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网情深:观国内某病理大碗视频有感——谈病理医生的地位(12)

(2019-01-17 20:13:22) 下一个

医网情深:观国内某病理大碗视频有感——谈病理医生的地位(12)

 

力刀

 

无意中看到这个网站的这个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2VOI0NZs-pe4Ip31fWAW9w

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了!还有比这更无耻的了吗?两年前,我被人(群主?)拉近了这个微信群,还有同一群主把持的另一同类群:中国妇产科病理群。这位刘大碗教授属于比较活跃,也是经常「讲课」高谈阔论不止的人物。

某天,某医生贴了一个卵巢癌病例,讨论到病理报告时,我针对报告结果提出了不同意见,尤其指出了报告对大体描述、镜下描述及最后诊断的病理分期缺如,我指出这种只给个病名再多一点肿瘤分化级别,是不完整的病理报告,按美国病理常规报告、外科、妇产科要求和NCCN指南来说,对于患者进一步治疗的指导意义不大。

这本是从职业和学术角度、为患者着想、为手术医生责任角度着想、为国内病理同行了解什么是完整的病理诊断报告以及国内外的差距提出的不同看法。好家伙,我完全没有想到,我的提议捅了巨大的马蜂窝——这个群里的几个大碗,包括这位口若悬河的刘某,纷纷开始对我吐口水了。

北肿的薛某、华夏病理网的妇产科版主等更恶劣的拿我当年在加拿大的一例所谓「乳腺误诊」的缝肛门」事件(其实,最后院方自己撤销了那个所谓误诊病例!)来攻击我的同行背后捅刀的下流行径且不提、这位刘某居然大放厥词什么:我们中国病理医生比你们美国医生忙多了!我很诧异她居然说这种话,我回到:我理解国内病理医生不足、工作量大,但是,对于肿瘤患者,病理报告牵涉到术后的后续化疗、放疗,你的报告没有准确分级分期,让术后后续治疗如何进行?2、3、4期恶性肿瘤,3和4期甚至还要分亚期,NCCN都有具体指南和方案,你这种连大体描述、TNM都没有的病理报告让肿瘤内科和放疗医生怎么进行后续治疗?!我甚至提出:工作量大、来不及的话,对于良性病变如胆囊结石、阑尾炎、胃肠穿孔、卵巢扭转、骨关节置换等可以先缓一下晚出几天报告无影响……」

她继续狡辩说什么「万一胆囊里有癌或什么呢?」。天吶!这不是胡搅蛮缠无理取闹了吗!人家已经明确有癌都已手术切了,你不过是病理报告多写几行,给出TNM病理分期!病人还要后续治疗呢!一群大碗辩不过,就进行人身攻击……。最后,这个群主(姓彭)拉偏架把我从这两个妇产科群踢出去算他们这些「中国病理医生「得胜了!

其实,我并不奇怪他们理屈词穷最后恼羞成怒踢我出局。对于国内许多群这类坐井观天自以为是的「大碗」已见多了,张口闭口就是「我们比美国人手术做的多、而且快多了「。讨论辩论最后不过,面子挂不住了,都会来这手。

很快,我收到群里一个基层小病理医生来信:何老师,我们小医生喜欢你的直言和专业建议,我们得罪不起这些「大碗」们,你别浪费时间和精力跟这些自以为是的人吵了,何不自己建个病理群,给我们这些基层小病理医生讲课辅导呢?「。

我觉得这是发自内心的劝慰和建议。于是我立刻自己组建了 「老刀国内基层病理医生辅导群」,并邀请了20多位我的美国加拿大华裔病理医生朋友、学长学姐学弟学妹来助阵。当即几百个基层医生加入,我看势头太猛,甚至不得不限制那些想参加的内镜医生、外科等非病理专业医生加入、同时针对内镜活检,又开了内镜病理群辅导内镜医生了解病理诊断和内镜检查。几乎每天国内医生贴病例请求指点和诊断,我们则根据他们的要求和问题,以启发式教学、引导鼓励他们广开思路,同时理解病理诊断的逻辑思维方法、运用免疫染色的指证等。我们也时而贴一些常见病但容易误诊的病例组织讨论。许多基层同行反映收获很多。有许多还私下建立联系讨论。我们华裔医生也从这些医生那里收获很多。我自己就得到几位医生馈赠的难得一见的病理切片。双方交流没有任何问题,完全是平等交流互惠互利!

哦,对了,据说这位刘大碗,据说还在美国纽约的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修过一年!不知她怎么混的一年!她哪经历过美国病理医生从住院到专科医生高强度培训的5~6年!就说她这篇悬河之谈吧,最后什么第一、二、三,其实就是炫耀和瞎忽悠!她说的第一、在临床有多少病例是遗传性的?放第一位才是走歪了!老老实实先把病理报告正规出具了才是第一位!

还有,作为北上广一类甲级医院,加紧辅导培养基层病理医生尤其年轻医生才是正事!分子遗传诊断固然重要,在现阶段,仍是在常规病理诊断和完整分期报告之后的辅助诊断!没有精确的TNM分期报告,许多所谓「基因检测、分子诊断」就是忽悠老百姓、浪费巨大的资源和患者血汗钱!国内的分子基因检测公司据说已至少有3~4百家,真是明摆的滥竽充数居多!美国癌症存活率比国内几乎高一倍,也才有两个FDA批准的正规分子遗传基因检测实验室和公司!我接受了几十个国内患者送来的请求会诊病例,都是北上广看过来的,几乎没有一份病理报告能达到美国病理医生研究院的基本要求!这就是「我们比你们美国医生忙「的结果?也就是存活率相差25~30%百分点之多的缘故?

其实,这位刘大碗和那些自以为是的国内病理大碗,这种心态和临床作风,害得不仅仅是患者,也严重影响了国内肿瘤外科、肿瘤化疗和放疗医生的进步和治疗效果、最后,也是害了病理医生自己!这种不负责任、不完整精确的病理报告工作方式和结果,必然是临床医生看不起病理医生、年轻人不愿学病理、嫌病理医生地位低下的原因!

在西方临床上,病理医生被誉为「Doctor’s doctors」,其作用是「Guiding surgeon’s hands」(著名的国际病理大碗、前斯隆癌症中心病理主任Juan Rosai的名言和他的那部《美国病理学史》专著的书名!因为,在美国,没有精确完整的病理报告,外科医生、肿瘤化疗和放疗医生都不可能随便开始进行治疗!

就拿中国每年20多万例的高发癌——胃癌来说,第8版CAP病理诊断及NCCN指南用了2万多病例的资料分析统计归纳而成,其中84%来自日本和韩国、8%欧美、剩下的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在这方面及食道癌、肝癌等最常见肿瘤诊断和治疗指南都没有发言权,其实,究其根本,与病理诊断有最根本的原因!没有精确诊断何来精确有效治疗?!这就是中国与国际现代病理差距的天壤之别!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病理医生的报告决定了外科医生、肿瘤内科医生、和放疗医生的治疗、也就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岂可马马虎虎、以「比你们美国医生忙多了」来做借口?那外科医生也说忙多了,落一块儿纱布在肚子里、关肚子也少缝几针、内科医生说因为忙,少做一些体检、放疗医生说忙,少放疗十几分钟、你作为患者会怎么想?

如果这样的报告给的是你刘某、你愿意看到吗!?

 

医者仁心,将心比心!

 

 

1/16/2019 于 西班牙 旅途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