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JIMMY好文“关于 prematch, 我的基本原则”的一点补充

(2007-10-06 14:02:24) 下一个
我对JIMMY好文“关于 prematch, 我的基本原则”的一点补充:

力刀


强烈向即将面试和将遇到PRE-MATCH的网友推荐JIMMY好文:

关于 prematch, 我的基本原则---jimmyzhang
http://mitbbs.com/pc/pccon.php?id=2289&tid=0&nid=25204&s=all

1。我觉得JIMMY写得很好。我完全赞同,所以,我也就不会再费时间写这题目了。


2。 我的补充:
如果你自己觉得自己背景很强--双99,大量好质量文章发表、有牛人后盾撑腰,基
本遵循JIMMY此文行事不会有大问题;

3。如果你自己感觉条件不够与其他FMG竞争,属于比较弱势的群体部分,任何PRE-MATCH要
一定认真考虑,尽量接受而不要犹豫--我说过多次,你进了门才是真的,进了门,
不喜欢此专业、单位、此地点,都有可能换的,甚至一两年后换的优势还更大些。


4。有人曾认为此说法不恰当,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些人才进住院没2-3年,见的世
面还少。对此,我不同意。我已经毕业了,住院和FELLOW期间见到不少AMG和CMG换
专业的情况,又亲自带过从外科换到病理的AMG也有从我们同班病理专业转到内科的
CMG同学,更见多了从某专业2-3年级后转到其他专业和地方的AMG和FMG。如果是刚
进住院当年3-6月内就转,那当然不够恰当,困难很多。我也不赞成和提倡。

5。可是,你放弃PPRE-MATCH而等并无100%把握的MATCH是绝对失策的。如果你还没
牛到有TOP10的大牛人给你到处打电话,好专业的主任们来电话问你是否对其单位感
兴趣,你最好还是自知之明,选有把握的拿到手再说。

6。我再强调一次:进了小单位,不出名住院单位,并不意味着你以后ACADEMIC的发
展就结束了。我自己、还有大量CMG同事们的经历可以证实这点。关键是看你自己的
努力。我近年工作面试的两个小单位,里面都有大龄CMG,他们干得都很不错,毕业
前都拿到一流单位的FELLOWSHIP--单位尽管是3-4流的。

7。最难的是介于牛和弱二者之间的这部分人,肯定犹豫再三。我认为,你们更要有
自知之明,宁可将自己偏于弱势一群,也不要过高自估--这是很多第一次经历MATCH的
CMG(常常是分数也很不错)常犯的致命错误。其实,在我电话=交谈的不少CMG有这种
情况,而在面试时,我能感觉到其并不是知己知彼,对很多面试的基本技巧和问题
都没有正确认识。

8。再说一遍:进了门,你才是真正的MD,毕业后尤其FELLOW毕业后,没多少人会认
真看你是什么大单位还是小单位出来的,看得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真本事。临床上见
得多了那些牛校毕业的AMG并无真才实学,而似乎条件没他们牛的CMG干得比他们好
得多,成为临床顶梁柱的例子。

一切的一切,全靠你自己进门后的努力。而进门是你的先觉条件。

如何对待PRE-MATCH,是你自己对自己清醒认识的一个关键考验。



10/6/2007 寄自 美国医学教育博客 http://mitbbs.com/pc/index.php?id=USMedEdu
--
※ 修改:·dokknife 於 Oct 6 15:38:44 2007 修改本文·[FROM: 75.185.]

**********************************************************

 

关于 prematch--

我的基本原则

Jimmyzhang



面试季节开始了,大多数条件不错的 CMG 都难免碰到 prematch 的难题,正如 againstwind 曾经说过的,大部分给 prematch 的地方都不是特别好的去处,更准确一点说,你真正想去的地方,多半都不会给你 prematch。其实对于条件稍好一点的 CMG 来说,心里更加希望的是所有医院都象对待 AMG 一样,一律不给 prematch,让我们既有进入理想单位的期望,又有勉强可以接受的保底。所以,一旦有了 prematch offer,高兴之余,更多的还是彷遑犹豫。我今年成功地推辞了一个 prematch offer,而没有得罪这个 PD,并确信他们会把我排在第一,因此才能够无忧无虑地进行 ROL,最后 Match到相当满意的地方。

总结一下我自己对待 prematch 的几个基本原则:

1、绝不当场拒绝任何一个offer
按照目前的行情,任何一个 program 都有足够好的申请人愿意去他们那里做住院医。以巴尔的摩的海港医院(Harbor Hospital) 为例,他们的分数线是95,也就是说,到他们那里面试的所有人都是两门95以上的,他们再从里面挑好的。你以为你考双99很牛?还有比你年轻10岁的新鲜毕业生双99呢,人家见得多了,根本不会把这个作为重点。我认识几个去年去过海港医院面试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拿到他们的 offer。所以说,任何一个地方愿意给我 prematch,不仅是对我的承认,也是do me a big favor,我绝对不会在面试当时表现出任何我不愿意来的意思。大多数情况下,我会说,I would be very happy if I can get a pre-match offer. 然后由衷赞美几句这个program (You can always find good words even for an abysmal program). 至于真正拿到 offer 以后怎么办,那是以后的事情了。

2、11月1日前不接受任何 prematch
10月是面试邀请高峰,尽管大多数地方的申请截止日期都在12月底,但是对于IMG,大致来说,11月1日以后基本上就大局已定了。考虑到11月前还不知道自己能拿多少面试,对于是否接受 prematch 根本无从考虑,我基本上把所有面试都约到11月1日以后,此前如果有面试(比如海港医院,只给你十月的三个日期),我不考虑 prematch 的选择。

3、不与排在第六名以后的地方签合同
根据NRMP多年的数据分析,绝大多数申请人都 MATCH到了ROL的前三个选择。所以,到11月1日,我会把我手里的面试情况做个大致分析,排出一个初步的 ROL,根据这个排序,凡是排在第五名以后的地方,我基本上不考虑接受 prematch。当然,面试以后,这个初步排序会有些改变,还可以做调整,此外,面试以后我对自己match上的把握有多大也慢慢有些感觉,更明确自己是否需要接受prematch。
如果你的面试总共不到5个,恭喜你,你不用费脑子考虑这个问题了,任何一个地方要你,你就赶紧签合同吧(当然,这只是我的建议,你有多大把握进最后的 match,只有你自己心里最有数)。

4、用 prematch offer 尝试与一些 PD 取得联系
按照 NRMP的纪律,申请人不得打听 program 对你的排序情况(这个纪律是很严肃的,如果你不断地给 PD 发信问这方面问题,可能会被报告到 NRMP而取消录取资格,具体情况请认真阅读NRMP纪律条款),program 也不能打听申请人的排序情况。但是 NRMP 同时也说,不限制双方主动告知排序情况。我面试的地方,有几个 PD 明确告诉我,如果你有其他地方的 prematch,可以跟我联系。所以,我拿到某些地方的 prematch 以后,会尝试跟面试时感觉良好的地方联系,用非常谨慎的语言跟 PD 沟通,看看是否能够套到一些信息,有没有可能最后 match 进入他们那里。我曾经很成功地得到了一个 PD 的回信,给了我足够的信心进入最后 match。不过我要提醒大家,NRMP的纪律很严,跟 PD 通信的时候务必要很小心谨慎。

5、家庭原因是最好的籍口
如果我不得不要推辞一个 offer,我多半会用家庭状况来说明我不去的原因。一般来说,老美对于家庭因素还是很看重的,PD 都会很理解(当然,我估计他们也知道这不一定是真正原因)。

最后说一句多余的话:不要排斥社区医院。
对于内科申请人,特别是只申请内科一个专业的,如果没有一点内部关系,绝大多数人最后都是进入社区医院。很多社区医院(比如海港医院)对住院医很好,也愿意帮助你进一步追求专科训练,这样对他们的名声也是有好处的。大多数 CMG 都有科研背景,即使进入很一般的社区医院,也有机会到不错的地方做专科 FELLOW。我在一个小 program 面试的时候跟 PD 谈到今后做专科的可能性,这个 program 曾经有 CMG 去 MAYO 做专科,但是PD很坦率地告诉我,这不是 program 的功劳,她说,因为我们 CMG 都有科研背景,进入专科的机会很多,象我这样的候选人,应该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需要说明的是,我这个帖子只谈我个人的原则,以前有一个帖子说过,prematch is a very personal decision,具体到你自己,如何分析,如何掌握,如何行动,只有靠你自己的智慧。我认为,到网上来问要不要接受某个地方 prematch,如果作为一种减压的手段是可以理解的。It will be really naive for anyone to think he/she can get a correct answer about prematch on the internet bbs.

 
10/05/07初稿  寄自 美国医学教育博客 http://mitbbs.com/pc/index.php?id=USMedEd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