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婚姻中的道德感 (4)

(2011-08-22 12:55:57) 下一个

这个话题,越说越糊涂了。不管怎么着,俺写多少算多少。

爱情婚姻中最基本的道德,我觉得是真诚。诚心地开始或结束,因为"爱"一个人去开始一段关系,'不爱"一个人去结束一段关系,我觉得是对当事人的基本尊重。在"爱"和"不爱"上俺加个引号,因为这个"爱""不爱"都很复杂,程度也不一样,就不多讨论了。"不爱"是真的不爱吗? 很多时候,是不那么爱。两个人开始一段关系,对方都是一种得到,自然甜蜜美好。而结束一段关系,美好的成分就不会很多,因为这是一种关系和经历的失去,除非,两个人都觉得离开是必需的。原来道德是关于失去的。你让我失去了,你就没道德。嘿嘿。没那么简单。

一段关系的结束,对任何人都是伤筋动骨的痛,那些花花公子公主们除外。这意味着两人在一起的那些甜蜜加拌嘴的日子即将过去,被遗忘被埋葬。那么人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为了以后更好的日子? 应该是为了想象中更红火更和谐的生活吧。为什么分? 俺也不多说了,原因太多,你不够爱我,不够优秀,不够体贴,不够。。。反正,不能满足我的欲求。总不能强迫别人爱你一辈子吧。离吧。

如何结束一段关系更能看出道德来。在一起的时候,你我不分,不太看得出人品。分手了,不再是一家人了,如果能和和气气地分,钱财上多为对方考虑点,不随便说对方的坏话,更难得。

一个不断开始又不断结束关系的人,他得到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却失去了相濡以沫的人生。爱情和婚姻,和道德有些关系,更在于生活方式的选择。人在选择中,不断失去,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能一辈子只爱一个人,是一种人生,一种运气,能一辈子爱过两三个人,也是一种人生,一种运气。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过。

加一小段,有了这段,觉得更完整: 俺觉得做人的最高意境是节制,而不是释放,所以我享受这种节制,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释放是很容易,物质的释放、精神的释放都很容易,但是难的是节制。——陈道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谢谢pp!恩,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一年又过去了。。。你们那儿应该是夏天了吧。夏天快乐!孩子们一定很喜欢户外活动~~~

俺也想念你们。。。可就是懒懒的,每天看看书做做饭陪着孩子玩然后早早就睡了,连我家那位都嫌俺不更新博客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小松!!Happy Holiday!
最近俺懒得不行了。。。比pp还懒。:))
PP.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感恩节了,还记得去年感恩节是大家讨论感恩的话题,时间过得真快。
无论什么节,祝你和小松快乐。
一直惦念着你的懒懒懒PP。:))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西西,感恩节快乐!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 I have been so busy recently and will be out of town next week.... A hug to you! How are you and your family?

I will be back soon!!! :))
PP.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见了,你好吗?在忙什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小松,chaojiang, 中秋快乐!抱一大个!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西西,中秋快乐!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恩,婚姻道德复杂得让人昏头,根本说不清楚。。。。俺写了几小段就写不下去了。。。:))简单的婚姻还是最好。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婚姻道德本来就是让人困惑的东西。因为道德是有时代性的,并非一成不变的概念。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小松,没把你绕昏,那就好!俺实在写不下去了,赶紧结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如何结束一段关系更能看出道德来。”太有道理了!

“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过。”西西越来越深刻了,佩服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