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达赖一度非常仰慕毛泽东 达赖出走肇因另一说

(2008-04-01 11:37:51) 下一个

转贴说明∶仅供参考,不代表本人立场。

达赖出走的肇因另一说∶


毛大哥,你到底做了什麽?

Jade Y. Chen 陈玉慧

2008/03/30

本文应德国法兰克广讯报之邀而写,刊载於三月卅日副刊首页半版。
http://blog.udn.com/jadechen123/1738676

今天晚上,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心一如他的名字「智慧之海」那麽平静吗?他仍然睡到早上五时,然後起床静坐吗?他仍然每天静坐五小时吗?然後走走跑步机,吃牛奶加corn flake,之後,坐下来听取私人秘书的新闻报告吗?

他的私人秘书将告诉他:截至今天为止,根据在印北西藏流亡政府的统计,已有七十九名藏人死於暴动,而这只是流亡政府所知道的数字,消息来源都是西藏当地的藏胞,他们以手机偷偷地把讯息或照片传到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__德兰沙拉。

我猜想,达赖喇嘛现在最希望的便是闭观。保持沉默,不再说话。但他是达赖喇嘛,如果他沉默,暴力将持绩加温,就会造成更多人死伤,这是达赖喇嘛最不乐见的事。因此他说了话,他希望藏民和中国政府双方自制,不使用暴力,他也说他不会杯葛中国奥运的举行。

但是,只有杯葛奥会才可能让北京高层认真面对西藏问题啊。

我总觉得达赖喇嘛今天的心情不平静。他如何平静?

有德国朋友问我,为什麽中国政府这麽蛮横?其实中国政府其实一直如此,只是在做生意及发展经济是不如此,他们放下身段很愿意与西方打交道,一旦遇到国土和主权问题,他们便会有另一种面目,绝对不容许分裂祖国,西藏也好,台湾也罢,他们坚持大中国主义,强调国家主权高过人权。分离与独立不会是中国人喜欢的二个字。别忘记,到今天,中国解放军的飞弹仍朝准著台湾

持大中国主义思想的人不祗是政府和一般人,一些高级知识分子也不乏如是,在这些人的想法中,最从前,那些邻国包括日本韩国蒙古越南缅甸寮国全臣属於中国,可不是,一七九二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派马尔戛尼(George Macartney)来华为乾隆皇帝祝寿,因行单膝下跪礼,使得当时的皇帝以为大英帝国也来向他朝贡呢。老实说,今天的中国政府与当时的政府没什麽太大的不同。

也有德国朋友问我,中国政府会改变吗?不会。除非外界杯葛奥会,中国政府才会做一些让步,但是基本思想不可能改变。基本的思想,西藏属於中国,在一九四九年,这是国际间的认定,一九五一年後,西藏也属於中国,解放军当年进驻拉萨,再二年後,十四达赖喇嘛本人到北京参加中国第一届国人民代表大会。基本的思想也是,几年後,达赖喇嘛叛逃到印度,从此他在海外策划西藏独立。

让我来说说我所知道的事实。十五年来,我访问了达赖七次,我本人对他平易近人及知无不答的风格十分仰慕,我经常请教他的便是他对中国政府和西藏独立的看法。那些年,在德兰莎拉,我也同时看到西藏流亡政府和主张藏独的人土的无助和绝望,达赖不主张藏独,而他是他们的活佛,但他们要独立。

达赖喇嘛年轻时是马克思主义者,他曾经告诉我,他一度非常仰慕毛泽东,那是一九五三年的北京行,毛泽东全程招待他,并且把他当成兄弟,那次旅途,他和毛谈得非常愉快,他们成为好友。

到了五七年,大跃进开始,解放军开始镇压藏人,达赖求助於一位刘姓官员,因他不敢相信对他如兄弟的毛会镇压西藏,但刘姓官员把毛的信函给达赖看:不管多少死伤,能抓多少藏人就关多少藏人,我们有足够的监狱。

这件事是达赖出走的肇因。
但达赖并不寻求藏独,因为这个想法不实际,有一次他叹著气说,「我已像录音机般重复说过了几百次,我寻求的是西藏自治,不是西藏独立,但中国政府就是不相信」。中国政府称他是政治和尚,达赖是披著羊皮的野狠,甚至说他是小丑或骗子。

中国政府完全不明 达赖喇嘛,不明 西藏文化,他们不知道西藏人和宗教的密切关系,他们不明白宗教和平家的语言,不明白西藏人对生活的愿景。

中国也不想明 ,他们以为只要花钱建设西藏,藏人就不会寻求独立。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便是汉化政策,西藏人连在自己的土地上都不淮使用藏语,传统宗教教育也丧失无遗。藏人愈来愈少及边缘化,失业的藏人也愈来愈多,暴动事件很容易发生。即使这次平静下来,未来还是会再爆发。

西藏流亡政府的青年会和海外组织对西藏民族和文化的毁灭很忧心,他们常和达赖喇嘛沟通,希望他能支持他们的暴力诉求,愈来愈多人想效法阿拉法特,但达赖从来不赞成,他很坚决地说,做为佛教徒他反对暴力,如果一旦有人诉求暴力,那麽他便立刻要引退,他唯一赞成过的便是和平行走,他曾经有一次参予了一小段路。

如果中国政府邀请达赖喇嘛坐下来谈话,暴力便不会发生。但中国政府不会和一个「小丑」坐下来谈话。

除非中国奥运会被杯葛!

朋友,你如果再问我:为什麽中国无法明 西藏?很简单,无神论的政权无法了解西藏文化,无神政权无法提供有神论者任何答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