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尊重所有的STAFF有利于你顺利完成病理住院--写给新来的病理住院医同学们

(2008-06-28 13:40:29) 下一个
尊重所有的STAFF有利于你顺利完成病理住院--写给新来的病理住院医同学们
http://www.mitbbs.com/pc/pccon.php?id=2289&nid=40467&tid=380
作者:USMedEdu
发表时间:2008-06-28
更新时间:2008-06-28
浏览:35次
评论:0篇
引用:0次
地址:10.0.
::: 栏目 :::
 
现代医学vs中医
生物医学人物
国内外医学交流
中外医学网站精选
住院/FELLOW单
社会、艺术与医学
医学书籍照片及图谱
社会与医学瞬间定格
医学典故/医史杂谈
医学新进展及新闻
中美医学临床教育比
美加医学院申请及MC
医学科普及问题解答
医生就业、工作及生
Fellowshi
住院医生生活和工作
申请和面试住院医生
USMLE/专科复习和考
力刀美国医学教育专

尊重所有的STAFF有利于你顺利完成病理住院--写给新来的病理住院医同学们

力刀


进了病理住院是跃上人生新的一个台阶的起点,可喜可贺。

但这3-5年的住院医生路途并不是轻松的。有很多东西需要你去学习经历的。这条道
路甚至对某些CMG们痛苦的。尽管绝大多数CMG都能完成住院训练,但每年还是有个
别人中途被警告、PROBATION、甚至被勒令离开的,也有被迫自动退出的。所以,
不是进了住院就进了保险箱。而且,要成为一个好的病理医生,住院医生训练是基
本的一步,能否在这个阶段扎实地打好基础为以后进入好的FELLOWSHIP单位进一
深造,并为今后顺利PRACTICE,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

住院医生期间有很多方面需要了解和学习。但这里,作为过来人,给新同学们讲一
点往往被很多人忽视和不重视、而我个人认为是很重要的一环:这就是与病理各环
节的STAFF们保持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是你顺利渡过最初困难阶段以及整个住院
甚至FELLOW训练的必要条件。

不少新来的年轻住院医生只注意与ATTENDING和PD/CHAIR搞好关系,但忽视与系里STAFF的
关系甚至把关系搞僵和恶化,结果在住院训练期间常常为此付出很大代价吃尽苦头,
工作和学习甚至生活都搞得很不顺畅。

而我个人在住院和FELLOW训练时极为注意不仅与系里CHAIR/PD的大秘书、小秘书、
以及各个科室的STAFFS如组织切片室、免疫组化染色室、尸体解剖室的成员等等都
保持了极为有好亲近的关系,尊重他们,理解他们、能够有机会,不在乎花一点时
间、花一点力气给他们一些帮助,比如,他们很忙时,搭把手帮一帮,有重物如换
液体等尤其是女同胞时,我就帮他们拎大桶及换。充分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也常常在我需要时得到他们的帮助、保护和特殊照顾。

比如,我与组织切片室所有STAFF保持友好的朋友关系,当我在处理标本出现一些错
误(如取材的BLOCK标号错误等),他们发现了,常常告诉我同时,就帮我纠正过了。

人都会犯一些不可避免的失误和错误,有时甚至是严重的错误,常常最后把关的是
STAFF,如果他们发现了,可以是小事也可以是大事。关系好,他们给你善意友好指
出并帮你纠正,弥补。关系不好甚至僵的,故意不吱声看你笑话是小事,可以到主
任或某个比较PICKY的上级医生那里打一小报告垫一小砖,那就够你喝一壶,挨训和
臭骂是小事,搞得不好,要进到你的档案,甚至影响你的下一年度合同,以及整个
职业生涯!

我常收集有意思和价值的教学切片,有时量还挺大。需要切片室人员额外加工,我
给几个夥计一说,没有二话帮我做好切片,送到我桌案上!做FELLOW时,有时标本
量大,忙不过来,PA就会主动帮我处理一些。有的CASE挺急,免疫组化染色需要时
间,我一说,总会被照顾提前加塞儿给完成。

有时,你与他们的良好关系,也让你得到优待和特殊关照及工作便利。比如,我与
椅子的大秘书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她主动提出让我选购一套教科书并给予报销--当
时,我的单位规定是每个住院每年可以有一次开会的费用但没有额外的书报费。我
贪婪地选了一套3百多刀乐的大部头病理专业的BIBLE教材,她二话不说给我小灶报
了,给我书时说了句:别吱声,是给你的GIFT!他们也会私下告诉你一些他们的信
息,比如,某个ATTENDING的脾性和特点及人品,等等。这很有利于你掌握与相应ATTENDING相
处的分寸和注意方式。避免不当和不适言行而导致不必要的不快和麻烦。

其实,这说来也很简单,就是一条:尊重和理解他们,不要过分吝惜自己一点时间
和力气,适当帮他们,你得到的回报将会大大地有利于你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除了与他们笑口常开、打打友谊的哈哈这样的面子活儿,也时常想着他们,如过节、
生日、和添孩子什么的时候送个小礼物、不时地买点小点心什么的与之分享啦,等
等。
这些看似不起眼、很不咋地的小举动,可以让他们感到你的为人的热诚。他们当然
也愿意与你友好相处,帮你顺利完成住院医生训练。其实,直到今日,我仍保持这
样的职业习惯。就是给住院医生做早晨讲座,我都会买一大堆BEAGLES,除了住院们
吃,也让秘书和PA们来分享。

要知道:医院是铁打的营盘,秘书、PA、勤杂人员等STAFF他们是要长期在这营盘工
作的,而住院、FELLOW们是流水的兵,只是短期过客和学生,要顺利渡过这几年的
艰苦训练,除了与上级医生搞好关系,与所有STAFF搞好关系,在我看来是同样重要
的!希望新同学们切记一个老兵的一点忠告!

祝你们能顺利度过住院医生的前几个月艰难时期并圆满完成住院训练



6/28/2008 于 美国 俄亥俄州立大学 病理系
美国医学教育博客:
http://www.mitbbs.com/pc/index.php?id=USMedEdu (面对全球网站)
http://www.mitbbs.cn/pc/index.php?id=USMedEdu (大陆镜像网站)
温柔一刀_力刀博客:
http://www.mitbbs.com/pc/index.php?id=dokknife (面对全球网站)
http://www.mitbbs.c/pc/index.php?id=dokknife (大陆镜像网站)
刀客论坛: www.dok-forum.n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