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值得品味:一个普通移民的生活方式细节

(2010-04-20 16:31:31) 下一个

来加拿大九年了,说说一天里的生活细节。
都说,过好每一天才是过好人生。审看自已的每一天,可以分为养生与娱乐。
健康每一天
五十整了。生活安定妥贴。一天里有意去做的一些属于养生。
前不久查了说血脂高,就要忌荤腥。又明显地多吃了海鲜就会脚疼,都懒得去查,知道属于嘌呤高导致尿酸高而引起痛风,海鲜也不能多吃了,肉汁也要忌。
吃只能是找简单的吃了,对身体有好处的。就这样吧。
每天要锻练的,有点枯燥,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下载有声小说听着锻练就好了。要么是楼下健身房里的跑步机上跑一小时,时速7公里多,有时嫌跑步太剧烈,就去爬楼梯,大楼一共是15层,我家住在第九层,上到顶再坐电梯下来一般五到八次,上楼梯是可以慢条斯理地走,做的功是不小的,从一身汗水可知完全达到锻练目的。
父母都已八十多,在这太平盛世,健康地活得长命些就是福份。父亲壮年时已开始每天早上锻练,打下现在的身体基础。自已从42岁起,每周日和一帮朋友踢足球,我纯粹是凑数起哄,但着实锻练了身体,心里也自安慰一下一周的怠惰。足球是剧烈运动,容易受伤,到了今年五十了,算是全身而退,也有点力不从心跑不动了。改为每日有氧运动会更好些。持之以恒强过百药。
目力是不行了,老花150度,发现是亮光下阅读小字都可以,光暗则不行,带老花眼镜久了也不舒服的。
牙齿更加注意保护了,从不去洗牙,我认为日常良好的护牙胜过积垢太多去洗牙。我的办法有三:延长刷牙时间(我还是不习惯牙医建议的竖刷牙齿,仍采用顺手的横刷方式),早晚各一次,每次刷后都用漱口药水含30秒以上杀菌。每餐后必漱口清洗残渣。近十年很少再有坏牙了。
养生第三招是适当饥饿。在中国时,不管单位大小,中午都有饭吃,往往还好得很,晚上都没胃口了。加拿大这边上班的话中午没人管饭,我就带一块点心,有时就是洋人的麦片棒,上班后两大杯绿茶就着点心,肚子一胀就上一号可以彻底清肠,这个很重要啊,没有每天清肠的好习惯肯定不会神清气爽。一直到下午再进一个水果,这一天基本是不饱,晚上正餐再吃些。吃完看过电视新闻就要去做每日的锻练了。这是健康每一天!

享受每一天
要刻意找出每一天中能带来快感的事。
大家都做的事:上网看世界,这个不能不看也不能多看,尽量限制在一小时以内,如今有所谓标题党,而我是看标题的,点击进去也多数是看个三两行。自已写文章也知道一定要把事情在首段讲清楚,看客们多数不耐烦看太多的。看图片更简单。
开了电视台的高清频道,除了影剧,还有好多记录片,人家花很多功夫拍的万象奇观,看着真是赏心悦目。
电视连续剧可以在线观看,这个太费时间,不过好片不多,找着了好片就看。
有声读物,精采的书一辈子都听不完,在锻练时,在路上,不用动脑子的时候都可以听的。
周末打牌:打八十分,只记分不赌钱,只要性情好不苛责,还是很剌激的。
常备些小吃零食和水果,看电视时吃,不亦乐乎?
一天里的事,其实也简单。偶而为之的快乐,也还可以是野外踏步,风景游览,听音乐会,上饭馆。

赚生活费
过以上的生活,俺可不是“财务自由”者-----这是卖保险的忽悠客户时常常用来引诱的一种境界--------就是从此不必工作,那理财的经纪自会输送源源不断的货币足够余生使用-----对太便宜的好事我在心中总有些阴暗地不信,别逗我。做自已力所能及的,自已最为擅长的工作,在这个机制良好的社会里总是有机会的。人到中年的一大得益是知道自已是几斤几两,不存幻想,切合实际,看到收入足够自已上述的简单生活就知足了,不肯去作更多冒险。给我更多的钱自然好,要我牺牲更多自在生活的时候和精力就不值得了。看人家豪宅宝车我一点儿也没感觉,我的车才二万块,要我去花很多力气去赚大钱买那十多万的好车我宁愿坐我的二万块车。而以自已的能力显然不花大力赚不来好多钱的,所以算了。上班拿工资之余,还做点进出口小生意,是熟门熟路的。
眼看着这浮躁的社会,资本贬值很快,我也不去多想要存多少钱养老,看这世道,好象不必为此太过担心,到时候再说吧。

细数人生愿望,不如意处肯定有,怎么对待要看两个条件
如果根本无法克服,超出自已能力范围,那就让它去好了,将它看作是上天赐给自已的紧箍咒,比如个子矮难找对象,没有办法呀只好这样。生命中完满无缺是不可能的也还不吉利。有点缺憾是正常的也许有好处。例如我辈早年物质蒉乏社会峻恶,现在才更有人生信念和享受的感觉。
另一类是可以改变,要看代价是否过高不划算。或是有不确定性。能忍则忍吧,看作是上天对自已恩惠的惩罚。比如小时候受恶少欺凌,就如韩信的跨下之辱,挺过来了才没被伤身。再比如遇到坏上司,要不要跳槽也要看成本。
自已生活中也有大大不如意,想明白这两个道理也就释然了。不去计较,也不说出来扫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知否 回复 悄悄话 I get the audio books from audible.com.
bypath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楼主有这样的生活习惯和这样的做人心态,很是羡慕。人到中年就是要这样。
雨墨 回复 悄悄话 想请教有声读物哪里下得,俺一直想找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