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丽的汶川——我的家(转贴)

(2008-06-17 02:05:17) 下一个
[5.12赈灾] 川人乐观不是盖的,转一个,眼泪都笑淌了
Author: srs posted on 2008-05-30 11:00 (220 reads/0 replies)


1.一汶川地震幸存者被国外救援队救出后,记者采访,问他感觉怎样。幸存者想了半天说:
“狗日的地震凶噢!老子被挖出来后看到都是外国人,还以为把老子震到国外去了!”

2.近期生活状况:震不死人晃死人,晃不死人吓死人,吓不死人困死人,困不死人累死人,累不死人跑死人.到最后,地震不来急死人.

3.灾区人民无房可住,在余震中等待吃喝;
成都人民有房不住,在吃喝中等待余震。

4.比地震可怕的是余震,比余震可怕的是预报余震,比预报余震更可怕的是预报了余震却一直不震。

5.上联:早也跑晚也跑 一天到黑都在跑
下联:跑得脱跑不脱 看来要把命耍脱
横批:安心睡觉
      
6.亲爱的地震哥哥,我们商量哈嘛,我们实在来不起咯,今晚上让我们歇口气嘛,让我们睡盘瞌睡嘛.你要耍明天再来嘛.实际上,四川不好耍.真勒.你切那个火星嘛.. 那安逸的很..
地震哥哥说: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7.成都,一座拒绝裸睡的城市。
成都,一座洗手间备有瓶装水和巧克力的城市。
成都,一座洗澡和入厕速度飞快的城市。
成都,一座家家有倒立啤酒瓶的城市。
成都,一座人均帐篷拥有量全国第一的城市

8.成都麻将的最新规定是
不准打512
不准打血战到底
不准打刮风下雨
不准胡推倒胡

9.昨天看到的,有个成都女孩和朋友一路出去,走到烧烤摊前说的,先吃点烧烤,不然遭埋起了咋撑100多个小时哇 ..
地震以来,我的饭量明显增多,每次吃的时候都跟自己说,吃吧吃吧,被埋住了可以多撑一会……
地震以来,我周围一直在减肥的同仁们,当然包括我自己哈,集体恢复了吃货状态,就为了遭埋到可以多撑几个小时~
听说地震的时候有个在上课的班级。同学们感觉到晃动以后有点惊慌想要往外跑,这时候老师很淡定地吼了一句:跑啥子跑!大震你们跑不了,小震你们还跑啥?死不了的话还要考试不?你还是要考地嘛!
    
10. 还有一天在湖南卫视上看到一段,记者去灾区采访一些还留在山上废墟不肯走的人。多数都是中老年人,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到下面去(城市的避难所),他们说,他们住在这里的开阔地也是一样的,反正重建家园也要在这里开始的。刚好是午饭时间,那些村民非常热情地劝记者跟他们一起吃饭,那种热情是很自然的,他们都不怎么看镜头的,不是对着镜头做秀那种。记者再三推辞他们还是劝,记者就带着摄像师去看他们吃什么,他们居然在吃火锅!!!!虽然是简易版的,只有点蔬菜豆腐啥的,不过他们都吃得很开心的样子。记者就问他们这些菜是哪里来的,有个大叔说:“都是解放军送来的。前些日子路还么的通的时候就是空投下来的。好多直升飞机!你要是在这里多耍一会子,还能看到直升飞机咧!”

11.QQ签名:谁把地球调成震动的了?!

12.我们这离北川县城只有不到20公里,地震中100%的房屋受损,第二天坐了一夜,第三天搬到小学的操场, 因为停电,就是没倒的房子里冰箱里的东西都开始变味了,所以所有人都把冰箱里的存货拿来煮了,一大堆人围着吃. 这时候直升飞机在操场上方盘旋.大家就说:惨了,解放军在上面看我们这样大鱼大肉,半点都不象灾民,估计不会来救我们了!
接着大家说起了地震发生的时候的情况 有人说:那天中午喝了点酒,没过一会 就觉得楼房在眼前左摇右摆,路也走不稳了,当时还在想今天这酒怎么后劲这么大!

13.据说从都江堰废墟里出来的一个人,看见记者有笔记本,马上就问:“今天股市涨了没有?”

14.我一个朋友跟我摆,他的同学当时在打游戏嘛,2个男娃娃。地震来的时候,其中一个甩了键盘就跑,边跑边吼:摇地震?!跑!
另一个坐在那儿说:等一哈,我秒杀个,把对方甩翻。然后一个人在那儿继续打。等杀完了,刚好地震过了。跑的那个回来了,这个还说:就怪那哈儿在摇,影响老子发挥,看嘛,时间也用比比平时长,打起状态也不好……

15.我姐夫的一个朋友住32楼,摇的时候,从楼梯往下跑。到16楼的时候,突然想起忘了带烟,马上折回32楼去拿烟。拿到了,地震刚停。
后来人家问他,你咋个还跑回切喃?
他说:我往楼下跑,有16层,往楼上跑,也是16层,要倒,我肯定跑哪头都一样,不如切拿烟,死也有烟抽。

16.金沙遗址公园平时80块一张票,最近晚上都开放让人进去搭帐篷避震。我们有天晚上饭后也跟着进去散了会步,环境确实不错,地方大,很安全。听见有个太婆跟她孙子说,今晚上又节约了160块钱哦,逛个够!

17.刚才路过洗面桥横街嘛,看到街对门几个警察叔叔围到一个人在。我问这边抱奶娃儿的老妞咋回事。老妞儿说,那边有个男的,估计是脑壳有点乔,正在裸奔,裤儿都没得穿,警察叔叔给他穿裤儿,顺便找个根皮带给他拴起。
我当时产生了联想,是不是给余震震得精神失常了哟!

18.有天晚上出去躲余震的时候,遇到雷雨了
这时听到旁边一个小伙子巨经典的一句话:耶,老天爷想得周到哦,杀完人了还不忘清洗案发现场……

19.标 题: 麻将牌是震不倒的 麻油碟也是震不翻的

20. 还没联系上父母,但是所有联系上的朋友都叫我不必担心。“怕马脑壳,现在成都安全得很,无非就是把麻将从房子里头搬到街上来打了“这可不是吹的,大部分打回家的同志,家里的通报都是,哦,对头,我们现在在外头躲起在。莫得事,就是不睡觉个嘛,我们都把麻将搬出来了,大家轮流打起守起嘛,有问题牌一麻就跑出切了沙。
正在回家的路上接到越洋电话的是这么担心的。”家里面肯定好多灰哦。回切一定要赶快把灰抹一吓“还有这么和儿女描述地震的”还是多吓人的,简直跟按摩一样,抖得之凶哦“。

21. 跟老兄弟的电话是这么说的,(leland,就是你同学老雷)”成都真的没得问题,就是大家都到街上去逛通宵了嘛。火锅现在都通宵营业沙。大爷太婆些就睡棚棚,我们就沟兑美女。没听说有任何损失。“让我一下就找到感觉了。想当年成都新闻,某家作饭引起火灾,那个记者居然在电视上问球一句”那最后饭烧糊了没有喃?“基本就是这种感觉。
  
22.众所周知,我们成都是一个标准的小市民城市。这里的人胸无大志没有追求。边边角角,零零碎碎就能活一辈子。任何”英雄“,”高尚“和我们是绝对沾不了边的。我们关注的就是吃和玩而已。所以如果我的联想让老乡们觉得我很假打,我先说一句”爪子嘛,出来混还是要昆起沙“。我联想到的居然是二战时期伦敦人挂出的”更加正常营业“的牌子。另外,我想说,我爱我小市民和绝不高尚的故乡,那里有值得人去爱的,真实的,值得捍卫的生活。

23.我们单位一个女的 买的帐篷400多 只住过一晚上 说的 不干 还要继续住 说的住宾馆都80多一晚上 至少要住5晚 把钱赚回来~~~

24.我昨天听朋友说,现在吃串串也要收押金,老板怕余震来了,食客些都跑了,还收CZ钱啊。

25.上盘我们打麻将的时候还在说呢,要是震了咋子办,几个瓜西西说,接到打三,反正都埋起了。。。

26.据说512之后3天,我们周围的几栋楼晚上都是黑的,唯一的光明就是我家。我强悍的爹娘一直住在10年前建好的预制板7楼,邻居都多好奇的跑来问“你们对这个房子质量多有信心的哇?”,我妈翻别个白眼:我们家没得车子,有我还不是睡车子了?切……

27.那天晚上又地震又风雨闪电,和我妈慌忙出门避震,门都反锁了一下子想起来,跟我妈说,遭了,搞忘拿扑克牌了。老妈神了一下,马上开门开灯进去拿了扑克牌才下楼的

28.朋友成都人,地震那天晚上挺可爱,半夜给他打电话,他睡在街边绿化带里,自我安慰:“其实和这么多人睡在一个坝坝里,感觉挺不错的,偶尔这样来一火,还是挺安逸的!”
他的房子在顶楼,12楼,他说:“老子看了几天电视,终于晓得了,其实顶楼最好,塌的话最安全,震得凶,我就往屋顶花园跑,嘿嘿,绝对埋不到我!”
他去献血回来说:“看哇,我的AB型,急缺!我埋了,就少一个人献血救人,我没埋,等于救了很多人,人家了弟兵就不用救我了,我的血还可以救人,这简直是没办法计算的,我是宝呀!”
今天大余震,他说:“没啥,就是震的时间长了点,其实它分着震的话好一点,何必一口气震这么久,吓都吓死去了!”ORZ.......

29.刚刚又遇到个暴强的  
今天绵阳摇得凶不?
凶哦,吓得我端起方便面就跑
你赢了,还端方便面
  我才弄好的,当时端到手上明显不能浪费了
你太强悍了
  现在国家物质那么缺我们能省就省点麻


30.我是成都的,我给大家摆几个哈~~~
那天看CDTV5报道的都江堰地震过后几天多家商店、超市开始恢复营业,记者正在采访商店老板的时候,就来了一个50多岁的大爷要买游泳裤,结果缺货没得,老板娘就给他说:你拿小一号的嘛。记者就问那个大爷:你现在住在哪儿?大爷说的在救灾棚里头。记者又问:你买游泳裤爪子喃?结果那个大爷看了一眼记者,认真的说道:买来游泳三。结果记者一下就愣到了。
还是那天CDTV5采访二王庙景区工作人员12号当天的情况,他们那个工作人员给记者说:哦哟,那天好凶哦,我冲进秦堰楼救游客的时侯,那个楼哦就一直在抖抖抖抖抖抖,那个瓦哦就在刷刷刷刷刷刷的,关键是边说还一边做动作,说抖的时候两只手就从左到右的抖动,说刷的时候,一只手从上到下的动,当时就把我笑惨了。
这个是听说的:12号地震当时,有个人把车停在路上等红灯,他就把车窗打开喊旁边的车上的人帮他看一下,车子哪儿有毛病,杂个一直抖喃,旁边的给他说:是地震得嘛,你不晓得哦。

31.昨天那个大余震的时候我妈在打牌,他们4个很默契的把牌扣到再跑,地震一完,马上回去继续打。。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5.12赈灾] 地震造成的北川的山崩太恐怖了_:'(
Author: srs posted on 2008-05-29 09:28 (216 reads/0 replies)

我尽量用真实的照片,还原10多个村民亲眼的目睹



这里,仅仅在骇人听闻的事件边缘。



这几个灾区老乡,默默坐在这里,直直望着震骇现场。
  
  ——他们有的刚刚失去父母,有的刚刚失去妹妹,有的刚刚失去孩子,但是,当他们重新说起亲眼的目睹,依然惊恐不已。



60岁的大娘远远指着震骇现场:“我从远处农忙完回来,刚刚翻过山梁,看见就一秒钟,突然我们整个村子就没有了。”
  
  大娘悲凉的说:“如果是大山塌方,或者泥石流,人都有机会跑呀。这么一下子,村子就没有了呀。”



如果不听现场老乡介绍,你就觉得这就是一堆土。
  
  灾区现场老乡告诉我:“这里原来是很深的一条小河沟,看看土上面的坡非常平缓,植物也没有破坏。现在河对面这堆土厚度没有100米深,也有70米深。”
  
  我很诧异的问:“这么多土从哪里来的?”
  
  灾区现场老乡告诉我:“当时山炸了,整个飞过来的!”



大娘说:“当时,只听见一声巨响,大山底部突然冲起几十米高的红色东西,吓死了。”



这几个年轻人比较有科普知识:“一声巨响,感觉整个大山要爆炸了,然后大山整个地面就给炸上天,立即,几十米高的红色岩浆喷出来,太恐怖!”




岩浆喷出来以后,地面形成一条很大的裂缝,有的村子直接就掉进去了。



现场目睹的年轻人告诉我:“这里有几户人家房子没有被吞进去,我们就看见房子里出来人拼命往河边跑,然后直接掉进裂缝里。很快,一声很沉闷的巨响,裂缝合起来了。”



现场老乡告诉我:“土上这条小路是这两天踩出来的,原来这里根本没有这些土,是很深的沟。这个土厚度在100米以上,下面埋了另外一村。



小麦前面原来是一块很大的平地,现在这个大土堆是照片左上角山顶那缺口的土,应该也是被岩浆冲飞过来的。
  
  ——直接飞了几千米距离


这个年轻人的父母、妹妹,还有一个亲戚在山坡种庄稼,也突然消失了。
  
  ——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村民,没有任何一个人还找得到自己家的位置,因为地貌发生巨大的改变。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5.12赈灾] 地震前的汶川-- 多么漂亮的地方
Author: srs posted on 2008-05-28 12:08 (220 reads/0 replies)

美丽的汶川,就这么眨眼间就毁了,大自然真的太可怕了,而生命,又是如此脆弱








前天下午,惊闻曾经旅游过的汶川遭遇大地震,这个噩耗顿时让我黯然神伤。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地方,有很多善良的人民,可现在……
    刚才看新闻说,到现在还不能对汶川进行全面救援,天又在下雨,本来雨中的汶川应是一个美好烂漫的人间仙境,可现在竟然变成了一个人间地狱,真的很难想法。翻出去年11月游汶川时的相片,心里有的只是心酸。
    当时我们是自驾前往距离成都168公里的汶川。从成都出发走高速约50公里左右到达著名的都江堰,然后再从都江堰花3小时到达汶川县,差不多100公里的样子。昨天看央视的新闻,我们曾经去汶川的路都已经发生了不同状况的塌陷,救援部队很难进去。
    
    
     当时我们去了萝卜寨,一到那就喜欢上这种淳朴风格的房子,它以黄泥为主,还有些石头和木材为。这个被称为“云朵上的街市”是古羌王的遗都,也是汶川最大最古老的羌寨。当时给我给深的印象的是那些淳朴的人们,我们傍晚十分到那的,刚好遇到一群小孩放学,背着个书包,在小路上追追跑跑,看到我们这些陌生人,不时用他们那种很朦胧的眼睛打量我们一番。晚上是在一个当地的老乡借的宿,房东是一对小两口,带着刚满7个月的女儿,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我问他们还想不想再要个男孩,媳妇羞涩地笑着回答,不要了,女儿也很好.男人告诉我,他明年想把房子重新弄弄,再多整理出几间客房.看得出他们对未来是满怀憧憬.为他们祝福. 想到他们的孩子,再过几个月就能开始蹒跚着走路着,我也感觉很开心,可昨天的地震,她们还好吗?
     记得当时房东很热情,用自家的玉米,洋芋,小麦,青稞酒招待的我们,个人很喜欢吃腌制腊肉,回川的时候还带回一些。老乡和我说,在各家各户有火塘的正梁上,大多都挂着很多陈年腊肉,几百上千斤都有,煮好的蜡色浓味香,肥而不腻,羌民可以用粗粮做出不少吃食,绝对是天然食品,绿色食品,可现在……
    
    
汶川县城



老房子


老乡们屋顶的粮食


当地人信奉的神鼓


沿着石板路往上



羌族小夫妻的家



第二天,我们8点多起的床,从木窗往外看,就看见女主人挑水回来的情景,在暗骂我们懒惰的同时,也很是佩服当地人民的勤劳。原来这里的饮用水都是村民背上山来的,确实辛苦.但是我们都有一疑问,想必这种苦力活应该是男人做的。还没等我来得及问,女主人就领着我们沿着一条羊肠山路,登上寨子旁的一座小山,整个羌寨尽收眼底。在山上看到很多不知名的花和野果,这让我们这些从城市里来的人特别好奇,可女主人告诉我们有些是有毒的,这让我们警惕了许多。"云朵上的街市"不愧是人们对它美好浪漫的形容,它和天空的云朵是如此的亲近,如此的触手可及~ 但是我有一个问题憋了许久,终于说出了口,为什么不是男主人带路,为什么不是男人去干体力活。女主人就和我们说了当地的风俗是女主外,男主内.女人在外面开山种地,男人在家做家务,带孩子,原来如此。
    
  

女主人挑水回来



女人主外干体力劳动


等上小山寨


下山后在我们自个在附近转了转,踩在脚下的石板路幽幽泛着青光,每踩一步,似乎都在感觉这个民族的曾经艰难的过往,每一块石板都记载着那沉沉的历史。看到淳朴的人们,有点感动。
    
  

干活的女人和唠嗑的男人


  当晚刚好碰到当一个活动,家家男女老少都跳起舞,唱起歌,为今天的幸福生活祈福。听当地人介绍羊皮大鼓是羌山的神器,在羌族传统节日或祭祀活动中,都要跳起羊皮鼓舞.唱出羌族的远古和传说.唱出悲壮和光荣.黄,白,黑三种颜色的皮鼓,代表着富贵,吉祥和健康.敲响神鼓,几千年来守护和保佑着这里的人们. 大家一起跳火塘跳锅庄舞,吃大块肉,喝着自制的米酒,咂酒,吹着羌笛、唢呐、口弦琴,打着羊皮鼓,通宵达旦,其热闹的场面充满了浓郁的西部羌民族特色。突然感觉这里的生活是艰辛的,但并不影响她们快乐的心情,她们依然有自己的快乐。
    
  

我们载歌载舞






   我们本来打算是上午起床后就回成都的,但是大伙还是觉得意犹未尽,打算再次上山。登高处,真切感受着这里的原生态。这里的羌文化在以前没有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保持了自己原有的风俗。这时,竟然听到了对唱的山歌。没想到这里还沿袭着千百年来羌家小伙与姑娘谈恋爱对唱山歌的习俗,让我们真的很是好奇和感慨.
  
  曾经的美好,让我们为之哀悼……

熊猫抱树




云朵下的羌寨



当时我们团队的宾馆,2005年7月!

当时的茂县国际饭店


去年五一到九寨沟旅游经过的汶川

这个是龙池
  我没有什么汶川县城的图片,只有一点自然风光的,不知道大震后这些景色还在不在,贴出来以纪念……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叶子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27 06:57 (227 reads/0 replies)

川妹子为国家放弃爱情 与冷漠男友分手赴灾区 新快报

  "我不能像你一样那么爱你的祖国。"--男友

  "别的事我都可以迁就他,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爱情绝对不能凌驾在爱国之上。"--叶子

  她拖着虚弱的身体奔赴灾区做志愿者,回来后毅然与冷漠华裔男友分手

  5月20日,才堕胎两日即赴灾区当志愿者的叶子(化名),在灾区奔波六天六夜以后回到了成都。本想男友会来迎接她,孰料,她的行为不但没有得到男友的赞许,男友反而冷脸相迎:“我不能像你一样那么爱你的祖国。”叶子虽痛心,但仍毅然选择了分手。“这样的人我接受不了,爱情永远不能凌驾在爱国之上。”

  分歧

  男友:“不能去,我以后还想要小孩呢!”

  叶子是四川广安人,在成都已经学习工作了12个年头。她的男友是马来西亚籍华人,两人是在互联网上认识的,相爱一年半了。两个月前,叶子怀孕了。5月11日,叶子在男友的陪同下到医院堕了胎。

叶子不顾身体虚弱,和其他志愿者一样,竭尽所能帮助灾区民众。

  13日凌晨一时多,从家中逃出来的叶子和邻居在广场上聊天。惨痛的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叶子感到震惊和不安。“一定要到都江堰去看看,也许能帮到忙。”叶子和邻居当时就做了这个决定。

  叶子一直焦急地等待着邻居的消息,可是到了13日中午,邻居突然告诉她说不去了。叶子把希望寄托到男友身上。谁知,男友刚听说就跟她吵开了:“不能去,我以后还想要小孩呢!”叶子很伤心,一个人徘徊在街头,但一个信念更坚定了。

  因怕家人担心,叶子没敢和家人讲。她自己花了4000多元买了很多药品、食物和水。14日中午,叶子、丁川、三郎等一行五人开车从小路奔往都江堰。那时的都江堰,满目疮痍,叶子忍着没哭,“我想冲下车去救人,下面还有好多人在等着我去救”。

  到处都是解放军在忙碌着,叶子帮不上忙。两个朋友准备回成都。叶子没有挽留:“我也不能说什么,我不能强迫别人都和我一样。”

  叶子决定去赵公山看看她以前捐助过的几个居士老奶奶。沿途都是受灾的老乡,叶子就将自己带来的物品送给他们。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紧紧握住叶子的手不放,叶子哭了,她后悔没有多带一些物资过来。

  让叶子欣慰的是,几位居士老奶奶都好,就是房子塌了,几位老人自己搭着帐篷住在一起。“你比我们的闺女还亲啊,这个时候还来看我们。”天黑了,临走前,居士老奶奶要把唯一的电筒留给叶子,被她婉拒了,老奶奶更需要它。

  走出大山已是晚上11点多。叶子发现了一个救助站,专门接待从汶川走路逃难出来的老乡。叶子戴上了小红帽,成了志愿者。

  领队

  叶子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的女性,大家推荐她做领队。

  救助站里从汶川逃出来的老乡很多,从成都和全国各地来送物资的人也很多。许多私家车主动停下拉人走,跑了一趟又一趟;从四面八方过来的志愿者陆陆续续地到救助站报名;贵州的一家四兄弟,拉了整整一货车的食品,卸下就走了,名字都没有留下……太多的感动。叶子哭着干活,饿了一天,她和同伴坚持不吃救助站的饭,“有更多的人需要吃饭”。

  忙了整整一夜,在帐篷里躺了一下,根本睡不着。“我躺在床上都觉得是在犯罪。那么多人还躺在里面……”叶子又爬起来干活,一直忙碌到16日下午6点。叶子的脚麻木了,肿得老大,身体极度透支。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叶子决定先回家准备一批物资再赴灾区。

  路边都是志愿来接送灾区老乡的私家车,回家的路上,叶子给男友打了电话。男友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

  17日一大早,叶子和几个志愿者又出发了。都江堰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物资也越来越多。叶子决定进汶川的映秀或者其他地方。

  叶子是这支6人队伍中唯一的女性,大家推荐她做领队。道路还没有打通,他们只能走路。一路都是废墟,一路都是乱石,还有尸体,大家每人背着40多斤重的背囊艰难地在213国道上行走。

  一路上,不断有步行的志愿者加入到他们的队伍。叶子安排队友一人领头,一人压阵。叶子走在最前头,遇有飞石的地方,她就停下来,转身叫队友们不要说话,脚步放轻地走过去。

  “那时候根本没有时间想有没有危险,也不知道累,只想着早点进灾区,救人。”叶子和队友们走了5个多小时后终于爬上了一辆运煤车。她从未爬过那么高的车,巨石就悬在头上,滚滚岷江奔腾而过,叶子爬上车时脚都在发抖。

  一路颠簸,叶子几次差点被甩下车。她踮着脚,死死抓住车顶的横栏。

  战友

  队友们拄着用木棍做的拐杖回来了,大家拥抱在一起。

  走到寿江大桥,站岗的官兵告诉他们,前面封路了。叶子只好领队步行进入水磨镇。

  进入水磨镇时,天已经黑下来了。路边驻扎了很多部队。解放军对人很好,安排他们住在镇上最安全的一栋厂房里。夜很深了,大家拿出食品盘腿而坐。

  那是一个不眠之夜,凌晨3点多,突然余震了,震感强烈,外面又下起了暴雨,四面山上轰隆隆地响。一些睡在外面地上的官兵不得不进入厂房躲雨。

  一个队友感冒了,因为水磨镇情况已经好起来,两个队友决定进入三江镇送物资,叶子则留下照顾感冒的队友。

  联系挖机,联络政府人员……在镇上,叶子和同伴来回奔跑着,她主要做一些协调工作,虽然帮不到大忙,但叶子觉得即使给救援的官兵递上一瓶水,传递的也是一种温暖。

  “我一直坚信我们有用。虽然我们没有去挖瓦砾,也没有救到人。”叶子说。

  晚上8点,队友们拄着用木棍做的拐杖回来了,满脸灰土。大家拥抱在一起,院子里的官兵们也来问候他们,像欢迎归来的英雄。

  分手

  “我原本天真地以为,有爱就能超越一切,国籍、世界观、习惯。”

  20日,叶子回到成都。她第一件事就是给男友打电话,谁知电话里男友一句暖心安慰的话也没有。

  叶子的脚肿得老大,回到家,男友却视而不见,还生气地责问为什么不听劝告进灾区。叶子在客厅里泪流满面,男友走进客厅,不光没有安慰,反而质问叶子为什么不陪他。叶子没和男友争吵,她走出了客厅。

  “他反而跑来和我吵,我爆发了,提着我的电脑就走了。什么话也不想再说。”叶子说,“他亲口跟我说,他不是中国人,不理解我这种爱国的方式,没办法像我们这样去爱我的国家。”叶子是一个很难动感情的人。她说她对自己一向保护得很好。“我原本天真地以为,有爱就能超越一切,国籍、世界观、习惯。”可是这回,叶子对男友彻底失望了。她说:“别的事我都可以迁就他,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爱情绝对不能凌驾在爱国之上。”

  “我想,我也不能强迫他去爱我的国家。我只能告诉自己离开是对的,而且,我是好女人,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叶子毅然决定分手,虽然心很痛,毕竟是一段苦心经营了一年半的感情,毕竟曾经相爱……

  经历了大灾大难的人都会在灾难中成长,叶子变得坚强了。“在灾区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所有的一切都告诉我,人一定要坚强。”叶子似乎看透了很多事。她告诉记者,虽然和男友分手了,但她不难过。她的家人在得知她去了灾区做志愿者后,告诉她:“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还有她的朋友都很支持她。在一个叫做“冲锋陷阵”的群里,史无前例地发出了这样一份公告:向勇敢奔赴灾区抗灾的群友冷静和叶子致敬!

  前天,叶子的朋友又叫她一起去灾区,但因周一要上班叶子不能再去了。“一想到灾区的人民,我的心还在不停地痛。现在我们只有默默地祈祷,祈祷他们早日渡过难关。”叶子双手合十,为灾区的同胞们祈祷。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叶志平校长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24 19:44 (237 reads/0 replies)

中学校长花40万加固教学楼 这次无伤亡
新华网 2008-05-24 13:12:00

  四川安县5月24日电 题:一个灾区农村中学校长的避险意识

  新华社记者朱玉、万一、刘红灿

  他矮,胖胖的。

  他所在的中学,是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在绵阳周边非常有名。学校因教学质量高,连续13年都是全县中考第一名,周围家长都拼命把孩子往里送。学生最多的班,有80多名学生,最前排的学生几乎坐在老师下巴前。

  地震来临时,他正在绵阳办事。大地震动,他站不稳,只好与学校的总务长互相抱着。

  手机打不通,电话断了,第一波震荡过去后,他立即驱车往地处重灾区的学校赶。

  车开得飞快,路上他一句话也不说。

  他惦记着学校那栋没有通过验收的实验教学楼,心里最怕的是那栋楼出事。

  上世纪80年代中,那栋楼建设时,学校没有找正规的建筑公司,断断续续地盖了两年多。到后来,没有人敢为这栋楼验收。

  新的实验教学楼盖好了,老师和学生谁也不愿意搬进去,哪个都知道没有人敢验收的楼,建筑质量是什么样的成色。

  当时,他还是普通教师,是学校为数不多的党员之一,别人不敢搬,他只好带头搬。

  搬进新楼时,新楼的楼梯栏杆都是摇摇晃晃的。灯泡各式各样,参差不齐,教室本应雪白的墙上,只有底灰,什么都没有。

  后来,他当领导了,下决心一定要修这栋楼。

  1997年,他把与这栋新楼相连的一栋厕所楼拆除了。因为他发现,厕所楼的建筑质量很差,污水锈蚀了钢筋。他怕建筑质量不高的厕所楼牵连同样质量可疑的新楼,要求施工队重新在一楼的安全处搭建了厕所,这样,虽然高层教室上课的同学上厕所不太方便,但是,孩子们安全。

  1998年,他发现新楼的楼板缝中填的不是水泥,而是水泥纸袋。他生气,找正规建筑公司,重新在板缝中老老实实地灌注了混凝土。

  1999年,他又花钱,将已经不太新的楼原来华而不实、却又很沉重的砖栏杆拆掉,换上轻巧美观结实的钢管栏杆。接着,他又对这栋楼动了大手术,将整栋楼的22根承重柱子,按正规的要求,从37厘米直径的三七柱,重新灌水泥,加粗为50厘米以上的五零柱,他动手测量,每根柱子直径加粗了15厘米。

  这栋实验教学楼,建筑时才花了17万元,光加固就花了40多万元。

  学校没有钱,他一点点向教育局要,领导支持,他修楼的钱就这样左一个5万元、右一个5万元的化缘而来。

  教学楼时刻要用,他就与施工单位协调,利用寒暑假和周末,蚂蚁啃骨头般,一点点将这栋有16个教室的楼修好。

  对新建的楼,他的要求更是严。楼外立面贴的大理石面,只贴一下不行,他不放心,怕掉下来砸到学生,他让施工者每块大理石板都打四个孔,然后用四个金属钉挂在外墙上,再粘好。建筑外檐装修的术语讲,这叫“干挂”。

  因此,即使是如前些天的大地震,教学楼的大理石面,没有一块掉下来。

  他知道,教学楼不建结实,早晚会出事,出了事,没法向娃娃家长交代。

不是没有见过出事的学校,有的学校墙没弄结实倒塌砸到学生,有的学校组织不好,造成学生踩踏事故。

  他不能让这样的危险降临在自己学生的身上。于是,他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的演习。

  会事先告知学生,本周有演习,但娃娃们具体不知道是哪一天。等到特定的一天,课间操或者学生休息时,学校会突然用高音喇叭喊:全校紧急疏散!

  每个班的疏散路线都是固定的,学校早已规划好。两个班疏散时合用一个楼梯,每班必须排成单行。每个班级疏散到操场上的位置也是固定的,每次各班级都站在自己的地方,不会错。

  教室里面一般是9列8行,前4行从前门撤离,后4行从后门撤离,每列走哪条通道,娃娃们早已被事先教育好。孩子们事先还被告知的有,在2楼、3楼教室里的学生要跑得快些,以免堵塞逃生通道;在4楼、5楼的学生要跑得慢些,否则会在楼道中造成人流积压。

  学校紧急疏散时,他让人记时,不比速度,只讲评各班级存在的问题。

  刚搞紧急疏散时,学生当是娱乐,半大孩子除了觉得好玩外,还认为多此一举,有反对意见,但他坚持。

  后来,学生老师都习惯了,每次疏散都井然有序。

  他对老师的站位都有要求。老师不是上完课甩手就走,而是在适当的时候要站在适当的位置,他认为适当的时候是:下课后、课间操、午饭晚饭,放晚自习和紧急疏散时——都是教学楼中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他认为适当的位置是:各层的楼梯拐弯处。

  老师之所以被要求站在那里的原因是,拐弯处最容易摔,孩子如果在这里摔了,老师毕竟是成人,力气大些,可以一把把孩子从人流中抓住提起来,不至于让别人踩到娃娃。

  每周二都是学校规定的安全教育时间,让老师专门讲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等。他管得严,集体开会时,他不允许学生拖着自己的椅子走,要求大家必须平端椅子——因为拖着的椅子会绊倒人,后面的学生看不到前面倒的人,还会往前涌,所有的踩踏都是这样出现的。

  那天地震,他不在。学生们正是按着平时学校要求、他们也练熟了的方式疏散的。地震波一来,老师喊:所有人趴在桌子下!学生们立即趴下去。

  老师们把教室的前后门都打开了,怕地震扭曲了房门。

  震波一过,学生们立即冲出了教室,老师站在楼梯上,喊:“快一点,慢一点!”

  老师们说,喊出的话自己事后想想,都觉得矛盾和可笑。但当时的心情,既怕学生跑得太慢,再遇到地震,又怕学生跑得太快,摔倒了——关键时候的摔倒,可不是玩的。

  那天,连怀孕的老师都按照平时的学校要求行事。地震强烈得使挺着大肚子的女老师站不住,抓紧黑板跪在讲台上,但也没有先于学生逃走。唯一不合学校要求的是,几个男生护送着怀孕的老师同时下了楼。

  由于平时的多次演习,地震发生后,全校师生,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用时1分36秒。

  学校所在的安县紧临着地震最为惨烈的北川,学校外的房子百分之百受损,90多位教师的房子都垮塌了,其中70多位老师,家里砸得什么都没有了。

  他从绵阳疯了似地冲回来,冲进学校,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8栋教学楼部分坍塌,全部成为危楼。他的学生,11岁到15岁的娃娃们,都挨得紧紧地站在操场上,老师们站在最外圈,四周是教学楼。

  他最为担心的那栋他主持修理了多年的实验教学楼,没有塌,那座楼上的教室里,地震时坐着700多名学生和他们的老师。

  老师们迎着他报告:学生没事,老师们都没事。

  他后来说,那时,他浑身都软了。55岁的他,哭了。

  通信恢复后,老师们接到家长的电话,会扯着大声骄傲地告诉家长:我们学校,学生无一伤亡,老师无一伤亡——说话时眼中噙着泪。

  他的老师们收入都不高,教师平均月收入1126.78元。学校的墙上写着:“责任高于一切,成就源于付出。”

  那时,在大震时分布四处的学生家长们的伤亡数尚在统计中,学校墙外的镇子上,也是房倒屋塌,求救声一片。但是一个镇里的农村初中,却在大震之后,把孩子们带到了家长面前,告诉家长,娃娃连汗毛也没有伤一根。

  他叫叶志平,是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四川省优秀校长。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关注中国] 领养中国地震孤儿到美国的相关法律问题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22 10:41 (252 reads/0 replies)

周健律师

2008 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们的心。四面八方都纷纷向灾区的人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而最大的一个关注和援助焦点,就是那些成千上万的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的孩子。很多身在美国的人,不论公民或者非公民身份,都希望能够收养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给那些幼小的心灵一个温暖的家。

收养一个中国的孤儿并把他/她带到美国涉及到非常复杂的美国以及中国的法律问题。根据国际私法的一般规则,收养行为受收养地法律的管辖。因此,要想收养中国地震中的孤儿,必须要经过中国的法定收养程序。根据中国收养中心的最新规定,外籍人士(例如美国公民)要收养中国孤儿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例如,收养人必须是已婚夫妇,夫妻双方必须都在30-50岁之间,并且结婚必须满两年时间。相关规定对收养人的健康、经济来源、教育、犯罪记录、子女人数以及家庭环境等也都有比较严格的规定。此外,中国的法律对被收养的儿童的年龄也有限制,必须小於14周岁。

在美国移民法程序上, 美国公民收养中国的孤儿到美国抚养需要审查美国收养人和孤儿的资格. 在确定被收养的儿童的情况下, 收养人夫妇应提交I-600申请,这一申请是衡量申请的美国公民收养人是否符合收养的有关合适性规定, 并审查儿童的孤儿身份以及是否具有其他被收养资格。有时,美国收养人夫妻在未确定收养的孤儿之前还可事先提交I-600A资格预批申请,这个表格是用来事先评估美国收养人是否具有收养外国出生孤儿的资格,以减短以後申请的等待时间。一旦今後确定了要领养的孤儿, 收养人须递交I-600表, 但是, 这时的I-600表申请只用审查孤儿的资格 (收养人的资格在I-600A中已审查) -在提交I-600A或I-600申请时,申请人必须递交家庭背景合适性审查文件(Home Study),以及其他的支持材料等。在I-600获得批准後, 被收养的孤儿须向相关的美国驻外领事馆提交移民签证申请进入美国。

美国公民将一个收养的非孤儿带回美国不适用I-600A 和 I-600程序, 而是适用一般家庭移民中公民未婚的未成年子女申请程序,因此需要提交I-130表格. 但是,美国移民法规定被收养的孩子只有满足下面三点要求才能享受公民未婚的未成年子女的移民利益1)收养必须在孩子满16周岁之前完成;2)收养人必须和被收养儿童居住在一起满两年;3)收养人对被收养孩子的法律监护满两年。後面两项条件可以在任何时间满足(可在收养前或後,以及孩子满16周岁前或後)。在I-130申请批准之後,被收养的孩子还需要经过领事管移民签证程序,在持移民签证入境之後获得绿卡。

美国永久居住权人即绿卡持有人不享有I-600领养申请的权利。绿卡持有人要为领养的外籍孤儿或非孤儿申请移民利益的话,必须要满足上述公民申请非孤儿移民程序的三项条件(即在孩子满16周岁前完成申请,并且满足两年同居以及两年监护的要求条件)。在收养完成後,只要孩子不满21周岁,收养人就可以为孩子根据家庭移民的2A类别进行I-130家庭移民申请。因为签证名额的排期问题,可能需要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孩子才能移民到美国。如果被收养的孩子年纪很小的话,还没有问题。但如果年龄较长,在长时间的等待过程中就可能出现「超龄」的问题了。换句话说,被收养的孩子可能在获得绿卡之前因为超过21岁而失去按照2A类别进行家庭移民申请的条件。但是,当前并没有规定能够允许外籍的孩子进入美国实现同居以及监护两年的条件,这使得绿卡持有人收养地震孤儿变得非常困难,需要耗费太长的时间。因此说,绿卡持有人要领养外籍孤儿的话,最好的办法是先获得公民身份。

在美的非移民签证持有人所领养的孩子(不管是否孤儿)也有可能获得家人非移民签证。例如,H-1身份收养人可以为被收养孩子申请H-4。为了享有非移民签证的益处,法律要求收养也必须在16周岁前完成,并且收养人也必须满足两年同居以及两年监护的条件。

因此看来,目前并没有收养中国地震孤儿的比较快捷的方法。中国政府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确定这些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孩子的孤儿身份。此外,孤儿的亲属可能会有获得监护权的优先权,这样以来收养程序变得更加的复杂。而且,根据美国移民程序外籍孤儿收养的移民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完成。所以,如果有读者或客户急切地希望收养中国地震孤儿或其他孤儿的话可以先向有经验的移民律师或国际收养中介机构进行咨询,以免在收养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时间上更长的拖延。
----
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十多位律师为广大客户提供关于移民和非移民签证的全方位服务,特别是NIW,EB-1, PERM和I-485方面的专案设计服务。在过去的十二年中我们已为数千客户成功申请绿卡。客户可与本所律师在休斯顿、纽约、芝加哥和奥斯汀的办公室约见面谈,具体详情,请访问www.hooyou.com 或联系张哲瑞律师作免费咨询: info@hooyou.com.

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
休斯顿 ∙ 纽约 ∙ 芝加哥 ∙ 奥斯汀
电话∶1-800-230-7040, 713-771-8433
Email: info@hooyou.com
网址∶http://www.hooyou.com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送了,哭了,跪了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22 06:49 (260 reads/0 replies)

现场送别解放军见闻:送了,哭了,跪了 新华网

  解放军今天要离开彭州转移走了,林容送了又送,哭了又哭,甚至跪下求他们不要走。

  林容的家乡—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地震把她的家震成了废墟,把龙门山镇的街道震成了裂缝;震后两天,跑到临近村子的林容只能住在雨棚里,身上裹着油布捱过了两晚。五月十四日,一支解放军救援部队出现在了林容的眼前。

  “在我失去信心、失去希望的时候看到了部队,一看到他们我就觉得自己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全部。”林容说。当时她甚至没有问部队的名字,只是脑子里隐约记得士兵的肩章上写着“济南军区71823部队”。

  从此,“71823”成了林容的家。每天部队会叫她过去吃饭,还曾去龙门山镇帮她拿回了震后剩下的财产。五月二十日,部队专门辟出一间帐篷,开办了“军营帐篷希望小学”,政委任校长,部分硕士军官任老师,教授文化及军事特色课程,林容十一岁的侄子与另外三十多名孩子成了第一批学生。

  “部队里有些娃娃只有十八、九岁,还没有我的儿子大,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他们脚走得起了泡,有些人的手都磨烂了,却只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林容说起来又泪水涟涟。

  五月二十一日,听说部队接到任务准备转移,林容急匆匆跑了过去,她止不住地哭,甚至跪下来求部队不要走。部队副政委郝清俊握着林容的手拉她起来,说这是军令,说有什么困难我们还是一起办,说都是人民子弟兵,哪支部队来了还会这么做。

  林容站了起来,泪水还是挂在脸上。“地震的时候我没哭,当时只是怕,眼里没有泪;但看到部队要走眼泪实在忍不住,我感激他们,舍不得他们。”林容说。

  林容十一岁的侄子从小羡慕军人的神气,这两天更是把部队的一名政委认作了干爹,现在他把自己写的一篇作文《我想当兵》倒背如流。“地震发生后,是解放军叔叔为我们抢财产,为我们搭帐篷,送水送菜.....我要学解放军叔叔唱军歌,以后回到学校教给我的同学唱......”

  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当部队军车转移开走时,这位地震过后立志捡瓶子给自己挣学费的孩子静静地站在路边,衣服的前襟还有几道未干的泪痕。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老吴的批示
Author: srs posted on 2008-05-21 19:37 (279 reads/0 replies)

据了解,神舟电脑公司已捐款100万,另外吴海军个人捐款90万,其它员工捐款十几万......

问了在神州的朋友,是真的, 而且文件在他们的办公大楼都贴了出来...据说有个部门人均捐了24.*人民币..老吴一看就发彪了,写下了如下的批示:(见附件)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小英雄
Author: srs posted on 2008-05-21 19:37 (272 reads/0 replies)

 



昨天,在四川省儿童活动中心临时的儿童救助站里,林浩和姐姐、妹妹待在一起。林浩今年九岁半,是映秀渔子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地震那天, 他所在班有31名同学,灾难发生后,只有10名左右的孩子逃了出来,而其中两名就是林浩背出来的。而他在救同学时受了轻伤。

  “把她背出来,拿给校长”

  林浩,9岁半,地震前在映秀镇渔子溪小学读小学二年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他正走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被上面滑落下来的两名同学砸倒在地。“我使劲爬,使劲爬,终于爬出来了。爬出来,我看一个女同学昏倒在走廊上,我就跑回去了,把她背出来了,拿给校长,校长把他拿给家长了。后来我又跑回去把另一个同学抱出来了,拿给校长,校长把他拿给家长,他也被父母背走了。”林浩向记者讲述自己救人的时候显得非常镇定,声音很稚嫩,连用几个“拿”字,他就是在平平静静地叙述这件事情,稚嫩的童声带着乡音。

  当记者提到他身上的伤时,他说:“我背得动他们,我开始爬出来的时候,身上没得伤,后来爬进去背他们的时候才受伤的”。据悉,林浩所在班只有31名学生,在地震中有10多人逃生,这当中就包括林浩背出来的两个同学。

  姐弟三人走了7小时小路

  在背完同学后,林浩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父母,他14岁的姐姐很快找到了他,同时他的妹妹也跟他们在一起。经过几天的寻找,3个孩子还是没有找到父母,他们开始与映秀镇转移的群众一起朝都江堰走。“我们在路上走了7个多小时,走的全部是小路,桥下面有条小路可以走。”林浩说起艰辛的7个小时显得轻描淡写。

  依然不知父母下落

  林浩前天被送到成都市儿童医院进行了检查,他只是额头和右手有些擦伤。在检查完的那一刻,林浩再次展现了坚强的一面,小孩拒绝了救助站老师帮忙穿衣服的动作,自己翻身从床上爬起来,迅速穿好衣服走出了医院。“真不敢相信,就那样一个小娃娃居然比很多大人还坚强。”给林浩检查的医生昨天告诉记者。一直到昨天,姐妹3人还没有自己父母的消息。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放弃
Author: srs posted on 2008-05-21 19:36 (253 reads/0 replies)


雯欣哭着喊救妈妈,救奶奶

[ 墓志铭 ]

哀莫哀兮伤别离,她的放弃,成就了死神的执着。

杨云芬

性别:女

终年:52岁

身份:马尔康县卫生保健所医生,退休

遇难时间:2008年5月15日

遇难地点:汶川县映秀镇

杨云芬努力了。四天,她扛着断石,撑了四天。

同样努力的,还有救援者。营救、失败、再营救……颤巍巍的残墙和悬梁下,他们不肯放弃。

 
 第四天的上午,又一次失败后,杨云芬突然含泪对外面的人说:“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

之后,她用玻璃片划破了双腕,吞下了金戒指……

外面,一岁半的外孙女都雯欣突然张口大哭:“救妈妈,救奶奶……”

老人想摸一摸奥运火炬

5月12日,天摇地动,映秀一瞬间就碎了。

夹在香樟坡与五台山之间的峡谷上,一栋5层高的家属楼被轻而易举地撕开,一半垮塌,一半倾斜欲坠。

这栋楼,就是杨云芬的家———阿坝州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家属楼。她和老伴连富林搬到这里,是为了照顾外孙女雯欣,也帮女儿连蓉料理家务。

但是此时,原来的一家人,杨云芬被压在碎石之下。连富林去了;连蓉,映秀小学的老师,为了救13个孩子也遇难了。

第一个发现杨云芬的,是直属大队的一位马姓民警。地震刚过,他跑到楼下趴在废墟中大喊“里面有没有人?”很快,他认出了一个声音,正是杨云芬。

此时,映秀交通全断,几乎与世隔绝。两天之内,没有任何外援。

幸存者很快投入到自救中。掀开一堆堆的瓦砾,万红钻到离杨云芬只有一米远的地方,他清楚地记得姨妈被压的样子:髋部以下不能活动,下肢还在流血。不过,头、肩、上肢尚活动自如。

万红上次见到姨妈,是地震前三天。在万红眼中,杨云芬是个容易接近的老人。每逢节假日,万红第一个就想去姨妈家,因为姨妈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能谈些社会上的热点。上次晚饭后,他和姨妈谈起了奥运圣火的事情。杨云芬说,圣火6月18日到都江堰,她很想摸摸火炬,哪怕只看看圣火的样子。

“姨妈,你别着急,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的!”万红说。

“嗯!我一定坚持下去。”

“雯欣已经安全了,你要活下来!”万红此时已得知小雯欣得救了,而且无明显受伤。

“就是为了雯欣,我也要坚持下去!”

杨云芬一边喝着万红送进去的牛奶,一边和万红说话。万红记得,那时姨妈精神状态很好也很乐观,一直认为自己肯定不会死。

四次救援失败老人泪流满面

地震第三天下午,救援部队进了映秀镇。近30个救援人员,三班轮流上阵抢救杨云芬。

然而,坍塌大楼的废墟结构异常复杂。掉落的水泥板和混凝土大梁横七竖八,即使有空间,也被砖块和泥沙填满,严重倾斜的楼墙,又正好挡在逃生方向上。这种局面,不但被困者命悬一线,救援者的生命也面临巨大的威胁。

救援者设了三个观察哨,时刻盯住周边的水平信号标。一有不妙,立即大喊撤离。然而即便如此,四批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尝试了一段时间,都没救出杨云芬。

得知救援条件恶劣而且威胁救援者的生命,杨云芬开始不住地流泪。一位参与救援的女医生回忆,老人流血的下肢无法止血,但她的意志很坚强,希望活下来的欲望尤其强烈。每一次救援失败总让她流泪满面,之后她又不停地鼓励救援者,“你们加油,我也配合你们。”

放弃努力割腕吞金

时间到了15日,救援人员还在一点一点靠近杨云芬。不过这时,杨云芬已经做出了放弃的决定。

上午9时40分,被巨大疼痛折磨得精疲力竭的杨云芬突然对女医生说,“你们别管我了,这里危险,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女医生不相信:“我们不会放弃你。”

就在女医生继续安慰杨云芬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

杨云芬右手紧握一块尖长的玻璃片,朝自己左手腕部用劲一划,血从腕部流淌出来。女医生见状拼命伸手要抓住杨的手,但总是够不着。

“奶奶,你不要啊!不要啊!”女医生叫到。

杨云芬又划开了右手腕的静脉。眼前,一片红色。

趴在一旁的女医生嚎啕大哭。泪眼中,她又眼睁睁地看着杨云芬吃力地吞下了自己的金戒指。

一次余震袭来。慢慢的,杨云芬低下了头。废墟外,小雯欣在撕心裂肺地大喊,“救妈妈,救奶奶!”在场的所有人都失声痛哭。

又一次有强烈震感的余震。还没有等救援者撤到院外,东侧三楼上一块预制板滑落下来。灰尘落定,记者看见预制板把废墟上两块楼板砸断,距离杨云芬的位置不足一米远。

万红回忆,杨云芬格外乐意照顾小孩。在直属大队,她除了照顾雯欣,还经常帮其他上班民警带小孩。如今,杨云芬再也见不到雯欣了。

5月20日下午,本报记者与在九寨沟工作的雯欣的父亲通了电话,他说小雯欣现已到他身边,一切都好。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3分钟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20 06:03 (272 reads/0 replies)

3分钟 愿生命在默哀中安息
万维读者网

为表达民众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3分钟,3分钟如白马过隙般短暂,但5月19日下午14时28分,我却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漫长。当时,我和先生开车在路上,时间一到,我们和路面上所有的车一起停下来,按响喇叭,向逝去的灵魂表示沉重的哀悼,一时间,时间仿佛凝固。

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特别的感受,我们和周围的人彼此不相识,但却做着一件相同的有意义的事。此时,中国人用自己的方式告慰着那些逝去的灵魂,在整齐的鸣笛声中,数日来奋战的勇士,瓦砾下坚强的孩子,失去亲人的号啕大哭,劫后余生的百感交集,一幕幕情景快速地掠过脑海。3分钟,我感受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感激着生命对活者的眷顾。汽笛声中,先生默默地拉住我的手,我对他说,这一刻我们在一起,真好。

正在路旁玩耍的懵懂的孩子被整齐的汽笛声镇住了,他们看着路面上停满的车,在肃穆的悲号中,他们似乎明白了这是一件严肃的事,于是都停止了玩耍,看着,听着,他们也成了默哀中的参与者。在数十公里之外的灾区,瓦砾上的军人脱帽向死者致敬;连续工作的白衣天使眼中泪光闪动,哀悼那些不幸的死难者。

在一个住宅小区的大门口,三个年约4岁的小孩子挺着胸膛整齐地排在一列,“训练”他们的是一位阿姨,她对几个不谙世事的顽童说:“都站好一起默哀,你们也要关心国家大事,想想那些可怜的小朋友……”

在成都天府广场,人们默默地聚集,3分钟默哀之后,大家齐呼“四川加油,四川加油!”同一时间,自发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们遥相呼应,握拳喊着 “中国加油,四川坚强!”一位中年汉子哽咽着说:“中国这次遭受了这么大的灾难,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定能度过这个难关!中国人是垮不了的!!”

3分钟,我们用3分钟的长度去回顾这场不堪回首的灾难,去丈量那些坚强的生命。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亲爱的爸爸妈妈,不要哭》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19 18:30 (304 reads/0 replies)

亲爱的爸爸妈妈,不要哭
  ---------献给在地震中遇难孩子们的父母

  爸爸妈妈,大地撕裂的那一刻
  您们受惊了吧
  沉重的瓦砾压在我的身
  我好痛
  爸爸妈妈您们的心更痛
  我没有哭
  爸爸妈妈,请您们也不要哭
  您们来了
  我多想眼开双眼
  看一看您们憔悴的脸
  我多想举起双手
  帮您们擦拭泪花
  可是,这已成为奢望
  亲爱的爸爸妈妈,不要哭
  我正在路上
  去一个地方,叫天堂
  听说
  那里没有灾难
  可是
  天堂纵然美丽
  那里却没有爸爸和妈妈
  我多么希望还能呆在爸爸妈妈身边
  让您们亲吻我的小脸
  让您们听到我的呼唤
  爸爸!妈妈!
  亲爱的爸爸妈妈,答应我
  不要再哭泣
  我会在天堂乖乖的等待
  等待下辈子
  再来做您们可爱的宝贝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母亲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19 18:24 (270 reads/0 replies)

抢救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死了,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透过那一堆废墟的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礼,只是身体被压的变形了,看上去有些诡异。

救援人员从废墟的空隙伸手进去确认了她已经死亡,又在冲着废墟喊了几声,用撬棍在在砖头上敲了几下,里面没有任何回应。当人群走到下一个建筑物的时候,救援队长忽然往回跑,边跑变喊“快过来”。他又来到她的尸体前,费力的把手伸进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他摸了几下高声的喊“有人,有个孩子 ,还活着”。

经过一番努力,人们小心的把挡着她的废墟清理开,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3、4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他还安静的睡着,他熟睡的脸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到很温暖。

随行的医生过来解开被子准备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的看了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却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遗嘱”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19 18:02 (277 reads/0 replies)

令人感动:写在手腕的遗嘱"我欠王老大3000元" 重庆晚报

在324医院地震伤员病房,刘德云的神态显得很平和。

  (5月)16日下午6点半,离地震发生整整100小时。虚弱得已近昏迷的刘德云被救援官兵抬出来时,看到了自己的女儿。随即,他的目光指向自己的左手腕。女儿扑上去,发现父亲左手腕上,歪歪扭扭写着一句话:“我欠王老大3000元。”

  经过324医院野战医疗队紧急抢救,刘德云第二天就清醒过来。他告诉女儿:“如果出不来,手腕上那句话就是留给你的遗嘱。”

  刘德云是什邡市汉旺镇人,工厂职工。地震发生时,他和一起玩牌的另3人都被埋在了废墟下。不知道过了多久,刘德云有些绝望了。此时,他用还能活动的右手,掏出随身携带的圆珠笔,在左手腕上写下了“遗嘱”——他不想欠着账离开。

  刘德云说,写下这句话后,他安心了许多。

  黑暗中,时间慢慢流逝,刘德云实在是太困了,好几次险些睡去。于是,他拼命地去想3岁外孙的笑脸,又狠命打自己的耳光。

  在脸被自己打肿后,刘德云终于等来了曙光。

  但让刘德云遗憾的是,就在他被救出来之前几小时,坚持了90多个小时的同伴对他说了最后一句话:“刘哥,我撑不下去了,我先走了,你好好活下去。”说到这里,刘德云泪流满面:“你个瓜娃子!这么久都坚持过来了,这会咋就不行了?”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幸福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19 17:58 (272 reads/0 replies)

原告被告法庭上默哀后和解:"不应给国家添麻烦"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昨天是全国哀悼日首日,在东城区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当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向地震死难者表示哀悼后,原本在法庭上争得面红耳赤的原被告表示不该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上法庭,愿意和解。

北京晨报5月20日报道 昨天是全国哀悼日首日,在东城区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当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向地震死难者表示哀悼后,原本在法庭上争得面红耳赤的原被告表示不该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上法庭,愿意和解。

这是一起某银行起诉业主徐某房屋贷款合同纠纷案,此案产生的原因是业主对小区物业服务不满继而拒绝向银行偿还贷款,徐某在庭审开始后就言辞激烈,细数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种种不是,庭审进行到14时25分,审判长姜在斌突然宣布临时休庭,姜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解释道“原、被告,今天是全国哀悼日,我们现在虽然正在进行庭审,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向在汶川大地震中死难的人们致以沉痛的哀悼,双方能不能暂时放下矛盾,大家一起默哀3分钟?” 14时28分,法庭中的法官、书记员、当事人集体起立并默哀3分钟。

这3分钟后,恢复庭审的法官劝导双方当事人,灾区的同胞们已经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而我们现在还能住在宽敞明亮的寓所里,享受一份安宁,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大家应当珍惜这种幸福。之后业主徐某稳定了自己的情绪,对自己刚才激动的言行表示歉意,并连声说道,“法官说得对,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我们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上法庭给国家添麻烦,实在不应该。”最后,在法官的主持之下,徐某与银行达成和解协议,此案得到圆满的解决。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十年前十年后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19 11:50 (291 reads/0 replies)

以下消息来自网络,未经核实:

你修房子时能在十年前,想到十年后的事情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进入真正的核心,因为,如果那天邓家小学像北川一中那样在几秒钟内就被震垮,后来的成为传说的长途翻越也就不存在,那天一个学生都没有死,甚至没有什么重伤,我了解到,那座十年来正式名字叫“汉龙希望小学”的教学楼不仅楼没有垮,奇迹是,连教学楼正面那块长十几米、高三层楼的玻璃幕墙一小块都没有碎,与在这场大地震学校教学楼动辄压死几百名学生相比,这是一个奇迹,我很好奇,这是谁修的房子?

于是我知道一个叫“汉龙集团”的公司,它是在十年前出资捐赠邓家小学的企业,老板叫“刘汉”,总经理叫“孙晓东”,经办监理学校修建工程的人是当时的集团办公室主任,学校里很多人在谈及这场幸运的逃生时,都在感谢这位监工的“办工室主任”,昨晚我找到这位办公室主任,他讲了一些故事,但坚决不让我透露他的姓名,也不要表扬他,因为他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因此下面我只能用X先生来代指为什么“汉龙希望小学”在这次大地震中成为唯一没有压死学生的学校?或者说奇迹最开始的一步是什么,我得知以下内情:

一、十年前,刘汉和孙晓东对下属X先生说,“亏什么不能亏教育,这次你一定要把好质量关,要是楼修不好出事了,你就从公司里走人吧”。

二、十年前一天,监理工程的X发现施工公司的水泥有问题,含泥土太多,因为X曾经是生产水泥的一家公司的副老总,经他手灌注的水泥至少有五十万吨,是绝对的行家,所以他要求施工公司老总必须把沙子里的泥冲干净,也不能用扁平的石子,从建筑专业而言,扁平石子混在水泥灌注过程中是灾难,水泥结实度大打折扣,他对施工队大发雷霆,愣让他们把沙子里的泥冲干净,把扁平石头全部拣走。

三、一次会议中,他在追问工期拖延时,发现施工公司负责人眼神不对,才得知原来是有关方面的款项没有及时到位。按捐赠原则,企业捐款必须先到当地有关部门,再由有关部门把企业的钱下发到具体施工公司中去,但施工公司并没有从有关部门及时拿到钱(具体人们想必都能猜到,这可是中国式惯例),于是X先生又发火了,穷追不舍,终于让款项到位。

四、在奠基仪式上,由于某个原因工期又得拖延,X又发火了,他找到有关部门,据理力争,9月19日,学校终于平出一块崭新漂亮的操场,他说看到那块操场铺平后很开心,而那块操场,就是十年后483名学生逃生的地方。

那段时间人们总能听到X在吵架,在发火,在追款项,当我对他核对这个事实时,他要求我一定要在“吵架”上加上引号,否则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我想我已没必要说得太多,一个深知捐赠中国希望小学潜规则的人士说,虽然学生们全部逃生是个奇迹,但汉龙集团的X先生能够通过“吵架”把钱“吵”到正规用途上更是个奇迹,在往常,吵架根本没用,钱还是不能够及时到位……(这里恕我暂时不能直言)

由于X先生反复叮嘱我不能写他的名字,所以我们在邓家“汉龙希望小学全部成功逃生”的故事后,就只能记住以下名字:刘汉、孙晓东、肖晓川、吴少先、陈世荣,罗中会,母贤莹,沈长树,赵义辉,母广兰,吴明艳。

刚才,X先生给我发来一则短信,未经他同意,我就刊发在我博上,目的是让有的人有的部门看看,也提醒以后有人想修希望小学的人看看:

打扰您了,可以负责的告诉你,绵阳五所希望小学建设均由我经办,而此次大地震未能撼动一幢,巍然屹立!师生未损毫发!请你来绵阳做客!

这次邓家汉龙小学无一人死亡成为一个奇迹,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所谓奇迹——就是你修房子时能在十年前,想到十年后的事情。

View all Replies(0) | Reply this Topic | Post new Topic


[一百天、一百个灵魂] 日本人
Author: joo posted on 2008-05-19 11:39 (274 reads/0 replies)

面对汶川地震,日本人的眼神如此单纯 萨苏

5月13日清早,刚走进在大阪的办公室,迎面走来的日本工程师就急切地问起来 – 怎么样,家人还好吗?

没有询问的原因,我也丝毫不会奇怪为何会有这样的问候,只是回答 – 还好,都平安。

今天,关于中国的话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汶川的震灾。

在前一天地震刚刚发生不久,神户街头的大屏幕上就出现了四川灾区的画面。虽然还没有很多伤亡的报道,但NHK的主持人与大屏幕下驻足观看的普通日本人一样神色凝重。作为地震频发的国度,日本人非常清楚7.8级的地震意味着怎样的灾难。发现笔者是中国人后,不时有日本人来询问受灾当地的情况,间杂着“不会死伤很多人吧?”这样的谈论。直到笔者走后,回身看去,依然可以看到这些普通日本人忧虑的目光。

由于历史问题和现实社会的竞争关系,中日之间有着种种的纠葛。在日多年,深感日本人眼里,中国是怎样复杂的形象,而今天这样单纯的眼神,已经许久没有看到。

日本的新闻事业的确发达,电视画面和报纸上关于震灾的新闻很快增多起来,这里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是 -- “救助”。在不断上升的死伤数字面前,对华不友好的声音被压缩到了最低的程度。

公司里的华人职员,已经开始募捐的活动,当我们申请在会议室作一个简短的“中国地震灾情介绍”时,网络部负责人上野先生若有所思道:“你们为什么不在公司内部网上做一个网页呢?我想这会有帮助。”

作为一家金融公司,把网络资源用于非业务的目的,是一种颇有忌讳的行为,所以我们最初并没有作这样的奢望。这时候,我们才感到,震灾的影响,在海外已经引发了怎样的关切。

好的。我们说,作为中国工程师,编写一个网页,只需要十五分钟的时间。

募捐网页得到了意外的关注,公司里的各国员工纷纷发来电邮,询问那些在成都街头排队献血,和在都江堰废墟中拼死救人画面背后的详情。我们不得不花了更多的时间,把网页翻译成英,日两种文字,因为最初的设想,募捐的对象只是公司的华人员工。

短短两个小时,已经收到七万多日元的捐款,捐款人不仅有华人,而且有公司的日本,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伊朗籍员工,不断有人来抱怨 – 中国的捐款网页怎么这么慢?

当我告诉一位加拿大同事网页慢的时候不要连续点击,否则可能造成重复捐款的时候,他耸耸肩膀,推了一下眼镜道:“Never mind, I know  smoking a bad thing for a long time.”(不要紧,我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已经好久了,正好把烟钱捐掉好了)

而美国来的财务总监John直接来告诉我可以补充一些材料到网页上去。什么材料呢?我问。《纽约时报》。嗯?这个报纸可是一向对中国不太友好阿。然而John拿来的报纸让我停止了质疑,《纽约时报》的报道,是温家宝总理亲临一线救灾的画面。

“It’s a time for human-being to human-being.”(这个时候的话题是人与人的事情)John说,似乎很怕我拒绝他拿来的报纸。从他的眼睛里,我可以读出一种东西,那就是单纯的人类对于另一些人类的关切。

尽管他们的捐款对于救灾可谓杯水车薪,但面对这份感情,作为华人员工我们依然对他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对中国的关切在各个地方点燃。

海外目前所能做最多的就是捐款。

大阪《关西华文时报》,是我国大使馆确认最早展开救灾募捐活动的在日华文媒体。主编先生告诉我,在13日凌晨4点,就有捐款电话打进报社。NHK日本国家电视台采访了《关西华文时报》社长黑濑道子女士和最早到该报捐款的三名捐赠人,并在当日晚间黄金时间段播放了这段采访,呼吁日本人民为中国的救灾做出更多帮助。捐款人中第一位的祝洪波先生清晨七点钟就开着车,携带一百万日元的现金,等候在报社的门前。另两位捐款人则是日本战争遗孤的后代,他们的收入都处在日本生活贫困线之下,却带来了总计相当于五个月生活费用的捐款。

祝先生的捐款数让NHK电视台记者颇为惊讶,这也是当时收到的第一笔百万元捐款,超过了日本某个政党的捐赠额。而祝先生根本不是富豪,他开办的一家废品回收小公司刚刚起步,资金极为艰难。祝先生在NHK电视台的采访中说了一段话,被用大字字幕反复播放,他说道:“我虽然穷,但少吃一口饭,少喝一口水,也要挤出钱来救助祖国难中的同胞。”

两名日本战争遗孤的后代,则深切地表示他们的父母都是在善良的中国人养育下才度过二战后的艰难时刻,所以,“中国也是我们的故乡。故乡遭灾了,我们心痛”。

黑濑道子社长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表示,自从奥运火炬在长野传递以后,在日本的中国人爱国情绪极为高涨,而巨大的灾难也使大量日本人抛弃了成见,并感动于中国方面拼尽全力的救援行动,而回归对于中国人民的朴素友好感情。“报社里分分秒秒都在接到新的要求捐款的电话。”

这一切,发生的如此真切,让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前一阶段,由于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颇有一些外国人用不友善的目光面对中国的一切,在他们眼中,中国带上了妖魔化的色彩。然而,震灾发生之后,却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不一样的目光。这种目光,让我们想起了那些在北京机场帮助我们建设四机位机库的德国工程师忙碌的身影,也让我们想起了很多海外中国人初到异地时受到的友好相待。其实,海外对中国的一些负面情绪,是可以找到深层原因的。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大国,确有一些我们的邻居感到嫉妒甚至威胁,担心强大的中国可能挤占他们的市场,抢夺他们的职位。这种负面情绪,不但存在于西方的媒体和政府机构,而且存在于普遍的民众之中,从而在中国高速发展的阶段,构成了某种程度上对中国防范乃至敌视的氛围。然而,在震灾面前,我们可以看到,政治的考量,价值观的对立被大多数人忘却,他们更加关注和重视的,是与他们流着同样鲜红血液的人类在受苦,在遭到危难。地震的敌人不是中国,不是日本,也不是西方,而是全人类。这种让全人类颤栗的灾难,照亮了每一个人的灵魂。从我们看到的情景,人道主义的光芒压倒了嫉妒的阴暗,不得不说,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人民总是最善良的。

中国的普通百姓是善良的,世界的人民也一样,在同样善良的人群之间,就算我们有些分歧,又怎能妨碍我们对未来友好相处的信心呢?

或许,这就是沉痛的震灾,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礼物。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