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周秉宜:关于《周嵩尧-周恩来任用的唯一亲属》一文的补正

(2007-10-10 02:10:10) 下一个
特稿:关于《周嵩尧-周恩来任用的唯一亲属》一文的补正
作者:周秉宜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中红网北京2007年5月24日电

周恩来侄女周秉宜近日特地向本网站投稿,要求重新发表她写于1999年12月12日的一篇“旧稿”,内容是对《周嵩尧——周恩来任用的唯一亲属》一文的重要补正。现将周秉宜的来稿全文刊载如下,并附上《周嵩尧——周恩来任用的唯一亲属》文。

《作家文摘》报编辑同志:

你们好!

贵报于1998年10月7日在传记文学版转载了《周嵩尧-周恩来任用的唯一亲属》一文。文中谈到在1951年7月周恩来以书面形式直接安排聘用他的六伯父周嵩尧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并说这是周恩来唯一的一次亲自安排,聘用自己的亲属。

据我所知,此一说法与事实并不相符,故写信给你们,想借贵报作一点说明。

1998年4月,我去扬州看望并采访了正在养病的表哥钟则朱。钟则朱的母亲名叫万贞。

在这里我先交待一下万贞和周家的关系:万贞的堂姑妈,即周嵩尧的姐姐,也就是说万贞既是周恩来的表妹又是周嵩尧的外甥女。

万贞生于1899年,比周恩来小一岁,小名黑妹。周恩来童年时随母亲万氏在清江浦外婆家住了三年,那时他经常和万贞等表兄妹一起学习、游戏。

建国以后周恩来曾托人打听万贞的下落,直到1961年9月周恩来在庐山开会时,才偶然得知万贞就住在庐山。她的儿子钟则朱是庐山植物园的工作人员。

一天周恩来抽空去庐山植物园职工宿舍看望黑妹万贞,他关切地询问了万贞的健康情况,又耐心地陪着万贞叙旧拉家常,交谈中他们提到了万贞的舅舅周嵩尧。

据当时在场的钟则朱对我回忆,周恩来告诉他们说:“他(周嵩尧)在文史馆工作,他的工作不是我安排的,是他的朋友介绍的。他去世后,他的坟是我买的。”

为了搞清文史馆馆员的聘任程序究竟是怎样的,我于1999年5月31日特地采访了中央文史研究馆现任馆长王楚光。

据王馆长介绍,文史馆馆员的聘任手续是:先由单位或个人推荐,交中央统战部研究审议提出意见,再交国务院办公厅办理聘任手续,最后以总理的名义签发。但总理本人未必知道此人。

王馆长又强调说,这只是现在的入馆手续。建国初期聘任馆员是怎么样的他并不清楚。

1999年12月7日我又采访了建国初期曾担任政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的李琦同志。

李老回忆说:“成立中央文史研究馆是毛主席提议的。毛主席说:有一些从旧社会过来的有名望的老知识分子,年纪大了无法安排工作。现在他们的生活遇到了困难,我们把他们管起来,给他们安排一个地方吧,就这样成立了中央文史研究馆。”

“那时进文史馆的手续也比较简单,只要有朋友介绍,有关系就可以考虑安排,由统战部统一就给办了。在我印象中,中央文史馆员的办理手续不经过总理。总理当时那么忙,他也不会给自己亲属安排什么工作。”

“不过假若是被聘任为政务院参事室的参事,就一定要经过总理亲自批准了。这些参事都是民主人士,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都曾帮助过我们党,对革命做过一定的贡献。这些参事享受司局级待遇。在当时这两个机构是有区别的。”

根据周恩来生前的自述和以上两位同志的介绍,我认为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即周嵩尧是由朋友推荐,经中央统战部统一办理,最后以政务院总理的名义签发聘书而成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说他是由周恩来“亲自聘用”和“直接安排”并不符合事实。

那么推荐周嵩尧进文史馆的朋友可能是谁呢?我在1996年5月出版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传咯》一书中查到有两个人是周嵩尧的旧相识,一个是曾任北洋政府交通总长的叶恭绰。

叶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入邮传部任路政司郎中(相当于司长);1914年袁世凯时期还担任过交通部次长。

另一个是齐之彪。齐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曾以七品京官分在邮传部电政司实习,而周嵩尧也在同一年由江北提督王士珍保荐入京,接任邮传部路政司郎中;1914年又曾任袁世凯大帅府秘书处秘书。他和叶恭绰、齐之彪皆可算是老同事了。

1951年成立中央文史馆时,叶恭绰被聘为副馆长,而齐之彪之子齐燕铭正担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又正好协助林伯渠负责筹划成立中央文史馆。故叶恭绰、齐之彪二人皆有可能成为周嵩尧进入中央文史研究馆的介绍人。

谨致
编安!

周秉宜
1999.12.12

另外,1998年3月8日贵报转载《周恩来嫡亲表妹王去病》一文中也有一个错处。即王去病不是周恩来的嫡亲表妹。王去病的父亲王子余第一个夫人周桂珍是周恩来的堂姑妈。周桂珍于1913年去世。以后王子余续娶陶氏生王去病。所以她本人与周恩来并无血缘关系。

在这里我借贵报也顺便作一个更正。谢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