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说廉颇老矣?--在美国学打网球(之7)

(2013-06-06 09:54:14) 下一个

谁说廉颇老矣?--在美国学打网球(之7)

力刀

 

加入了皇后区老中网协,打球机会暴增,甚至可以早晚各打一晌。周末到富豪家被包养,环境优雅,参天大树围绕得树荫下网球场里打,休息时喝着冰啤小酒,如此腐败,其爽无比,吾夫何求?

话说某日,下午到球场与一众“老头们”打球,正和一位老手对练底线对网前,过来一60上下老者,说要和我打比赛。经历了几周与这些老头们得对练和双打,我基本清楚他们得大致水平和程度,对他们很是敬佩,别看大多数都比我大至少5岁以上,可球龄长不说,技术,临场比赛经验都很棒,而且各个不服老,奔跑起来也都尽全力而为。不能不让人敬佩!

但,突然来者要打单打,我还是小吃一惊:老头们都打双打,还没见有打单打的,突然来个要单挑我的,确实不同寻常。而且,更不寻常得是,他几乎没见热身,来了就打,而且让我先开球!大家基本都知道我得发球局报发成功率高,而且对我得大斜线暴力侧削发球很是赞赏,他上来让我开发球局。好,遵命开打。刚刚对练个把钟头,正好热身,发球也很顺溜,轻松ACE,保发。对手也同样以发反手逼反手轻松保发,2:2我俩各自都保发成功。但是,问题就在于但是了,从第3局他以稳健中速平抽加正反手攻击性低平侧削死命压我反手,而且两个大角调动让我开始疲于奔命,我明显感到对手得强大压力压得我开始喘息不已。2:3,2:4,2:5两次破发我的发球局,其实,在他得底线大角攻击调动下,我体力消耗很大--当然,借口也可以说,我当天早上打了3小时,开赛前和另一老头很激烈地对练网前和底线得对打,体力也多少打了折扣--但是,不能否认,他得防守得稳健和攻击虽不暴力但极为有效,让我只能被动防守,疲于奔命消耗体力很快,他发球也极为稳定刁钻,一直打T角又突然变线打外角,让我难以有效稳妥接发。很快,2:6脆败。本想再打一盘,但老者直言,今日到此为止,以后再打,双方握手致谢,互赞对方一番,老者直言:当你发球失去威力和稳定,我就比较好打了。我说:发球失常,完全是被你两角调动折腾消耗后,失去了体力和信心,动作变形所致。我那时也感觉到,我要完蛋了。老先生确实了得,后生敬佩。俩人笑谈一番,老者匆匆离去。

我擦着汗,到旁边场观战双打,正打着比赛的一位年轻人立刻问我:战绩如何?拿到3分否?我直言:只得了2分,毫无压力地脆败了。另一位场外老中球友坦言告知:哈哈,你被修理了,他是我们这里得大佬,4。5“老大”!我也坦言:老大确实老辣,功夫了得,我是善打扑斜战术的,赛前和赛中曾想用这战术对付高手老者至少还是可以抵挡一阵吧,但他的非暴力底线深球压力很大,根本无法有效扑斜。确实高手!

征战江湖10余年,确实初次被老中老者教训得毫无悬念脆败,要不是刚开局得手热,发球正常,威力还有,否则,吃蛋也完全有可能。

看到突如其来得老者要和我单挑,我已心存敬意和万分谨慎,尚被如此教训,那些3。0,3。5的初级学球的,上来满口就是“老头”如何得不知要真遇到这种高手老头,要被拍得会多难看了?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谁说廉颇老矣?


6/5/2013 寄自 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力刀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u, and I do 太注重打width. and now should 试试多打depth, to change my play style and shot select......

many thanks!
chipmonks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得到一4.5 advice: don't just use width of courts. Mix with depth of courts. 从此球技大进... 3.5 跟4.5差别不在力量stamina, or consistency. 而在于善用depth & width. 或许你太注重打width. 试试多打dep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