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女儿作弊被老师发现后

(2009-01-04 20:34:43) 下一个
          2个多月前,我发现女儿有好几天闷闷不乐,话也少了,每天晚上从浴室传出的歌声也没有了。这个年龄最让我担心的就是孩子的情感问题,因为她几乎所有的好朋友都已经有了男朋友,而我在这方面一直非常严格,一直把“早恋”这个问题当作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所以女儿至今仍然当朋友的“电灯泡”(这是女儿自己说的)。但无论我怎么问女儿有什么事,她就是一句话:没有,反正和你说了也没用! 没想到过了几天,倒是她自己忍不住了,来问我:妈妈,你以前当老师的时候碰到作弊的学生会怎样处理?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女儿最近有一次社会学考试,和平时一样考得不错,只错了两三道题,老师那天把卷子拿到班里,发下去,说让同学们自己改自己的考卷,女儿和另外几个平时成绩不错的同学就把握住了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偷偷摸摸把错的改正过来了。谁料到后来老师说,这次考卷事先她都全部复印了,只要发现有改正的,一律判零分。我想女儿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欲哭无泪的滋味,原本90多分的成绩就在一念之差变成了0分,问题是老师最后还说了一句话更叫女儿痛彻心肺的话, 老师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改考卷的都是成绩好的同学,反而才考了五六十分的同学都没人改。” 这件事让我也很苦恼,一方面我很理解女儿为什么那么看重平时的每次作业和考试成绩,因为平时作业和考试成绩是评定学期末成绩报告单的基础, 而每个学期的成绩报告单将会用来未来申请大学之用,女儿又是个好强的孩子。从我私人角度,个人感情出发, 我觉得老师做得有点过了,我觉得老师应该本着教育第一, 惩罚第二的原则, 吓唬吓唬那帮孩子,达到教育目的就算了; 但另一方面,毕竟这是不诚实的作弊行为, 是孩子的错, 我不能在女儿面前说老师的不对。
             女儿开始很郁闷, 很伤心,很烦恼,然后变得生气起来,最后甚至讨厌起这个老师来了, 这很不好。我对她说:这是你的错, 暂时不管老师的处理方法是否妥当, 首先得承认是你做错了事。女儿说,那也不能把我的成绩全作废啊,可以惩罚性扣掉一些分数吧。我说,老师怎么处理是她的事情,你是没有权力让她按照你的想法去做的。女儿被伤心,烦恼,气愤弄的夜不成眠, 回过头,我还是要安慰她的, 和她躺在一张床上,我说: 你现在知道要为不诚实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了吧?不过, 谢天谢地, 还好这个错误是发生在现在,若是将来你到了社会上,你可能吃亏更大,受到的惩罚更重。和女儿聊到凌晨,女儿似乎已经卸掉了大半个沉重的思想包袱,我说:这次零分就零分吧, 知道错就好了,妈妈不会责怪你。看到女儿安心地睡着了,我也如释重负, 唉,可怜天下的妈妈!
               以为这件事情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才过两天,女儿又开始郁闷了。她问我: 妈妈, 我可以去找老师说说情, 让她原谅吗? 我说:你自己决定吧。又过了一两周,女儿还是没勇气去找老师, 害怕被老师拒绝,难为情, 每天的话题就是这事,总是不停地问我,该不该去找老师承认错误, 我说: “你去找老师, 结果只有两个:要么被拒绝,要么随你所愿,你就自己决定吧。”之后,我就没再把这事情放在心上了。又过了一段日子,几天前,女儿放学回来,还没进家门,就高兴地喊:“妈妈, 妈妈, 你知道今天发生了什么吗?”那天放学后, 女儿去找社会学老师, 说要到圣诞节,快放假了,问能不能看看成绩, 其实女儿在班上一直是优秀生, 老师并不讨厌她,就答应了, 老师把成绩单打开, 在一片90多分里面突然出现了一个“0”, 老师自己也愣住了,很纳闷, 老师自己也忘记了这件事情,问女儿怎么回事? 女儿于是说: 我一直很想和你谈谈有关这件事情,说完那次作弊的前因后果后, 女儿问道: “我能做些什么来弥补我犯下了错误呢?”。还好,老师没有拒绝女儿,给了我女儿一次弥补的机会,她让女儿写一片文章,谈谈在生活中,学习,家庭,父母,责任等等的关系,最后,老师还送了一个礼物给女儿,是一个小小的别致的圆形扣章,上面印有“Be the best that you can be”,老师对女儿说:“把它放在你枕头下面,感到有压力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记住,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女儿又开心起来了,我这个做妈妈的也舒心了。
             最后,老师当然没有恢复女儿原来的90多分成绩但也没给0分,这事之后女儿常感叹:才第一次作弊就被发现了,有的同学考试老偷看都从没事!我劝戒女儿道:千万莫以恶小而为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