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贾平凹语画--土地之神 (ZT)

(2008-12-01 08:51:49) 下一个

一直喜欢贾平凹的散文,没想到他的画也有一样的味道。

贾平凹语画----土地之神

贾平凹

 

        路过陕南的一个山镇,我停下车去看望同学。同学是这个镇的镇长,正在附近的村里推广地膜技术,一户农民不愿意,他嚷叫得红脖子涨脸。知道我来了,他一脚的泥水踢踢踏踏地跑了来,就把我往路边的小店拉。他说:我得请你吃饭!我说我掏钱呀。他说:我知道你有钱,可我要尽地主之谊!一进店里,老板就反映镇上的某个部门吃饭老打白条子,恳求镇长能催催。我的同学就骂了一声很粗野的话,要了白条子,拍腔子说明日他就负责让来结账,还顺手拿炭在墙上写了:谁再吃饭打白条子谁就是猎!落款是他的名字,名字写得龙飞凤舞。我们在小店里吃萝卜干炒腊肉,还有一盆西红柿鸡蛋汤。老板把汤端上来时,汤太满,淋淋地洒了一地,我的同学说:客人是省城的,你把汤盛得那么满,难受不难受!老板说:来了贵人我才盛满的,你还嫌满?便从桌上端了汤盆,就立在我身边,呼呼噜噜喝了几口又放在桌上。我的同学气得拍桌子,骂老板不文明,把人丢尽了,让重新做一盆汤来。我赶忙打圆场,说老板毕竟是实诚人,而我又不是多讲究。我的同学没让再做汤却还骂老板:多亏请的是同学,若是上边的领导,你狗日的就把我的前程毁了!没想老板嘻嘻笑着,说:镇长你还有什么前程,都五十开外了还在镇上,你是把这个镇子买下啦。噎得我那同学一脸通红,却随之头往后一仰,自己笑了个没死没活。

     我的同学是非常能干的,他在同学中是最早一个当上科长的,从政的人奋斗着就是要升迁,但几十年了他一直还是个科长,这其中不知有多少酸辣苦咸的事,我几次开口想问他,最后还是不好意思就闭了嘴。吃过饭,他领我们在镇子里转悠,介绍他们的农贸市场,介绍新盖的小学校,介绍砖瓦窑和远处山坡上的葡萄园。镇上的人见了他不是招呼着让吃饭喝茶,就是哭丧了脸向他诉苦和告状。他与在井边打水的女人说很骚的话,又将一个撞见他就跑的秃子喊住骂了个狗血喷头。末了对我说:这地方好吧?我说好是好,可你总不能在这儿养老送终啊!他的脸在那一阵是黑了,说他几次被作为副县长的候选人而考察过,可最后每次都被别人顶了,他当了十几年的镇长,是全县最老的一个镇长了,县委前年让他到县粮食局去当局长,镇上的人却联名给县委写信不让他走。他恨恨地说:当局长和镇长一个级别,既然群众不让我走,我就在镇上继续做我的土地神吧。

   他说他是土地神,这话说得好。返回省城后,我常常想起他,想起他说的这句话,就画了这张 “ 土地之神 ” 的画。在中国的诸神中,土地神是最实在的神,他管的事多,也很威严,但他坐的不是殿,是庙,而庙又太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不贿赂你,我知道不用贿赂你也会跟我站一边的。蓝天卫视那么严肃的人,更不会贿赂你了。:)
你的博客隐藏很深!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问冰雪MM好!我们挺默契的哈。。。:))

也赶快开一个吧!zt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你把我给逗乐了----有点象我儿子画的。你说的还真对,他的画很孩子气。这次感恩节,我们去同事家过,她的父亲是个画家,只是,我最欣赏的,是他9岁那年作品的,灵气十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也赶快开一个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看了感人事迹也不在我那儿夸奖几句,让我也多美几日.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haha... 你真逗.:)
不过你还没发现我的那.:)

一霖,谢谢.我在我那汇报了HH的现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我今天才发现每人都有一博客!!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HH好点了吧?你也要注意休息,别累垮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他很久以前的小说,那时争议很大,他的风格不是我特欣赏的一类,但就像你说的“平拙中别有一番意味”,他的散文没怎么看过,可能那时我已经离开了。

喜欢这篇散文,实在,那个镇长活生生的就在我眼前了。

那画么,我也看不太懂,有点象我儿子画的。:)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小松,我也喜欢丑石,很久以前的一篇文章了。哪天,我再找几篇放在这里纪念纪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冒泡了,看来HH好些了。抱一个。pp, 我先贿赂你吧,嘿嘿。。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小松,好久不见,抱抱.:)

为啥要贿赂你呢?--
因为TA们两个存异,谁贿赂我,我就站在谁那边.:)

去看了你那可爱的好儿子的感人事迹了.心里暖洋洋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为啥要贿赂你呢?
没弄明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土地神挺朴实可爱的。。。:)--ZT

从前喜欢贾平凹的散文:丑石.
PP. 回复 悄悄话 破报纸!
鸽儿=歌儿? 蓝天卫士我认识吗? 哎,一日三新啊!
等会儿有空了再来看.鸽儿,蓝天卫士你们两个贿赂我吧.:)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问蓝天卫士好!这个土地神挺朴实可爱的。。。:)

歌儿,你成心欺负蓝天哈,看我打你的pp。你是不是觉得他长得那么丑还YY,嘿嘿。其实,他的散文还是很好看的。以前的小说也不错。平拙中别有一番意味。好了,我收声,让我们求同存异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