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阿福:毛泽东爱吃鸡头、鸡爪子、鸡脖子、鱼头、鱼肠子 (图)

(2008-05-07 00:03:47) 下一个




毛主席六十岁生日与厨师韩阿福在一起

我给毛泽东当了23年厨师 2007-12-15 14:27:10

我给毛泽东当了23年厨师

《中国老年》董保存

  毛主席吃了我烧的鱼,提出要我到北京当厨师

  问:您是什么时候见到毛泽东同志的?从什么时候开始给他做饭的?

  答: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是在1953年。那一年他到浙江视察工作,住在杭州市的刘庄,我在那里当厨师。

  记得那天我正在河里弄鱼,有一伙人走过来。我抬头看见,走在前面的一个人个子很高,气度不凡。好像在哪里见过,又一时想不起来。

  他问我:“你在干什么呀?”听口音,是湖南人。我还在想,这是谁呢,怎么这么眼熟?竟一时忘了回答他的问话。

  旁边的一位省里的负责同志说:“主席问你话呢!”主席?这就是毛主席!我这才想起毛主席的画像。是啊,这正是毛主席呀!

  我甩甩手上的水,不知说什么好。想起他的问话,忙回答:“我在捞鱼。”毛主席说:“注意,不要掉下去。”我说:“没事,没事。”

  主席又问我:“你是哪里人啊?”“绍兴人。”“哦,你是鲁迅的老乡嘛!”大家都笑了。

  主席继续散步去了,我望着他的背影,好像不相信似的,自言自语:“这就是毛主席吗?”

  你不知道,我那时见到毛主席的激动心情。那一晚,我一夜都没睡着,没想到毛主席那么平易近人。也就是这一次,我给毛主席烧了鱼吃。主席和江青都说好吃,所以,后来他们才提出要我到北京给他们当厨师。

  记得当时有4个人为主席搞饭吃,我一个、李希成一个、廖冰夫一个,还有一个何贵友,他是打杂做些零活儿。从此以后,我就一直给毛主席当厨师,直到他老人家逝世。
  
  毛主席就喜欢吃那些上不了台面的老百姓爱吃的东西

  问:给主席当厨师好当吗?主席在吃饭方面有什么特殊的要求?能谈谈主席饮食方面的特点吗?

  答:给主席当厨师,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

  刚开始,毛主席和江青在一个灶上吃饭,我们就感觉不好搞。有的东西,江青爱吃;有的东西,主席喜欢吃,江青却不要。这就难为了我们。

  江青本来是北方人,不知怎么养成了南方人的一些习惯,她不吃葱、姜、蒜一类有刺激性的食物,而毛主席特别喜欢吃。
 
  如果桌上没有辣酱和蒜泥一类的东西,主席就说菜没有味道。还有主席特别喜欢吃肉,红烧肉、扣肉、米粉肉、肘子都喜欢吃。

  江青呢,看见肥肉就摇头,只吃一点里脊肉……我们是给主席当厨师的,当然要把主席摆在主要的位置上,做菜时要充分考虑到主席的口味。有时要另给江青搞一些菜吃。

  每当碰到这时候,江青就不高兴了,她说:“你给我们分家啦!”

  说来你们可能不相信,毛主席不喜欢吃海味,什么海参啦、鱼翅啦他都不爱吃。相反,对那些上不了台面的、老百姓喜欢的东西───什么泥鳅啦、猪下水啦,他老人家都特别喜欢吃。在别的首长家里端不上桌子的东西,我们这里都照吃不误。

  先说猪肉。你们都知道主席爱吃红烧肉,可你们不知道,他还特别爱吃猪肚也就是猪的胃啦。猪肚头比较厚,还是脆的,我做的水爆肚头,他很爱吃,而且要用装,不能用盘装。

  再说鸡,他爱吃辣子鸡丁,还爱吃鸡头、鸡爪子、鸡脖子。记得一次做鸡,我把那些头啦脚啦的都扔在了一边。菜端上去后,他说话了:“这鸡怎么没头没脚哇?”送饭的同志说,他们给扔了。主席笑着说:“该是大师傅给吃了吧!”从此以后我们给他做鸡,都是整个的。到了晚年他很喜欢吃杭州的叫化子鸡。经常是一高兴就叫秘书告诉我:“来一只叫化子。”

  主席喜欢吃小鱼,在玉泉山时,我们到河沟子里给他捞小鱼。小白条、鲢子啦,最大的也不过手指头大小,放在面里滚一下,再放在油里一炸,拌上点辣椒,主席吃得非常高兴。

  还有他对鱼头很有兴趣,经常吃鱼头汤。有一段时间,外地给中南海送了一些胖头鱼,我们就养着,专用鱼头给主席做汤喝。

  对了,你们都没有吃过鱼肠子吧?毛主席就喜欢吃炒龙肠──就是大青鱼的肠子,那东西一般人才不吃呢。


  有一阵子老人家传话说想吃鳅鱼,也就是泥鳅。这可有点叫我为难,别看我是正经厨师,还真不会做泥鳅。我就试着先用开水烫了再烧着吃,没有想到还受到了老人家的夸奖。

  毛主席不爱吃大虾,有一次人家送了大虾来,他只尝了一个。相反他最爱吃小河沟子里的虾米,而且吃法也简单,就用萝卜丝烧着吃。我们烧了小虾,他吃了特别高兴。

  我们几个人私下里说,主席把它当成什么好东西,不过是老百姓爱吃的玩儿。
  
  有些生活中的小事情我今生都忘不了

  问:您给毛泽东当了那么多年的厨师,有什么事情印象最深?有什么很有意思的事吗?

  答:这个事情还真的不太好说。其实有些小事情,我的印象还是蛮深的,今生都忘不了。有一次我把菜做咸了,主席让卫士把我叫了去。我不知怎么回事,到主席屋里,他放下手里的书问:“你这个师傅姓什么?”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就说:“主席,我姓韩啊!”他一脸严肃,说:“我看你这个师傅不是韩师傅,变成咸师傅了!”我这才明白,是菜烧咸了。

  “文化大革命”期间,毛主席活动特别多体力消耗也大,所以胃口特别好。有一次我给他做了米粉肉,整半斤,他吃了个干干净净,第二次又给他做了6块,他又吃光了。

  护士长吴旭君跑来说:“韩师傅,你知道主席说什么了吗?”我说:“不知道哇。”

  “主席说,大师傅真小气,舍不得给我吃。”

  “6块不少了。”“你还可以适当地再加一点。”

  后来,给他老人家做米粉肉,总要做十几块。

  说有意思的事吧───

  有一段时间,主席在钓鱼台,我也跟着过去做饭。有一天我正烧菜,主席过来了,他边走边说:“我要看看韩师傅怎样烧菜。”

  我停下手里的活儿。说:“主席呀,这有什么好看的?”他抽抽鼻子说:“好香啊!”

  我指着锅里说:“那是葱味儿。”

  “真是辛苦啊!”

  “没有什么,为主席服务。”

  “要注意休息。”……

  还有一次,我们在专列上烧饭。南方天气太热,又没有空调,我光着膀子只穿一条大裤头。

  主席推门进来了,我很不好意思,赶忙找衣服。主席笑了,说:“天太热了,你下去休息一下。”

  我说:“这怎能下去呀!”大家都笑了。

  问:毛泽东的晚年饮食习惯有没有改变?他逝世前您还为他做饭吗?

  答:主席晚年的饮食习惯有所改变,但改变不大。他去世前的一年多时间里,主要食物就是炖鱼头,用鱼头炖豆腐。一次用一只新鲜胖头鱼的头,用微火炖出白汤来,他平时只吃两顿饭。

  那个时候渔业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所以先是用中南海里的胖头鱼,后来就用北海里的,也从外地买过。

  问:毛泽东病重后,您主要给他做些什么吃?

  答:主席很固执,他的病情严重后,医生主张上鼻饲,他不干。后来上了鼻
饲,也是我和管理员吴连登还有北京医院来的一位营养医生一起,按照科学的比
例配好送过去。我记得当时唐闻生她们从丹麦买了一台粉碎机,我们把食物粉碎
了,再送到他那里。

  最后一次给主席做饭,是1976年9月8日,也是我们搞好了吴连登送过去的。
小吴回来说,老人家还看了几分钟的书呢。谁知9日他就走了。唉,这个老人家,
到死还是离不开他那些书啊。

————————————

  天华毛家菜馆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01年,与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六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推出一系列毛主席他老人家生前爱吃的菜肴。开业仪式由名誉董事长张玉凤(原毛主席机要秘书)主持,剪彩嘉宾有:李讷夫妇、李德生、毛岸青、李贞、朱敏、傅崇碧、赵延河、唐由之、田华等多位老革命家。开业以后,韶华、毛新宇亲临酒楼,给予了更多关心和支持,韩阿福老先生(长期在毛主席身边担任厨师长)担任技术顾问,亲临传授多道湘式菜肴,如:毛式红烧肉、火焙鱼、油炸臭豆腐、萝卜干炒腊肉、砂锅甲鱼、乡里小炒肉。



毛主席六十岁生日与厨师韩阿福在一起合影



厨师韩阿福亲临厨房指导

   天华毛家菜馆环境优雅、装饰别致、场地宽阔,一楼中厅摆着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半身塑像及主席故居的水彩画。“芙蓉园”“湘座”为大厅散座。二楼“韶山冲”“菊香斋”“井冈山”等为KTV包间,枣园大厅设有卡拉OK。可同时容纳580人就餐,也可举行中小型会议和舞会,设施一流,服务一流。湘妹子服务会使你高兴而来。

北京市天华毛家菜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莲花池东路16号
定位电话:010-63252288 010-63252255 010-63486348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