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婚姻中的道德感 (2)

(2011-08-04 08:02:18) 下一个
想到哪写哪,这就是自家博客的好处。嘿嘿。

说到现实中的不公平,爱情婚姻的两方,就是最明显的列子。现实中,是很难找到,用现实标准(不可避免的)来看,都平衡相当的两个,两个都很好看? 两个都一样能干? 都一样聪明? 都一样。。。再说下去,就可笑了。 往往,我们见到的,大都是混合互补型。一个更偏向对外精明强干,一个更向内善良忍让。从现实角度上看,那个更精明强干的一方,可暂时称为更有实力的一方吧。这一方也是更容易有"花心"倾向。对外交往多了,男朋友/女朋友/老婆/老公再美丽帅气能干善良知心,还有更美更帅更能干更善良更知心的,怎么办? 再加上审美疲劳,更别提让人身心疲惫一地鸡毛般的日常生活,都可能推动精神出轨然后肉体出轨。怎么办?

这时候,纠结就来了。为什么我不能两个都爱? 为什么你眼里不能只有我一个? 这时候,道德也出场了。感情的背叛,是不道德的。记得小时候,俺成绩好长相也可爱,还挺受欢迎的,有几个特好的朋友。直到,有一天,我又交了个新朋友,特喜欢和她玩,因为她带给我新鲜美好的感觉。其中一个好朋友感觉被冷落,很不高兴。人的占有欲也出场了。问个比较找骂的问题: 如果我可以有很多的朋友,为什么不能有很多的爱人?  一夫多妻,一妻多夫都太太太不公平了。为什么不能多夫多妻? 大家一起开心。

说白了,人天性中的占有欲,是排斥多夫多妻的,一夫一妻/一对一的两性亲密关系来自于本性中需求的安全感和灵魂感,那种即使全世界都背叛了我,你还在那里的支持我,家的感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喜欢的人只喜欢自己。对爱人,我们心地里都有这样的希望。然而,本性中,我们又藏匿着因为爱美喜新之心而产生被多人喜爱迷恋的奢望。我可以爱她们,她们只能爱我的霸道想法。男人这种欲望更明显。下文再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恩, 俺也同意. 不过, 有人说过, 还得看诱惑够不够大. 卡卡.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道德感强的人能够控制自己不做越轨之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