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医学教育2008暑期BBQ座谈会”

(2008-09-22 20:54:57) 下一个
老刀会医生们
http://www.mitbbs.com/pc/pccon.php?id=2289&nid=46476&s=all
作者:USMedEdu
发表时间:2008-09-22
更新时间:2008-09-22
浏览:24次
评论:0篇
引用:0次
地址:10.0.
::: 栏目 :::
 
现代医学vs中医
生物医学人物
国内外医学交流
中外医学网站精选
住院/FELLOW单
社会、艺术与医学
医学书籍照片及图谱
社会与医学瞬间定格
医学典故/医史杂谈
医学新进展及新闻
中美医学临床教育比
美加医学院申请及MC
医学科普及问题解答
医生就业、工作及生
Fellowshi
住院医生生活和工作
申请和面试住院医生
USMLE/专科复习和考
力刀美国医学教育专
 
640×480

 图片描述:

美国医学教育2008暑期BBQ座谈会部分辅导医生及其领导

“美国医学教育2008暑期BBQ座谈会”



七月五日长周末,由同济校友(前84研、89博)、现在OSU病理系任教的何刚医师(网名:力刀)在其家院里举办了第一届面对中国医(学)生(CMG)的有关如何考试、申请及面试美国住院医生/FELLOW为内容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在美加的CMG开始参加USMLE考试并努力进入住院医生培训争取在美国临床
行医。而这条道路对很多有家庭、尤其年龄较大离开临床较久的老毕业生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大多数CMG对美国临床医学文化及环境没有接触和基本认识,即使很多人考过线甚至获得较高分数,由于对如何申请和面试等缺乏经验和认识而导致最终失败。

何刚医师作为一个大龄CMG(77级毕业生)也是2007年才完成病理住院及Fellowship训练开始正式其美国大学医院的临床工作,深知个中艰辛和不易,因此从去年初开始经常在网络上撰写发表有关文章并建立了专题博客网站,希望给更多CMG一些指导帮助。在一年半时间里通过电话、电子邮件辅导咨询了进8百人次的有关考试、申请和面试住院医生的问题。通过大量的私下个别辅导解答,力刀发现很多CMG对于许多重要问题缺乏必要了解和面试的基本技能,于是思考举办面对面、一对一或以群组辅导形式更有效地进行辅导。在MITBBS医学职业版的版主支持辅助下决定利用7月初长周末在自己家中以BBQ自由交流讨论形式开办面对面的辅导讲座。


 
640×439

 图片描述:

老刀会的场景1--力刀在辅导CMG解答疑

这一辅导形式得到许多CMG网友的响应,有来自全美各地东西两岸50多位CMG报名。更难得的是,当何刚向其本单位和当地医生同行、甚至其外地的同学和校友不同专业的医生同行发出邀请时,得到了一致支持响应,23位应邀医师除3位当日急诊值班未能前来,其余20位(包括内科、病理、家庭科、麻醉科、神经科、精神病科、肿瘤放射医学)全部到来参加辅导,包括同济老校友77级(82研)的内科开业医生陈枫。而纽约西奈山大学医院的同济校友张澜京与纽约地区华人医师协会取得联系得到其大力支持给予了$500的财力支援。

当日,天高云淡,阳光灿烂。来自各地的近60余位CMG们(包括数位同济校友)加上其家属、以及几位临时得到消息前来的国内临床医生访问学者、与20位不同专业的医生们(共百余人)在何刚医师家中及院内树荫下大草坪上席地而坐,进行了面对面、集体和一对一的交流讨论、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出问题及面对的困难,请有关医生进行分析解答和指导。尤其大龄CMG们更是积极地有目的与有关专业医生进行讨教。而所有前来的医生们有的甚至已是资深行医多年、在大学和医院任科室主任,十分积极耐心热情地对CMG们尽心辅导。一位麻醉医生在外地有另一会议,直到下午四点半才结束,立即又驱车一个多小时赶来给对申请麻醉科有兴趣尚未离去的CMG进行了个别辅导直至其满意为止。

座谈会举行的完满成功并在网络传播,许多与会者回去后立即把参加研讨会(网友赋予了一个亲切的称呼:“老刀会”)的体会感受写出贴于MITBBS医学版论坛并引起较大反响,更多的CMG从这些文字中得到受益并表示来年也将参加这类辅导座谈会。

何刚医师与与会者包括CMG及应邀医师们进行了交流访谈,得到一致印象:大家普遍认为收益很大。这个形式的辅导对CMG如何面对USMLE考试及住院医生的申请成功将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各位医生都表示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为CMG同胞服务,并表示来年还将来辅导。所以,何刚医师决定明年5月中旬将举办第二届“老刀会”。届时,将邀请当年被录取的住院医生以及前一年在临床工作了一年的住院医生CMG前来参加辅导。争取使得更多CMG能从中收益,顺利进入住院医生行列,实现其在美国行医的理想和目标。

 
640×480

 图片描述:

应我邀请欣然前来辅导的我77级大学同班同学,比我早两年进入住院,俩宝妈,苏医生
给大家作了精彩的演说受到最热烈的掌声。

下面是一些与会网友文帖摘录:

发信人: Oldray (斩鞍), 信区: MedicalCareer (医学职业版的版主)
标 题: Re: 特别鸣谢老刀及所有与会的医生前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ul 6 19:54:24 2008)

相信老刀会让大家受益匪浅。一句话总结的话呢,那就是“吃得不错”。大奔和一些朋友已经说了不少了,我也聒噪几句。

首先感谢老刀,古道热肠啊,见了面感觉更是这样。一天老刀嘴没停,晚上终于坐下来才发现嗓子有点哑了,脸上也有些sunburn:脸上红扑扑的,头发挡着的脑门却还是本来颜色。另外更要感谢老刀的整个家庭,尤其是刀太,人太好了,手脚不停忙了一天。老刀能全力帮助cmg和老刀夫人和家庭的支持分不开啊。

各位attending大奔已经感谢了,相信从大家发的帖子能看出来他们对我们的帮助有多
大。特别鸣谢Dr.Zhao, YongDong,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拉后来人一把,我相
信不出5年cmg势不可挡。考试我们不怕,我们这正需要的是过来人的经验和信息。

各位cmg家属也都尽了力。大奔这小子rp还是积攒了不少啊,至少在娶老婆方面全面爆
发,大奔夫人大有刀太之风,忙了一天也累坏了,我们大家吃得不少东西诸如凉面,皮蛋豆腐等都是她准备的,难怪大奔身材颇有唐人之风。另外,wmz的夫人忙了一天的签到工作,连吃饭都不能离开,非常抱歉和感谢。其他的很多家属也都忙里忙外,一并谢过。在考版的漫长道路上,只有有了家庭的支持我们才能事半功倍。代表cmg们感谢默默支持我们的另一半。

另外还要感谢参加的很多cmg,尤其是当天早早赶来的几位朋友。dr.hedgehog不仅在厨
房大显身手,而且充分发挥了其煽风点火的特色,把篝火烧得旺旺的,把老刀储存已久的松枝付之一炬。seeds朋友也留到最后把所有事情弄完之后才驱车回家。别人就不多说了,总之是人尽其力。

我们也知道了很多的cmg们家庭负担都很重,也许不能经常上网灌水,我们只希望大家
能把老刀对我们的帮助或多或少的向周围的cmg传递一些。与人玫瑰,手留余香。


发信人: tcell (非典型帅哥),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我参加老刀会的一点个人体会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ul 6 16:46:27 2008), 转信

谢谢老刀和他的家人,主办这么大的一次活动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谢谢前来分享经验的attending前辈,抽出这么多时间来和我们互动;谢谢大奔和其他版主,还有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联络大家,把活动组织的井井有条;这次活动这么成功,真的要谢谢很多人!觉得自己受益良多。 wmz概括的很全面了,我就只谈谈几点对我个人印象比较深的。

Dr. Su 谈到几点:
1. 写personal statement的时候要强调能够handle stress和team wo
rk。 因为你的分数已经说明了你的知识水平,临床刚开始的时候压力通常都比较大,面试或者个人陈述的时候你要表明你有这个能力处理好工作生活中巨大压力的能力,以及在巨大压力面前team work的能力。

2.歧视,在你的生活工作中可能会不时的碰到,可能是上级/同事,也可能是病人。碰到这种情况,首先你要有knowledge,胸有成竹,你的技术过硬,谁也不用怕,再就是就及时的fight back,有理有据有节,这点我到是有点意外,以前总是以为能忍则忍,只要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的,看样子要换换思维了。

3.Enjoy your life,不要觉得干自己这行好,瞧不起干其他专业的,或者倒过来。完全
没有必要,每个人背景性格都不一样,现在你自己有机会选择你自己的生活,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认准了就去执着的追求。

Dok谈到中国人的团结,在医生这么小的一个圈子里面,帮助别人实际上就是帮助自己,
你如果是强者,提携一个学弟学妹你也是强者,你要是个弱者,任何人都可以beat you
。你帮助的学弟学妹都会衷心的感激你,在你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也会伸出援手,于人于己都是有好处的。关键我们不是在和中国人争,而是在和老印还有其他的MG争,不要总是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视野放开阔了,心胸也就自然开阔了。Dok也谈到了他们同事之间也经常相互refer病人,network,business大部分都是这样建立起来的,也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

Dr. Qin 谈到做intern或者住院医的时候,对待护士一定要客客气气。殊不知你刚刚进
去,最能够帮助你的就是护士,瞧不起或者得罪她们都是很无知的。还有秘书,coordi
nator她们也许说你好话对你没有实际的好处,可是她们要是complain你,也会给你带来
很大的麻烦。所以搞好人际关系非常非常重要。国内没有临床经验的话,刚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很艰难,不过过了几个月,绝大多数都能够挺过来。对我是巨大的精神安慰,呵呵。

Resident竞争越来越激烈,Dr. Zhao说他们申请的时候也都是听到这么说的:-)竞争可
能更激烈了,try harder就是了。竭尽全力做好你能够控制的事情,考个好分数,主动
找observership..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比如没有phd,无green card,毕业年限长
FMG越来越多,机会的确是会少了些,可是还是有机会,try,try harder!而且我发现
我们的困惑他们都曾经经历过,比如如何处理和老板的关系?身份问题?很多很多宝贵的经验都可以让我们这些后来人少走很多弯路。

和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感受,文采不好,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还望各位见谅:-)回来我和我lp开玩笑说,我们的第一次版聚献给了medicalcareer,无悔!呵呵。再次谢谢这个版,结实了那么多的热心的前辈,朋友。接来了就是好好看书,准备考试罗!希望大家都能够梦想成真



发信人: weimingzhe (wmz),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热烈祝贺2008第一届老刀群英会完美结束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ul 5 20:06:49 2008)

现在老刀会的熊熊烈火还在延烧着,大奔可能正在啃烧黑的玉米棒子,我谨奉版主之命,给个不完全报告。

总的来说,非常成功。先要感谢老刀,这没什么可说的了,难得;再是老天做美,昨天还一天下雨,今天很好,也不热,60华氏。最主要还是人,来的许多前辈,从还在做住院的到元老级的,非常耐心,能感觉的到真是想帮大家。还有来取经很多,还有从加州德州来的,真是不远万里。

说到内容,我的脑子筛子眼比较大而空,就只能捡着记着的了。

老刀最强调的是面试。人家要你来,那基本上认为你“产品”合格了,下面就是怎么面对面把自己推销出去。一定要用闪光点convince对方我就是那个你想要的。关键是头三分钟,因为面你的人都是“人精”,三句话就决定对你的印象了。这就需要作home
work,对对方或者program非常了解,努力从自己身上发掘值钱的东西,最后是一定要
练习,找native speaker练习,到时候能张嘴就来。另外加点私货,对于从来没有经历
过正规面试的,最好看看面试101,因为有些原则和技巧是相通的,你要是跟专业
recruiter打过交道就知道一些基本常识是多么重要。其实有许多这方面的资料。

另外我发现包括我在内我们许多人都有许多问题,比如年龄大,毕业久,没有临床经验,那么match的时候很可能第一波就给小秘给打到了,根本轮不到你见真佛。老刀的建议是认真准备好自己的package,做好调查研究,直接邮寄给相关的人,比如系里会欣赏你的研究的人或者椅子等。

内线非常重要,推荐信是关键的关键,总之时时刻刻攒人品。比如observation就是要
早来晚走,任劳任怨,积极主动,时时刻刻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

麻醉非常难,病理也越来越不容易。但是风水是轮流转的,现在不热不等于就是不好。
最关键的是先进去,越早越好,不要放过任何一丁点机会,这是夏老师的教导。

发信人: wodewode (我的我的),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Re: 热烈祝贺2008第一届老刀群英会即将完美结束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ul 5 20:48:44 2008)

我不会总结,写点1,2, 3 吧。

1。考版不分老少,年轻的mm有06年才毕业的,10年以上的老CMG也一大把一大把的。最重要的是赶紧开始考。

2。step3 过了比较好。program很看重的是最后出来的比例是多少,如果你过了step3,那就比别人多点优势。

3。大家不是research作的多么,那看看本科的杂志,paper看的多,那开组会的时候就
占优势了。


发信人: REDpersimmon (麦地柿子),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Re: Re: 特别鸣谢老刀及所有与会的医生前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ul 7 22:38:11 2008)


非常感谢老刀组织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对考版和match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感谢与会的前辈医生们对我们的鼓励和无私的经验分享。 感谢版主们和家属们的热情
和辛勤劳动。在这里想特别崇拜一下小刺_,这么active, 精力这么充沛,还写下这么
多信息。相比之下我什么忙都没帮,回家还累得要命,嘴角还起泡。象我这样的就是哪天能match上,估计也survive不了residency。但老刀跟我说,无论如何要坚持试一把,
不能轻易放弃。

现在就让我来搜刮一下我这个木瓜脑袋,看看我都记住了点什么,希望能有一点点用啊。

妇产科近年比较好match,因为特别辛苦,被sue的又特别多(生小孩经常会有意外插曲
),钱都交insurance了。Psychiatry更加好match,因为很多人不愿意做,这个一定要
interested, 不然是做不下来的。儿科也比较好match因为钱比较少。现在麻醉,放射
很热门,病理也越来越热门,相比之下internal medicine 和 family medicine 可能
性还是要大很多。

interview很重要,前3分钟就决定了你的命运。所以一开始就要展示你的魅力,用你的
故事把人吸引住,让人觉得你有趣,与众不同,这个很难,但是一定要事先好好想一想。 在家时就要用camcord把自己的样子摄下来,看看目光,语气语调和肢体语言是不是恰当。 还有interview进去时要昂首挺胸,要坚信自己是最好的产品,一定能推销出去。千万不能谦虚, 老外就不谦虚,这个culture很不一样

3个要素--clinical experience, research background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都很重要。平时要加强communication skill 的修道。 research 对有些department很重要,特别是大医院希望你去带动一些科研的。找一个MD做老板很重要,一来会
Observe机会,二来可能弄到LOR。

match 前要做volunteer和observeship。observeship最好是在病房做,如果没有机会
门诊也行,有比没有强。 可以找你自己的family doctor 做,喜欢儿科的找你孩子的
PD做。总之千方百计的给自己创造机会, 也为LOR创造机会。

如果match不同的department,要写不一样的PS。你可以有很多PS和LOR在网上,每次申
请只需调出不同的combination。match 加州最难,想都别想。机会最多的是东海岸,
主要在NewYork,NewJersey附近。因为newyork有巨多的小医院。

考试一定要考好,至少90。NBME最准,摸底成功才能考。一定要看书和做题相结合。天哪,我step1才刚开始看书。

身份问题。没有绿卡的可以用EAD或H1B做。据我所知J1不好,除非你是从国内直接来做医生。因为如果你现在是J1,再申请resident的J1,那么2次J1就要2次分开waiver,
非常非常麻烦的事情。

尽量不要因为考试或做住院医而两地分居,教训很多。这是Dr.Chen告诉我的,这是
有道理的,恩,我得好好想一想。

这次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特别高兴。祝大家都能dreams come true,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再次感谢老刀!


发信人: rainydaytrip (麦地火锅),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Re: 特别鸣谢老刀及所有与会的医生前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ul 7 23:20:07 2008)

我对刀前辈仰慕以久。真是人如其文,文如其人。古道热肠。非常感谢老刀,刀太,brother, and sister-in-law为聚会的无私贡献,各位attending的热心辅导。感谢斑竹们的组织协调,向所有为聚会准备食物的同志们致敬。向所有新认识的网友问好。

我的体会是:写好Personal statement。争取考高分。rotation or observer-ship is also very important for our CMGs without US clinic experiences.

Don\\\\\\\'t worry about the graduate year and age,English...Just try to do our best, and try to show them our advantage parts.

化不利为有利.团结 CMGs to set up our own CMG connection for our future.Try
to help each other to make a good situation for all CMGs.


发信人: drhedgehog (麦地小刺猬),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刚采蜜回家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ul 6 23:28:53 2008)

刚采蜜回家,趁着余兴未尽,再来”煽风点火”一把,希望麦地的火把越烧越旺,永远不灭

wmz,Tcell等同学的总结很不错,我将结合自己的情况补充一下,希望对与我情况相似的
同学有帮助。

1. 分数重要?还是赶第一批申请重要?

原计划月底考CK,但目前准备不够好,不知是否该延期?综合四位老师(from IM + Path+ Ped)给我的建议是: 不一定非赶第一批申请,在保证能考到至少90的分数(当然是越高越好)可延期,但不能太久,不要错过今年match。的确,对大龄青年来说,时间上耽搁不起。

还有,关于准备CK,与版主老雷一谈,受益非浅,深刻体会到要想考高分,必须是踏踏实实。千万别重蹈我的覆辙,切记欲速则不达!


2.选什么科呢?

老师们的回答是:(我的想法在括号里:))
精神科: 自己喜不喜欢最为重要.文化和语言障碍都可以克服.而且要做到下班后,便完
全抛开诊所里的事情,否则你会活得很累.(我想这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吧,我需要在后者方面加油.)

家庭科:对收入要求不高,注重家庭的宝妈同学们很适合.做的事跟内科相似,看病亩韵?却更广.喜欢操作的同学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皮肤和外伤的处理.还有你就是你孩子的儿科医生了.(嗯,很吸引我)

神经科:我的顾虑(没有PhD和研究背景,不敢申请神经科residency)其实存在误区.
Residency program director 不指望你去做research,他最在乎你能否把临床做好.(不
过我想,大学program和申请fellowship, 应该还是很看重这些的.)

麻醉科: 热门程度的Up and Down 的幅度较其他科大. 起床要求早.(这点看来对night
owl 和宝妈不利.) 下午有些3点就下班.(这对宝妈有诱惑力).

内科:虽然很多program对年限有要求,但是这是软性规定。只要有connection,
一个电话胜过那些”硬”性指标像高分,文章等。(没有connection,只能毛遂自荐了,脸皮要厚一点:))。内科第二年开始申请fellowship,喜欢操作的可以申请cardio,GI,Pulm,critical care,PMR. Hem-onc 前景很好。Neph 和 Infectious Disease 不是很热门。不做专科,做Hospitalist 是很不错的选择。(记得有一位叫王倬的同学问了好些有深度的好问题,一听就知道他是做足了功课来参加party的,遗憾的是我记得不太清了,希望他能看到此贴,跟大家分享一下体会。)

病理科:(我闪了。连凑热闹的勇气都没有。)这次有幸认识的好多版友都非常优秀,再加上有老刀等前辈的关注,我深信你们只要努力不放弃,定会成功。祝福你们。

3. 如果儿科面试里问你的弱点是什么?”我可以回答”看到小孩子受到病痛的折磨,作为俩宝妈,有时侯我难免会emotional?答案是坚定的”NO”。谢谢儿科PGY-1Dr.Zhao的热心忠告。大家千万切忌回答任何性格方面的弱点。

4. LOR waive right or not?
再次感谢Dr.Zhao的回答。为了增加LOR的可信度,一定要WAIVE。如何确保LOR是否STRONG,尤其是当SHADOW的时间不久,跟推荐人关系又不够铁的时候? 你得直接了当地问可否写封STRONG LOR?注意观察推荐人的反应,或用察颜观色此处更恰当。如果有犹豫之色,那么就甭考虑他了。

5.如何写PS?跟LOR相比,孰重孰轻?
难用一俩句话概况,因为每个人情况不同。不过,PS相当重要。PD很忙,好几封LORs里只有大牛和他认识的推荐人他会仔细看,其他的一般是扫视。相比PS,很多LOR含水分较多。PS最好别超过一页纸。要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把你绕过的弯路说成positive的经历时一定不能牵强,要合情合理。小时候写作文时背的名人名言可用于此处。:)英文不过硬的,请人写或修改,这钱值得花。(我想”文如其人”应可以说明PS有多重要了。

6。PD最看重的品质是什么?
好几位老师说是吃苦耐劳。PD最怕该当班的那天resident突然”sick leave.(hehe,麦地小刺猬是只特别的刺猬,每天不累到极至,决不趴下,原因是勤能补拙。:)到目前为止,没一天一苹果,也keep doctor away.:))

能想起的就这么多。就到这儿吧。

最后,想对亲爱的老刀及老刀的家人,benpu及benpu贤惠美丽的太太,老雷,seeds, 还有赴会的各位老师们和同学们说声”谢谢”

对了,忘了告诉大家老刀会送给我的最大”surprise --见到了我众多的师兄师姐师妹!我不虚此行!

明年老刀会上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