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丽中梅之旅(六)又回丽江(3)

(2007-10-18 14:25:13) 下一个
我和导游道别:“导游先生,我想我还会来这里的。到时候直飞香格里拉!就不去丽江了!”
导游很高兴地点头:“好!好!”我们停车在那什海看水的时候,导游指给我看香格里拉的飞机场,远远地可以看到白色的跑道。香格里拉的飞机场有三最:一是跑道最短,二是离县城最近,只有15分钟车程,三是……我忘了!反正不是海拔最高,因为拉萨有5000米高呢。

我问,已经有航班了吗?导游说,当然已经有了!对啊,飞机场修好了,不跑飞机难道晒青稞吗?

我对导游又说,导游先生,拜托你的事情别忘了。导游说,全车的手机号码我都有,唯独没有你的。因为我是最后一个上车的。我把老豆的手机号告诉他了。导游记录在手机里,一面好心提醒我,先发短信,慢慢培养感情,先别急着表白。

我看起来那么猴急了吗?

等我们全上了车,导游又重新上来和我们车上全部的人笑呵呵地告别。

香格里拉县城是个分水岭。往丽江那边去,一路平坦的柏油马路。四周有山,也要矮小很多,再也看不到云停山谷那样美丽的景象了。往梅里去,道路就要险峻了。可爱的回忆也多半在那里。有时候我们看到在陡峭山坡上蹦跳的小山羊,也会“哇呀”一下。

我们回程上,经常看到迎面一辆一辆越野车嗖地开过去,几乎全是一个类型,也不是名车,大约都是三菱。有一次,对面来了一辆,“满身”尘土,风尘仆仆地过去了。大家又一次“哇”了一下,又一齐回头往后看,说,这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友情提示,不管包车还是自驾,车脏了不要擦,车太干净了,再人为地抹点泥上去。那里讲究这个!

路上还看见两个老外,在上坡的路上骑自行车去梅里。我们机动车都开了几个小时,他们骑车,什么时候能到?晚上住哪儿?

没走多远,一辆警车停在路边。CS告诉我,他们有一次在路上遇到假警察。警察拦住车,要他们把一个人捎到城里。CS说哪有警察管这个的,急忙开车就跑了。我很担心这也是假冒的。

车上女人多,万一是贼匪,除了导游和七林,也就广东大款和武汉丈夫。

我当时有些怕,问会不会是假警察。他们说,是真警察,因为身上有桔红色的背心。

谁知道呢?这年头,除了骗子是真的,其他都可能是假的!

是真警察,还不错,英气勃勃的,90%是汉人,100%不是藏族人。警察把我们数了一遍,看我们没超载,放我们走了。


接着又看到一个喇嘛面对山谷在那里打坐。然后两个小喇嘛跳过来,七林把车子停下来。两个小喇嘛要求搭便车。七林答应了。

后来导游告诉我,这两个喇嘛不错,要给七林钱,七林没要。导游到底是有家的人,告诉我车上多了这两个喇嘛,要多费油,刹车要多磨损。
不虚此行啊,可以近距离观察到喇嘛。

喇嘛的眼睛闪着一种光芒,脸上浮现喜悦的笑容。在松赞林寺看到的喇嘛也是这样的。这种笑容和眼神,我只在以前一些纪录片看到过。就是那个狂热的年代,人人心里却怀有纯真的信仰。我在松赞林寺参观的时候,一进门,看到坐着两个中年喇嘛,我当时想,这里还有两个把门的。后来CS告诉我,那实际上是高僧。见到要跪下,他会摸你的头顶。

我在丽江的时候,接待我的小导游告诉我不要给那里喇嘛钱,是骗子。导游说,是真喇嘛。可是喇嘛是不化缘的,他们有生活费,家里也给钱。出来化缘的,是做了坏事,出来受惩罚。我们是不给他们钱的!喇嘛是从小被父母送到寺院出家。等长大了,贪恋红尘,从寺院跑出来,被藏民认为是奇耻大辱。喇嘛不作了和离婚的人,死后都要丧葬最低规格的土葬埋葬。

这两个喇嘛不是出来化缘的。他们是出来玩的。导游说,喇嘛早上念经,下午自由活动。我们被带去购物的时候,就有人看到几个喇嘛在那里打台球。是么,都不能结婚,还不能有些私人爱好!

因为回来时候是下坡,我们经常停车。七林就跳下去用山上的冷水浇轮胎。我跟着看七林干什么。其他人上厕所。这个厕所很有意思,是个令人疑心忡忡的低矮建筑,可是门口盛开着几丛异常鲜艳的大丽花(我拿不准是不是罂粟,因为特别艳丽)。去的人男人我不知道,女人都跑回来了,说里面令人无法忍受。一路上,有蛆的厕所大家都用了,这里究竟脏成什么样,就无法想像了。不过有个好处,这间厕所免费,比起那些收钱还不打扫的厕所,讲的过去。

这里有几家土鸡馆,大家说这里的牦牛肉都不一定是真的,可是土鸡一定假不了!下次来一定要尝尝。就在大家慢慢上车的时候,慢悠悠走来三只小黑猪。开始我没有注意,渐渐发现,这三只小猪很特别。它们壮而不肥,瘦而不弱。爬坡毫不费力。山下的猪都是三月肥催出来的,而这里的小猪至少要长两年半。没有饲料喂养它们,它们就吃草。你听说过牛吃草,羊吃草,有没有听说过猪吃草?没有,对不对?后来我听康巴导游和我说,这里的猪平时就在山间放养,跑得很快,连这里的男人都抓不住,只好使手段撒青稞诱捕。

人啊人!

当时七林已经发动车子,导游正要上车,我接连蹦过两个果皮桶,冲到车门,把导游挡在外面,拍下了这三只小猪中的一只,以此纪念逐渐消退的动物本性。



道路渐渐好走。七林的责任不像原来那么重大。他也轻松起来,放起音乐来。是容中耳甲,还有其他什么人的民族歌曲。我妈妈和我推荐过,我一听,很失望。软绵绵的,完全没有应该有的味道。缺了什么,他自己应该比我更清楚!广东大款问,七林啊,这盘CD在哪里能买到?七林stop掉CD,装在盒子里;车子在往前飞跑,七林手扶住方向盘,回身把这盘CD递给广东大款:“这个送你!”

早说啊!七林有盘欧美音乐,非常非常地好听。我特意站在驾驶室外听了好半天。我说,音乐真好听,七林先生。他说,是么,谢谢。我估计我开口管他要,他一定会给我。但是我不会要的。我要了,带到德国,就再也回不到中国了。



导游走了。旅程结束了。剩下的路程只有“平淡无奇”四个字形容。我忽然焦躁起来,给旅行社打电话,说放弃明天去玉龙雪山、高原牧场“甘海子”及有“仙人遗田”美称的白水河的安排,希望到达丽江之后,马上飞昆明然后回家。旅行社机票都定好了,换不了了。

正当我有些抑郁的时候,车上上来一个人。是带我们回丽江的新导游。武汉丈夫指着他早已经放在车上的背包,告诉我,这是康巴汉子。我问,你怎么知道。武汉丈夫说,他带刀!

我的眼睛当时就亮了,抑郁马上好了一多半。

这时车上来了一个座次调整,一路吐得胆汁都出来的CS被调到七林旁边副驾驶位置上去,原来的台湾人往后坐。我旁边的位子空出来,就留给康巴导游。

神啊,你是如此眷顾我!

跟着格桑导游,每次都要追着问半天,才能打探一些消息。他还和我说,我该告诉你的,都告诉你了;不该告诉你的,也都告诉你了。就这就都告诉我完了。我意犹未尽啊~~眼下碰见这么个大好机会,就是荞麦皮我也要挤出四两油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yajuju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写作。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