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佛BWH/DFCC肿瘤外科医生王济平——4/6Match后网络老刀会嘉宾

(2019-02-24 11:50:44) 下一个

很高兴邀请了学弟、肿瘤外科王济平医生作为4/6/19老刀举办的“新住院医生如何顺利度过第一年/暨第八届网络老刀会”讲座嘉宾!我与济平——淡如水的交情、浓如醇的理解——十年里让我难忘的朋友/力刀

学弟济平是从哈佛的麻省总院完成肿瘤外科专科培训并在布列根-妇女医院(BWH)/ 丹纳-法伯癌症中心(DFCC)任职肿瘤外科医生。与他相识不过三、四年,却相互有着那种所谓“心有灵犀”,第一次在微信上相互接触,就立刻感受到他的真诚、热情、正直、勇气和才华。

在我刚刚从生活和工作中的被KO中爬起来,是他那一句“老刀,你办讲座,我给你站台!”给了我从新起步和征战的勇气和能量。他和夫人及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刘小乐教授一起创办的“长木转化医学中国行” 项目给来哈佛进修或访问的国内专家领导和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和讲座辅导,影响越来越大已反馈回到国内;他每年至少7~8次回国讲学交流与合作、辛苦异常,有一次我打电话给他咨询一个病例时,他刚下飞机正赶着要去医院看他的术后病人;他很谦虚但做事又极为严谨,而且不耻下问很尊重我这个老大哥学长:为了一篇文章中某个病理名词,他会很晚打电话给我“请教”和讨论——其实,他身边有许多出名的哈佛教授啊!他不仅学术业务上做的出众,而且爱好涉猎广泛,对中国古典文学、古代医学历史及人物都有研究,并时常在正式发表的文章或微信公众号中的短帖中论及,让人赞叹不已!他与我的同济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学妹,也是出色的医学科研专家、著名的NEJM杂志唯一的中国主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的肖瑞平教授又一起创办了《NEJM医学前沿》中文版期刊,为国内医学同行尤其基层医生及生命科学科研人员及时了解国际医学前沿最新动向和进展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

我与济平可谓“君子之交淡如水”,我每次到波士顿开会,都是住在他那和我一样简朴的家里,我喜欢在他家里那种无拘无束客如归家的感觉,吃着他夫人做的家常便饭,饭后一杯清茶或坐在沙发上天南海北闲聊、或独自一面慢品香茶一面浏览翻阅他书架上收藏的大量中外古典艺术画册和作品,感受着他除外科医生职业之外的独特、与我相似和有共鸣的对文学艺术的爱好和追求,并分享着彼此的理解和感悟。这些年来,我一直断断续续在写着我喜爱的一个专题:“社会、艺术与医学”,而今天看到他创办的这样一份《外科艺术》(Art of Surgery:http://mp.weixin.qq.com/s/sQFLklT8qNX_iivxcniDMA; 官网:http://aos.amegroups.com)真是十分惊喜和感慨:极少有中国医生能有这样的专业之外的爱好和感悟,把一个古老而又高速现代化进展的临床医学专业外科与人文艺术相连接!没有对自身专业的娴熟地掌握、对其起源、发展和现况及未来的理解判断、对医学人文关怀的深刻认识和洞悉、对“医者仁心”的内涵的真正领悟,绝非可为!
赞学弟济平的新创举!祝你创办的AOS成功发展和壮大!

2/7/2018 于美国纽约 刀客聊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