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邓小平的政治交代 (图)

(2007-10-19 23:35:42) 下一个

也谈:邓小平的政治交代

四点说明:

一。此贴内容是否属实——俺不讨论,请看这是什么网站。

二。此贴内容是否真实——俺不讨论,请去问:胡锦涛、曾庆红及王瑞林。

三。1989平暴之后不久,某日 CCTV 新闻联播,播放邓的讲话镜头,结尾一句:“这就是我的交代”,谁不相信,尽可去 CCTV 调查。

四。邓家地址是:景山后街西侧米粮库胡同,胡同口有加油站。

————————————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站搜索 繁體

组工频道 党课研讨会 先进性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 航班查询 地图服务 三刊订阅>>党员文摘 当代党员 党课参考 在线投稿 总编 网编 站长
首页 图片 热点 专题 国际 国内 社会 体育 娱乐 科技 财经 文化 当红评论 好文推荐 特别关注

当前位置: 重磅信息中心 → 好文推荐

绝对震撼:邓小平的政治交代
[字体:大 中 小]


(一九九二年六月蓝天白天的上午十点,景山后街邓家小院.)邓小平召来胡锦涛、曾庆红及王瑞林,对他们说:


人老了,清醒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我想趁我还清醒的时候给你们交代些事情。你们三人,只有瑞林跟我快四十年了,从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也熬成了六十多岁的老头了。而庆红和锦涛你们两位,今天算是第一次面谈。第一次面谈就给你们交心,是不是很冒失?是很冒失。其实,我这辈子就是冒失过来的。早年不到20岁,不懂法语、俄语,身无分文就冒失去闯法国、俄国·回国後,冒失地到冯玉祥军队去工作;后来又冒失地去广西搞百色起义,到苏区又冒失地被打成反党分子;解放战争时冒失地挺进大别山。

八大以後,毛主席点我当总书记,我却多年不向毛主席汇报工作。文革和文革以後,那就更冒失了。那些事情你们都知道,我就不罗嗦了。我把你们找来,要向你们交代一些我认为应该交代的话。你们知道,年初我去了一趟南方,後来让郑必坚执笔弄出个“南方谈话要点”。很多人讲,这是邓老爷子的临终遗嘱,或者说最後的政治交代。这话不确切。我今後是不会再说什麽太多的话了,但真正的政治遗嘱是不会像这样弄得满城风雨的,真正核心的政治交待怎么能大张旗鼓地宣扬。今天我倒想小范围地真正讲一下我的政治遗嘱,或者说真正的政治交代·首先,我对我们国家的政体现状并不满意·我是这个政体的创建者之—,这十几年也算这个政体的守护者、责任者,但我也是这个政体的受害者。

每当我看到朴方残废的身体,我就在想,我们政体的名字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共和国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是什麽呢?应该是民主和法制。我们所缺的恰恰是民主和法制!为改变现状,这些年我做了一些工作,这个问题并未解决。十几年後,你们当政时也未必能解决。其实,解决的办法是存在的,这就是向美国宪政学习。美国成为超一流强国靠的就是这个东西。中国要成为一流国家,也得靠这个东西。向美国学习,应该理直气壮,比别人差嘛,就应该承认自己的不足。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技巧,不要急。但你们有责任去努力、去学习、去实践,这是历史的责任。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建成一个权力来源於人民、法制公平的宪政国家。这也是孙中山的梦想。只有这样,才能说长治久安。


第二,台湾问题。香港问题解决之後,中国最大的统一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之所在一是现在政体上差距太大。解决这个问题我是看不到了,你们那一代人也未必能解决。但我想有三点你们要把握好:一是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动武,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二是大陆的经济要奋起直追,你一直穷下去就永无希望。三是在政体上大概一国两制还不够,一种可能的方式是联邦制宪政之路。中国经济上强大了,政治上又有民主和法制的共和体,台湾问题才有可能迎刃而解。


第三,发展问题。上面两个问题的基础还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而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发动老百姓去干,而不能只是zf去干·要千方百计让全国人民的脑袋来代替总书记、总理的脑袋。我们再聪明也聪明不过人民·我们的zf管得大多了,要尽可能少管。经济上,老百姓和市场都比我们的计划聪明。我想,只要坚持开放改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放手让老百姓去干,也就是坚持不断地发展经济民主,每年增长速度超过7%是有希望的。坚持下去,持之以恒,等你们交班时,中国或许就成了一个小康国家了·


第四,中美关系。中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中美关系·回顾一百年来,对中国欺负最少的大国就是美国了。退回庚子赔款让中国人去美国留学不说,八年抗战,美国的援助比苏联援助多得多!抗美援朝与美国打仗,是金日成和斯大林加给我们的。美国是第一强国,中国的发展和统一都绕不开美国,世界和平和发展也离不开美国。现在为了稳定和发展,我们只能是韬光养晦,绝不冒头,没办法,我们能力不够,手段有限嘛。到了你们那一代,办法可能会多一些。我们要学习美国宪法,美国人会不开心吗?为了国富民强,我们党让人民当家作主和富强的理想不变,但名字是否也可以考虑改成人民党、社会党之类呢?我想,名字一改,中美关系马上会改善·总之,到了你们那一代,手段会多些,办法也会多些。你们也要开明些,灵活些,要有所作为,不要像我们这一代人这么僵化和死板。只要为了国家人民利益,实事求是地去做,就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第五,“六四”问题。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必然现象。社会成本很高。这个问题,今後会有人来翻旧帐。说你动用了军队,也死了人,责任是躲不掉的。但也还有更大的历史责任,则在於国家前进了,还是倒退了?国家是混乱破败了,还是稳定发展了?真正对历史负责的人,不怕这种责任。尤其要做领袖,更得要有担当。到了你们那一代,也不知会出什麽样的事情,或许是,或许是七四。但你们一定要有对历史和国家的责任感,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只要对中国进步发展有利,该怎麽干就下决心去干。

回答这类问题,根本的方法不是去争论,而是实实在在把国家搞好,让人民生活—天天好起来。有人告诉我,党内人才是一代不如一代,我看得依什麽标准衡量。论文才飞扬,我不如毛泽东。论意志坚定,你们可能比不了我。但论科学理性,论勤奋努力,论民主开明,可能会是你们的长处。总之,不要怕事,不要怕祸。要敢闯、敢干、敢负责任。当然,也不要一朝权在手就惹是生非·要不惹事、不生事、干实事,敢负责。有了这种态度,历史也会对“”有一个理性的说法。


第六,制度建设。除了政改要在宪法制度上下大气力外,还有党内、zf内的政治制度搞—些持之以恒的建设。像今天我们只能在小圈子里选****,小圈子选你们。这是历史条件,没有办法。但这办法绝不能长期下主。最终,领导人还是靠人民来选,不能靠小圈子和枪杆子。最好是从基层的民主建设抓起。今後我们再也不是枪杆子里出政权了,也不能仅靠枪杆子来维持政权·古语说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我看得靠实事求是的本事,靠真理和民心民意来维持和完善政权。你们要有这种观念,今後主要是靠老百姓的税收来养政权。

你要老百姓养你,你就必须去代表民意和服务民意。这事从上到下搞风险大,但必须实验。不搞的风险更大。合理的办法是从下到上慢慢演进,先把基层工作做通,农村包围城市,这样风险较小。就像我们八十年代的农村改革一样,先从农村基层的大包乾抓起,而後是乡镇企业,再而後是城市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制度改革也可以这样去摸着石头过河。不要急,但也绝不能不去开拓进取。


最後一个问题,是关於你们和我家的一些个人问题。先说我家吧。我家现在不发愁。朴方服务於残疾人,三个丫头都有自己的事干。我担心的是质方,他是一介书生,不善与外人交流与投机,不能让他从政或搞理论研究。他要经商就由他去吧,但你们要帮我监管他,不能让他搞大,做一个普通人最好。瑞林也算是我家的成员了,你重点就去军队发展吧,努力做好泽民同志的部下。

另外是关於你们两位,虽然都50岁上下,但你们能走到今天我看是也有本领。在苏东问题爆发後,我曾给政治局说要沈着应对,稳住阵脚,冷静观察,韬光养晦,绝不冒头,这话也适合於你们。尤其在泽民他们主政时,你们要用这20个字去做好助手。今後当你们主政时,这20个字仍是做大事要注意的。只是在20字後面再送你们四个字:有所作为。”


(摘自沙士著《遗嘱》明镜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中国当红网 http://www.luckup.net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渝B2-20050040

关于我们 在线办公 服务条款 常见问题 建站合作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Copyright(C) 中国当红网 版权所有 2001-2006 E-mail:cqdddy@263.net


论坛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不保存 保存一天 保存一月 保存一年
首页图片热点新闻党建城乡统筹当红评论好文推荐财经动态生活时尚工作顾问特别关注当红人物论坛




活动·专题:
国际 | 国内 | 社会 | 体育时政要闻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当代中国文化正呈现出一个绚烂多姿、生机勃勃的新面貌,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向我们走来。
陈锡文:符合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体系正形成
李毅中: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坚持安全发展
商务部:中国历来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科技部:中国制定导则规范转基因研究
民政部:中国社会福利事业将转为适度普惠型
朱之鑫:预计粮食价格会趋于稳定
发改委:是否提高成品油价格取决于四个因素


党建信息十七大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3个决议草案
十七大报告中的五个“首次” 展现中国新前景
十七大举行记者招待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介绍情
重庆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酝酿中央委员提名人选
十七大各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酝酿各项名单
草根代表张树源:农民工关心的问题报告都提到了
重庆电力党建工作凸显四大特色
夯实基础促和谐——十七大代表畅谈加强农村基层
重庆:官员考评标准重在改善民生
五环辉映党旗红 北京基层党建工作全力服务奥运
我国物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为中国股民找一个理由
医院整形手术按切下骨头重量收费
97岁老人照顾六旬病瘫儿媳3年(图
足球运动员年薪60万 不善理财成
中国培训玩具企业1800多家
谁是欧洲最酷城市?
重庆百岁寿星达839人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有570名运动
雾都宾馆加盟美国戴斯酒店集团

廉租房写入十七大报告意味着什么?
在十七大报告里,胡锦涛同志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党代会报告中第一次专门提及住房保障制度。这意味着什么呢?近年来,住房价格不断攀升,民众的压力越来越大。党代会报告在重点强调教育、医疗问题的同时,也将住房保障写入其中,体现了对民生的关注和对民意的尊重。同时,这一表述也表明:我国的住房保障制度已经有了重大调整。
(10-19 10:23) [参与讨论]


当红人物
余梦伦:嫦娥卫星陈竺:直接参与卫
余梦伦:嫦娥卫星发射实现四大突破
亚可缅科:俄罗斯“组织部”来了个年轻
陈竺:直接参与卫生重大决策的卫生部长
徐本禹:支教青年的青春之歌
周正龙:拼了老命拍摄华南虎的陕西农民
谭雪:“80后”的骄傲 最年轻的党代表
二月河:金庸是天才 王朔是鬼才 自己是
劳拉:“第一夫人”高调涉政支持布什
当红评论
“一词之差”涵义深远
缅甸队擦掉了中国足球残存的体面
萨科齐离婚:情感比政治更重要
土耳其“尚方宝剑”会不会出鞘?
巴基斯坦政局仍悬而未决
别让野生华南虎沦为“布老虎”
社会欢迎大款慈善“作秀”
重阳节感言:当你老了,可爱第一
中国人为何热衷“摆平”
南方周末:“富不出三代”的魔咒

[ 新鲜经验 ][ 领导动向 ][ 政策解读 ][ 他山之石 ]城乡统筹 重庆计划每年将新增教新鲜经验
“城里人”梦想实现 首批717名农民退地变市民
重庆计划每年将新增教育经费70%向农村倾斜
彭智勇:重庆将要建2000所寄宿制学校
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建立城乡统筹机制
永川九龙坡等7个区跻身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
都市区集中紧凑发展首入市城乡总体规划
三次定位变化 重庆走在改革前沿
重庆拟进行“城乡统筹教育改革试验”
小工学技能当上经理 管理千人想读MBA
“永川模式”成全国第三种农村社区建设模式

领导动向更多>>黄奇帆:2010年重庆有望普及高中
张轩代表:理论体系博大精深 内涵
黄奇帆代表:重视和谐公平让群众共
汪洋代表参加重庆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王鸿举: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宏伟目
十七大重庆代表团汪洋任团长
刘志忠:让农民不仅住上好房子更要
黄奇帆考察大学城强调做好配套建设
政策解读更多>>新《总规》首次明确渝川合力构筑西
重庆每年新增5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航空意外保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
重庆将建中西部首个信息服务创业园
重庆江北区投入千万 免中小学生学
教育部新规:公派留学生须回国服务
1363个“农家书屋”让农民享受书香
国务院原则同意修订后的重庆城乡总
他山之石更多>>城乡统筹:旧貌换新颜
成都万名干部下乡与农民进城
新疆沙湾县出台“五项制度”建立远
新疆沙湾县强化“三个贴近”抓好教
杭州市将实现基本医疗和养老全覆盖
厦门鼓励个人出资办养老服务机构
杭州:为老百姓构筑养老“安全网”
成都新津:财政专项金扶持企业技术
美图精选东方丽人之清纯唯美 美国18岁撑竿跳美眉网潘长江的女儿如此美丽出神入化的厨师绝技日本举行屁股选美大赛超精致明星性感写真大学生的幼童化黄土高原上的海洋看看韩国的农村是什么美女的场景写真集 超

组工频道沙坪坝区委组织部綦江县委组织部巴南区委组织部垫江县委组织部城口县委组织部梁平县委组织部潼南县委组织部秀山县委组织部璧山县委组织部永川区委组织部万盛区委组织部酉阳县委组织部渝北区委组织部渝中区委组织部北碚区委组织部巫山县委组织部铜梁县委组织部大足县委组织部丰都县委组织部荣昌县委组织部黔江区委组织部武隆县委组织部合川区委组织部双桥区委组织部大渡口区委组织部彭水县委组织部云阳县委组织部江北区委组织部九龙坡区委组织部江津区委组织部忠县县委组织部涪陵区委组织部重庆市劳教戒毒所人才高地更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人
第四届人才高交会圆满落幕
重庆:市场营销、管理类人才需求较大
党的十六大以来宁夏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2007年度海南省“515人才工程”选拔
周济:中国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吸引海外
兰州市计划引进78名高层次人才
区委人才工作组召开党的十七大报告专
反腐倡廉更多>>“猫扑网”被诉擅自转载45部原创小说
电脑程序员狂吞46储户存款 被控信用
滁州银行爆炸案二审开庭 4被告称一审
查公款吃喝导致饭店关门的背后
南川对120余名地税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不满父亲指责 孽子持铁锤砸屋伤人又
河南新密卫生局原副局长因受贿一审被
贪污公款30万 亡命天涯12年
历史纵横更多>>李达:解说《实践论》和《矛盾论》
沉船打捞,见证舟山渔民义救英国盟军
毛泽东为何收回“暂停炮击金门”的成
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守则
是谁书写了天安门上的巨幅标语?
当年,是谁高举“小平您好”的横幅
回忆录:惊曝斯大林在二战时的两个秘
二战期间,70亿英国财产转移加拿大

商界英雄 | 财富故事 | 经济观察 | 消费理财 | 股票证券 | 股林绝技财经动态关注大盘蓝筹基金 增陈曦:80后CEO的“金商界英雄
陈曦:80后CEO的“金钱线路图”(图
李卫:地板联姻体育 “踩”出来亿
奥康总裁王振滔:从卖米少年到皮鞋
求伯君:金山软件苦尽甘来 扬眉吐
雷石东发家史:从二战英雄到传媒帝
沈向洋:微软重生挑战Google搜索(
吴杨文:智业狂人 创意经济先锋人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晚揭晓 关注两位
梁凤仪一支笔打造几亿资产
珠宝大王谢瑞麟:赚钱就是生命中的
股票证券
股林绝技

十大机构论市 市场不会重演5.30悲剧
重压之下大盘将陷入强势震荡状态
关注大盘蓝筹基金 增加稳健型品种配置
净值回落 操作宜谨慎
颓势逆转 安全边际较高
QDII基金:让人欢喜让人忧
五星基金推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中金所出台技术指引备战股指期货 年内恐
证监会:A股H股互换是“曲解报道”
证监会铁律监管基金销售 扫除基民盲目购

炒股票,不如炒心态
看短不做长 看长不做短
开盘30分钟选股八法
布林线实战要点
ST股票风险如何防范?
K线结合盘口语言的实战分析
H股回归“送真金” 一股民借钱打新股成百
“空头陷阱”的识别技巧
专家称频繁买卖基金是白忙活
盘中飙升能否揭示主力意图
财富故事更多>>美林报告:中国“百万富翁”34.5万
像买白菜一样买新房 现代人的时尚?
NONO:都市低调贵族
“恶作剧女孩” 和她的“开心笑吧”
刘野:用卡通形象讲述成人故事
经济观察更多>>发改委:将择合适时机出台资源价格改
建设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三年
哈继铭:中国经济增速今年见顶 继续加
卫生部:医改总体框架已定 最近将征
中证监称无AH股互换计划 指屠光绍讲
消费理财更多>>第二套房认定暂不出细则 各银行报备
中国34.5万名富裕人士拥有1.7万亿美
什么东西比财富更宝贵
股市火爆促使我国富裕人数激增
股指期货操作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为人处世 | 说话艺术 | 心理医生 | 职业广场工作顾问职场庸人最是得罪不起为人处世
与上司相处的艺术礼仪
如何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良好人际关系从自己开始
等电梯看你为人处事
办公室礼仪——对他人隐私的尊
组织理论看智力资本的开发
主管说话不算话怎么办
自制:交际上要注意分寸和距离
礼貌是职场基本 日资公司礼仪
天桥和夫人雒芊芊的故事
抱怨上司不如反省自己
有感于领导干部“距离交友”

说话艺术更多>>影响同事关系的五种言行
职场超人你到底能撑多久?
职场庸人最是得罪不起
面试时千万别这样说话
职场杀手锏最冷的10个笑话
心理医生更多>>咨询手记 克服焦虑 从容面对
手机依赖症困扰年轻人
只因没有考上北大 陕西咸阳一女生跳
大学生“性困惑”引起的思考
急诊:我真是“花痴”吗
职业广场更多>>新员工不可不知的职场礼仪
最牛女助理石靖自拍隐秘生活照
职场美女风情美发计
应聘技巧:怎样在面试中察颜观色
会被HR快速否决的9种求职者


男人女人 | 美容美体 | 驴行天下 | 祝你健康生活时尚2007年全中国最好卖的男人女人
教你几招:女人靠什么把男人勾到手
情敌的暗算 让我丢了孩子和爱情
我的好朋友看着自己的情人玩弄我
口述:与我擦身而过的网络艳遇
19岁少女口述:我是怎样开始堕落的
口述:我的情人是陈世美丈夫是窝囊废
是婚外的那一夜情让我知道并不爱丈夫
他不仅毁了我清白 还毁了我青春

美容美体更多>>学小恶魔帕丽斯画出水润唇妆(组图)
修身衬衫裙穿出优雅小蛮腰(图)
情趣内衣 性感激情的诱惑(图)
2007年全中国最好卖的10张脸(组图)
跟巨星学戴帽时尚从头开始
驴行天下更多>>全球十大濒危景点(图)
地图上找不到的国家 马耳他骑士团国
秦陵:秦始皇遗体可能保存完好
岁岁重九日 莫负菊花开[组图]
出游归来 七大“恶俗”礼物排行榜揭秘
祝你健康更多>>骨折后别急着吃肉骨头(组图)
天骤冷 别把鼻炎当感冒(组图)
最易被误诊的疾病Top5(组图)
女性乳头凹陷原因及危害(组图)
鼻出血不宜仰头(组图)

征文
沙坪坝组织杯·共创和谐大家谈渝中杯·百姓钦佩的共产党员天府杯·百姓满意的党务工作者市内动态
黔江区创新三项载体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
重庆民主党派给食品药品监管把脉处方[
“六个先行”抓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准备工
市统计局副局长:打工挣钱荷包会越来越
十七大代表王显刚:百万移民将提前一年
何事忠:报告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
北碚区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营造良好氛
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中心组进行十七大专题
重庆团讨论报告:高度关注民生 落实以
好文推荐
房地产市场的几大“怪现状”
十问中国土地体制当怎样管理
调查:欧洲肥胖人口增加
央企整体上市传闻揭开行政主导之幕
南风窗:困境中的穆沙拉夫
亚美尼亚悲剧是历史包袱也是政治工具
房地产“大款”热衷于捐款,慈善还是作
电视海选女干部与民主娱乐化
戳穿“西非六部大酋长”神话 非洲没有
陕西镇坪经贸局长讲述华南虎照片出笼经
扎西平措代表:我借照片发个言
南京市级机关学习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热点排行
[男人女人] 男性最希望得到的女人(图)
[特别关注] 党代会召开在即 市委广泛听
[心理医生]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初探
[当红评论] 治理群租,上海何不借鉴英美
[大足县委组织部] 大足县委组织部:“三结合三
[国内] 重庆脱颖而出 被认定为“中
[反腐倡廉] 千万富翁冒充官员行骗却不为
[好文推荐] 中美公务员同时加薪呈现三大
论坛新贴
[聊吧]★POLO劲情1.4/3万....
[酷图]出神入化的厨师绝技,你能看出...
[酷图]日本美臀大赛 18岁少女击败...
[酷图]超精致明星半裸写真——曾黎
[天下]解析李光耀所提新马合并真实意...
[聊吧]老兵揭秘43年前中国首颗原子...
[酷图]精美贴图
[聊吧]我喜欢的..
[酷图]看看韩国的农村是什么样
刊网推荐
[当代党员]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