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女儿早恋

(2009-01-04 20:33:07) 下一个
虽然我承认我是个非常传统甚至保守的妈妈,但我从来没想到过对孩子的“早恋”教育从小学就要开始了。记得女儿还是小学四,五年级时候,老听她回来说:“妈妈,谁谁有男朋友了” ,“妈妈,谁谁谁今天和她男朋友吵架了” ,我从未入心,只当小孩子胡说,多大的孩子啊。然而有一次我去开家长会,在女儿教室里看到有一个比女儿小一点的女孩正在和一个年龄相仿的男孩玩电脑游戏。说到家长会,我暂时跑题一会儿,说说这里的家长会,也许可以给当老师的一点参考借鉴。女儿读书的那所小学每个学年开两次家长会,叫“碰面会”也可以,不过不是所有家长集中在一起听老师介绍情况,而是老师和家长一对一地谈,有趣的是这里的小学每个班级只有一个老师,数学,语文,体育,音乐,绘画,总之所有的课程都是一个老师教。在开家长会前两周,学校就会让学生带一份书面通知给家长,告诉家长将在哪天几点到几点之间召开家长会,每个家长有15-20分钟的时间和孩子的老师面谈,请家长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段,回执给学校,然后学校根据回执安排好时间再次通知家长在什么时间来学校。我个人觉得这种方式挺科学的,至少不会太浪费家长的时间,而且家长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要知道在这里向老板请假可不如在国内机关那么容易和方便。言归正传,女儿悄悄告诉我说那个玩电脑游戏的女孩是她老师的女儿,也在这所小学读书,那个男孩是她的“男朋友” ,女儿看到我不信的样子,急得直嚷::真的,他们平时下课的时候都是手拉手的。与老师交流的20分钟,几乎都是在聊家常,反正这里的老师从不说学生的不好,我也问不出什么名堂。女儿的老师应该是个热情的人,她拿出他的全家福给我看,告诉我照片上的中年男子是她丈夫,那个漂亮的女孩是大女儿,两年前才中学毕业,现在已经和谈了几年的男朋友结婚了,小的是小女儿,就是那个在玩游戏的女孩。时间到了,老师送我出教室,在教室门口正好有一个男孩子跑过来,朝老师打了个招呼“嗨”,我听到老师说了句:“HI,刚才我看到你女朋友了。”虽然老师是玩笑的口气,但也把我惊了一惊。我知道了老师除了上课其他事情是不管的。记得当年我还是学生(高中)的时候,班主任每周六下午的班会课永远是三个永恒的话题:学习,纪律,早恋。等到我当了老师,每次学生科召集我们班主任开会,除了学习,纪律,就是要杜绝学生早恋的苗头。每周末的班会,我也常常给学生强调早恋的危害性,问题我当年面对的是十七,八岁的大孩子啊,面对还是小学生的女儿,我要怎么进行“早恋”教育呢?怎么说,说什么,真难!我按捺住自己不安的情绪,装作若无其事地问女儿:你有男朋友吗?可能我平时比较严格,或是当时的表情比较严肃, 女儿有点害怕,一口否认:没有。我极尽耐心,保证道:就是有,妈妈也不会骂你。女儿忧郁了一下,说:“妈妈,我告诉你,你要保证不能生气”,我说好的,女儿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喜欢一个男孩”。 我的心又重重地激荡了一下,我再次稳住自己的情绪,问道:“你为什么喜欢他呢?”,女儿说:“他长得很可爱啊”。 到底什么样的男孩让我家女儿喜欢,我有些好奇了,非拉着女儿带我去见见不可,女儿开始不愿意,不过扭不过我,带我到男孩的教室,不见人,来到操场,女儿远远指着一个矮矮的,个子最多才到女儿耳根,脸蛋黑黑的,胖墩墩,圆乎乎的男孩,告诉我“就是他”,OMG,我笑了,女儿呀,男孩是胖得很可爱,可是你怎么就不喜欢一个帅一点的呢?通过和女儿交流,还好,情节不算严重,事态也不险峻,顶多算“暗恋”的萌芽,连那男孩都不知道有这回事,我也不再担心,反正这萌芽不会发育成长到什么地步。不过我还是告诉女儿,喜欢没有关系,但是学习别耽误了,学习不好可不行,女儿很认真地点头答应了。接下来的日子,久不久会听到女儿对我说起她的故事: 比如谁谁送了巧可力给她, 还有谁谁说喜欢她, 她又喜欢上谁了,没过两天,又说不喜欢了,反正没有什么大的波澜, 她的小学生涯总算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吃透透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女儿上的这间小学可能不规范。
No1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是这里的小学每个班级只有一个老师,数学,语文,体育,音乐,绘画,总之所有的课程都是一个老师教……”

并不尽然。

每天有八堂课, 其实每个老师每天只教五堂课:作为homeroom teacher 之每天有一堂课吃午饭,一堂课备课(或者休息,看报,打瞌睡),一堂课处理教学文件或者与同僚交流之类。 老师的吃饭时间也许就是学生的吃饭时间, 而其他二堂课就会有‘副科老师’来上, 这些副科老师所教的就可能是‘体育,音乐,绘画’之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