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网情深: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在美行医之路(37)

(2019-03-19 16:12:23) 下一个

医网情深: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在美行医之路(37)

 

WY,MD,PhD

 

上周一得知match结果后,一向乐观开朗的我居然也大哭了一场。忆往昔,内心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啊。作为一名毕业十多年的老毕业生,这一路走的不容易。幸运的是有家人相伴,恩师朋友们相助,这一次总算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考试篇

首先我不是考出双250的学霸,我的经历和建议仅供大家参考。Step1/2CK/2CS,这三个考试,我是按顺序考的。对于毕业年限久,脱离临床多年的考生,我觉得这样安排更为合理,因为每一步考试都是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 我的大概情况是:全职备考,没有参加任何小组学习。复习step1十个月,前期周一到周五每天4-6小时,后期三个月周一到周六每天8 ~ 10小时;只使用了kaplan的学习材料,FA和UWORLD的题库,题库做了两遍,认真做了很多笔记在FA上面,方便后期反复复习。考前做了UWORLD的两套模拟题,得分非常接近我的step1成绩。NBME我做过3套,得分普遍偏低。复习step2CK四个月,只使用了OnlineMedEd,UWOLRD题库两遍,模考得分也非常接近实际成绩。

 

复习Step2CS一个半月,我参加了休斯顿的GLOD USMLE五天班,去之前,匆匆翻了一下FA,没做过任何练习,相当于零基础。这个学习班的强度非常大,但很有用,零基础也不要怕,反而你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正确的最有用的东西。

 

关于考试的一些小建议:不要把备考时间拖的太长,很多零碎的知识点很容易遗忘,一鼓作气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考完这三步。关于是否需要全职复习,是否参加小组学习,这完全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同,学习风格也不一样。Step2CS的必备基础是英语口语,对于口语不太好的同学,要早早开始练习,而不是等到要考CS的时候才开始练习。

 

我全职一年多在家复习期间,也经常去参加我女儿学校的各种活动,每周都去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到医院做志愿者,抓住一切机会练习口语。我先生常笑话我,就你这口语,还去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哈哈,其实没关系,小朋友们还会好心地纠正你的发音。

 

见习篇

对于老毕业生,又没有任何关系,找病理实习非常的困难,很多医院明文规定不准许已毕业的外国毕业生来见习。我发过很多电子邮件联系当地医院或医生,最终都未果。很庆幸去年8月初偶遇何老师的学员W,是她让我下定决心去纽约投奔何老师。

 

短短几周的实习,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些病理知识;更多的是对这个职业方方面面的深入认识,更加激发起自己对这一行的热爱,明确努力的方向;更重要的是经何老师启发点拨, 反思过往的经历,从中挖掘出许多有用的东西,这对于写PS,准备面试都非常有帮助。我记得第一次去长岛诊所途中,何老师突然问我:tell me about yourself。我当时都懵了,用英语结结巴巴的说了大概半分钟。不过没关系,这不是正式面试,也没有人会笑话你。

 

之后,何老师很轻松的和我拉家常式的聊天,在了解了我的求学/工作经历之后他说,你看看,你有这么多可说的东西。两周后和他一对一的模拟面试时,对于同样的问题,我讲了大概六分多钟,那时他说素材很好,回去就是好好练习精炼一些就行了。

 

要说这段见习经历的最大收获,那肯定是和何老师的师生情谊,有些人相处一辈子依旧形同陌路,而有些人却能让你一见如故。我是个比较理想主义的人,认定要做的事情也不容易改变。这一路也有不少朋友劝过我,没必要一定要在美国考医生执照做医生,付出不一定有回报,有这个精力和能力考执照还不如转行做个轻松的工作,梦想没有现实重要。认识何老师之后,我发现还有这么一个人、在这里十年如一日的支持着我们,尽他所能帮助我们实现这个梦想,这一路有他的支持和帮助,我倍感辛福!

 

申请/面试篇

对于申请,给大家最大的忠告就是按时申请!我因为自己没把时间计划好,CS要10月初才出成绩,最终拖到10月中旬才提交申请。今年大部分的病理面试邀请都在九月底十月初发出,我完美的错过了发面试高峰。但是,还是非常幸运,后来我陆续收到了3份面试邀请。 对于申请材料,我感觉PS最难写,既要言之有物,真情动人,又得言简意赅。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写,找三两好友阅读修改,先从内容上打动人,然后再找专业人士修改语法句式。 对于面试,我的经验不多,经何老师培训后,我也都是自己在家练习。倒是准备了不少小故事,面试时不经意的带出,这样会让面试官感觉比较自然。

 

当然,去之前,对面试的项目还有各个面试官都得做足功课,了解他们的背景,项目特色,这样你在问问题和需要引导谈话方向的时候才会更有针对性。面试时目光接触也非常重要,不习惯的请多练习,这是体现你对谈话的投入和自信的重要部分。面试服装仪态方面也得注意,女士们建议画个淡妆,这毕竟是一场自我推销的活动,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

 

就写到这里吧,今年没有成功的朋友们,请不要灰心,好好分析原因,来年再战!或许,你只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的运气。正在备考和有此想法的朋友们,请多多努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对于我自己,人生将翻开新的篇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3/18/2019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