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车上的女孩话及其他

(2008-07-25 14:22:15) 下一个

上学搭公车的时候, 时常遇到现在想来, 很象许飞的一个女孩. 她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 不太说话. 不是很美丽, 却有一双幽深夺人的眼睛. 有一天, 正好和她坐在一起. 两人一时无语. 坐着坐着, 突然听见她哼起了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很久没听过这首歌了, 那低柔而亲切的歌声, 不知不觉地化解了每天学习积累下来的孤独和冷寂, 让我主动和她打起了招呼. 一路上, 我们聊着张楚, 摇滚, 学业…, 直到下车. 她是学建筑的, 难怪很有杂家的风范.

后来遇见, 点头打个招呼, 没有再细聊过, 眼神里却能读出暖意. 再后来, 经常开车上学, 就不太见到她了. 在一朋友的聚会上, 大家搞笑地谈起了星座, 她的一个室友提起了她, 天蝎座的啊, 表面坚强, 内心软弱. 当时我非常地不服气, 为她也为自己, 因为我也是天蝎, 反应还比较迟钝的那种. 一时想不出来有分量的话回应, 只能说, 我也是天蝎, 我怎么不觉得自己很软弱呢?

N 年以后, 我还记得这句评语, 感想却丰富了很多. "如焉" 里的卫老师, 达摩和如焉的坚强, 是持久的, 主动的, 有敬畏的, 而在世俗里游刃有余的梁晋生, 江晓力和毛子的坚强, 却是灵活的, 被动的( 表面上很主动), 无底线的. 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和追求心理行为的真实统一, 是迥然不同的生活态度. 坚强在每个人内心的定义自然相异. 我们这些凡人, 往往在灰色的区域里挣扎, 沉陷或超越, 代价收获, 冷暖自知.

人都是软弱的, 先后长短的区别而已. 人生的圆满, 却要等到盖棺前, 扪心自问才能定论. 这样的态度, 能否称为坚强?

对于女天蝎, 总是有着一种天然的信任. 他们也许话不多, 也许一出口, 就大大趔趔直直白白的, 也许有些感性, 情绪化, 但他们的好, 更多的在真, 在善, 在侠义, 在担当, 时间长了才能体会. 有点太stereotype了, 呵呵....

此文, 特献给我那些天蝎的女友们. 感谢你们, 在我最得意的时候, 敲打我, 在我最软弱的时候, 安慰鼓励帮助我, 在我最潦到的时候, 让我自在地白吃白喝白住, 没有看低我. 太实际了吧,  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双鱼同学,隔空抱一个,飞一下。。。。比较肉麻哈。。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秦西才是聪明得让人羡慕呢。:))
真希望我也是女蝎子,那样你就会给我个隔空大熊抱,曰:相见恨晚也。。。哈哈(开玩笑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可爱的双鱼啊,难怪我们比较投缘。:)))

我也遇过“那种会爬树翻窗户踢足球打群架搬梯子修灯泡的”的双鱼,聪明得让人羡慕。。。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小声地说哈: 是自己不喜欢的--幻想不现实,多情,思路都是不着边际的---双鱼座.;((
其实我不懂星座的.(对女蝎子的评论是刚好认识了几个.:) ),你问我,我才放狗去搜了一下.:)
可觉得不象我耶,我既不淑女也不文静,是那种会爬树翻窗户踢足球打群架搬梯子修灯泡的……哈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回忆总结了一把, 觉得做个女蝎子真不错. 顺便夸一下自己....:))))

有个真正意义的女蝎子朋友, 是挺安心的感觉. 你过的比她好的时候, 她会真心为你高兴, 心里也许会有些不服气, 她会暗地努力争取过得更好. 你过的比较背的时候, 那就不用操心了, 她会比你自己还努力地照顾你. 为女蝎们广而告知一下. 嘿嘿....

你是什么座, 偷偷说给俺听听?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哦。秦西也是天蝎座的,嗯,象。:)
碰巧认识几个女蝎子。:) 一直对天蝎座的人有些敬畏的。
觉得她们多是独立,外表cool,内心感觉敏锐的人。一旦感觉正确便会义无反顾,绝对敢于担当自己的抉择。
哈哈,瞎评哈。。。

‘在我最得意的时候, 敲打我, 在我最软弱的时候, 安慰鼓励帮助我, 在我最潦到的时候, 让我自在地白吃白喝白住, 没有看低我’
有友如此,令人羡慕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