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明天,今天?

(2007-08-27 13:46:15) 下一个

马上又要到大猪母亲的忌日了,心情时常会有一些低落,为着生命的无常,现实与理想的差距。

 

大猪的母亲早在我认识大猪之前,他刚上高二时就过世了。我只见过她的几张照片,平日里也不经常谈及。只因为每次提及大猪的母亲和姥姥,大猪都会极为伤心一阵。大猪小时候家里母亲,姐兄弟及姥姥之间的关系是极为亲近的。父亲常年忙于工作,对孩子们德智体各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但教育方法比较单调,因此儿时对父亲的敬畏多于亲近。大猪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宽裕,母亲和姥姥对家庭的照顾与付出让幼小的大猪在心里发誓将来长大了,一定要挣很多的钱,让母亲和姥姥过上好日子。只可惜天不遂人愿,母亲和姥姥相继在孩子们即将上大学,生活就要改善之时离世,成为大猪心头永远的痛。

 

大猪母亲的过世,或多或少与专于工作,延误了治病的时机有关。而大猪父亲对事业的执著也使家庭少了许多原本应有的天伦之乐。和大猪有接触时,已是他母亲和姥姥过世几年之后。但他眼中的忧郁还是清晰可见。那份忧郁让我莫名地心好痛,想走近他,抹去他眼中的忧郁。无意间又看到他对弟弟的全心关爱,更觉得他也应该得到同样的关爱,希望能给他一个温馨快乐的家。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自认为现在的他比当年快乐了许多,经济条件也宽裕了不少,不必为日常生活的开销操太多的心。只是现在的生活似乎并不如我当年设想的一般。工作的过度忙碌总让人觉得生活中缺失了些什么,人心变得浮躁。许多原本应是生活乐趣的事,因为时间的缺乏而变成一种负担。对他的关爱远远少于自己所期望能给与的。多次下决心要改变,只是没多久又回复现状,也许是红舞鞋的惯性吧。而今困惑又随着那个伤感的日子的临近再次而来,我们是否在重复着上一辈的错误,为了未知的明天过分透支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Sigh~~~看到XR如今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她一定很开心的。希望小乖的奶奶在天之灵保佑我们一切都好。

“我们是否在重复着上一辈的错误,为了未知的明天过分透支今天?”

适当地脱下红舞鞋,给自己喘口气的机会。多么希望你我可以过得轻松些,可以多一些enjoy life的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