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寒江雪分享系列 -- 听傅立德牧师讲《罗马书》的感悟

(2007-08-25 06:27:32) 下一个
1.你是完美的
 “我爱你,孩子,你在我眼中是完美的。。。”
 详细内容 [+/-]
 今晚听了付立德牧师《罗马书》的第一讲 - 第五章。付牧师说他是在讲神学,但神学是工具而不是目的。很惊叹他的汉语,一口极其流利的中国话,他的中文表达能力和精彩的讲授令人惊叹!他的口才在中国人中也是出类拔萃的啊!!折服!!

今天得到的最强的信息就是:神的爱-因信称义。义人是十全十美的人!耶稣是唯一的义人!由于耶稣的缘故,神把我们看作义人,看作100%完美的人。神就是慈父,把他全部的爱无保留的给了我们。“我爱你,孩子,你在我眼中是完美的。。。”---感动得想流泪。。。付牧师说,对神的认识,其实主要是对与神之间全部relationship的认识。。。因为我不是基督徒,真的很少考虑与神的关系。但深深被这种关系打动了。。。付牧师说,正因为你在神的眼里称义,你是完美的,所以在神面前,你内心是平安,再无忧伤和焦虑。。。你可以安然入睡。。。他的宣讲,使人受到一种强烈的感动,是那种被慈父深深宠爱的感动。。。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临走,我专门去道了谢,我对他说,“今晚,第一次有人告诉我,‘你是完美的’。。。谢谢你!”。。。

2.一个大误区
 关于"因信称义"和"神爱世人"的诠释
 详细内容 [+/-]
 这个周末我是在教会度过的。三天的神学课,内容极其丰富。付立德牧师详细讲解了经中之经《罗马书》第五至八章。他讲了信,义,罪,律法,恩典。。。等等涉及圣经方方面面的问题。但我的感受是,全部的课程,所有的内容向人们传递的都是一个信息,那就是:爱!是神的爱!天父的爱! 在圣诗圣乐和宣讲中,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是沉浸在一片爱的海洋中。。。

第五章开宗明义地谈到“我们既因信称义”,全部课程就从这里开始了。付牧师首先谈到“因信”不是“因为相信”或“只要相信”的意思,而是“因着”,“借着”,“通过”的意思,所以“相信”不是一个前提条件,是一个桥梁(注:这是寒江雪概括的)。从此引申,他谈到,很多人有个误解,认为神的爱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你必须相信他!!好像神爱你是因为你信他,你信仰越坚定神越爱你就越深,你做的越好神爱你就越多,这完全曲解了神的爱!付牧师的话题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一直以来,我都被告知,神是神的信徒们的神,神的爱是对神的儿女们的爱,天堂是基督徒们的归所,凡是不信神的人,和这一切没有任何关系。你就是再完美,也只能下地狱。我记得在一次布道会上我提过这个问题,就是如何理解“神爱世人”,我理解是everyone,包括不信神的人,得到的回答是,只有相信神的人,也就是基督徒才能拥有这份爱。当时就感觉,这叫什么爱呀,像是等价交换!!因为即使是人间的爱,也是无条件的,是给予,是付出。。。爱是无价的。爱的唯一回报是使被爱的人快乐!所以当时感觉,如果上帝的爱是这么有条件的狭隘的爱,我就无法理解他是唯一的真神,他看顾万事万物。。。

付牧师的解释使我对圣经所表达的神的爱,在认识上有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他说,神的爱是预定的,神爱everyone,你信他也好不信也罢,这都改变不了他爱你这个事实!就像一位慈父,他爱他所有的孩子,不管你有什么样的不足,都不会终止这种爱,因为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感情和关系。但你怎样才能感受这份爱呢?你只能在和他的接触中才能全然体会。就像一个刚刚在外面淘气回来的孩子,尽管脸是脏的,衣服也扯破了,脚上都是泥,当他高声叫“爸爸.爸爸。。。”跑进来的时候,慈父会不顾一切地把他揽在怀中,用热烈的拥抱传递对孩子的爱,孩子紧靠着父亲坚实的胸膛,在父亲的拥抱中感受着平安和爱。 父亲或许会说,啊,我的孩子,去洗洗脸吧,再换上一件干净衣服。。。(寒江雪注:我理解这就是律法,律法也是一种爱!!) 孩子知道这是父亲对他的爱,也会顺从地去做。。。这就是我们和神的关系!!信神和不信神的区别就是你想不想去体验那份爱,那份无偿的早已白白送给你的礼物。。。那份不管你身上有多脏都会被毫不犹豫地揽在怀中的炙热的情感!它是无条件的,只要你自己愿意体验。昨天,我在分享中,也提到了,在慈父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完美的,尽管你有很多的缺点,但他还是一看见你就喜欢的不得了!这就是爱!它使你自信,使你平安,使你幸福快乐!!!
我觉得在付牧师的娓娓道来中,我对基督教的一些偏见突然化解了,留下来的是一种深深的感动!!!

3.神的意念及其它
 论神的长阔高深的爱及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一些差异
 详细内容 [+/-]
 付牧师在讲课中还反反复复的强调了圣经经典金句,“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 (以赛亚书55:8) 这就是说,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想法代替神的想法。例如,刚才我们提到过“神爱世人”,这是一种无条件的,既定的,永远不可能改变的长阔高深爱!(寒江雪注:特别喜欢“长阔高深”这个词,用它来形容这种奇妙而博大的爱,太贴切了!)一般来说,我们的通常想法是,你答卷答对了80%,你得80分。答对30%,是30分,这是天经地义的。这是我们的想法!!但在神那里,不管你在生活中的答卷是多少分,他都爱你喜欢你,使你称义,即算你final exam是100分!你的答卷是完美的,毫无瑕疵!所以在理解圣经时,切记不要仅仅从常人的角度去理解神的话语,那样会有很多问题百思不得其解。对神的话首先是接受其次是咀嚼消化而不是相反。因为那是真理!!!

由此我想到另一个问题,即属灵生活和非属灵生话的差别,也就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一些差异。由于基督徒在现实生活中也是饮食男女,有他们自己的喜怒哀乐,和常人没什麽两样,所以人们之间的沟通大多情况下是顺畅的,容易理解的。但是基督徒们又有他们特殊的属灵生活,他们有自己的追求和信仰层面的价值观念。这就构成了他们的行为方式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对不同的群体,会造成不同的反映,对非基督徒来说,会觉得基督徒们的有些行为不好理解,或没有必要,甚至会觉得有些行为是疯子(提摩太的话:))是傻子。。。而对于基督徒来说,他们可能会由于自己的言行不被普遍接受或被误解,而感到委屈或者孤独。但在基督里,他们会寻找到共鸣和认同,在任何时候,都有神和他们同行!!!属灵的生话说到底是个人与神之间的关系,有些是群体生活代替不了的。所以就像我们对待神的话语一样,对他人的追求和行为首先应该给予的是尊重,特别是对暂时不理解的行为给予充分的尊重。相信一切行为都是有理由的!最后,对任何人来说,如果目标已经选定,只有坚定信心风雨兼程!
 

4.恩典下的重生
 恩典是人与神的关系,受洗是重生的标志,成圣是恩典下的过程
 详细内容 [+/-]
 学习中,付牧师一再强调恩典是一种关系,是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基督徒的属灵生话就是始终生话在与神的关系当中。

“因信称义”不仅因着基督的死,也因着基督的复活。我们可以称义,是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替世人免去了所有的罪,因为罪的工价是死。耶稣的复活则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新生!任何一个基督徒,当你受洗的时候,就是与活在罪中的旧我告别,而开始一个全新的义人的生话!!所以,受洗不是一个形式,受洗是一个重生的过程和标志!!从此,你就摆脱了罪的纠缠而沐浴在神的恩典中!不再有罪的阴影,有的是做神的奴仆的平安满足和快乐。这种生活是蒙爱的儿女效法耶稣活出一个新生的样式的成圣的过程!


成圣是一个过程,不是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在试炼中不断接近耶稣的样子的过程,所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神的儿女体验的是无罪的平安和喜乐!
 

5.福音与律法:彼得的故事
 论律法与福音的定义和关系
 详细内容 [+/-]
 当付牧师讲《罗马书》第七章的时候,反复强调了律法与福音的定义和关系。并特别指出圣经中任何话语都可以区分为律法和福音。也就是说,有些话属于律法,有些话属于福音。福音是恩典,是礼物,是爱。律法是规则规范,是告诉你应该怎样做。所以律法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爱(注:这是寒江雪的理解)。由此,在读经时正确判断和理解神的话语的性质和含义是非常重要的!例如,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 (约翰福音8:34),这话应该是律法,“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翰福音8:12), 这话应该是福音!(注:例子是寒江雪自己找的,不一定最贴切,只是帮助朋友们理解上述论断的意思)付牧师举了一个圣经中的例子。在约翰福音最后部分,耶稣复活后,来到了他的十一个门徒身边。门徒们正准备打鱼。有人认出这是主! “那时西门彼得赤着身子,一听见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里”。彼得为什麽跳进海里呢?他应该是心里有些障碍,他曾三次不认主,觉得愧对于主。心中忐忑,不知主会怎样看他。但主却连问他三次 “你爱我吗?”.主的问话应该从福音的角度来理解还是从律法的角度来理解呢?从律法的角度,是主的责问,意即,你在我蒙难之时,三次不认我,你到底是不是爱我?而且连问三遍。。。从福音的角度,神知道彼得深深爱主。也知道他心中的愧疚。主希望创造一个机会让他表达他的爱,他的真实的情感!所以才反复问他,“你爱我吗?”使得彼得有充分的机会去诉说内心深处的爱:“主啊,你知道我是爱你的!”,从而使彼得的负疚感得到了释放,从此更坚定不移地跟随神! 这就是福音的力量!!!!

由此想到我们自己,在学习圣经时,要真正用心去体会福音和律法,这样才能同时即规范自己的行为又享受着平安喜乐!!! 同时,对朋友对他人,也要时时处处注意用真诚用爱去体谅关心别人,这样才能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大家才能相亲相爱和睦相处。我欣赏比较直率坦诚的交往方式,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这么快,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过于含蓄委婉。。。:))) 朋友之间的交往是一种心与心的碰撞,真的用不着过多的迂回。

6.再谈《罗马书》
 神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受洗是重生的标志,律法是不死的
 详细内容 [+/-]
 昨晚在查经班,由我主讲听付立德牧师讲授《罗马书》的体会:)) 由于查经班班长事先把我在咱们这里的分享Email给了大家,XDJM们都先读过了,有的读的极其认真,令我惊讶!大家首先肯定了我抽象出的重点都是要义。对我的理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很开心。还是愿意听点鼓励的话语呀:))) 在讨论中,有些朋友为我的分享做了一些补充和更正。同时我们也继续交流了各自听课的体会,很愿意在这里与朋友们分享。

1.神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
************************
这个话题恰恰涉及到自由选择的问题,即“神的预定和拣选,表现为人的自由选择”“神的所有预订,都经由人的自由意志去达成”。大家认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则。认真体会和把握神的意念,区分神的意念和自己的意念,是一项很艰巨的功课。神的意念是预定的,但神在创世之初,就给了人充分的自由选择的权利,即人的自由意志!我们的任务是用心灵和对神的信心去体会神的话语,然后依靠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去完成自由选择的过程!这里,我们的任何抉择都是通过我们的自由意志表现出来的,但这种自由是神充分调动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来完成神的意志的过程!!! 我们的人生正因为有了自由选择才变得这么多彩,生动!!我们所做过的任何选择,对也好,错也好,给我们带来欢乐幸福也好,忧伤痛苦也好,都使我们体验着生命的乐趣,丰富着人生。。。 试想,如果没有了选择,如果everything都被安排的舒舒服服,顺顺畅畅,人生还有什么吸引力呢,觉得那和行尸走肉没什么两样。心存感激吧,朋友们,我们在试炼中挣扎,在试炼中成长,伴随我们的有欢笑也有泪水,但只要不失去信心,这试炼的过程就永远是你生命旅途中美丽的花朵!!

2.受洗是重生的标志
*****************
有一位年长一些的弟兄,拿着我的分享,逐段与我讨论。令我感动。他说他很惊讶我作为一个初学者一个非基督徒对那次神学课的理解和概括。他肯定了我的一些论断性的分享,使我信心大增。因为几年前我去过这个查经班几个月,大家还记得我当时根本就是去玩儿的,就像去开Party. 倒也谈笑风生,但根本就不着边际,没有用心:((( 这次他们看到了我的变化,班长说看到我那么认真的听讲,很高兴,开玩笑说我是全教会最认真的一个。我对他们说,这次不同了,是因为我有了半年多来,每天学圣经的经历。说到这里,我想特别感谢一下提摩太,非常高兴能认识你,能有机会和你开始关于信仰的对话,一定是神给你的智慧,居然能想出那麽个主意,让我自己在圣经中去找出我自己问题的答案!!!我走上学经的道路真的很有戏剧性(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25012&page=4#mark 共四页)。在你的引领下,我居然能够这么一字一句的去读我尝试了无数次都无法接受和读下去的圣经...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感谢提摩太,也感谢我所有的同伴们,我为我们能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幸同行而感恩。。。

话扯远了。上面提到的那位弟兄说,他看到我说“受洗不是一个形式,受洗是一个重生的过程和标志!!”认为,“受洗是一个重生的过程”的提法不准确。受洗应该是重生的标志!!因为重生不是一个过程,重生是个瞬间是个刹那,当你在受洗时表示愿意接受基督为你的救主的那一刹那,你就完成了从旧我到新我的转变,完成了向罪死去并同时向神向圣灵的重生!!! 由此而开始的旅程,是在新生的道路上成圣的过程。成圣才是一个过程!!!

3. 律法是不死的
***************
在讨论中,大家提到了付牧师在讲第七章时谈到的一个思想,感触很深(我还没来得及和同伴们分享这一段,这里一并写吧。)
第七章中,有一个例子:
=================
1 弟兄们,我现在对明白律法的人说,你们岂不晓得律法管人是在活着的时候吗?
2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还活着,就被律法约束。丈夫若死了,就脱离了丈夫的律法。
3 所以丈夫活着,她若归于别人,便叫淫妇。丈夫若死了,她就脱离了丈夫的律法,虽然归于别人,也不是淫妇。
4 我的弟兄们,这样说来,你们借着基督的身体,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们归于别人,就是归于那从死里复活的,叫我们结果子给神。
5 因为我们属肉体的时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恶欲,就在我们肢体中发动,以致结成死亡的果子。
6 但我们既然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现今就脱离了律法,叫我们服事主,要按着心灵的新样,不按着仪文的旧样(心灵或作圣灵)。
=================
付牧师提示说,这里有一个思想,“我现在对明白律法的人说,你们岂不晓得律法管人是在活着的时候吗”?这是神的意念。人的意念是,如果丈夫(在)是律法,那么丈夫死了,妻子再嫁是脱离了罪。但神不是这样看,神认为丈夫(从而律法)是不死的,而是妻子(芸芸众生)死了,死向罪,并由于死而获得了新生,从而脱离了前夫(律法)的约束捆绑(因为律法只管活着的人),告别了旧我,开始了自由选择的新生活!!这个解释的角度很新颖但很形象地诠释了律法,罪,重生的关系。对理解上面第4-5节很有帮助。

      原始评论
      
珍藏同伴们的原始评论
      详细内容 [+/-]      
     
提摩太 的评论回到顶部
~蓑笠翁 评论于:2007-07-11 20:07:05 [回复评论]
坚决同意班长!!! 呵呵.......
寒江雪~ 评论于:2007-07-11 18:38:12 [回复评论]
梦梦,好梦梦!辛苦啦!抱抱哈,一抱解千愁撒:))))
能理解你的感受,想轻松点就彻底放松吧!可不能把梦梦累坏了,咱们的“梦之厦”还等着你添砖加瓦哪!!!
不过教授要是退休啦,我们会想念他的。。。真的~~~
祝梦梦快乐无忧!!!
寒江雪~ 评论于:2007-07-11 07:52:48 [回复评论]
严重支持蓑笠翁!为梦梦颁发“特殊贡献奖”,“最佳创意奖”!!!

也谢谢Salad,提摩太和蓑笠翁的鼓励!我只是把付牧师讲解的内容做了一定的归纳和引申,谈谈我感受最深的东西。我还会继续分享。。。希望能和朋友们一起探讨:)
提摩太 评论于:2007-07-11 06:40:00 [回复评论]
重新读了一遍。因为内容集中,所以读起来具有连贯性。谢谢!
“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你的分享再一次见证了这句话。对于一个非基督徒来说,能有如此深刻的见解,实属罕见。即便对我这样的基督徒来说,读你的分享都是一种学习和享受。
再一次感谢!
~蓑笠翁 评论于:2007-07-10 22:56:31 [回复评论]
太好了.....每次读都有收获!!

江江的飞速进步让人惊喜!!

梦梦辛苦啦, 这个家越来越有条不紊了........为你的辛苦工作颁发一个口头大奖状!!
Salad 评论于:2007-07-10 17:12:00 [回复评论]
Insightful. Really open my mind. Thanks.
寒江雪~ 评论于:2007-07-10 15:55:16 [回复评论]
哇,教授让俺曝光啦? 我第一次接触圣经,第一次听神学课,很新奇,感想也就多些。。。希望能抛砖引玉,并得到朋友们的指教。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问好翁! 向江江致敬!!!!!!!!!!!!!
江江你说:‘对任何人来说,如果目标已经选定,只有坚定信心风雨兼程! ' 你做到了, 为你喝彩!!

读懂了,看懂了,的确尽在不言中啊。。。 愿我们与神同行,永远!!
江雪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蓑笠翁!尽在不言中。。。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似曾相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