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陕西岐山臊子面来了~~~~~~

(2009-01-16 12:24:43) 下一个

话说当年,我家公公和婆婆两地分居八年。公公不喜做饭,尝遍西安的面食,得出面食体验:岐山臊子面,最美味!后来,婆婆为了饮食卫生,限制他外出品面。无奈之下,公公作为老顾客,竟然从面店里讨来岐山肉臊子的做法。前年来美探亲的时候,他带来了方子,做了好几次,把我们吃得美美地。因为做法颇多要求,需要切很多很多的小肉片,俺这个只喜欢什么东西都拿来乱炖的懒人,直到前两天,才鼓足勇气做了第一回。特此感谢,切肉切得手酸的老公。好在,他心满意足地吃了好大一碗。。。J

肉臊子配方(最关键):
1.原料:肥瘦各半的猪肉2斤,菜油2两,红醋3两(听说岐山醋最好,山西醋也不错)。另备姜片,花椒,桂皮等大料(五香粉也可),辣椒面,盐。

2.把洗干净的肉切成厚2mm, 1cm见方的薄片

3. 锅里倒入菜油,等油热后倒入切好的肉片和姜片,大火炒至变色后改文火慢烧,需要时加少量的水(最好不加)。此时放入花椒,桂皮等大料,然后文火烧半小时,加入醋,烧至水干油清(这样,肉臊子才能不腻)时加入适量盐,辣椒面,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4.注意在操作过程中勤翻动,特别是后期,以防烧糊。

蔬菜臊子:常用豆干,土豆,豆角,木耳,芹菜,红萝卜(任意蔬菜都可),切丁,油盐炒熟。

喜欢汤面和好醋者,油锅内倒些油,油热后加入生姜碎末炒出香味,然后将陈醋倒入锅中,待锅中醋沸腾后加入事先烧好的开水,加入肉和蔬菜臊子,加盐调汤;

喜欢干面的,简单将肉和蔬菜臊子拌上煮好的面条,即可开吃。。。

上几张片片。吃面了。。。。喜欢吃醋的,肯定fan这道面。。。哈哈哈。。

肉臊子:


菜臊子(急着想吃,胡乱切了几刀,不是丁,是砣)


有肉有菜的岐山臊子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呀,哗啦啦地流呀。。。 Z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呀,哗啦啦地流呀。。。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黄世西! :)))
我又得跑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饼饼,那就给你上一碗,不过是有条件滴:地铁一集!你最近是不是被以歌儿为首的催得没地跑了。。。哈哈哈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啊流了一地!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pp有问题, 俺急忙回答如下,可别误了过年大事,:)))

1. 那个肉臊子基本没水,五花肉(带皮五花肉最好)里的油都被熬出来了。醋3两。
2. 菜臊子里没肉。只要把蔬菜切小丁炒在一起即可。
3. 对,肉臊子和菜臊子一起比较好吃!汤面更好吃:喜欢汤面和好醋者,油锅内倒些油,油热后加入生姜碎末炒出香味,然后将陈醋(少量或不加)倒入锅中,待锅中醋沸腾后加入事先烧好的开水,加入肉和蔬菜臊子,加盐调汤,立马关火。

你也喜欢辣!怎么男的都是无肉不欢的主,嘿嘿。pp, 你可得好好发挥哈!
春节愉快!万事如意!
PP.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我比较的笨,问几个问题哈:
1.那个'肉臊子' 始终没加水吗? 那上面漂的一层是油还是醋? 要加多少醋?
2. 那个'菜臊子'里面有肉吗?
3. 是不是'肉臊子' 和'菜臊子'一起比较好吃?

我爱吃辣,劳工爱吃肉. 和适合这道面呀.
关键是,过年是,我西安的朋友们来玩. 一定喜欢呀! 还省事. :))
谢了. 别忘了回答我的问题哈,要不就影响我发挥的水平乐! 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你喜欢这个。。:)))有时间,你还是试试汤面,应该更好吃!


Eyre 回复 悄悄话 wow,额来吃臊子面列,好吃啊好吃,好几年都没吃这口了,谢谢乡党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欢迎欢迎!你那关于89和宗教的讨论很热烈啊,等俺闲下了,我也去凑热闹~~~

小松,对,趁热吃。。。。我们这几天特冷,你爽透了,吹着暖暖的海风。。

美人,哈哈,你还不好意思,俺乖乖地给你盛一碗。:)

红茶和歌儿,你们两个大夜猫子,难怪饿了,一人一海碗,够不够?嘿嘿。

一霖,我加了很多的辣子,很辣很辣滴。如果,想淡点,可不放或少放辣椒面,一样好吃。也祝一霖和姐妹们,过个好年!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那肉臊子看上去馋人。会很辣吗?

歌儿,半夜这一大碗面条下去,还睡不睡了?留点给我吧。:)

秦西,各位JM,我提前祝大家过个响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半夜觉得饿了,正好来碗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不行了!这大半夜的,我越看越饿呀。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直流口水啊。。。怎么办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趁热吃啊!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sofa! Yumm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