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VitD网友毒眼说排球和网球--在美国学打网球(之6)

(2013-05-07 17:43:33) 下一个
从VitD网友毒眼说排球和网球--在美国学打网球(之6)
 
力刀



VitD网友一再说到老刀的球有排球得成分--【 在 VitD (VitD) 的大作中提到: 】
: 其实老刀和tennisfan的动作不太类似。老刀动作可以看出排球的底子,尤其是发球,
: 非常流畅,slice serve功夫一流。tennisfan动作更多带有乒乓球的味道,发球基本上
: 是凭借身高,完全是平击,如果个子矮的话,tennisfan的发球就不会有任何威力


我不得不承认他得眼尖而毒(独)。爱其他竞技项目得老中多是到美国才开始业余玩网
球又没正规教练指导玩出来得,都会或多或少在技术动作甚至战术里带有以往熟悉和爱
好得球类或其他运动得特点和色彩。确实,我网球技术动作有排球和羽毛球得成分,这
里就简单说说我的排球经历对网球得影响。


老刀从小爱玩,足排蓝羽网玩什么上瘾什么,结果,熊瞎子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
都会但都不精。但要真比较和排序,大概还是要排球和网球为第一二位了。

从小8岁开始看空司大院汽车连战士们打排球好奇用一直踢得皮球当排球自学着练,直
到大学作为主力二传校队队长带队、以仅千百人得医学院校队竟然把全省综合大学的都
灭了,80年代表河南参加了文革后首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专项赛。毕竟业余得玩
家无法和其他富裕省份综合大学尤其带特招得队伍抗衡,仅把内蒙大学拉了垫背。读博
又是作为队长带队参加部属医学院校排球赛和篮球赛。出国后96年在风城,幸遇前国
手/男排队长曹平,一起打遍风城无敌手,在华人排球联赛老刀又带了一帮低我两三代
(打过第3,4届大运会的)校队级别球友夺了冠军,而曹平来观战,被观众们鼓动,
加入老刀得队伍抗衡各队尖子组成得联队,打得那个痛快,当时引以为此生最自豪得是
曾做出一个当年苦练上百次而从未实战应用过的“猫田二传”--前世界男排4大二传
手之排行老二的日本队二穿猫田胜敏首次在国际比赛作出应用于实战的,在身体即将平
板摔倒在地时的倒地上手二传的动作--给曹平喂出一个恰到好处得半高快板球,当即
直砸3米线内板上钉钉,博得满堂喝彩,曹平扣死球立即拉我起来,直说,没想到你能
做出这个动作,多年没见过有做这动作的了。而比赛中,始终是满场飞奔鱼跃救起吊球
数个。直到离开风城和老曹兄弟(我和他同年月生,但长他十几天,可谓其小兄长)分
别,也告别了排球。但那时已开始学网球了。公园野战,自己孤独练习独门暗器--大
斜角侧削发球,而以往得排球发球和扣球得基本功不自觉地柔和应用到发球得挠背,快
速击发过程中尤其,发球得抛球,大多数人爱高抛,其实,排球发球也存在高抛,甚至
高抛跳发技术,和正手或侧手低抛快速击球打长程飘球的不同方法。我习惯低抛快打击
出高飘的发球技术和定点找接发技术差位置的发球打点。这些都无形地影响我练习网球
得发球。有以前排球得基本功和身体素质,尽管,每次练发球都是全力以赴,一次1-
2小时得独自练习可以发上百次,最多发过7百多。而且竟然十多年里,从未因此伤及
肩膀,肘和腕关节及韧带,虽动作于科班教出的正规发球动作比,非常诡异难看,但实
用得就是好得,却也保证了我从0打到4。0B这一路征战中,发球不是命门而是一剑
封喉得绝杀技。尤其在USTA3。5征战的决赛中,多次面临被破发出局的背水一战
境地,全凭发球得稳定性挽回颓势,咸鱼翻身转败为胜。排球得发球给了我网球得发球
极大帮助。

救球,排球得救球全在半秒之内,如扑不到,落地就死球没戏。随时看对方是否扣还是
要轻吊半快抹空档,保护扣手身后空档是二传手的职责和功夫。所以,场面常会有靠鱼
跃救球。这点,是老刀最为擅长和积极主动拿手好戏,每场球赛下来,身上泥土最多得
必定是二传手我老刀了,无数得滚翻,鱼跃练出一副铁胆皮厚功夫,场上是见球不要命
地扑。记得打卫生部属院校排球赛对中国医大一场,对方大个主攻一个重扣打到后排防
守队员手臂高弹出后场,老刀在三米线上,见状,急速爆发启动追球而去,在球离地2
尺时,奋力一扑,在身体飞行得空中,用力一拳竟然将球击过网落到对方场内,而对方
已经在欢呼而根本没人想到球被我一拳打回来了。当时就全楞呆了。这是最为难忘得一
个鱼跃在后场边线将球救会还得了分得场景,如同,那个“猫田二传”,一辈子也只能
可遇不可求的了。而到老刀53岁时与一帮30多后生打排球玩耍,此时老刀因伤加发
福已经再也跳不起来了,拦网手掌都勉强刚出网沿。但是,保护救球意识不衰,上场未
及,一个鱼跃救球,又一个侧身滚翻救球全部成功而且当时还是带着眼镜上场,当即让
后辈同好们敬佩不已--大家都是当年校队主力,而他们是20,30-40多的人,
大多也都发福无人去做这玩命高难动作了,也清楚这动作意味着什么

这场排球赛后没多久,俱乐部打4。5双打,,一场鏖战中,对手老球油子放了个刁钻
得网前小球。老刀识别出这是网前吊小球,急奔过去,在几乎拳头之差球就二弹死球时
将球捞起并平行网子超小斜线将球挫了过去,但,由于跑动速度太快而且最终弯腰前驱
捞球时位置已经极低了,身体惯性收不住往场外摔出。而在倒地的瞬间,扔掉拍子按排
球侧身滚翻救球动作顺势倒地滚翻然后借势一滚,在同伴和对手们一片惊呼声中安然无
事站立起来,并赶紧拾起拍子欲继续作战。同伴上来问:没事吧?救得太好了,赢了这
分! AMAZING,这种硬地面,你太疯狂了。。。。。。

排球得根底让我在一次玩命救球后失去身体平衡控制时下意识保护性滚翻救了我自己一
命而勿任何损伤,仅一点点轻度皮肤擦伤。

排球,虽再也无力去打了但20多年的玩耍功底大大地有助于我得网球技战术。直到现
在,半截入土之人,最爱和技术好得20-30来岁小伙子们对阵比赛。而在赛中,遇
到对方轻吊网前球,我总能及时意识反应并立即爆发启动冲向网前尽最大努力去把它救
起来,即使失利也尽力去做。

虽不再跳得起来也难以打排球,但尚能饭之年,网球场上老刀仍尚能奔,尚能一个MU
FFEN顶着,一天5个小时与一帮4.0以上虎狼凶猛小伙子们拼杀得不亦乐乎。

排球,网球,我生命中难忘难舍得两项业余竞技运动,他们带给我无数得欢乐。


5/7/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