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兵不死,他们凋零而去--向大郅敬礼!

(2014-01-13 10:58:31) 下一个

老兵不死,他们凋零而去--向大郅敬礼!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八一主场输给了上海,在发布会上阿的江向下看了
 一眼,在第一排的角落里,只有一位女记者在场,望着空空的记者席,阿的江说:“下
 个赛季,王治郅退役。”

这句话说的那么沉重,却有些酸楚,因为在场只有现代金报的记者邹鑫、篮球先锋
报总编苏群两人见证了这一伟大而光荣的时刻,其余记者已经随波四散,没有人再关注
八一,更没有人再紧跟大郅退役的消息。

中国男篮所有球员里,只有,请记住,只有!大郅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完完全全贡
献了自己一切于球场,正如麦帅那句名言:

老兵不死,只有凋零而去。。。。。。。(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dHqm6bfew




 

vhttp://www.youtube.com/v/jGdHqm6bfew

 


贴2篇旧文,为大治鼓掌送行,并致以老兵得敬礼:


力刀 LI Dao 华夏文集
 
热门话题

   老兵的荣誉——从中国男篮夺冠后队友向王治郅致礼的戏剧性结局谈开

                ·力 刀·

 

大起大落的戏剧人生可以说是中国男篮队长和主力、老兵王治郅的职业生涯概括了:

小王是国内篮球人才里罕有的优质品材,当年才17岁作为“追风少年”出道,带领 八
一连续6年独霸国内兰坛、并在世锦赛一展风头、作为“亚洲篮球第一人”进军NBA,
可不幸的是不久又从辉煌的顶峰突然落到被国家队公开除名、被NBA抛弃、公开写检 查
认罪书落魄回国。回国后低调默默无闻做人并以带罪和伤病缠绕之身,老骥伏枥, 屡
屡出战,赢得一场场胜利战功,并赢得了新一代国家队球员队友们的尊敬和拥戴, 成
为中国国家队的核心,并终于在今次亚运会与南韩老劲敌的决赛中,独挽狂澜, 绝地
爆发,带领一帮未成熟的新人一举击败强劲的老宿敌,夺得金牌。

然而,最具戏剧性和感人的是:颁奖之后,那全体国家队队员把自己的金牌都挂在 小
王脖子上,并集体朝拜式地向他致意模拜的场面。这是史无前例的国家队获金牌 后的
公开庆贺举动,更不要提是集体对其中一位成员的致礼和表示敬意。

这年头,新一代80后、90后的年青人各个牛B哄哄的,谁心里也不尿谁。但从对小王 的
模拜,看得出是真心真情流露。这带有戏剧性的模拜比任何媒体的赞誉之词都更 感动
人,对于任何一个集体项目的球员来说,都更珍贵。随着时间流逝,人们会忘 掉许多
东西,但这个历史画面和镜头将牢牢印记在见证过这个历史时刻的人们,而 没经历过
的后人也将会为这个历史镜头而惊叹!

人们会记住这个为中国篮球做出过巨大贡献和牺牲,为中国运动员走出国门的体制 做
了铺路石,和一个受尽荣辱却在职业生涯最后爆发出巨大能量带领新人致死地而 后生
夺得金牌的忠诚老兵……

当年,当小王发表公开认罪书回国时,老刀曾为之不忿,写过一篇“小王,好走! 从
王治郅的检查看具有中国特色的……”的文字(见2006 华夏快递 kd060503.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LI-Dao/kd060503-4.gb.html),抨击国内 政治凌
驾于体育的无耻制度并祝愿他能有个好的归宿--尽管在当时那个环境下, 我很不报希望。

大郅虽然曾代表八一男篮风光无限过,后来又憋屈了那多年,但到他职业生涯的末 了
,有这一场谢幕作为他事业的告别,可谓笑到了最后。我在中央台重播的录像里, 在
网上看到男篮冠军颁奖仪式的片段中,看到这一幕,都为之高兴和感动,为英雄 抹一
拘泪。

大郅,这辈子值了!

□ 寄自加拿大

 

刊登在 2010 华夏快递 kd101206.


力刀 LI Dao 华夏文集
 
热门话题

       小王,好走!从王治郅的检查看具有中国特色的……

                ·力 刀·

曾几何时,由亚洲第一人来到美国NBA打球轰动世界,上了美国时代周刊首页的中国
 男篮队员王治郅由大明星转眼因拒绝回国参加训练要留在美国训练并直接参加国家队
打球被拒绝,因而成为众人网上共“粪”的对象。最近,小王因在NBA饭碗不保,
终于回国了。为了参加国家队,他发表了一份检查公开信(见后)。看到新闻和网上转
 贴的检查公开信,有点感触。

这份检查公开信显示的是:

把政治带入到单纯的体育的典型;

把人变成狗的训练手段;

把辣椒抹到猫屁股上让它自己心甘情愿地舔的范例---政治笑话里说的老毛考问刘少
 奇和周恩来的题目:如何让猫心甘情愿地舔自己的屁股?

小王从此是戴上紧箍咒的猴子了,你本事再大也难逃如来之手;你再牛也顶不过唐 僧
的一句轻轻咒语。干得好,你本来就是“我”养的“狗”和“驴”;干得不 好,兔死
烹狗卸磨杀驴。你档案里一旦有了一笔了,你当一份检查就能一笔勾销从 此没事儿了

老刘、老彭、老胡、老赵是什么地位和角色?又是何下场?那些在战场上战到最后 一
颗子弹被俘仍不屈反抗而回归的志愿军战俘是什么角色?又是什么下场?志愿军 战俘
们至今都快死光了,伟大光荣正确又何时抹下脸在全国人民面前对他们说声对 不起?
当着全国老百姓向他们做赔偿?!别忘了老赵今年初死前还一直软禁在那小 院里。你
小王打球的算哪棵葱?啥时揪都是现成的。别说你是NBA不要的三流球员, 就算是
乔丹再世又能如何?说最近的吧,拿了多少世界杯和锦标赛、奥运奖牌的田 亮,不就
去拍了几次商业广告吗?被那个才拿过一块奥运奖牌的得世小人周继红以 什么冠冕堂
皇的借口挤兑成什么样儿了?

秋后算帐历来是连本带利一起算的。这个“面向社会公开致歉”形式有它的本质内涵的
。 形式任何时候都可以变换外表,但实质不会变--屁股上的辣椒已抹上了。蓝协算
什么 东西?比老赵秘书的级别也差远了吧?现在它说没事了,是要用这头驴,卸了磨
,驴 是没有说话权的。这个检查公开信形式就说明了在中国,政治大奶永远凌驾于体
育二 奶的名分和地位之上的。

我要是小王,出来真混不下去宁可去中学教体育,去社区大学带个篮球队,最不济 就
是去端盘子也不会这样回去写个这鸟东西。就是回去,也就这样一把肉和骨头了, 要
用还是不用,随便!写这样的检查,真是让人寒心。从此,人的尊严不再。也难 怪他
蠢和没骨气,年轻啊。

可谁又没年轻过?蠢过?

俺当年为了那本护照,不也跟当时每一个人一样写过人人必过关的“支持党中央英 明
决策,评定镇压反革命暴乱”的学习心得吗?当交上那份违心的文字,是打碎门 牙和
血和泪肚里吞,在那一瞬间明白了“强奸民意”这词儿里“强奸”的份量和意 义!

这样的事,这辈子就这一回了。

所以,看到小王的这声明,也只有苦笑一下。

小王,好走!

□ 寄自美国

         ※   ※   ※   ※   ※

北京时间4月30日下午,中国篮协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宣布王治郅正式代表八一入
 选中国男篮,王治郅在会上发表书面的道歉信,面向社会公开致歉,至此历时4年的
“大郅事件”在今天正式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亲爱的球迷朋友们:

  你们好!

  在经历了1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分离后,我终于回到了朝思梦想、生我养我的祖
 国。回来的这些天,所见所闻令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不论是八一队还是中国篮 协
领导,不论是媒体还是球迷朋友,都给了我足够的宽容和耐心深入的教育帮助, 鼓励
我继续为国家和军队效力,在事业上有新的发展。虽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我已 经多
次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诚恳地表示了道歉,但这还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愧疚,也 很难通
过短短的访谈说清我内心的感受,今天我再次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我错 了,请你
们原谅我,给我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

  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在我当了父亲之后,通过体味抚育孩子的艰辛,才 逐
渐感受到父母对子女博大、深厚、无私的爱,才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孩子长大成人 后应
当知恩图报的责任和义务。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是八一队把我培养成为一名 有潜力
的运动员,把我送进了国家青年队和国家队的大门,给我提供了更广阔施展 才能的舞
台;是国家队让我有幸参加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给我提供了更好的锻炼提 高、为国争
光的机会;为了我的成长进步和长远发展,在八一队和篮协领导的积极 斡旋和努力推
动下,我有幸成为中国篮球运动员到NBA打球的 “第一人”。可以说 ,我取得的每
一点进步和成绩都是国家和军队精心培育的结果。然而,当国家需要 、军队召唤我的
时候,作为一名军人和职业运动员,却仅仅考虑个人的得失,把个 人利益看得太重,
把对祖国、军队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看得太轻,把实现自我价值看 得太重,把思想改造
看得太轻,做出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不仅给国家和军队带 来了难以挽回的恶劣影
响,也极大地伤害了广大官兵和球迷朋友的感情。在美国的 日子里,由于我个人主义
思想膨胀,一心考虑如何才能上场比赛,担心回国后再返 回NBA就困难了,更害怕
一旦回去就出不来打球了,就会影响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加 之自己的年轻和幼稚,致
使许多问题没有处理好,回国的事情一拖再拖。直至八一 队和篮协领导多次与我沟通
,帮我打消顾虑,才有了今天的选择。回想以往的所作 所为,我从内心深处感到对不
起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教导,对不起国家和军队对我的 教育和培养,我决心用实际行动
弥补自己的过失,挽回给国家和军队造成的损失, 我愿意接受组织上任何形式的处理
决定。在这里,我特别要向部队的战友们表示深 深的歉意,作为一名军人,我没有遵
守军队的纪律,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真诚地希望今后能通过为国家和军队赢
得更多的荣誉来求得战友们的原谅。过去的 不成熟,过去的以我为中心,让我付出了
惨重的代价,我不会再糊涂、再犹豫、再 耽误下去了。

  回国的这段时间,全社会正在进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用“八 荣
八耻” 特别是用“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 忘义
为耻”的标准进行对照、反省,我深为自己以前的表现感到羞愧。通过各级领 导和同
志们的教育帮助,我明白了要打好球,首先要爱国、要有诚信、要做好人; 我明白了
没有祖国的支持做后盾,没有组织、领导的关心和爱护,个人将一事无成 ;我明白了
个人的价值,只有在为国争光的奋斗中,才能得到真正的体现。回国的 这些天,有机
会陪着家人看看快速发展中的北京,除了那些漂亮的环路和崭新的楼 房外,人们脸上
洋溢着的那股蓬勃向上的朝气,以及随处可见的“新北京、新奥运 、同一个世界、同
一个梦想”的宣传牌,都深深地打动着我。记得2001年,作为北 京申奥代表团成
员,在莫斯科亲眼看到北京获胜的那一刻,我的血直往头上涌,和 成千上万国人一样
,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2008年在家乡为国争光的强烈 愿望油然而生。
前些天,我爱人说她有一个梦想,就是08年北京奥运会时,能抱着 我们的儿子看我
为国家打球。面对国家经济建设和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面对亲人的深切期
盼,我非常庆幸在组织和大家的帮助下,终于在改正错误的道路 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终于重新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在此,我衷心地感谢大家为我 所做的一切。

  近日,我已向八一队和中国篮协分别做了深刻的检查,各级领导也对我进行了 严
肃的批评教育,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 时,
我也在积极进行训练,调整自己的状态,随时等待国家和军队的召唤。我特别 还想说
的是,这次回来,看到父母已经苍老了许多,他们为我的事情操了很多心, 作为独生
子,以后我打算花更多的时间好好陪伴在他们身边,多尽一些为人子的孝 道,让他们
安享晚年。

  亲爱的球迷朋友们,没有你们,中国篮球就不会有今天的影响力,更不会有这 样
的大发展。这些天来,我通过各种传媒,看到了你们许多的鼓励、批评甚至斥责 ,这
些话语既是大家对我的关心和鞭策,更是对中国篮球的热爱和支持。对此,我 真心地
接受,并向你们诚恳地说一声“谢谢”。今年我只有28岁,前面的路还很长 ,过去
的经历和现在的一切,都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我会珍惜各级领导和广大 球迷的真
诚教育和帮助,为国家、军队篮球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一个曾经的莽撞少年已经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感的父亲, 大
郅回来了,大郅不会令你们失望,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王治郅   二┅六年四月三十日

 

刊登在 2006 华夏快递 kd060503.


发信人: whatwhenever (没有昵称), 信区: Basketball
标  题: 大致要退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12 17:21:29 2014, 美东)

唉。。。

http://sports.sina.com.cn/cba/2014-01-12/23056977235.shtml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八一主场输给了上海,在发布会上阿的江向下看了
 一眼,在第一排的角落里,只有一位女记者在场,望着空空的记者席,阿的江说:“下
 个赛季,王治郅退役。”

  这句话说的那么沉重,却有些酸楚,因为在场只有现代金报的记者邹鑫、篮球先锋
 报总编苏群两人见证了这一伟大而光荣的时刻,其余记者已经随波四散,没有人再关注
 八一,更没有人再紧跟大郅退役的消息。

   “是的,这是八一队比赛后的发布会现场,几乎每个主场比赛后都是如此(上海队
 教练讲完后,上海记者跟着已经离开)。。。每次坚持到场的只有一个记者——《现代
 金报》女记者邹鑫。。。大郅将退役的“正式消息”,就是这样的场景下,阿的江向唯
 一的记者宣布的。”苏群在微博里敲下了这段话,想必他的心里也不好受。

   发布会上的发言席上,有三个人,一名八一队员、阿的江本人还有发布会主持人,
 而在桌子前面,几排记者席已空空如也,只剩下邹鑫在笔记本前认真地敲打着键盘,聆
 听阿指导的每一句话,每次八一主场发布会,她都从不缺席。

   人才青黄不接,阿的江面临的这个题目已经好几年,但从现在看来,确实没有太好
 的办法能解决。比赛前上午联席会议,阿的江报比赛名单时,八一队14人被阿指导划掉
5个,只有9人能打。

   韩硕报销,王磊报销,阿的江不想看到的一幕又发生了,余晨脚崴了,阿的江手里
 能用的只剩下8个人,却还要用他们对抗对方强大的外援。而这8个人之中,还有37岁的
——王治郅。

   “另一代人要接起班,而这需要几年,让他们真正的接班。”到底需要几年,阿的
 江自己也说不清楚。

   其实这并不是八一一个球队的问题,而是整个CBA发展的问题,就算是如今排名第
 一的广东队,狂胜北京后有哪个主力的名字说出来是潜力新星?

   八一的一蹶不振让很多记者不再关注,CBA的一蹶不振让很多球迷不再关注。这一
 晚大郅退役就在这样空空荡荡的发布会中被宣布,是讽刺还是心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