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考版征途上的PLAN B--写给我的CMG同龄人

(2011-02-21 14:02:40) 下一个
也谈考版征途上的PLAN B--写给我的CMG同龄人

力刀


在美国/加拿大考版、进临床住院当医生是很多CMG的理想和美梦,也有越来越多的
CMG正在奋斗、挣扎、徘徊于这条道路上。

对于部分大龄CMG,尤其是那些USMLE成绩不理想、有过考砸经历、 有过申请未果或
面试但MATCH失败经历(甚至几年失败的)CMG,对于如何面对现实、如何安排下一步
计划、和设计未来,往往困惑、为难、茫然、甚至个别的为此影响工作、学习和家
庭生活。

这里,我简单谈谈这个所谓PLAN B的问题,我不可能涵盖所有问题,更不可能是所
有CMG的生活和职业导师和说教者,只是就事论事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而已。

路,是要每个人去自己走和闯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咸也必须自己去尝,成功和失败
也只有当事人自己去承受的。这是最基本的道理。

首先,是不是要有PLAN B?

我说: YES!必须要有!但是,这个PLAN B决非是在你第一次考砸或第一次MATCH时
才提出和考虑的!

这个PLAN B具体内容或方向因人而异,但应该在你计划走走上这条路之前,就已经
想好、和自己的家人充分讨论过、并作出明确决定于何时实施!而绝非在一次考试
失败、第一次申请或面试或MATCH失败后就才惶惶然地提出和想起,并满世界地问这
人问那人--这完全是不MATURE、没有详细思考和认真准备、对自己完全没有自知之
明的表现!

第二,我最奇怪的是,即使问PLAN B,也应该首先与自己的那一半讨论--这应该是
很私人化的问题,它关系到你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家庭、亦即你家庭那一位和孩子
的一切,为何要问连真名实姓都不知的网人???我简直不可思议这种举动!假如
好心和好事的网人50%对你的所谓“PLAN B”说YES, 另外50%说NO!或甚至还给你
“好心”地介绍PLAN C、D、X、Y、Z,你又如何?

第三,我个人认为,无论你是多老的CMG,如果已经走上或决定走考版当医生的路,
但在失败一次就考虑PLAN B或C什么的,那么,你一开始压根就不该花那些财力、精
力和时间去考什么USMLE!那纯粹是拿一年工资去买乐透指望中大奖的没有基本知识
的赌徒行为,是害己害家人、吃力破财不讨好的愚蠢行为。这样的人,我很怀疑即
使能侥幸进入住院医生,是否能在更艰苦的住院/FELLOW甚至毕业以后工作中能胜任
其工作,成为一个好医生。

第四,我认为,考版当医生的目的和你的人生价值观更多地决定你的走向和毅力、
及今后是否成功。如果仅仅是为了或看上医生的地位和工资,那么,很大可能,你
不会成功或最后别走这条路--因为性/价比远远高于医生职业的工作有很多,就是年
薪6-7万的IT程序员也比医生强,这是被公认的。

第五,我个人的经历和PLAN:当我认识到我可以和其他CMG,甚至AMG一样去争取当
医生后,我是吃秤砣--铁了心的要走这条路了,尤其当我第一次走进考场,看到那
一片白花花头发的来自东欧、南美以及印度的FMG们坐在那里,我就没有任何疑虑还
要有什么PLAN B了--至少,我坚信我能考过,不论分数高低,坚信我能进去,即使
我很大年龄了--所以,我设立的PLAN B是:60岁还没有考过,进住院,那时就是当
个实验室技术员刷瓶子、搞搞DAY TRADING了此余生--那确实说明我太差,不够当医
生的资格。

总之,考版之路是一条长期艰苦的征程,即使对于那些极为聪明和年青的CMG,也决
非轻松如在实验室当技术员或干IT等职业,而且,毕业后的再学习和责任,依旧是
沉重的,要伴随你一生的。

所以,希望那些要和已经走上这条路的CMG认认真真思考,和你的那一半讨论并作出
理智但又坚决的决定,走或不走?如何走?顺利时如何,不顺利甚至出现失误如何,
何时放弃,等等。这似乎与金融投资搞股票一样,只有事先就明确下来投资方针,
就按照既定方针办,那么,就不会因一时一刻的得失而过份惊慌失措、瞻前顾后、
后悔不迭、影响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工作、甚至健康。

我说话历来不客气和揶藏,不是那么中听--良药没有不苦口的,蜜水绝对无益于病
患。切开引流隐藏于看似正常的皮肤之下的脓肿,固然会痛,但只有彻底剖开,才
能根治。

无论我的话是否刺痛了什么人,让你不爽,我都是为了你和你的家人以后少痛苦和
SUFFER。我已经走过了这条艰辛的路,我深知其艰难和不易--对每个CMG和他/她的
家庭,所以,我不愿看到任何CMG再走弯路。

我没有多大能耐,我不是牛人,但我有的是一颗炽热和真诚的心,我希望看到越来
越多的CMG能成功。

我写这些,为了你们--我的同龄CMG们!


力刀 2/21/2011 于加拿大
北美中国医(学)生教育网站:
http://bbs.cmgforum.net or http://cmgforum.net
MITBBS_美国医学教育博客(USMedEdu):
http://www.mitbbs.com/pc/index.php?id=USMedEdu
MITBBS美加临床医学考版俱乐部(Pre_Resident_Club):
http://www.mitbbs.com/club_bbsdoc/Pre_R ... _Club.html
妙手仁心--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2839



发信人: longbow (LittleFatty), 信区: Pre_Resident_Club
标  题: 从力刀兄的PLAN B谈起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12 00:07:40 2011, 美东)


今天难得有空,拜读了力刀兄的“也谈考版征途上的PLAN B". 老刀的成功可谓是我们
老中推崇的意志力的胜利。


有时候我也想,为什么有些人能成功,有些人又有点背。为什么 有些人由于坚持而成
功,有些人又因为“华丽转身”而发迹。


很多读书人家都爱挂一幅字,什么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又有多少
人仔细读过诸葛亮 的诫子书。 其实后面的“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则是
对"淡泊" "宁静" 的补充。


老刀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自然不会“淫慢”,“险躁”。所以能够“励精”,
心神合一, 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但凡俗人,瞻前顾后,一面追求最大利益,一面又恐付出没有回报。是进亦忧退亦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但每积一跬步, 就算算自己走完千里的概率和转PLAN B的性
价比纯属自乱心神。 如果PLAN A 都没成功,谁又能保证PLAN B就能成功。还不如专心
做PLAN A,最后不要六神不定, 输的干干净净。


但是做事在人,成事在天,不是所有的付出, 都有相应的回报。所以不要做承受不了
的牺牲和付出。所以最后即使没有成,我们还有本钱“华丽转身”。 这事和追妞是一
个道理,只有没有经验的人才会把老本下在一个妞身上,死缠烂打,高手总是飘然而去。

有机会我就奋斗, 点背我就混迹一生。入世要有出世之心。大才子,正德狀元杨慎可
以荒废一生,凭什么我这点小才就不能酒肉一世?“人生在世不得意,明朝散发弄扁舟”。至少,在我老之将死的时候,我会无
悔地说,我这一生,虽然没做成什么,但我至少专心为下辈子攒下不少RP。虽然点有点
背,但我该吃的吃了,该玩的玩了。 泡妞生子皆没耽误。。。。

--

※ 修改:·longbow 於 Mar 12 00:38:10 2011 修改本文·[FROM: 24.19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