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讨真实的毛泽东(六) 毛泽东词:长缨 鲲鹏 苍龙 指什么? (图)

(2007-09-23 05:27:24) 下一个

探讨真实的毛泽东(六) 毛泽东词:长缨 鲲鹏 苍龙 指什么?

提示:

1。以前中国大陆语文教材,将毛泽东词:“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欲把鲲鹏缚。” 的 “长缨” 说为红军武力,“鲲鹏” 说为国民党蒋介石,完全错误。毛泽东当时,“长缨”是指国民党蒋介石围剿红军武力,“鲲鹏”是毛泽东自指,或兼指红军。毛词“鲲鹏展翅,九万里。。。。。。”可以为证。毛泽东词:“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说明当时“长缨”不在手。

2。毛泽东词:“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苍龙”本指蒋介石,但在《毛主席诗词》发表时,注释改为:“苍龙”指日本帝国主义。

3。此贴内容如果属实,“苍龙”是指蒋介石。《毛主席诗词》发表时,为何要做假注释?

————————————

追寻远逝的记忆

电视专题片《怀念毛泽东》拍摄采访手记

www.xawb.com 2003-12-24

□吴群 刘德海

  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拍摄电视专题片《怀念毛泽东》,我们走访了在西安生活,曾参加过党的七大的李赤然、彭毓泰、杨和亭,曾与毛泽东有过特殊交往的范明,曾经长期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高智。他们几乎都是八、九十岁高龄,当他们谈起毛泽东,总是洋溢着无限的崇敬和怀念。

  革命大本营的奠基礼

  曾经追随刘志丹、谢子长在陕北闹革命,参加了中央红军胜利会师的李赤然将军绘声绘色地讲述他第一次见到毛泽东,聆听毛泽东的教诲的情景。

  李赤然将军说,1935年11月下旬的一天,为粉碎国民党集结6个师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围剿”,毛泽东等在甘泉县下寺湾召集团以上干部会议,布置直罗镇战役。毛泽东分析了敌我形势,决定在富县西南的直罗镇给敌人布下“口袋”阵。

  毛泽东向各参战部队下达了作战任务后,接着讲了《水浒》中林冲在柴家庄打洪教头的典故,风趣地说:“林冲打洪教头,不是先冲过去,而是先后退两步,让洪教头暴露出他的弱点,然后趁虚而入,把洪教头打翻在地。林冲避其锋芒,攥紧拳头,发现弱点,一下子击中要害。直罗镇战役的部署正是这个道理。我们利用有利的地形,集中优势兵力,打击和消灭敌人主力。”会后毛泽东等又亲自带我们观察了直罗镇的地形。

  毛泽东用望远镜仔细观察了寨子周围的山山岭岭,微笑地对我说:“嗯!这是个打伏击战、歼灭敌人的好地方!”他还给每个部队指点了埋伏地点和敌人进入我伏击圈后,我军的出击路线。

  在毛泽东的亲自指挥下,我军彻底粉碎了敌人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毛泽东说,直罗镇一仗是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的一个奠基礼。从此陕北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七大会议亲历记

  李赤然将军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当年他参加七大会议的情况和他的感受。

  他说:“1939年陕甘宁边区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七大代表,在前线与日寇打仗的我有幸当选,接到通知后,从晋察冀回到延安,先进入中央党校集中学习。

  1945年4月23日,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大礼堂召开。

  这次大会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正确纲领和策略,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

  李赤然将军接着说:“党的七大是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在七大确立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1935年参加革命,曾活跃在西安抗日救亡运动的青年女子彭毓泰同志,年仅22岁就有幸参加了七大。我们是在医院里采访的她,虽然病魔缠身,说话都比较费劲,但她得知我们的采访意图后,还是很兴奋地给我们讲述了她到延安参加七大的故事。

  “1939年8月,我当选为七大代表,陕西省委共选出了7名七大代表,有3位女同志,她们分别是曹冠群、黄葳、王惠明(彭毓泰)。”

  “1949年5月,7名代表由吕剑人带队,徒步从蒲城出发,前往延安,为了绕过敌人的封锁线,我们绕道甘肃庆阳,穿过人烟稀少的山间小路,跋山涉水历尽艰辛,经常吃不到东西,只有路经和尚庙,才能吃点‘供品’。一个多月之后,才到了延安。到延安后,我们几位代表被分配到中央党校47班学习。能参加党的七大,大家都非常兴奋,这个大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特别是听了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工作报告和《愚公移山》的闭幕词给人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千百万热血青年更加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不动摇的决心和信心。”

  杨和亭同志,1927年投身革命,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曾多次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他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七大。我们见到他时他身体还硬朗,非典过后,我们准备采访他,他不幸病故,使我们扼腕不已。幸运的是,他给我们留下他的回忆录《红日照陕北》,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他对毛泽东的不尽崇敬和怀念。

  毛泽东面试特派员

  曾担任毛泽东与原国民党第38军军长赵寿山联络工作的范明将军,回忆了他与毛泽东的一段鲜为人知的交往。

  1942年,国民党38军军长赵寿山接到毛泽东发给他的电报:“勤兄:可派贵室郝克勇来和我一谈,今后通电报用公、明、勤三字。”“公”指毛泽东,“明”指郝克勇(范明),“勤”指赵寿山。随后赵寿山派范明秘密前往延安。

  1942年底的一天,范明克服了重重阻力,终于到达了延安枣园,见到了毛泽东。在这次会见中,毛泽东的睿智和幽默让范明终身难忘。他追忆说:

  这天下午4时,毛主席身披延安呢子上衣,从窑洞里间走到我的面前,和我亲切地握手说:克勇同志,让你久等了,对你不起!主席笑笑说,请我坐下来谈。主席问了我的详细经历后话锋一转说:你学过季米特洛夫《干部政策》吗?我说学过。那你就说说选拔干部的四大标准是什么?我回答说,无限忠诚,遵守纪律,独立确定方向三条时,因为说急了,一时把第四条说不出来。主席凝神注目地等待回答第四条,可是我越急越说不出来。主席笑着说:独立处理问题。做机密工作,这条本领很重要。在既无上级请示,又无同志商量的情况下,你就很难权衡轻重,当即立断,应付事变了。主席把手掌一伸诙谐地说:不要紧,给你打九十分。与毛泽东的初次交往,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稍停,主席忽然问我,郝克勇同志,你舅舅家姓啥子?我说姓范。主席问,是范仲淹的范,还是樊梨花的樊?我说范仲淹的范。他更高兴地说:“好!那就把你的名字改成范明吧!做秘密工作的同志回到延安,都必须改名换姓。”从此我便以范明顶替了郝克勇这个原名。解放后,在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我曾向毛主席写报告要求恢复原名,主席叫李维汉告诉我,范明已经成为国内外的著名人物,不必换了,换了对工作不利。

  我汇报完38军工作后,已是黎明时分了。主席点了一枝香烟,走到窗口向外望了望:啊!黎明前的黑暗,天快要亮了,肚皮也饿了,该吃饭了,喂饱肚皮再说。这时候,江青端上了饭菜,一盘辣椒炒肉片,一盘辣椒糊烧豆腐,一盘辣椒炒土豆,一盘辣椒红烧小鱼,中间放了一盆菠菜豆腐汤。

  我和主席的话题自然又扯到了饭桌上。主席把辣椒豆腐给自己碗里夹了一大块,拌着米饭香甜地吃起来说:辣椒!辣椒!不但可以下饭,还可以加强革命性,辣椒作用大矣哉,请大家多吃呀!主席看我老是夹菠菜豆腐吃,他顺手夹了辣椒炒肉片放在我的碗里说:怎么?你们关中愣娃不爱吃辣椒?我说,爱吃,比湖南人吃辣椒还凶。我无意识的顺口答到。“噢!还有比湖南人吃辣椒凶的人?怎么个吃法?”主席笑着问。“油泼辣子夹蒸馍。”我认真地回答。“啊!好厉害!拿辣椒夹蒸馍,比我们辣椒拌米饭还凶,你们用辣椒夹馍馍怎么个吃法?”主席用筷子夹起一块米饭绕了一个大圈说。不是用辣椒夹蒸馍,而是用蒸馍夹油泼辣子!范明认真地解释说。

  “由此可见关中民俗强悍,敢于把皇帝拉下马,大闹西安事变,缚住苍龙,逼蒋抗日,与爱吃油泼辣子夹蒸馍大大地有关系呦!”主席诙谐地为他爱吃辣椒的革命性强的理论找根据。

  我说是的,关中人所向往的油泼辣子夹蒸馍还有另外一种念义。“什么另外含义?”主席没等范明说完便急切地问。我说是富裕的含义。在关中农民的心目中,认为只有“财东”——富农才吃得上油泼辣子夹蒸馍。所以他们把能吃上油泼辣子夹蒸馍作为富有的象征。“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油泼辣子夹蒸馍,无灾无难多快乐。”这就是他们最高向往。“好!好新闻,由此可见辣椒不仅有革命性的象征,也还有阶级性的一面。今后农村工作完成时应当注意这点,我过去在农村调查中就没有碰到过这点。”主席在谈笑风生之中,给我上了一堂农村工作调查课。

  跟毛泽东转战陕北

  曾跟随毛泽东转战陕北,解放后给毛泽东当过十年之久机要秘书的高智,只要谈起毛泽东就有说不完的话。

  1947年3月,胡宗南进犯延安,由于敌强我弱,中央决定临时放弃延安。高智回忆说:“18日,在杨家岭会餐后,汪道海科长带领我们向延安以北转移,大约走了70华里,天黑光景,来到了青化砭,上级传来原地休息的命令。时间不长,毛主席坐着美国造的敞篷汽车来到机要工作人员身边,他在卫士的簇拥下走下汽车,向队伍走过来了,那么从容不迫,充满信心。这就是转战陕北的毛泽东。”

  1947年6月9日傍晚,毛主席、周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从小河村出发向西北方向的天赐湾前进。这天晚上,天黑极了,伸手不见五指,又下着大雨,道路弯曲坎坷、泥泞不堪。行进中,忽然发现对面山头上亮着火堆,原来中央前委竟和敌人撞上了!离得好近,火光下,可以清楚地看到敌人在走动。真悬啊,这时我的马,要是叫一声可就坏事了。

  “说来也怪,队伍里这么多马,在敌人眼皮子底下走了那么长时间,硬是没有一匹叫唤的!陕北的老百姓说,毛主席真是神极了。部队摸黑行军至深夜,竟然没有走出几里路,原来带路的向导把路带错了,大家有些焦急不安。正在这时,只见毛主席和周副主席泰然自若,用衣服遮挡起手电筒,从容不迫地看地图,决定行军路线,但对带路的向导一句也没批评。

  “6月10日黄昏,部队刚抵达天赐湾,接到情报,敌人可能向距这里30多华里的小河奔袭。大家都劝主席离开这里,可毛主席就是不走,弄得大家很紧张。然而,事实证明毛主席的神机妙算太准确了,敌人并未追到天赐湾。事后,毛主席说,敌人奔袭小河,是蒋介石的命令,胡宗南、刘勘不过是执行者,所以,他们只要到达小河,就算完成了任务,再说敌人只准备了四天的粮草,他们再追下去吃什么?毛主席把敌人的心思看透了。”

  第一次和毛主席照相

  高智说,记得中央前委在靖边县小河村时,有一天,叶子龙同志来机要科看望大家,高智竟然大胆地问了一句,“能不能请主席和我们照个相?”叶子龙听后笑了笑,不置可否。

  叶子龙走后,不久,又陪着毛主席到机要科来。一见毛主席来了所有的人从窑洞里跑了出来。毛主席边走边笑着说:“你们不是要和我照相吗?”一时间大家都愣住了。我赶紧跑上前去说:“就是,就是!”毛主席又笑

  了:“那好嘛,咱们一起照相。”机要科的这帮年轻人真是大喜过望,赶快四处搬凳子,几个机灵的则早已抢先站在了毛主席身边。那时我年纪最小,力气也小,刚刚挤到毛主席跟前又被别人挤到一边去了。毛主席坐在一张小凳上,见大家这样“抢镜头”,也不由得笑出声来。照片洗出来,我得到两张。嘿,其中一张只照我半边脸,真可惜。但这毕竟是我同毛主席的第一张相啊,这张相片至今珍藏着,这件事让我至今难忘。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段故事,可以印证伟人的足迹。抚今追昔,沧海桑田。一代伟人毛泽东,离开我们已经27年了,但是他的教诲、他的形象,将永远激励着全国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理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 西安新闻网 2006 陕新网审字[2002]008号 陕ICP备06000875号
Copyright © 2006 XAW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03年12月24日星期三

天气:晴转多云 降水概率:20% 风力:2-3级 温度:-3~7℃ 明天:多云间阴天
西安新闻网-新闻中心 西安日报 西安晚报 >>>>> 您现在浏览的是 六版 新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