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那一碟萝卜干

(2009-11-24 10:42:15)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饭桌上总缺不了一碟萝卜干,爸爸妈妈爱吃,我也爱吃,记忆中,妈妈只是把从小卖部买回来的萝卜干洗洗切切,在锅里炒炒,虽然什么也没放,可是吃起来是那么香,脆脆的,有点咸,也有点甜,在嘴里嚼着嚼着,越嚼越有味越嚼越香,吃饱了饭,我总忘不了往嘴里再塞上几根,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如果说那个年代因为缺油少食,萝卜干成了美味是情有可原,可是那么多年过去了,生活渐渐改善,饭桌上的菜肴也丰盛起来,萝卜干却从来没有在我家的小饭桌上消失过,爸爸妈妈和我对它依旧情有独钟,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家里的饭桌上总会有一小碟萝卜干。
    可是后来,常常发觉妈妈买回来的萝卜干味道不对,不是太咸就是不脆,要不就是还有一股不喜欢的怪味,于是妈妈就不断地换地方买,今天买这家的,明天买那摊的,农贸市场的买遍了,又到超市,运气好偶尔买到了好吃的萝卜干,爸爸妈妈和我都高兴得不得了,可是下次再去同一摊买,味道又不对了,尽管这样,妈妈还是一如既往地买着萝卜干,只是让我们失望的次数越来越多。
      出了国,我依然喜欢吃萝卜干,不同牌子不同厂家不同包装的我只要看见了都会买,但都不是我从小就喜欢的那种味道,尝了一口就不想再碰。
      有一次逛市场看到有萝卜干又机械式地买了一包,回家打开一闻,好香,咬一口,慢慢地嚼,有点咸有点甜,脆脆的,久违的味道终于又出现了。那一天,兴奋地给妈妈打了电话,关于萝卜干一聊就是一个多钟头。
     老公常劝我戒了萝卜干,说盐分太多,对心血管不好,我笑说,我老爸老妈吃了一辈子萝卜干,身子不是挺好的吗。我爱吃萝卜干,从前仅仅是喜欢它的味道,而现在,每当端上一碟萝卜干,它总能让我想起小时家里的饭桌,还有那似水流年平凡岁月的点点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