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退休的李瑞环 (图)

(2008-10-23 01:16:08) 下一个


说说退休的李瑞环



李瑞环,195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时的“青年鲁班”。有人称之“老木匠”。但这个木匠不简单!



退休后的李瑞环也喜京戏,不仅动手改本子,还四处奔走,为天津市京剧团选新址建新楼.据说,此事位列某年为天津人民办20件好事之中.



应该说,没李瑞环从中支持,按市场规律办,天津京剧团怕不会如此荣幸吧?钱哪弄去呀?



李喜京戏,扶持京戏;泽民喜弹钢琴,扶持上海交响乐团; 镕基也喜京戏,也给湖南什么团办点实事;李鹏喜出书,一高兴,给哪个出版社盖个房子还难吗?



某年的天津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不止20件,京剧团进新楼也不是百姓最迫切的事吧?



李瑞环不仅喜戏,亦喜出书,其《学哲学用哲学》一度火红。但人们喜此书怕不是跟前政协主席学什么哲学,而是关心他那些年是怎么用的哲学吧?



李一些用哲学的故事还真有意思.



一次事件中同天津大学生对话。大学领导原本只找一些团干部、学生会代表和党团员骨干参加,名单交上去很快被驳回。李瑞环说:“对话就是要找那些有见解、有意见、敢说话的学生参加。”



这对。



“对话开始就非常激烈,有学生提问:“为什么被提拔当官的都是高干子弟?”李瑞环回答:评判谁能当接班人,首先不能看他是谁的儿子,而看他够不够资格。说高干的儿子都能提拔,同说高干的儿子都不能提拔一样,都不对。”



“叶选平是叶帅的儿子,他抗战时参加革命,留学苏联,政绩不错,威信很高。他当总工程师时,我还在当木匠。”



李瑞环还反问学生,“他文化水平比我高,参加革命比我早,为什么我能当天津市市长,他就不能当广东省省长呢?就因为他是叶帅的儿子?!你们说反对血统论,其实你们这才是血统论!”



据说学生心服口服。

但学生还是年轻呀!



学生本来指出的是一种普遍性的官场现象,问题的核心是:“为什么被提拔当官的都是高干子弟?”而李瑞环举得是一个个例,是一种特殊现象。学生们并没说高干子弟不能当干部,高干子弟没好人,怎么能和“血统论”往一起联系呢?



什么是“血统论”?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打地洞. ”、“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它是一种阶级关系上的全盘肯定和否定.你出身只要不好,敌人了.



李瑞环的回答,就好像有人说:毛泽东心里无农民.有人反驳:陈永贵没进政治局吗?



学生问的是: 龙一定生龙,凤一定生凤? 老子英雄,儿一定好汉吗?李的回答是: 龙一定生的是跳蚤吗?



《学哲学用哲学》里“先生孩子后起名”也很有意思.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有人因此批评搞资本主义。李瑞环却说:“有些东西不要急急忙忙定性,只要市场需要、社会无害、生产者有利,就应当允许、支持。先生孩子后起名,孩子生下来可以先起个小名,阿猫、阿狗、铁蛋都行。主要的是让他身体好,长本事。”



有人说:“先生孩子后起名”在诙谐中给人深思。但我没等深思一浅思,便有不同意见了.



批评者谈得是事物的内在主体, 李瑞环说的是事物的外在符号. 非公有制经济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里属资本主义的东西.如果你怀得是一个怪胎、葡萄胎,生下来它己经不是人了, 你叫阿猫、阿狗、铁蛋,叫什么都不行了,还能身体好,长本事?



当然, 非公有制经济实践证明不是怪胎,一些人认为是正胎的才是真正的怪胎.



1998年10月7日,李瑞环在会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时,提到了电影《青松岭》的情节。电影里有个人物叫钱广,他到山上捡蘑菇和松子卖,赚点小钱,被批判成走资派。李瑞环说:“有个道理要搞清楚,你没有钱并不是因为人家有钱,人家不发财你不一定就能发财。我们不能再回到《青松岭》那个时代了。”



这里,钱广的钱,是他到山上捡蘑菇和松子换来的.一些人坐在家里,钱就大把大把来了,就不是钱广了.人们一生气,有意见, 这时, 李瑞环的话千万别让人乱引去,所以要讲清楚这句话是在什么条件下说的.



李瑞环《学哲学用哲学》里的“老太太哲学”以及“大事小事哲学”,我是最赞成的.



一次,一位老太太提出她家的煤气灶常点不着火,有关部门领导现场解答,讲了许多数字、原因、道理,李瑞环打断他的话说:“你讲那么多都没用。老太太要求的是‘煤气点火就着’。 ”天津人至今津津乐道此事,并将此总结为李瑞环的“老太太哲学”。



“什么叫大事,什么叫小事,大事和小事是相对的,在你看可能是小事,在他可能就是大事。你不关心他的小事,他怎能关心你的大事?”



这两件事李说的好.



现在,说来说去说的这些事,除了京戏一段,都是李退休前的事了.但不退休,李的这些事,你能知道吗?所以,小文标题不变.



2008.6.16



材料引自《南方周末》:李瑞环出书《学哲学用哲学》


原贴原话:


主人:大山无言

[发送私信] [加为好友] [关注]
宁鸣而死 不默而生

和讯 谢谢你/ 来和讯一年多了.这一年来,也是我人生最痛苦的一年.但我在和讯这里,寻找到了一个平台,它让我得以在痛苦中坚持我的人生追求,也让我在滚滚泪水中,得到了来自大江南北素不相识的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一年多来,我一边擦着泪水,一边坚持读书写些东西.我在博客里放进的这些取名“名人百议”、“有话要说”的系列小文,实际上是我的一些读书笔记.它反映了我对政治、文化、民主、自由、人权、人性,诸多方面的认识和立场./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什么写了这么多批评文章而少有赞扬?我觉得这个国家几乎被赞扬和歌颂围裹得太紧了,这有如一个天天被厚厚的棉被包裹的婴孩儿,没有好处的.它需要批评的空气.文化大革命,人人在那儿万岁、万岁、万万岁,结果是什么?/ 在和讯的一年多里,也有过不快.有过被一次删帖29篇的记录.但冷静下来想想,和讯需要生存,它的压力也许很大.这里,我要对牵牛续锦以及很多支持我的管理人员说声谢谢.尽管这很微簿,却是我的一点心意./ 人生难满百,活着还是死亡是个大问题.在这个物欲横流,真情难觅的时代,我们从现实生活走进网络,干什么来了?觅真、释放.如果在这个虚拟世界里,我们还隐藏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让我们从自己为自己编织的鸟笼中飞出来吧,在网络的天空里自由地飞翔!/ 最后,顺祝所有关注支持大山无言的网友们放飞自由的翅膀!/ 2007.12.9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