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情回忆:庐山上,我给周总理做饭

(2007-09-19 12:22:10) 下一个
深情回忆:庐山上,我给周总理做饭

————江西九江名厨廖济彪在周恩来逝世二十五周年前夕道出一份深深思念

  2001年前夕,我回九江上庐山。甫抵九江,老友邀我到星海大酒楼吃正宗的家乡菜。经理廖美福听说我是长期在外地工作的老乡,特来祝酒。

  二哥指着廖经理对我说:“他的父亲廖济彪是九江公认的烹调状元。几次庐山会议,他都被调上山,给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老一代的领袖做过饭菜,甚得好评。”

  我好生新奇,马上和廖经理商量采访廖老的事。

  次日下午,来到廖老家时,见他独坐厅里磕炒蚕豆,闭目养神。说明来意后,我问廖老贵庚?他很风趣地说:“八十有六,正在向九十奔!”

  茶几上的镜框里,有一幅周总理、邓大姐和廖老等人的合影。这是1970年8月份在庐山东谷招待所拍的。谈到这张照片,勾起廖老对周总理的深情回忆———

  1970年8月中旬,组织上用红旗牌小汽车把我送上庐山,说是执行重要任务。上山后到东谷招待所,才知道中央又在山上开会。总理等人住在这里,我负责做饭菜。

  总理是8月19日下午4点多钟乘直升机上山的。原来领导告诉我6点钟开饭。我按时做好饭菜,可是等到8点多,总理才来到招待所。走进大餐厅,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为他准备了小餐厅。总理马上问:“你们在哪里吃?”工作人员答:“我们在大餐厅。”总理说:“既然你们在大餐厅吃,我也在大餐厅吃。”他在大餐厅随便选了个桌子坐下后,服务员小王把我加热的四个菜一碗汤端上。总理问小王:“怎么给我多炒一个菜?大家都是三菜一汤,我也应该一样。告诉厨师,以后每顿就给我三个菜。吃不完,留给我下顿吃,不要倒掉!”

  吃完饭,总理来到厨房,进门就说:“同志们好!”当时我们正坐着吃饭。一看总理来了,都争先恐后地站起来。总理连声说:“坐下,坐下!”可谁也不好意思坐下。总理故意做了一个要走的姿态说:“你们不坐下我要走了!”大家只好赶快坐下。我们边吃,总理边和大家聊天。询问家乡今年农业收成怎样,群众生活有什么困难……并和我们一一握手。我的手油渍渍的,刚想在围裙上擦擦手,可是总理温暖的手已伸过来紧握住我的手说:“离开江西多年,好久没吃江西风味的菜。今天吃的菜和炒米粉炒得很好。”接着又问我是哪里人,干这一行干了多少年。我说,从当学徒起已有四十多年了。总理连连点头说:“你是老师傅了!”看到总理这样随和、亲切的样子,我也不紧张了。我说:“总理,我给你做过饭。1959年中央在庐山开会,我给你做过一顿饭。不知总理是否还记得?”总理思索了一下,说:“啊!你姓廖,对吗?”当时我非常感动,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厨师,11年后,总理还记得我,真是荣幸。”总理接着说:“你做的菜,我吃得来,印象深。这次又辛苦你啦!”

  这次会议结束前两天晚上,总理和邓大姐到我住的房间提前话别。并要我第二天下午6点准备好两桌请客的饭菜。第二天下午6点正,总理和邓大姐来到大厅。我问总理,客人什么时候来?好准备上菜。总理笑盈盈地说:“现在就可以上菜。你和这些服务人员工作人员都是客人。快把大家都请来吃饭。”听说总理请吃饭,有的服务员高兴得跳起来了。总理给我们祝酒、夹菜,气氛融洽极了。总理私人请客照例自费。找来管理员,照价付款。饭后又和我们一道拍照留念。

  廖老说,总理逝世后,每年1月8日,我和家人都要一道仔细看看和总理的合影,回忆这次在庐山会议期间与周总理相处的日子。

本报特约记者陈世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8 19:31 羊城晚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