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我们都有拖延症

(2012-03-25 17:09:28) 下一个

 



用生命影响生命


博 客久未更新,或者前一天泡过咖啡的杯子显眼的摆放在书桌边,或者要交的论文在未到截止日期你只字未动,或者这个周五要发的邮件到下个周一也未发出去,更或 者原本和自己说好十点半睡觉到现在已近凌晨四点五十五也没有半点睡的迹象。于是,这样日复一日,终于在我们无法应付积压的事情后崩溃中觉醒,觉醒后告知自 己,再也不要再拖延。可是,我们又开始边咬着手指甲,边只是潜意识的告诉自己只是发呆一小会或者上一小会网,就一小下,却全然不知周而复始。我们心里总是 找各种各样的接口给自己拖延的理由,在觉醒中辩解,把处理事情最好的时间拖到最后,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开始。人们常说的“没时间”,只是我们推延的最大借 口,我们的时间却都浪费在上网和发呆中。原来,我们都有拖延症。 


该词的最初亮相是在爱德华·霍尔出版于1542年的书里。按照百度释义拖延症,英文Procrastination。 取意”将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拖延症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做事拖拉或是懒得去做,只能定义为“拖延”,也仅是一种坏习 惯,改正它并不难。当“拖延”已经影响到情绪,如出现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时, 才能称之为“拖延症”。


现在的拖延症大多与网络有关,我们又把它叫做“网络拖延症”。可以发现,网络越来越成为我们逃避生活的首要借口和避风港。每当各种事情,都会由于网络拖延症编织各种理由去拖延。网络几乎成了我们的全部,一天24小时一周7天永不停息,随时可供打发时间,任何时候都可以在上面冲浪、聊天、看电影、玩游戏,这比工作要容易得多。我们在编织拖延症的时候却又用其他理由来掩盖网络的拖延。


 


拖延和焦虑有关


比 如说一个很头疼的事情我的硕士毕业论文,我一直以为我是那种笨鸟先飞,早于别人开动的人,结果到现在发现,我已经远远落后于我的同学们。虽说研究或者小说 需要灵感闪现,其实这是拖延的借口,如果你不动手,再好的灵感只是一闪而过,而非是你的东西。比如早在一年前我就确立研究课题,选好一些参考数目,和导师 商讨研究方法,着手问卷设计。可是转念之后,发现自己还是停留在第一阶段,还是在写我的研究目的。再看看别人,早已经写到第四第五章节。于是我变得格外的 急躁和忧虑,于是常常夜不能寐,睡眠质量极度下降,直到养成不到天亮不去睡觉的习惯,这样循环,造就恶果,焦虑加深。突然有一天当我们意识到论文拖延的时 候,你会在网络社交平台这些写到,“我要写不完论文了,求安慰!”或者“又荒废了一天,我要完蛋了。”写这样的言语,并不一定是想解决拖延的问题,而是想 在网络世界里寻找安慰或者寻找同类。虽然于事无补,但至少可以获得心理上的暂时平衡。


比 如和朋友约好时间,因为网络拖延症,只要当我打开电脑,我保定迟到甚至放他们鸽子,这种情况已经愈演愈烈。说好今日十二点食堂一起吃饭聊事情,但今天我在 九点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点,打开电脑,也不知道是无所事事还是忙于应付事情,总觉得一副很忙的样子,但是会一直看表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后,你还是 不放心,闹了三个闹钟,怕错过约定时间。但是真到了那个时间,你还会告诉自己,再等一会就出发或者再上会微博再走,总是各种理由给自己心里暗示,每每如 此,时间过了,等的人在那边一个劲的催促你,你一个劲的道歉,又或者用各种谎言弥补这个拖延引起的误会。当你编织第一个故事或者谎言的时候,你就要继续演 下去,最终,朋友觉得你越来越不靠谱,关系越来越疏远。


由于以上两种恶性的拖延事件后,我发现我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具体说就是拖延症掌控了我的生活。很多朋友在这个问题上或许也是如此,由于拖延症,耽误了很多很重要的事情。


有 心理学家曾指出,一定程度内的拖延行为都属正常,但长期的拖延则很可能是心理或生理失调的一个表现。我们所谓的拖延症往往是我们在焦虑和紧迫感时所表现出 逃避行为。重要的拖延是因为我们缺乏紧迫感,总是把事情拖到最后去做。长此以往,我们总是在最后才去完成事情,但是又由于拖延后的焦虑和烦躁以及压力、心 理、个人效率降低等原因,拖延行为周而复始,加剧恶性循环,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战胜拖延症,关键是要靠自己


战胜拖延症,关键是要靠自己。我们计划做一件事件,从计划表开始,按计划做每一个细节,完成后标注时间,不让拖延有机可趁。然后,找出事情问题所在,对自己的拖延下黑手。


拖 延症最怕是你内心的执行力,比如拿早睡早起习惯说事。原本你规定自己十点半睡觉,结果,当你打开电脑,从七点半一直到凌晨两点,你终于意识到你要去睡觉, 但是发现你还要去洗澡刷牙洗漱各种琐碎事情,这样一来,你最快也要等到四点以后睡觉。如果这样,你必须在你九点的开始做这些事情,洗澡洗漱等。然后,看会 书,听会音乐,平淡的心情,接着拿出你的执行力,让自己十点半一定要上床睡觉。


所以,不管你是多严重的拖延症患者,战胜拖延症只有一个办法,关键是要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