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高尔基小说“燃烧的心”的感受

(2010-11-13 12:43:09) 下一个

发信人: USMedEdu (US_CMGs), 信区: Pre_Resident_Club
标 题: 力刀: 读高尔基小说“燃烧的心”的感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Nov 13 15:31:44 2010, 美东)


读高尔基小说“燃烧的心”的感受

力刀



我在麦地已经4年了,为之花费的心血、精力、时间,只有我和刀太知道。

但这4年是我人生中极为重要和自我满意和骄傲的4年。我这辈子到离去时,若问我
“最大的成就是什么”?不是我读了医学院,不是我曾跟随中国器官移植之父读了
博士、不是我曾在加拿大和美国做了多年科研发表了几篇文章或会议宣读过多少文
摘,而是我在40岁时从新开始了学医生涯并且完成了这段艰难的旅途、而且在途中,
我和网友们为河南家乡60多个艾滋孤儿多少做了点义务的资助,还有就是麦地这4年
老农似的耕耘。

我是个孤傲的人、是个性格暴烈的人、是个即容易相处又可能极难相处的人,我有
无数未曾谋面的朋友:他们读我的文字并愿意与我分享他/她们的感受、生活的经历
和困惑、医疗保健问题、他/她们默默地与我一起为艾滋孤儿募捐和资助、他/她们
帮助和支持我为北美许多为考版实现进入美国临床成为新大陆的医生梦想而奋斗和
挣扎的CMG们做力所能及的援助辅导。他/她们可以是我的铁哥们兄弟或红粉知己,
也可以是与我持有不同观点但理念相同的同道,甚至不是同行的网友们。更有无数
我连真实姓名都不知的网友们的道义上的、热情和真诚的支持和鼓励

我为有幸结识这些朋友们而自豪,我并不孤独、孤立,我时时都能感受到他/她们那
热情和真诚,也正是他/她们、你们以及我的刀太的鼓励和支持、尤其在我遇到极大
苦难和挫折时,使得我有信心和力量走下去。

尽管我也不断受到一些心术不正的小人的诽谤和攻击,一些丑陋的海外中国人的嘲
讽,我并不在乎。我相信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世界里,我的朋友遍北美甚至超越北美、
来自国内。

我很小时读过高尔基“燃烧的心”这篇小说,这个故事和故事里主人公丹柯在我脑
海里留下深深的印象。当我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重读这篇小说时,感受更深刻和
强烈。

我没有什么牛的本事,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病理医生,我愿意象丹柯一样用自己余生
的光和热为那些在黑暗和迷茫中挣扎的CMG们照亮一程征途,哪怕是短短的一段,我
心足亦!

当年曾附庸风雅信口编得几个顺口溜“有感 ”,倒也确实是俺的心境抒发,抄录于
此:


(一)布衣

十年磨刀艺初成,岂惧重新赴征程。
忙里金针银刀亮,闲来纸醉油墨香。
挥刃斩得病妖魔,吟赋修来情洒脱。
悬壶济世别无求,布衣一曲信天游。


(二)新年抒怀

笑谈四十秋与春,悲欢失意曾几轮?
回看征途飘零迹,雪雨冰霜竟难寻。
百草甘甜酸辣苦,万般滋味尽在心。
天公抖擞重上路,漫天梨花净洗尘。

(三)有感

网上江湖笔做枪,本色依旧悬壶忙。
丹心一瓣肝胆照,不枉风流这一场!

(四)有感

本命之年意如何?伶仃闯荡志必得。
青锋伴旅豪气在,仰天一笑震山河。


(五)有感

风霜雨雪伴漂泊,世情辛薄人情恶。
古来知音求不得,随缘自修成正果。


(六)有感

相识何必曾相逢?网事如烟笑谈中。
相聚离散西恩地,心有灵犀自已通。


(七)有感

天命之年意如何?征途又起渡新河。
愿把一身傲筋骨,碧血淬成钉几颗!


(八)念奴娇 荡风城(步张孝祥念奴娇 过洞庭韵)

力刀


雨润篙草,正中秋、天高月洒银色。玉浪拍岸碎万顷,金风荡舟一叶
尚武习文,点墨风骚,表里见澄澈。一腔热血,满腹经纶谁说?
南来北往经年,铜镜偶照,两鬓见霜雪。轻抚吴钩寒光冷,薄刃青锋叶阔。
魂越西洋,轻摘北斗,晨星揽为客。仰天长啸,天命之年今夕。

附:
念奴娇 过洞庭

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
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
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另外,附上我幼时深受其影响的高尔基的短篇小说“燃烧的心”------



燃烧的心


M 高尔基 巴金译


古时候地面上就只有一族人,他们周围三面都是走不完的浓密的树林,第四面
便是草原。这是一些快乐的、强壮的、勇敢的人。可是有一回困难的时期到了:不
知道从什么地方来了一些别的种族,把他们赶到林子的深处去了。

那儿很阴暗而且多泥沼,因为林子太古老了,树枝密密层层地缠结在一块儿,
遮盖了天空,太阳光也不容易穿过浓密的树叶,射到沼地上。然而要是太阳光落在
泥沼的水面上,就会有一股恶臭升起来,人们就会因此接连地死去。这个时候妻子、
小孩子们伤心痛哭,父亲们静默沉思,他们让悲哀压倒了。他们明白,他们要想活
命就得走出这个林子,这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路是往后退,可是那边有又强又狠
的敌人;另一条路是朝前走,可是那儿又有巨人一样的大树挡着路

丹柯是那些人中间一个年轻的美男子。美的人总是勇敢的。他对他的朋友们这
样说:“你们不能够用思想移开路上的石头。什么事都不做的人不会得到什么结果
的。为什么我们要把我们的气力浪费在思想上、悲伤上呢?起来,我们到林子里去,
我们要穿过林子,林子是有尽头的,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有尽头的!我们走!喂!嘿!”
他们望着他,看出来他是他们中间最好的一个,因为在他的眼睛里闪亮着很多的力
量同烈火。
“你领导我们吧!”他们说。
于是丹柯领着他们走──他们相信他。这条路很难走!

四周是一片黑暗,他们每一步都碰见泥沼张开它那龌龊的、贪吃的大口,把人
吞下去,树木像一面牢固的墙拦住他们的去路,树枝纠缠在一块儿;树根像蛇一样
地朝四面八方伸出去。每一步路都要那些人花掉很多的汗和很多的血。他们走了很
久树林越来越密,气力越来越小。人们开始抱怨起丹柯来,说他年轻没有经验,不
会把他们领到哪儿去的。可是他还在他们的前面走着,他快乐而安详

可是有一回在林子的上空来了大雷雨,树木凶恶地、威胁地低声讲起话来。林子显
得非常黑,好像自从它长出来以后世界上所有过的黑夜全集中在这儿了。这些渺小
的人在那种吓人的雷电声里,在那些巨大的树木中间走着;他们向前走,那些摇摇
晃晃的巨人一样的大树发出轧轧的响声,并且哼着愤怒的歌子,闪电在林子的顶上
飞舞这条路的确是很难走的,人们给弄得疲乏透顶,勇气全失了。可是他们不好意
思承认自己的软弱,所以他们就把怨恨出在正在他们前面走着的丹柯的身上。他们
开始抱怨他不能够好好地领导他们──瞧,就是这样!他们站住了,又倦又气,在
树林的胜利的喧响下面,在颤抖着的黑暗中间,开始审问起丹柯来。

他们说:“你对我们只是个无足轻重的、有害的人!你领导我们,把我们弄得精疲
力尽了,因此你就该死!”

“你们说:领导我们!我才来领导的!”丹柯挺起胸膛对他们大声说

“我有领导的勇气,所以我来领导你们!可是你们呢?你们做了什么对你们自己有
益的事情呢?你们只是走,你们却不能保持你们的气力走更长的路!你们只是走,
走,像一群绵羊一样!

可是这些话反倒使他们更生气了。

“你该死!你该死!”他们大声嚷着。

树林一直不停地发出低沉的声音,来响应他们的叫嚷,电光把黑暗撕成了碎片。
丹柯望着那些人,那些受够了苦的人,他看见他们现在跟野兽完全一样。许多人把
他围住,可是他们的脸上没有=点高贵的表情,他不能够期望从他们那儿得到宽恕。
于是怒火在他的心中燃起来,不过又因为怜悯人们的缘故灭了。他爱那些人,而且
他以为,他们没有他也许就会灭亡。所以他的心又发出了愿望的火:他愿意搭救他
们,把他们领到一条容易走的路上去,于是在他的眼睛里亮起来那种强烈的火的光
芒可是他们看见这个,以为他发了脾气所以眼睛燃烧得这么亮,他们便警戒起来,
就像一群狼似的,等着他来攻击他们;他们把他包围得更紧了,为着更容易捉住丹
柯,弄死他。可是他已经明白了他们的心思,因此他的心燃烧得更厉害了,因为他
们的这种心思使他产生了苦恼。


然而树林 一直在唱它那阴郁的歌,雷声隆隆地响,大雨依旧在卜着“我还能够
为这些人做什么呢?”丹柯的叫声比雷声更大

忽然他用手抓开了自己的胸膛,从那儿拿出他自己的心来,把它高高地举在头上。

他的心燃烧得跟太阳一样亮,而且比太阳更亮,整个树林完全静下去了,林子给
这个伟大的人类爱的火炬照得透亮;黑暗躲开它的光芒逃跑了,逃到林子的深处去,
就在那儿,黑暗颤抖着跌进沼地的龌龊的大口里去了。人们全吓呆了,好像变成了
石头一样。

“我们走吧!”丹柯嚷着,高高地举起他那颗燃烧的心,给人们照亮道路,自己领
头向前奔去。

他们像着了魔似地跟着他冲去。这个时候树林又发出了响声,吃惊地摇动着树顶,
可是它的喧响让那些奔跑的人的脚步声盖过了。众人勇敢地跑着,而且跑得很快。
他们都让燃烧的心的奇异景象吸引住了。现在也有人死亡,不过死的时候没有抱怨,
也没有眼泪。可是丹柯一直在前面走,他的心也一直在燃烧,燃烧!

树林忽然在他们前面分开了,分开了,等到他们走过以后,它又合拢起来,还是又
密又静的;丹柯和所有的人都浸在雨水洗干净了的新鲜空气和阳光的海洋里。在那
边,在他们的后面,在林子的上空,还有雷雨,可是在这儿,太阳发出了灿烂的光
辉,草原一起一伏,好像在呼吸一样,草叶带着一颗一颗钻石一样的雨珠在闪亮,
河面上泛着金光黄昏来了,河上映着落日的霞光,显得鲜红,跟那股从丹柯的撕开
的胸膛淌出来的热血是一样的颜色。

骄做的勇士丹柯望着横在自己面前的广大的草原,──他快乐地望着这自由的土地,
骄做地笑起来。随后他倒下来──死了。


充满了希望的快乐的人们并没有注意到他的死,也没有看到丹柯的勇敢的心还
在他的尸首旁边燃烧。只有一个仔细的人注意到这个,有点害怕,拿脚踏在那颗骄
做的心上那颗心裂散开来,成了许多火星,熄了在雷雨到来前,出现在草原上的蓝
色火星就是这样来的!




11/12/2010 于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