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你敢对你上司说:“请给我加工资”吗?

(2009-01-04 20:28:16) 下一个
你敢对你上司说:“请给我加工资”吗?我不敢,尽管心里早就有这种想法;问先生,他也不敢,尽管对老板久久不涨薪水早就恨得咬牙切齿。有谁敢呢,女儿敢。 本省劳工法规定最低工资是每小时8元钱,但有一前提:必须有500小时的工作经历,否则老板有权只给你8元以下的小时工资。女儿前年在Domino’s皮萨店找到一份零工,这是一家北美外面连锁店,属于客人打电话来定皮萨,然后司机送货上门这样的店面,女儿的工作是接电话,也做皮萨,然后交待司机送到哪里哪里,因为之前女儿没有工作经历,所以每小时的工资定为6块钱。过了不到两个月,女儿郁闷了:我什么时候才能涨到8块啊?我说:干满了500小时老板自然会给你的,当然,前提是你别偷懒让人给开出除了。女儿拿起计算器算了算,更郁闷了:我每周才工作十几个小时,那岂不是要等大半年? 女儿的经理有个爱好,就是隔一两周就搞个做皮萨比赛,一是看速度,而是看皮萨做得是否够圆。也很奇怪,在家没做过饭菜的女儿每次都拿第一,在速度和皮萨的样子上都超过店里的老员工,慢慢地,女儿工作能力越来越强了,大家也很尊重她了。有一天,女儿打工回来,显得很兴奋,说:经理同意考虑给我加工资了!我感到很意外,问:“是经理主动给你涨工资的吗?”,女儿说,“才不是呢,是我自己提出来的。”原来那天碰到女儿和经理当班,女儿就问经理:“你有没有考虑过给我加工资呢?”经理愣了一下,然后说:“我考虑考虑吧。”我大吃一惊,责备道:“你也太大胆了,怎么能问出口呢!万一人家不高兴拒绝你怎么办?”女儿说:“这有什么嘛,如果他不同意给我加工资,我就让他再考虑考虑啊,不问怎么知道?”我深深体会到了初生牛犊不畏虎了。 过了两周,女儿的小时工资升到了7块钱。为女儿高兴之余我还是给他打了预防针:下次别再这样了,虽然这次幸运,若下次被拒绝会很尴尬的,你父母打了这么久的工还从不敢开口提加工资,女儿说:那是你们不对,合理的要求为什么不敢说呢?总是怕这怕那。唉,唉,我唯有叹气。 过了不到半年,女儿的小时工资涨到了8块,这次是经理主动涨的,因为女儿可以当师傅带新人了,之后不久经理辞了职来了新的经理,也很照顾女儿, 不久女儿工资涨到9块半,现在是10块,当然都不可能是那么幸运老板会主动涨你工资,都是女儿主动提出的。 从这件事我常在想,为什么孩子做什么都不会象我们大人那样思前想后,患得患失?也许原本我们有许多机会的,但就是想太多了,想复杂了,才容易失去。 还是当孩子好啊,简单,自信,遇到挫折也不会害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