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女儿说:妈妈,我最爱的不是你

(2010-04-07 12:59:16) 下一个
       女儿到今天依然还会说:妈妈,我最爱的不是你哦。   
       虽然从女儿一生下来我从未离开过她,但从小女儿几乎都是由她外婆在照顾,白天我和丈夫上班后是我母亲带着她,一日三餐也是母亲在照料,就连晚上女儿也是和她外婆同床共枕,直到8岁。8年的春夏秋冬,几千个日日夜夜,培养了女儿对她外婆的深厚情感,十年后的今天,女儿依然会说:我最爱的是婆婆,婆婆冬天会帮我暖脚,夏天会帮我扇扇子,晚上睡觉还讲故事给我听,婆婆炒的菜也比妈妈的好吃,......我实在很诧异平日里大大咧咧的女儿居然对童年的记忆那么深刻。
         女儿是8岁离开中国的,出国后在好长的一段日子里一直念着要“回家”,晚上睡觉时搂着我说,妈妈,我想回家,我说,从现在起,我们的“家”已经在这里了,女儿哽咽着说不是的,我们的家在婆婆那里。曾经带女儿回去过几次,每次要回来了,从楼上拿着行李下来时女儿似乎都很平静,可就在车子开动的刹那眼泪立刻就哗哗往下流。十四岁的时候,女儿去找零工,面试时经理问她为什么这么想工作,女儿这样回答:我想打工赚钱买机票回去看我婆婆。第二年,女儿真的在暑假用自己打工赚的钱买了机票独自一人回去了,那个高兴啊,就像中了状元一样,女儿在国内那段日子里母亲常常打电话过来给我“诉苦”:哎呀,你那个女儿,都长那么高了,睡觉时还像小时候那样把腿放在我肚子上,要我抓痒痒。
        女儿长大了,再过两个月就18岁,在秋天就要远离家上大学去了,回想起这十年,回想起和女儿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那些酸楚、那些欣慰、那些无奈、那些快乐,让我感慨万千,有时候定定看着女儿在屋里走来走去的身影,凝视着女儿写功课的背影,猛然间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女儿还未离开家,我就有了许多的挂念,许多的忧心,许多的不舍。我问女儿:你爱妈妈吗?女儿搂着我说:我很爱很爱妈妈,不过我最爱还是婆婆。
       女儿最爱的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也很爱我,我就很幸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生命的繁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爱的也是我外婆。只是她已在天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