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文有感 陋石里的美玉 (zt)

(2008-10-29 11:25:41) 下一个
by 离离 :)

昨天在隔壁看到这篇贴子,一面为这个男人的细心而叫好,一面因为自己作为女人的一些感悟,不由捉笔,信手涂鸦。

原贴如下.
--------------------------------------------------------------------------------------------------
女人比男人更伟大吗?

文章来源: 诗酒年华

妞妞问我,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女人比较伟大?首先,要讨论必须先破题。所谓伟大,就是平常人做了不平常的事,从而为身边的人带来了幸福。它的范围可大到国家民族,也可以小到家庭邻里。在这个帖子里,我把范围规定在爱情的双方与家庭小圈子。

本来我也跟easyboy一样,一直以为男女是各有各的职守,分不出也不应该去分谁比谁更伟大的。但是随著年月的逝去,我看着一个活泼调皮、豪爽大方的少女,慢慢的变成细腻细心、多情敏感的少妇;

看着一个十指不沾杨春水的大小姐,慢慢的变成一个扫地擦灰洗地毯缝窗帘等等家务无所不能的专业管家;

看着一个煮饭变煲粥、煲粥变煲汤的厨房白痴,慢慢地变成教导保姆煎炒煮炸、召呼几十个朋友来家过节都游刃有余的专业煮妇;

看着一个无忧无虑、天掉下来当被子盖的女孩,慢慢地变成一个听见孩子咳嗽就担心得半夜睡不着觉的妈妈;

看着一个平日习惯世界围著她公转的掌上明珠,慢慢地变成一个对老公孩子嘘寒问暖、事无分巨细都上心留意的私人护士加秘书。

看着一个雄心不小、野心勃勃的女强人,甘心隐身于男人的锋芒之下、甘心做一个成功男人背后的普通女人。

看着一个生活多姿多彩、灯红酒绿的花花公主,慢慢地变成一个甘于粗茶淡饭、一分钱掰开两半花的精明太太。

除此之外,她跟男人一样的上班,一样的在职场打拼;一样的呼朋唤友,交际应酬;额外的,她还要负责每天接送孩子上学下学;下班弄完晚饭还要陪孩子做功课;老公应酬回来还要煲汤慰劳、煎茶醒酒;周末还要带孩子去学钢琴、跳舞、素描、汉语、主日学、小提琴、家长会等等乱七八糟一大堆。。。

看着这些,我不禁想:我们男人为了自己所爱的人改变了多少?又成就了多少?不能说没有,但是比起女人来,我们的付出与成就,还有那股勇于改变自己、勇于为对方付出的魄力,都是远远不如的了。所以,我觉得女人在爱情与家庭面前,在她的男人面前,是伟大的,是无可比拟的!
--------------------------------------------------------------------------------------------------

不止一次,我看到有人说女人在嫁了人,作了母亲以后,变得更美。这种美不同于青春年少的淙淙流水,更仿佛是柔和月光。

有时候这种变化太为彻底,埋首油烟柴米,金钱至上,不免俗气。有时候这种变化迟迟不来,担不起责任,任性撒娇,让人疲惫。更多时候,我觉得这种变化像是含在陋石里的美玉,藏在贝壳里的明珠,虽然不易,却是极其自然的,不是刻意强求。因为太自然了,就象季节转换,虽然美在其中,也不能时刻赞赏。

小说里看到这段话:“大人呢,孵一巢小鸡,养两只猪,托下行船夫打副金耳环,带两丈官青布或一坛好酱油、一个双料的美孚灯罩回来,便占去了大部分作主妇的心了。” 我还记得第一回看到时心里吃了一惊。怎么,养两只猪只换得副金耳环?哈哈,我猜,其实不少男人在现实生活里,也会愤怒吧?又怎能欣赏女人简朴持家又不失温婉的可爱呢?:)

其实上面的哪一点,不可以在男人身上看到呢?从单骑闯天下的莽撞少年,变成细心理智,懂得爱惜自己,不让家人担心的男人;从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职场强人,变成静守在孩子床头讲故事的父亲;从君子远庖厨的大男人,变成煎炒煮炸,无所不能的体贴丈夫。。。。

路过的人,大概可以瞥到一点,便走开了。能看到这样变化的过程,也算是福吧。:)

好了,写不下去了,再不然有剽窃之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好。“我准备每天多夸他几句。”这个办法好。好丈夫是夸出来。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抱抱毛猫。。你很有福气啊!有他操心,你太爽料!

我们家那个,大事操一点心,小事一点都不操心。好在,他还比较听指挥。。:)))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操心的是他!嘻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好看,写地好,注地也好。

真是啊,结婚那么多年,变化那么大,从刁蛮任性,变成温柔体贴;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变成地地道道的煮饭婆。

而男人,从风流倜傥的英俊少年,变成头发稀薄的慈父(对猫猫而言);从厌恶柴米油盐的诗人,变成喜滋滋跟在老婆身后推车的八公。

这一切,真的很美好!

抱抱秦西!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哈哈,看来主妇们的工作基本相似,包括大发脾气。。。。:)))

我还美其名曰,什么都要操心,还不让人发脾气泄泄火,太没天理了~~~

下辈子俺一定要做男人。省心得多。。。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咳,咳...秦西同学,我很温柔滴.:)) 拳照打,他pp照踢,可谁让俺贱骨肉呢? 一边抱怨,还一边满足人家的额外要求. 我家胖子总结:"耳朵上吃些小亏,嘴巴上是要占大便宜滴.”呵呵.
说道分工哈,
我负责采购:做饭,操心孩子,(哄孩子,骂孩子,给她们吃,穿。)组织活动,收拾残局,大发脾气等等。。。

他负责:1.洗碗,2.擦地,3.洗衣服(注;洗自己的衣服,偶尔帮我洗几件,那就是我牺牲衣服的时候了。)4.吃饱喝足玩电脑,5.看报纸(又名关心世界大事)6.多睡觉.
不过他的前三项目前由保姆取代.:))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谢谢chaojiang。还要好好努力,向结婚二十年迈进:))

你说的很对,珍惜感恩最重要。。我准备每天多夸他几句。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是啊,两个人,组成一个家,再一起为它而变化.家便多了笑声,吵闹声,炊烟味...共同的喜,共同的忧,共同的琐事把两人更紧密的连在一起.然后有了孩子,多了亲情,就忽然多了许多事情出来,又再磨合变化...周而复始中,我们在家里一起满满变老.“-----pp, 你说到我心里去了。

我们家的那位啊,也是在不断的磨合中,有些进步。。我们家现在分工合作,我做饭洗衣,他洗碗吸尘,我嫌洗碗吸尘,活太粗,太没技术了。嘿嘿。。你们家呢?pp同学你太谦虚料,他还敢要求多多,不打他几拳踢他几pp?:))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不错,为我们女人说话的,我都觉得好。:)))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好看好看!天冷了,红茶换上了绚烂的秋装。。。。:)))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相互匹配,才显出一个好来。

好男人才会懂得一个好女人,反之亦然。写这篇文章的人看到了妻子的改变,而给这篇文章写注的人也注意到了丈夫的付出……

互相珍惜、并肯为对方改变自己,是真正的有福。秦西是个幸福的人。:)
PP.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很幸福.有个从君子远庖厨的大男人,变成煎炒煮炸,无所不能的体贴丈夫。。。。PP只有从粗茶淡饭,但求饱腹的小子,变成口味挑剔,要求多多的胖子丈夫.:)))

是啊,两个人,组成一个家,再一起为它而变化.家便多了笑声,吵闹声,炊烟味...共同的喜,共同的忧,共同的琐事把两人更紧密的连在一起.然后有了孩子,多了亲情,就忽然多了许多事情出来,又再磨合变化...周而复始中,我们在家里一起满满变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不错,有理有据.

红茶的新衣服也不错,风景很美!
PP. 回复 悄悄话 Haha...too.
等会儿再来.:)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更多时候,我觉得这种变化像是含在陋石里的美玉,藏在贝壳里的明珠,虽然不易,却是极其自然的,不是刻意强求。因为太自然了,就象季节转换,虽然美在其中,也不能时刻赞赏。”
--顶!

还有啊,你觉得我这身儿新衣服好不好看?我刚刚做的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