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感悟陈晓旭的人生感悟

(2010-04-15 15:02:46) 下一个

陈晓旭,曾经林黛玉一样的女孩儿,聪明漂亮,敏感多思,高傲孤独,充满忧伤的诗人气质,凭借着对林黛玉的喜欢和理解成功饰演了林黛玉,从而扬名大江南北。后来进入了广告界,被评为中国2005年度经济风云人物。我喜欢陈晓旭不仅是她的本色演出,也不仅是她在商界的巨大成功,更是她对人生的不断感悟和思考。读她的文章《梦里三年》或者看她的《艺术人生》访谈你随时可以走进她丰富的内心世界,时刻感受到她面对生活的机遇和挑战时的内心体验。
快乐不是外面给你的,而是自己心态的一种平和。
   
在谈及快乐时,陈晓旭讲:“比较安定的生活和有意义的事业是快乐的源泉,但对许多人来说,他可能拥有了很多财富和权力,如果他不懂得知足的话,可能也不快乐。快乐不是外面给你的,而是自己心态的一种平和。”等谈及自己的未来时,她讲:“希望工作之余有更多的时间陪自己的爸爸妈妈,让自己的心更坦诚更纯净的面对每一个人。”
   
生活的追求要有平和的心态作为伴侣,烦躁的心情很容易让我们的追求失去方向,偏执于那些没有谱的东西而忽略了自己的拥有。无论我们过着什么样的日子,总是拥有一些东西。我现在没有钱没有名,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还是有的。家庭亲情最能带给我们持久的快乐。能够愿意陪伴和关爱我们一生的就是那几个人,自己的爱人孩子,其它的基本是过眼烟云。一个曾经对哲学痴迷的朋友说,他十分想知道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可在哲学的书海里游到最后也没有找到答案而陷入迷茫,后来在跟他叔叔聊到此事时,他叔叔送给了他六个字:“亲情,爱情,友情”,从而使他跳出了对于这个问题的纠缠。对于人生意义的回答有很多,当我听到朋友这个故事时感觉茅塞顿开,我喜欢这个答案。我的博客的说明档上写着: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这是我写博客的初衷,也是我多数博客文章的主题。
我的性格有很多的缺欠,并不能给别人带来欢乐,固守着这种性格是一种愚蠢。
   
毕彦君,那个用激将法让陈晓旭应聘林黛玉的角色从而改变了一生命运的人,那个对自己和对所爱的人都充满了自信人。两人结婚后,生活摩擦和漂泊异地的艰辛终于打破了曾经的美好。陈晓旭忆起此事时说:“是因为自己的性格里棱角太多,不能包容别人。”随后讲到自己内心性情的改变时说:“我的性格有很多的缺欠,很难相处,并不能给别人带来欢乐,我应该有勇气去改变,固守着这种性格是一种愚蠢。”
   
其实我的性格里棱角也太多,除了爱人,估计也没有几个人能容得下我。我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对外人特别客气,而对自己的爱人很苛刻。特别是在刚来美国的一年里,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就是一种焦虑。生活没有着落,天天为了生存而拼搏,英语不好有力无处使,天天把自己搞得心情不好,还经常失控发火跟爱人吵得不行。包容别人?对自己都觉得窝囊不想包容,何况是对别人。因为爱人把东西随变乱放而发火,直到有一天我把汽车钥匙搞丢了;因为爱人倒车时碰了人家的车而生气,直到有一天我正面撞上了人家的宝马X5并把自己的小车搞得面目非;因为她交房租写支票时把UT写成了TU而笑话她,直到有一天我写的支票没有签名而要交滞纳金……因为我的苛刻我们吵了很多,我的性格给家人给自己带来了痛苦,固守着这种性格也是一种愚蠢,我虽然不能从骨子里改变这种性格,可我目前基本能做到在温度上升濒临吵架时厚着脸皮主动撤火。这种进步也来源于爱人提示,有一次她打工累了一天刚进家门,我说:“你看汽车里乱得跟猪窝一样,你就不知道收拾一下?!”爱人平和的说了一句:“除了这个还有什么要训的,一下子全说出来,别过会儿再找事儿。”从那一次起我意识到我们的架已经吵的差不多了。
一个人迷茫的时候通常是智慧不够,如果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那么就不会迷茫。
   
陈晓旭讲:“不知道是演的太好了还是演的太不好了,演完《红楼梦》之后又演了《家春秋》的梅表姐,此后的三年中无事可做。”不能在演艺事业上有更好的发展,又不想放弃《红楼梦》为她开启的精彩人生,可又找不到维持这个精彩世界的路,从而陷入了迷茫的三年。当时虽然有很多人乐意请她吃饭或者和她交往,她认为那些追捧没有意义,不能使她感觉很充实。她解释说:“一个人迷茫的时候通常是智慧不够,如果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那么就不会迷茫,他可以找一分不管是平凡的还是不平凡的,他总会去做事。”
   
陈晓旭是在追求一种充实而又有意义的生活,和那些又是陪酒又是潜规则的现代演员相比,为人之道和追求已相去甚远。人生道路的充实需要有一个可望并且可即的目标。我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的日子里,对单位里工作上的人浮于事和人事上的错综复杂感到厌倦,我唯一的想法就是通过考研离开那儿。为了这个目标我曾经一天到晚抱本英语字典背来背去。在争取报考的时候,领导关心的说:“小刘,现在高校编制是定编定岗,一个萝卜一个坑,你离开了就回不来了。”我说:“我只需要一次考研的机会。”那种日子是充实的。到了美国后我看到了更加喜欢的简单生活(见《走近美国之简单生活》),我不想放弃,目前这个撑不着饿不死的工作是平凡的,我也还有些喜欢,可这个工作让我生活的缩手缩脚,我想改变目前的这种日子。迷茫说不上,但我的智慧还不足以让我找到一条重新奋斗的路。
   
陈晓在《》一中写道,“如果我死了,你是否失掉一些快,当世人已将我的名字淡忘的,你是否会在心底悄悄的我唱一首忧伤歌。”她已近三年,虽然没有淡忘她的名字,可我不会唱歌,于是我写下篇博文,我想她的感悟让我对快乐的理解和追求变得更加实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她的那个采访片段我也十分喜欢,看过多次.
谢谢您的来访.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快乐不是外面给你的,而是自己心态的一种平和。
喜欢。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kk的评论:
她的一生可谓有滋有味。我很是喜欢她的真诚。
xkk 回复 悄悄话 她是幸福的,一颗亮过的流星。。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tal的评论:
哈哈,你说的也有些道理,但你说的这些红颜多是不仅是脸蛋儿漂亮,更有风流有余之辈.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红颜命薄此话是有理论根据的-------一个绝色佳人,她所接触到的男人都是所谓的非等闲之辈。。。。。。这些人, 个个人精。。。说坏了都是狡诈凶恶之人。。。。。一个绝色佳人,并不代表她智力过人,周旋在这等男人中间,岂有不命薄之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你评过了我就可以把文章归类了.
当年的红楼梦应该讲作曲是最成功的,再者是王熙凤的演出.
林的角色没有体现出她的才气.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为了这出戏神魂颠倒,被里面的词曲魂牵梦绕。
陈晓旭是最形似的,但不神似,小家子气,小性子很足,灵气甚缺。
陈晓旭的早逝,与她的性格也不无关联。

“找到一条重新奋斗的路“:在美国,路还是挺多的。可以考虑在职读个感兴趣的学位试试?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我虚心接受一切,妹妹,你批评的是.
我的广告改为:此地经常有美文美图美声和美评出没.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这个要反驳一下~~~这两句差很多的好不好啊,大哥~~~
首先,歌声是一种情感的表达~~~ 再来,歌声无论是快乐还是忧愁,都是美妙的, 动人的~~~ 贤惠的女子将平日为家庭,为所爱的人的辛苦劳累化作一首首歌,是既有意识地宣告了这是自己情感心情的表达, 而将之化作一首首美妙的歌又体现了女子对家庭,对所爱的人付出的辛苦劳累的甘之如饴啊~~~~比如说嫂子~~~:)))))

反观男人,说什么“再辛苦也不说”~~~ 既然要做大男人,不提辛苦,那还那么哇啦哇啦地唱个什么劲儿啊~~~ 雷锋写日记,唯恐好事不传千里么~~~~比如说大哥~~~:)))))

所以说,男人女人对家庭的付出与奉献心理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 大哥你面壁去吧~~~~~ 呵呵呵呵呵呵~~~~ :DDDDDDD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你这句“贤惠女子不好做,再忙再累苦作歌”和俺吼的那句也没有差到那里去呀。只是到妹妹嘴里就有理了~~~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呵呵呵呵呵~~~这个要站在嫂子这边,声文并茂才更有说服力啊~~~:)))))
还有这个“大男人不好做,再辛苦也不说”,实在是矛盾的很~~~既然“再辛苦也不说”, 那大哥没事狂吼什么咧~~~~ 不像咱们小女子们, “贤惠女子不好做,再忙再累苦作歌”~~~呵呵呵呵呵~~~:DDDDDD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哈哈,妹妹你很忙呀,终于盼来了.为了这个更加完美的广告,我是得努力配两句狂吼.
那天在家狂吼一句:"大男人不好做,再辛苦也不说".你嫂子说,光唱还不行呀,还需要怎么说.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快乐就是当下~~~`:))))))
还有,是人都会唱歌,跑调多少而已~~~ 大哥如果给这篇文章配几声大哥的豪吼,那一定更有感觉的~~~ 广告词也可以改为“此地常有好文美图与美声出没”了~~~~呵呵~~~:DDDDDD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谢谢你能喜欢.有空来坐坐.我的广告词是:此地常有好文和美图出没!

farmersc的评论:挺好的感悟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你过奖了.我觉得你这句"有时想幸福和快乐也就是那一念只差,是一种感觉"比我感悟的还要有水平.同感悟!

风中承诺的评论:你用这样优美的文笔,细腻的心情来描述人生里那份关于忧伤与幸福的歌,欣赏了,有时想幸福和快乐也就是那一念只差,是一种感觉,有时就觉得美在那一份不好捕捉的飘渺间。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感悟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
你用这样优美的文笔,细腻的心情来描述人生里那份关于忧伤与幸福的歌,欣赏了,有时想幸福和快乐也就是那一念只差,是一种感觉,有时就觉得美在那一份不好捕捉的飘渺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哈哈,我还在尽量找个理由,你说的更直接..

vwbeetle的评论:红颜薄命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红颜薄命这种说法

无稽之谈!!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和璀璨星空的评论:
真要追究起来估计没有多少对的成分.但我想只所以有类似"红颜薄命""天妒英才"之类的词,都是为了解释那些觉得十分可惜而又无奈的逝去.人在大自然面前毕竟是渺小的.

anahiyiyi的评论:
很反感红颜薄命这种说法。
难道大多数的红颜都薄命?而薄命的难道都是红颜?不见得吧?
璀璨星空的评论:呵呵,我想之所以有“红颜薄命”这种说法,一是因为古代有不少自己没能耐,把误国之罪推赖到所谓红颜祸水身上去的昏庸之君在误导视听;另外不红的“颜”,命薄还是厚一般是无人关心的。所以作为女人,还是颜要红的好!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很反感红颜薄命这种说法。
难道大多数的红颜都薄命?而薄命的难道都是红颜?不见得吧?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是的,她肯定是那种天天在思考的人,不管悲伤的还是快乐的.

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感悟的好,谢谢分享!我至今都不明白以林黛玉的性格小旭要担当多少忍耐才能成为亿万富翁?以至于早早离开人世,怀念!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空的评论:
看来您现在不胖,恭喜!
我觉得她对生活是比较挑剔的.所以找不到合适的事情做.要想混,应该比现在的超女混的好些吧.

长空的评论:看来陈晓旭曾是个慢性子,如何能迷茫三年啊?怎么也得找点事做啊!人生本来就苦短,三年迷茫,我的天!要是我,非长胖不可 - 我笨。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哈哈,你也喜欢这六个字?我是很喜欢它们.

vwbeetle的评论:“亲情,爱情,友情”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茶来了!!!惊喜,大牛作者再次光临小店.
我对佛不是很懂,但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话,能感悟到那些生活的道理已经不易.何况世俗的世界里是比较成功的.

小艾妈妈的评论:给来杯茶,让俺来墨迹几句!!
陈晓旭最终没突破她性格的缺陷真正的放下贪嗔痴慢。300多人为她助念帮她往生果报殊胜但不算圆满。发不出大忏悔心逃不过恶业的纠缠。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那个时代人还是能真正的坐下来踏实的做点儿事情,红楼梦二十年再聚首的采访中也可以当时剧组人员对红楼梦的倾情倾心.作曲者王立平讲他是在内心里哭了三年后完成了谱曲,然后趴在钢琴上大哭不止.让人敬佩!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是呀! ‘夢里三年’, 其至是她的3年,那時候整個中國都被一部‘紅樓夢’的文化影響了;整整一代人是看這那個《紅樓夢》長大的。 我想,是時代成就了她,也是時代遺忘了她。也許是一種進步?也許是時代的變遷,人心的變化?
嘿嘿,改革開放30年,說啥好呢?!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你能喜欢我的小文,又是一个回头客,常来小店坐坐.

闲人Filiz的评论: 写得很好。一边读一边跟自己对照.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一边读一边跟自己对照.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谢谢,这个评价也不低.其实我的悟性还有点儿.我觉得关键是的对取舍的从容,这样心态就平和了,就会爱自己爱他人了.如果看我朽木可雕请继续交流.

agoodday的评论:你已经有一点点觉悟了,让俺再给你一点提示:先学会“爱”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感到快乐,即使自己不完美;再慢慢地学着“爱”家人,即使他们不能让你处处满意;最后,再慢慢地学着“宽容”其他人。记住:自己首先要做个内心冲满快乐的人。这并不是要你做驼鸟,对问题矛盾视而不见。你若悟性高,以后再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owright的评论:
这是在我看来最大的评价.常来常留言.

windowright的评论: like your writing as always.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冰的评论:
谢谢您能喜欢我的文章.我以前常会想到红颜薄命这个词,现在不太这样认为,其实活的长短也许不是衡量人的一生的唯一标准.

紫冰的评论: 好文,可惜她也还是红颜薄命啊,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hua的评论:
是的,她讲她更喜欢演红楼梦的日子.而且她自己也觉得和林黛玉很相似,据说他当时拒绝饰演林黛玉以外的其它角色,那如同于林黛玉在演别人.

beauty-hua的评论:
她好像一直都很进入林黛玉这个角色。甚至于在很多年后的一次访谈上说,如果在陈晓旭和林黛玉之间挑选,她比较认同林黛玉(具体说法忘了,给人感觉就是她喜欢角色多于她自己)。可见陈晓旭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演员,跟很多好演员一样,比如张国荣。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你说的是,其实人首先是很少意识到自己的固执;其次是即使认识到了也很少有人想着调控它.
至于陈的演技,我觉得还没有演得出神,较之到邓婕的王熙凤还差些.但陈本身是喜欢林黛玉的,性格里也象林黛玉,据说在演红楼的三年里,她的林黛玉性格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不知道是可喜还是可悲.
anahiyiyi的评论:
人的固执其实也是一种贪。
心态的平和是情绪的润滑剂,也就没有寂寞和过分的欲望了。
知足是符合自然的
真正有才能的演员是不会把角色带进自己生活当中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感悟的好,谢谢分享!我至今都不明白以林黛玉的性格小旭要担当多少忍耐才能成
为亿万富翁?以至于早早离开人世,怀念!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陈晓旭曾是个慢性子,如何能迷茫三年啊?怎么也得找点事做啊!人生本来就苦短,三年迷茫,我的天!要是我,非长胖不可 - 我笨。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亲情,爱情,友情”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来杯茶,让俺来墨迹几句!!
陈晓旭最终没突破她性格的缺陷真正的放下贪嗔痴慢。300多人为她助念帮她往生果报殊胜但不算圆满。发不出大忏悔心逃不过恶业的纠缠。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是呀! ‘夢里三年’, 其至是她的3年,那時候整個中國都被一部‘紅樓夢’的文化影響了;整整一代人是看這那個《紅樓夢》長大的。 我想,是時代成就了她,也是時代遺忘了她。

也許是一種進步?也許是時代的變遷,人心的變化?

嘿嘿,改革開放30年,說啥好呢?!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有一点点觉悟了,让俺再给你一点提示:先学会“爱”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感到快乐,即使自己不完美;再慢慢地学着“爱”家人,即使他们不能让你处处满意;最后,再慢慢地学着“宽容”其他人。

记住:自己首先要做个内心冲满快乐的人。
这并不是要你做驼鸟,对问题矛盾视而不见。你若悟性高,以后再说。
windowright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writing as always.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有才能的演员是不会把角色带进自己生活当中的。
紫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可惜她也还是红颜薄命啊,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她好像一直都很进入林黛玉这个角色。甚至于在很多年后的一次访谈上说,如果在陈晓旭和林黛玉之间挑选,她比较认同林黛玉(具体说法忘了,给人感觉就是她喜欢角色多于她自己)。可见陈晓旭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演员,跟很多好演员一样,比如张国荣。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固执其实也是一种贪。
心态的平和是情绪的润滑剂,也就没有寂寞和过分的欲望了。
知足是符合自然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