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能承受母爱之重

(2009-11-25 09:53:06) 下一个
    母爱,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母亲不仅给了我们生命,更用她们的爱永远的哺育牵系着我们。无论我们有多老,无论我们走多远,无论我们位多高,在母亲的眼里,我们永远是孩子,是那个行走在地上的妈妈的心肝儿。对于母亲这种无私博大的爱和不图回报的付出,我们的不理解不接受,会让做母亲的伤心;我们的理解和接受,会让做孩子的疼心。在我的成长过程里,既让母亲伤心过,自己也疼心过。这些沉重的记忆永远压在心底,拂之不去。

    读高中时,妈妈曾经跟我说,那个李副校长是她邻村的,和大舅同学过。有一次忘记是什么原因,有好多的家长和学生在那儿,而那个副校长也在。我就指给妈妈说,那就是李校长。我一说完后,妈妈就向那个副校长凑过去。也许出于我的自尊心,觉得妈妈穿的破旧的样子就不要在大家面前抛头露面,何况人家是一个“大官”---副校长,于是我下意识的拉了一下妈妈,可并也没有拉住。由于副校长在很多父母的包围之中,妈妈就讪讪的站在旁边。后来终于有一个机会,妈妈赶紧上去说了声“李校长”。校长低头看了一下我这个不起眼的的妈妈,没有任何反应。妈妈赶紧补充说“我是李勤(我大舅的名字)的妹妹。”法宝已经拿出来了,还是没有引起校长大人的注意。妈妈又说“我娘家是山前,就是赵家沟(校长的老家)北边那个山前。”说到了自己的老家,这个副校长大人终于带理不理的应了一声,然后就调转头把妈妈晾在那儿跟别的人说话了。我低着头拉紧了妈妈的手,我的心针扎一样的难受。那时,真是恨不得上去给那个校长两巴掌。也许校长的同学太多了,对这个叫李勤的同学早已没有印象;也许这个同学太没有出息了,小学不曾读完,认这个同学又有什么用处呢?再说了,就算是有印象,又何必承认呢,这个不起眼的妈妈肯定要他照顾自己的孩子的。是的,妈妈就是为了孩子。要不是为了孩子,妈妈又何必恬着个脸去跟人家搭讪,用热脸贴了一个冷屁股?要不是为了孩子,坚强的妈妈何曾低三下四不顾自尊……后来看了<和你在一起>,看到刘佩琦饰演的爸爸为了儿子学小提琴而对老师点头哈腰,点烟递火,我的泪水纵情流淌。刘佩琦把一个当父母的心诠释的淋漓尽致,我也把他排在了中国顶尖演员的行列里。

    讲完一个孩子疼心的事情,再讲一个我曾经让母亲伤心的事情。春天的时候,家乡山里的石头下面会有蝎子,而我们小学生多会在周末去掀来卖几毛钱。因为日子的贫穷,妈妈竟然也去掀蝎子了。在我的心目中感觉那是孩子们做的事情,妈妈去做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何况妈妈做这个确实不是内行,三天下来没有掀到几个。后来妈妈自己一个大人不好意思去卖,又让我去卖。我先是要求按大小和个数卖,算下来没有两块钱。那我说要不论重量卖吧,一称后算下来还没有原来的钱多。大人做小孩子的事情丢人不说,起早贪黑的干了三天就这几个钱,我的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因为不懂事,对于这样的事情也不知道怎么跟妈妈讲,当时就是知道跟妈妈闹别扭,回家看着什么也不顺眼,也不想搭理妈妈。有一天妈妈又去掀了,而表妹来走亲戚时家里没有人扑了个空。以这个为导火索娘儿俩大吵了一场。现在具体的已经忘记了,只记得最后妈妈眼泪涟涟,哭着训我说:“你几天都不跟我说话,你能懂点儿事不?你以为我愿意这样?你觉得我过得日子很舒服是不是?你是不是非要把我气死才算完?”就这样我似懂非懂的懂了。由于父亲早逝,我和妹妹特别体谅妈妈的艰辛。我们都在努力不要妈妈为我们担心费心,这种惹妈妈生气的事情很少。可每次忆起此事,内心觉得特别愧对妈妈。我常常想找个机会在妈妈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以减轻内心的愧疚。有一次跟妈妈说起我大儿子的任性和倔强,妈妈说:“还不是随你,你小时候那个任性,有一次跟我几天都不搭腔。”我听后低了头,默然无语。多少年后,妈妈只记住了孩子的任性,而不再看重自己曾经的伤心。
    比尔•盖茨曾经说:“在你出生之前,你的父母并非像现在这样乏味。他们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是因为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为你付账单,给你洗衣服,听你大谈你是如何的酷……”是的,可怜天下父母心,自从有了我们,父母很少再为自己活着,他们为我们付出了一切。母亲节来了,打个电话给远在家乡的父母表示感谢吧。他们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可他们要求的并不多,有时能听到你的声音就够了。愿天下父母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03的评论:
在网上找到你给别人的回帖,讲到你就是这样把你婆婆赶回国的,看得出你的得意的神情.....我无语,我们本来就不是一路人.

婆婆的事, 本来不想说的, 反正豁出去了: 由 小猴和小蛇 于 2010-12-02 07:57:16
养女儿也花一样的钱,没有必要儿媳妇非要去迎合婆婆,儿媳妇给婆婆钱,难道不也应该要求女婿给丈母娘钱。儿子女儿花钱都是一样的。preschool并不是说是女儿就可以少交钱,儿子多交钱,女儿的钢琴,游泳一样花钱不少。所以不要在儿媳妇家树立什么婆婆的权威,负责只有自讨苦吃。我婆婆就是因为这被我赶回国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其实在西方并不是没有孝道.中国人天天提在嘴上,可做的不一定多好.
我妈妈在医院时,医生因为我没有一直陪着妈妈,曾经在电话里骂我一句"中国的孝道哪里去了!"当时骂的我感觉很是震撼.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03的评论:
只要你的眼睛能看东西,你的心能体验东西,如果你妈妈有类似的经历,你就知道什么是艰辛了,如果这种情况下你还不知道报答,我只能说你妈妈给你的教育可能是成功的,但遗传给你的心的失败的,因为你的心是块石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比尔•盖茨这么有觉悟呀,和中国的孝道不谋而合
603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妈妈对你的教育有点失败,她太突出她在你心目中的印象了,太爱在你面前体现她的艰辛了,给你造成太多让你们报恩的感觉了。我敢保证她肯定造成了你们夫妻俩的许多争吵,实际上她是个自私的妈妈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vereverever的评论:
谢谢回贴,几乎每个人的母亲都平凡又不平凡.我深爱着我的妈妈.
nevereverever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不平凡的母亲。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回贴,是熟悉ID,请常来看贴留言.

晓青的评论:非常感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oo的评论:
哈哈,谢谢评价,既然最后一句是最大的败笔,表明其它的还没有败的那么厉害.蓄褒于贬呀.
其实我没有觉得名人的话不能引用,只要他说的与我想表达的吻合.同时,我也不觉得引用名人的话就是就是沾名人的光.

wwoo的评论:此文最大的败笔就是引用了比尔•盖茨的话, 硬把个朴实的母亲往名人那靠.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谢谢回贴.同感动.
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wwoo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最大的败笔就是引用了比尔•盖茨的话, 硬把个朴实的母亲往名人那靠.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