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我童年的时候 ZT

(2008-05-08 03:06:02) 下一个

在我童年的时候

在我童年的时候/
妈妈教给我一首歌/
没有忧伤/
没有哀愁/
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
啦……啦……/
每当我唱起它/
心中充满欢乐/
啦……啦……

————————————

在我童年的时候,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文 / 细数落花

??“在我童年的时候,妈妈留给我一首歌曲,没有忧伤,没有哀愁,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啦…………,每当我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歌声里,寂静的暗夜,码起了我的伤感文字。这是母亲留给我的一首歌,也是妈妈喜欢的。黯然地,过眼烟云的前尘往事扑面而来。
??
??在一个春暖花开的午后,已经因癌折磨至卧床不起的妈妈,支撑着自己羸弱的身体,用微弱的声音,一字一句教导我:“如果有一天妈妈突然离开,也别难过,这是老天安排的,是命。妈妈知道你孝顺,妈妈会永远爱你,一个人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妈妈照顾不了你了。”妈妈断断续续的述说着,我想忍住眼泪却忍不住悲伤,不知不觉泪已成行。妈妈艰难抬起苍白毫无血色的手,慢慢地费劲地为我擦去腮边的泪花,而她自己早已泪溢满眶。妈妈泪眼朦胧,就这么看着我,冰冷的手紧紧握着我同样冰凉的手,眼神写满了慈爱、不舍、眷恋、心痛。每每想到妈妈那刻的眼神,几年之后看似平静如水的我,心仍会突然没来由地绞痛。
??
??这番话后的第二天,妈妈竟然悄悄地,轻轻地,走了,走的平静,走的倏然,不带走一片云彩,就那样满怀着憧憬和希望离开了爱她的人们。仿佛妈妈从未离开这个世界,又好象妈妈从未来过这个世界。
??
??哥哥嫂子谈到妈妈生前的事情,原来妈妈一直担心沦落他乡的我,她最疼爱的人是女儿,让她最不放心的依然是女儿,她了解女儿的不驯和个性里的倔强,看似坚强实则脆弱的内心。无声地哭。我总认为自己很坚强,总认为自己隐藏的很好。
??
??以后很长的时间里,我总是看着自己的女儿发呆,她是我生命的延续,而我又是妈妈生命的延续,女儿的一笑一颦,一举一动比任何时候都让我刻骨铭心。妈妈在25岁生了我,我在25岁生下了自己的女儿,冥冥中命运的安排,早已将妈妈、女儿,我紧密联系在一起。
??
??偶尔想到自己的孤单寥落的爸爸。我为爸爸难过。他这一生无论如何是忘不掉曾经的爱情。他的爱情随着妈妈的遽然离开也随风而逝。他这一生有过太多的磨难和曲折。爸爸的心里是最痛的,妈妈曾用自己的热情和善良照耀了爸爸凄迷忧郁的人生之路,而在爸爸功成名就,儿女亦成家立业的幸福日子里,妈妈却撒手人寰。
??
??
??妈妈去世一年后,我们支持他娶了小他不少,但对方很在乎爸爸的女人。古镇闭塞的地方,我们这样支持父亲再婚也招来非议。无论外人怎么看,我们始终站在爸爸一边,支持他,鼓励他,祝福他!如今看到爸爸精神饱满,身手矫健,矍铄的样子,我很开心。我也可以告慰妈妈的在天之灵,相信这也是妈妈的愿望。
??
??每次回家的消息通知了爸爸,他就不厌其烦四处奔走,逢认识我的朋友亲人就说:“丽,要回来了!”丽是我的乳名,那几天,爸爸的情绪会很高昂。而我每一次的离开,他都会黯然神伤好多天,列车开动的刹那,总看到爸爸眼里满含的泪水。我才发现,爸爸头发全白了,他憔悴了好多,他真的老了,再也不是当年那个意气奋发风度翩翩的男人。于是,那一刻,我心好痛!针扎心窝的痛!!惟有想到他的新家,他的后妻,心里才会好受些。
??
??逝者已矣,伤痛留给我们这些活着的依然怀念着她的人,但更多的还要多为活着的老人着想。我从没说过:“爸爸,我爱你!”其实,我一直想告诉自己的爸爸,我真的爱他,很爱很爱!无论何时,他永远是我最慈爱的疼我的老爸。他和妈妈给了我生命,无私地抚养我们长大,操劳一生不求回报,只为了儿女幸福安康,更重要的是他和妈妈给了我们一个美好无忧无虑的童年,还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和不屈的灵魂。
??
??“在我童年的时候,妈妈留给我一首歌曲,没有忧伤,没有哀愁,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啦…………,每当我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这样的旋律,这样的心情,想起自己的无忧童年,自己阴阳相隔的妈妈,还有永不再来的青春岁月,原来恍如昨日的记忆,竟然过去那么多年。
??
??迷离中,恍惚又回到七十年代,黑漆漆的东屋里,一盘大炕。炕上,三个黑不溜秋的小东西蜷缩在温暖的被子里,突兀伸出齐齐的排成一溜的小脑袋,乌溜溜的大眼睛巴巴的追随着满屋地忙碌的,洋溢着热情和幸福的爸爸和妈妈,爸爸依旧那么帅气文雅,妈妈还是那么漂亮温柔,炉子里的火红红的,旺旺的,好暖和,好暖和……三个调皮的小脑袋,赫然是弟弟、我、哥哥……

————————————

橙子的橙色记忆的博客
http://blog.niwota.com/nb/chengsejiyi
收藏博客 复制
空间首页 圈子 活动 博客 相册 好友 资料 名片 互动 博客

我的童年—吃篇 ( 2008-3-22 0:27 )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每天吃大米或白面能吃饱就心满意足;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有钱没粮票是不能买粮食、主食或点心的;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能吃到动物饼干或江米条会高兴很久;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副食店所有副食调料都可以零散买;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鸡蛋、粉丝、麻酱、豆腐、食用碱要凭副食本购买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每人每月只发半斤食用油票;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售货员阿姨会用灯箱照鸡蛋好坏后再卖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香烟可以论根卖;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只有春节才能凭副食本买到花生瓜子;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每年春节都和姐姐半夜去西单菜市场排队买鱼、肉、菜;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应季菜会论筐或论堆卖;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吃的最香的是胡同口回民小铺的热火烧夹羊杂碎;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喝瓶汽水会打半天直冲鼻子的嗝;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酸奶和牛奶上面都有层黄油;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花3分钱能买2根快化了的冰棍;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冬季家家都买几百斤大白菜储存;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爸爸每天留5角钱作为我家5口人晚上的菜钱;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