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今天替共产主义张张目

(2008-06-17 05:35:28) 下一个

共产主义或说计划经济是否真的不行。我觉得要看用什么标准,或从哪方面来看。在避免经济无序膨胀,或更进一步讲在节制人的贪欲从而避免人类的灭亡上,我觉得它是成功的。我记得还有一位苏联经济学家因为设计了严密的计划经济体系还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个确实本来是个学术问题。

这也同时说明共产主义必定是需要全球性的。所以共产主义国家有输出革命的急迫性。


当然按照通常的标准,说经济一定要欣欣向荣,大家都越来越有钱,消耗越来越多(地球资源一天天少下去,直到崩溃),共产主义当然是比不过资本主义的。毕竟嘛,正常细胞怎么能比得过癌细胞的增长速度?

经济上谁好谁坏,如果改变判定标准,如上所说,就很难讲了。但有一点,大家都知道的,那就是,强制限制人的消费其实是违反人的意愿的,至少现在是这样。所以共产多是集权国家(我看也是相对的,比之封建社会应该还是强点的。)就不奇怪了。而选择民主的共产主义巴黎公社很快就玩完了。

这又是个悖论,要么用强力的方式适当压制人的欲望。要么放任不管,让人类享受完了后去死。看来大家都选择了后者。

从这里或许可以猜到,所谓真正的共产主义什么时候可以实现,那就是节制自己的欲望有了高度的社会共识的时候。

确实那个时候大家都是高道德的人了。议会天天讨论的应该就是这类东西,比如今天要要把二氧化碳排放纳入计划,明天要把什么纸张纳入计划,从而计划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现在好像就有迹象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被列入计划的消耗品。听说,周迅小姐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是有计量的,否则多出来的部分要付钱。这个也许可以推广到全球。

或者,以后没准,二氧化碳成了通用货币也不一定。大家都持个碳卡,每种商品都以碳排放量作计量。跟粮票似的。(不过也许能量卡更科学)





可以想象,如果比尔盖兹的碳排放定量跟我是一样的,(人权嘛,大家本应平等),那岂不就是共产主义了吗?



所以现在就请大家举手,看看有多少人同意以后持碳卡消费。这样可以知道共产主义到底离我们有多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