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方言的故事

(2007-10-12 02:08:31) 下一个
方言的故事 转贴

只有会陕西话的人才能看懂 本人来自西安

发贴人:221.234.41.* 发贴时间:2006-12-12

一家陕西人在纽约唐人街开了家餐馆,儿子当服务生,老妈管收钱,老爸做大厨。

某一天,店里来了个老外,点了个套餐,吃到一半, “咣当” ,把汤碗打了。

儿子跑过去看了一下,说:“碗打了!”

老外想:“one dollar ……”

老妈听见声音,也过来看,见地上有个破碗,问: “ 谁打的?”

老外想:“ three dollar?……”

儿子说:“他打的!”

老外想: “ten dollar?!……”

老妈又说: “还得打一碗!”

老外想: “hundred and one?!?!……”

老爸正在厨房切菜,听见外面的声音,赶忙跑出来看怎么回事。忙乱中,忘了把菜刀放下。五大三粗的老爸,手持菜刀站在餐厅里,老外一看,心跳加速,血压急升,但更让他心碎加崩溃的是老爸的一番话。

老爸对着正在加热炉上舀汤的儿子说: “烫,少盛点儿!”

老外: “ten thousand……”

( 老外以惊人的速度从口袋中掏出钱包,把里面所有的钱倒在了桌上,然后像刘翔一样往门口狂奔……)

——————

陕西方言强解 转载

发贴人:220.180.18.* 发贴时间:2005-10-22

陕西方言强解:
  1. 制达—→这里
  2. 雾达—→那里
  3. 啊达—→哪里?一般回答用:WER
  4. 啊四—→哪?哪个是?一般回答用:握四
  5. 野个—→昨天
  6. 前个—→前天
  7. 后个—→后天
  8. 明个—→明天
  9. 年四个—→去年
  10. 蹭—→厉害
  11. 碟—→吃饭、打人
  12. 四火—→试一试,
  13. 南常—→困难,不容易办的
  14. 谝—→聊天,说话
  15. 扎式—→摆架子,打肿脸充胖子
  16. 花搅—→开玩笑、恶作剧、取笑
  17. 产活—→好,舒服
  18. 骚青—→热情过分,讨好献媚之嫌
  19. 木乱—→不舒服、不适,思绪烦乱
  20. 罢列—→一般,还行、过得去
  21. 马卡—→差劲
  22. 幕囊—→行动迟缓、浪费时间的行为
  23. 细香、戏法—→细致、仔细。


  24. 了杂列—→很好,很美
  25. 扑西来海—→邋遢、不整洁、不干净
  26. 打圆—→周围、附近
  27. 麻达—→麻烦、问题
  28. 麻米儿—→不讲理、不明事理。
  29. 瓷马二楞—→不机灵,迟钝。
  30. 克里马擦—→快点,英文:hurry up
  31. 逼列—→完蛋了,指事态无可挽回。
  32. 噶达马西一和滩—→乱七八糟一大堆
  33. 列远—→一边去
  34. 都成送列—→都成什么样了啊?
  35. …成马列—→程度形容词,例如快成马列,漂亮成马列
  36. 饿贼—→不太文明的用语,表示很惊讶的感叹。
  37. 忒—→很好,很棒
  38. 饿—→人称代词我
  39. nia—→人家
  40. 再—→咱们
  41. 伙计—→一般制朋友、哥们、女孩子的男朋友
  42. 。。。。咧—→。。。。了, 例如:“知道咧”就是“知道了”
  43. 寺—→是
  44. 社—→说
  45. 包—→不,例如:“你包社列”就“是你别说了”
  46. 活试—→合适,满意
  47. 建议在西安女孩子不要说“锤子”二字,西安人都明白
  48. 一案子起—→一边去
  49. 糟怪—→撒谎
  50. 能CHUA—→CHUA在西安话中是不文明用语,但加上“能”意思就是“能干什么”形容某人无能办事不力。

——————

一句话教你全国方言 图

发贴人:24.81.139.* 发贴时间:2006-2-21

一只老鼠喝大了,对猫说:

  北京话:“今儿爷就站这儿了,你丫动我一试试。别看你丫个儿不小,逼急了老子拿板砖hai(一声)你丫挺的!”

  天津话:“近儿我揍赞借害儿了,你动我一四四,甭看泥葛大,必急了我自接那钻头拍泥脑袋!”

  山东话:“今日老子窝就站遮泥,泥赶招呼窝时时,甭看泥掌地镐,惹毛撩窝拿块半头专横你头上!”

  山东威海话:“今日老子就站遮,泥赶渣呼试试,别看泥掌地镐,惹窝火了拿砖头冒你头上!”

  山东烟台话:“劲儿个俺都咱儿介行(三声)了,恁(三声)敢攒七俺哥修子头儿四(二声)四。掰看恁(三声)块(二声)儿达,几了拿钻头害你哥小婢养的!”

  山东潍坊:今门儿我就站这里,你怪(一声)我一下试试,甭各看你过子大,惹草机了我拿砖头就砸你头杭(轻声)!

  东北话:“今儿你大爷我就赞介儿,你妈地动我下四四,别你妈看你个儿不小,能(四声)急了我拿砖头儿呼死你!”

  东北话第2版:“今儿俺就咱俺戒个地方了,你敢上来你就四四,白看了你长的zuang,把我逼了急了,俺就拿了钻头hai你头向!”

  大连话:“今天我就tm赞这儿了,你动我四四来,小样儿,你傻大个儿怎么,惹火了我那钻头xie死个biang*的!”

  陕西话:“今儿饿奏立到这儿,你娃司伙把饿动嘎子。保看你娃陪瓜子美,把饿兜急咧饿端直猫个砖赔到你萨哈!”

  青海乐都话:“谨天脑(一声)就占(二声)刀这(二声)哈巴留,你把脑(一声)咚(二声)给一挂适当个。保球看你知么大自国爱,着粉留喝脑直接头大上一块(一声)板状拍球航道!”

  四川成都话:“今天老子就站到这堂沟,你碰哈我告一哈。不要以为你长得莽戳戳的,毛了我直接捡块砖头焊你娃儿脑壳高头!”

  四川乐山话:“各老子,试一哈嘛,把老子rei毛了,看老子咋个收拾你,不要看你弄木大块,把老子惹火了,老子拿一块石头给你焊起来。不信就告!”

  四川不知道哪里的话:“今天老子就站到这个塌塌了,你热老子搞哈看,莫看你娃娃个头zuai,把老子热毛老捞起砖头han到你娃娃脑ko镐头!”

  重庆话:“今天老子豆站勒点老,你娃动动老子看。不要看你娃颗钻大,惹猫老老子直接汗块砖头在你娃脑壳高头!”

  重庆话第2版:“今天老子逗站倒勒点儿,你碰哈我告哈,不要以为你……长得哈莽哈莽的,老子毛了直接捡坨砖头儿zhang你娃脑壳高头!”

  重庆话第3版:“老子今天豆是站到勒点咯,你崽儿pang哈我告哈呢,莫以为你够日的长得登毒,把老子惹毛了,老子一砖头给你够日的汗倒脑壳上来!”

  重庆话第4版:“你个宝批,宝都定转老,老子今天豆站倒呢行,动都不得动一下,你有屁眼毒毒,豆过来动老子一下.不要看倒你龟儿哈起一砣,把老子惹毛老,随便手嗲块烂皮砖,整你龟儿冒烟!”

  上海话:“今糟吴就列了个的,侬旁旁吴四四看诺。伐要看侬亩子嘎度饿,丝古港侬只册落吧吴萨了户气上来吴乃块纂豆*伐色侬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