套教条了:那样显然有利于用圣经作为标准来统一世界各地的讲道人对福音的传讲,从而统一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对福音的认识。

 

从历史的大面上看待基督教的发展有时可能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看到神的大能在其中的作为。当年如果没有一个中央集权的天主教,不但无法象后来那样积聚西方最优秀的人才(在搜集人才的时候教廷显然不会否认智慧与知识的重要)于教廷及其所开办的神学院和修道院来研讨圣经的意义,而且根本无法统一各地方的教会和传道人对福音的讲解;不同的人会各自传讲一套自己关于福音的理解,甚至参杂进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中的非基督教的内容,那么也就不可能出现今天我们所能见证的一个比较统一的福音传遍了世界各地。而一本作为教条的,固定的圣经对于统一福音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当年天主教在西方世界的集权统治为基督徒们完成把福音传到地极的大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见我们之所以需要有天主教,并不是因着圣经的大能,而是因着人的软弱,也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如果不这样,当初就无法有效地传播福音。

 

但是,我们的神是创造宇宙主宰一切的神,因此祂是完美的。而把圣经作为一个固定的教条不但不能完全地彰显神的道的完美,而且会带来很多负面的效果。虽然一个教条的内容是固定了,但是人们对同一个教条的在语义上解释可以不同(这里还不需要考虑不同语言之间的翻译引入的误差),对教条的运用更是可以随心所欲的。事实证明,罗马教廷不但无法完全控制世界各地的人对圣经的教条的解释和运用,连教廷上层对圣经教条的解释和运用都不能保证是合神心意的,因而出现教廷内的各种腐败。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又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后来的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了。

 

发生在文艺复兴时期的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其实并没有象当时人们要复兴文化中的人文色彩那样地明确提出要把圣经从固定的教条恢复到活泼的真道上来,但是由于它打破了罗马教廷作为宗教警察的地位,为日后把圣经从固定的教条的位置恢复到活泼的真道上来创造了基本条件。在我看来,从传播福音的历史角度来看,这才是马丁路德宗教改革最重要的结果。

 

由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并没有把改变圣经的固定教条状态作为自己的目标,直到马丁路德宗教革命五百来年后的今天,尽管有人对什么是圣经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从理论上来说,多数基督徒仍然把圣经作为一个固定的教条。但是,由于已经不存在一个中央的宗教警察,圣经的固定教条的意义只是在理论上还存在,而在实际的日常讲道中,对于同一个命题,我们经常可以在不同的讲道人那里听到截然相反的说法。

 

今天不同的传道人之间所传讲的观点上的不同的一个主要焦点仍然是当年马丁路德与教廷之间的主要分歧,那就是基督徒到底是因信而靠着恩典得救,还是因着自己的行为得救赎得恩典。比如在神给不同人的恩赐这一点上,你会听到有的传道人告诉你应该如何如何装备自己,使得自己成为一个能够得到神的恩赐的合格的基督徒,那时神的恩赐就会临到你了;而有的传道人则会告诉你,神的一切恩典都是白给的,不是靠你自己的行为挣来的,神在拣选你的时候并不是根据你的品质来决定的,而是照着你的原样来拣选你的。

 

在因信还是因行为称义这一分歧上甚至存在着一种可以说是滑稽的现象,那就是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同一个讲道人在同一布道中,一会儿强调因信称义,一会儿强调靠行为称义。可见马丁路德当初的宗教改革不是一个表面的浮浅的运动,而确实是触及了基督徒的信仰深处的一大难点的改革。

 

由于不存在着一个宗教警察,所以尽管会出现不同的人讲不同的道的现象,最多是有人会提出批评(或攻击),但是不会对任何人造成人生的威胁。所以说,今天圣经的固定教条的意义只是在理论上而已。这种理论上的教条的意义虽然不会对任何人造成人生的威胁,但却仍然会对每个基督徒的信仰产生影响。在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五百年之后,今天的基督徒在享受了信仰的自由的时候,很少有人认识到宗教改革对于改变圣经的固定教条的意义,因此多数基督徒仍然把圣经作为一个固定的教条来对待。

 

2) 教条带来的读经的难点

 

当我读圣经的时候,我觉得圣经的每个作者都是有血有肉的人。虽然他们是在传讲神给他们的默示的信息,但我们从字里行间仍然可以感觉出不同的作者的不同的风格,甚至可以看到不同作者之间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比如,保罗强调因信称义

我们晓得律法上的话,都是对律法以下之人说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审判之下。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既是这样,哪里能夸口呢?没有可夸的了。用何法没有的呢? 是用立功之法吗?不是,乃用信主之法。所以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罗马书 3:19-3:28”,

而主耶稣的弟弟雅各则比较重视因行为而称义,而且强调律法的重要

但你们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为犯法的。 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就该照这律法说话行事。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雅各书 2:9-2:14”,

据说马丁路德当初还因此而提出要把《雅各书》从圣经中拿走。

 

相信当年教会之父们(应该是在圣灵的带领下)认为保罗的看法和雅各的看法合起来才更能彰显福音的意义,所以在新约圣经中才既有保罗的书信也有《雅各书》。而把圣经作为固定的教条之后所具有的一个好处便是从理论上抹去了保罗与雅各的区别,因为他们之间的不同被作为神通过圣经给我们的100%话语的不同部分而已。但是,熟悉圣经的人仍然是可以感觉出二者之间的不同,而且这个不同对于传道人向普通人传道时所传讲的因信还是因行为和律法的信息的区别上肯定是有影响的。

 

圣经一旦被定义为100%完全的教条之后,其中的每个字就都失去了其所产生的时空的背景,而成为超越时空的永恒的经训。但是,圣经的每一本书又都不是在真空中产生的,都是有其具体的环境背景的,所以把圣经的每个字都作为超越时空的教条而且象在公理系统内一样地运用逻辑来对圣经教条进行推理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含糊不清甚至难以解释的地方。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福音的一个中心内容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宝血赦免了我们的一切罪,把我们凡信主的人从死亡的工价中救赎了出来。但是,在四福音的第一福音《马太福音》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段经文,“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 (太 12:31-12:32”如果我们结合着历史的背景来看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理解主耶稣这是针对当时用亵渎的话来诋毁祂靠圣灵来治病的人的。但是,如果我们拿去这段经文的历史背景,把它作为超越时空的抽象教条来看的话,我们就遇到了难点。相信今天在非基督徒中说话冒犯圣灵的情况会有很多,那么按照这句话,那些人将永远都得不到赦免,那么基督徒在传福音的时候是否先要调查清楚对方有没有说过干犯圣灵的话?而且就是在基督徒当中,无意之中说了干犯圣灵的话也不是没有可能。比如,在今天的基督教复兴当中,有很多神迹奇事发生。有的人能在上千人的布道会上赶鬼医病。这些传道人通常都把荣耀归于主耶稣,声称是圣灵在医治病人而不是他们自己。但是,也有基督徒对此表示怀疑,甚至有人认为他们是靠邪灵治病。这就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在那些布道人赶鬼治病的布道大会上,真的是圣灵而不是邪灵在治病,那么那些说他们是靠邪灵治病的人就像当初不相信主耶稣是靠圣灵治病的人一样是干犯了圣灵,那么那些基督徒是否也犯了永远不得赦免的罪呢?

 

3) 看待应许的难点

 

把圣经当成一种公理体系中的教条,且运用逻辑对其中一些教条进行推导之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圣经上记载的神在新旧约中的一切应许也都是对今天我们每个基督徒的应许。很多人甚至提出要神承诺祂的应许应该是我们祷告的重要内容,因此出现了基督徒的祷告是命令神守自己的应许,命令神对自己要公平的这样一种被造命令造物主的滑稽现象。我个人觉得小孩子向大人撒娇的时候,大人有时可能会不计较小孩子的天真和无知,但是这并不等于大人就会放弃自己管教小孩的权柄。我个人看重的是神对我们的爱,而不是一些具体的应许。对我来说,只有完全顺服神,才能使我在信仰上觉得有平安。

 

4) 不把圣经看成教条而带来的难点

 

在第一节探索信心的难点时我曾经提到“所以基督徒在灵命成长过程中自己的努力不是简单单调变化的,也就是说世俗中常说的‘再怎么。。。也不会错’的逻辑在基督徒的灵命成长中经常是不成立的”。在以后的几节中,虽然我没有明确指出,但是我还是多次遇到这种两难的状况。现在又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我认为把圣经当成固定的教条有很多不好的结果,但是,如果我们不把圣经当成固定的教条,那么在读经时我们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难点。虽说我们应该在圣灵的指导下读经,但我们又都知道领悟圣灵的带领本身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个人在顺服圣灵的带领这一点上的认识是,虽然我不认为我在每件事上都能领会圣灵的带领,但是我相信只要我把自己交托给神,圣灵总是有办法让我在一定的时候明白圣灵想要我领悟的内容,尽管在这之前我可能已经走了很多的弯路。所以,对我来说,我的信仰与一些弟兄姐妹在分享中所说的争取或追求在每一件事上合乎圣灵的带领有些不同,我的信仰是建立在内心的完全顺服和把信仰作为自己的人生这个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我对自己能够在每件事上合乎神的心意没有信心,但是我之所以相信神不会放弃我是因为我在内心把自己交给了神。所以虽然我不能肯定每一次读经我都能按照圣灵的指引去理解,但是我相信圣灵会有办法让我按照圣灵的引导在读经上不断进深的。

 

当然,信仰是个人与神的交通,而圣灵与每个人的交通方式可能都是不同的,因此,我这里并没有声称我的信仰方式就一定适用于别人,也没有声称我对读经的理解就一定适用于别人。我这里主要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在读经上的难点,因为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我相信不论是把圣经看成是固定的教条还是不把圣经看成是固定的教条,在读经上可能都会遇到一些难点。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应该是相信主在这大复兴的时代会给我们指出一条既不需要把圣经当成是固定的教条,也仍然可以不会在读经中产生没有固定的教条了之后的无可适从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