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主席几大开支:吃饭,100元左右。

(2007-12-31 23:29:05) 下一个
毛主席管家细数伟人几大开支

  从1964年到1976年毛主席去世,我一直在主席家里管这个家。

  主席的家要说好管也好管,主席一分钱不拿,也不过问你怎么花。要说不好管,该花钱的地方,必须花。

  主席买盒火柴、买包手纸、在外面喝一杯茶我都要去结账的。

  主席的工资原来是610元,后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主席带头把自己的工资降到 404.80元。

  江青的工资是243元,他们俩的支出每人有一本明细账。

  主席有几大项开支。吃饭,100元左右,包括他请客,如请黄培炎、章士钊等民主人士,都是主席自己掏钱。

  另一个开支是抽烟,每个月将近100元,还有几十元的茶叶。

  那时李敏、李讷上学,费用都从这边出。

  孩子的花费如这个月花多了,要从下个月扣回来。

  江青有一个姐姐叫李云露,她的花费也从主席这里支,她有时帮主席缝缝补补。

  另一个大项开支是房租、水电、家具租用费,主席的家具都是租来的。孩子的、江青的、江青姐姐的、丰泽园的房租都是主席出,江青不出。

  这些费用每月84元左右,冬天要交取暖费30多元,一共是120多元。

  还有一笔开支,是老家来人,有经济困难要补贴的,有来看病的,还有他们的交通费,吃饭费,走时还要给一点。

  钱不够用,怎么办呢,只好从稿费中开支。

  主席的稿费是单独管理的,我要用时得打报告,后面附上账单,主席签上字,我才能到中央特别会计室去取钱。

  在这12年里,主席买书就花了8000元,所以我手里管的钱一直比较紧张,但不管怎么说,首要的任务是保证主席吃饭。

  主席从来不吃补品,不吃山珍海味。他有个小灶,他对他的家里人说:“小灶是人民给我安排的,你们都无权享用。”他的女儿都和我们一样到中南海的食堂排队打饭。

  主席吃饭四菜一汤,一个荤菜,一个鱼是必须的,一个半荤半素,一个全素。你不叫他,他不吃饭。

  你说:“主席,吃饭了。”

  “等一下。”

  他还跟你商量:“再等一会儿吧。”

  这一等就没准了,菜就凉了,又不能反复热。后来,我们专门订做了瓷器,盘子上、碗上加个盖,保温,也卫生。后来有人传言主席有专用的瓷器,其实不是那么回事。

  主席爱吃小鱼小虾,爱吃肉皮。

  看他吃得简单,有时我们说:“主席,加点菜吧。”

  他说,“中国不缺我毛泽东吃的,但如果我拿了国家的,不花钱,部长们、省长们、村长们都可以拿。”

  他没有一杯茶是不付钱的,吃的用的,都是照价付款。

  谁能想到困难时期主席的腿也肿?主席也有供货本,布票、油票。北京市民是多少,主席就是多少。

  他的粮食定量17斤,如果有余下,就给孩子们补贴。

  送给主席的礼品很多,吃的用的都有。

  这些礼品我们不可能不给他看。他每天晚上要出来散步,换空气,我们就把这些礼品摆上,写上数量给他看。

  吃的东西数量多了送到食堂去,再把钱给人家寄回去。数量少就送给司机班,或是别的地方。

  重要的礼品一律送到中南海礼品库。礼品如果要用,要打借条。

  说一个借条的故事。

  1945年以前,主席没有手表,重庆谈判时,一下飞机,郭沫若一看主席没有表,为了让主席掌握好谈判的时间,他就把自己的表摘下来,主席欣然戴上了。这块表一直用到1969年,越走越慢。

  有一天主席说:“我这个表要拿去修修了。”我就向汪东兴借一块表给主席暂用,汪东兴从礼品库中拿了块金表。主席说:“借东西要打个借条,这块表修好了再还回去。”借的表用了两个月还回去了。

  主席最好的服装是他出访苏联时的大衣和帽子,但出访回来后就从来没穿过。

  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有5个柜子,主席3个,江青2个,还有一个小的放的是毛岸英的东西。

  他的内衣好多都是缝缝补补的。几乎每一条毛巾被上都有补丁,最多的打了75个补丁,补丁布用的都是旧毛巾。

  主席的袜子大多都是我们补。

  主席有一件毛衣,还是在延安时江青织的,袖子短了,接一截。最后送主席到八宝山时,打开主席的衣柜,里面都是旧衣服,这就是一个国家执政党的主席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