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wy710722

(2014-11-12 20:35:06) 下一个

其实我觉得习这次做得不错。
日本人过去一贯的伎俩是,我先做一些你不高兴的事情。然后软磨硬泡,直到最后你受不了,不得不跟我会面。既然会面,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大家就得笑对镜头,最后只好接受事实。
坦率讲,日本人这种做法很流氓,很恶心人。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先强奸你,然后磨到最后你没办法,默认事实。最后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般。很多流氓对付善良的女孩都用这招。

但这次习显然没有上他们当。搞了一次见了比不见还让人后悔的事情。让流氓几乎下不来台。全世界都看到了,日本人没有办法象过去一样在国内,国外造成我上了你还被你认了的氛围。所以虎落同学第一时间表示不满。但中国却实实在在得到了四项保证。虽然这四项保证本身并没有太多价值。但也称得上小有所得。日本人回去就翻了脸。说明他们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但这徒然给中国指责出尔反尔的的口实。我想这就是那四条保证的意义了。

我怀疑,这里面有王毅在里面出主意。这事情要是让四代目来处理,肯定会窝囊死。

另外我觉得这里面还有另外一层考虑。因为中韩已经签了协议。这给了台湾很大压力,同样也给了日本很大压力。我怀疑,台湾先前服务贸易没有通过,就有日本在里面搞鬼,好给自己减轻压力。现在中韩签完了协议。中日关系又没有实质的改善,在接下来的自贸谈判中肯定处于不利的地位。时间拖得越久,对日本越不利。如果不让步,恐怕日本和台湾要面对市场被韩国整碗捧去的风险。
我估计,这次日本不拿出点实质性的让步恐怕是下不来台了。

习的这次会面的意义在于告诉日本人,没有实质性让步,纯粹靠软磨硬泡来改善关系已经行不通了。我觉得日本人回去会好好琢磨琢磨的。
这里面最不在状态的就是台湾,还在一边刺激大陆,还在一边做让大陆让更多利的美梦。能按韩国的条件签下来就烧高香了。
要不怎么说日本和台湾现在经济不行呢。就是过去对大陆心理上的优势占的时间太长,现在总也不甘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