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是第一次参加MATCH,面试如何准备及其要点

(2007-10-03 00:37:03) 下一个
若是第一次参加MATCH,面试如何准备及其要点

http://mitbbs.com/pc/pccon.php?id=2289&nid=23950

力刀


面试阶段很快来临,参加今年MATCG并有和可能会有面试的同学,你准备好了吗?这
里简要谈几点面试的问题,很多信息可以从有关面试技巧书本里得到,这里也搀和
一点自己的体会,供各位参考。

1。FA 和书店里卖的“HOW TO IV”?,“HOW TO FIND A GOOD JOB?”之类都包含
总结了最基本的遵循原则,从穿什么衣服、如何吃饭、拿刀叉、中午吃哪些、避免
吃哪些食物、如何与对方握手、力度如何、眼往哪看,如何回信。。。这些都是最基
本的礼节和面试ABC。必须知道。

2。重点要研究这些书里关于如何回答困难问题,这类问题都是常规会问到的,看着
很简单,但很多实际上答得好却很不容易。象“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
“WHAT‘S YOUR WEAK POINT”,“why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IS SPECIALTY
OR THIS PROGRAM、等等。内容如何答、如何语调语气,适当停顿、包括BODY LANGUAGE
等等,没有经验和有经验的要差别很大,最好找熟人和老住院帮你彩排2-3次。能把彩
排拍录下来看看自己最初一二次的狼狈模样是会很有助改进的。前一段,JIMMY及我
都问过类似问题,我在电话IV和辅导这里很多人对一些最基本问题的回答,可以说
大多不能打到60-70分的。熟记了上述第一条,那只是毛皮。别人那些AMG和英语国
家FMG肯定比我们做得更到位,包括在面试前的聚会饭桌上的谈吐。这2比前述1要更
直接关系到你的面试WIN/LOSS。

3。PUB-MED一定要利用,我在住院、FELLOW和工作面试前把该单位从椅子到PD到要
面试的FACULTY最近3-5年的发表文摘都打印下来研读熟悉,重点的要连文章都读过搞
得大致清楚。该单位的重要大事、著名人物、等等。一个面试单位做一个FOLDER。
去的途中要强化记忆。很多有用信息可以在面试中利用。能把自己的研究内容和以
往经历与该面试者的工作挂钩则要尽力找机会甚至开门见山地与其联系上;

4。注意面试者的爱好,投其所好,找到共同爱好点,这是使得对话交流进入融洽和
睦的最大和有效之切入点。也是你展示你UNIQUE的最好之处--除了你的实验研究成
就和以往临床经历。面试者的年龄段、性别、种族、文化背景应该在此之前得到尽
可能多的信息,并做相应的准备。见什么人说什么话,避免说什么话,应该心中有
数。尤其避免犯大的明白的忌讳的话题。

5。要会找话题。等对方来问问题永远是被动的,给对方一个你很NEGATIVE的印像,
AMG和老印在这方面由于文化背景和语言的优势,比绝大多数CMG要强很多,很自如。

你若做了足够的功课,对PROGRAM有足够了解,尤其是有内部朋友介绍的信息指引,
应适当在合适场合找到交流的话题。有的面试者并非很善谈,与这类人面试,很容
易出现冷场、卡壳情况,但你若能稍主动找到双方能热烈(最好)或略感兴趣的话题,
很有助对方对你加深印象。对于很单谈的,适当保持自己的多听,但适当地插入询
问(哪怕你其实知道或明白)或感叹,简短COMMENTS。

面试的技巧,光靠书上教的,别人写的,绝对不够,要靠自己平素的文化的积累和
对相应问题的琢磨,及适当的演练。这是很INDIVIDUAL的。有共同的rules,要遵守,
但更多是你要利用面试这show off舞台充分展示你的unique的超过他人之处,让对
方把你留下深刻印象,否则,你表现平平,很难取胜。如果你能把面试引入完全自
如的热列有趣的交流而不是审讯考查式的,那是最佳的。对方很可能就不会再问你
那些较刻薄和难以应答的问题。而且,他也对你会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有机会与系主任谈,那么这是最重要的一仗!

我个人几次面试涉及到系主任级别。一般而言系主任、大内或外科主任尤其TOP10的
都是全国没几个的大牛人,那种人每天的日程是被大秘书二秘书安排得很满以分钟
计,根本不会为一个根本不合格,话都说不清的PRE候选费2-3分钟(UC有个人要攻击
俺是PRE,其实就是PRE也没什么丢人的,但是,TOP10大外科牛会面试PRE吗?)早请
你出门了。和这种人交谈,谈什么,历史、体育、文学人文的东西居多!考问你专
业?人家世界级大牛,需要吗?我面试和心胸外科高年资医生谈、谈什么?心胸外
科史、中国胸外科大事、我老家河南林县食道癌的故事,结果引得老兄跟我说了个
他自己的悲惨故事:他在世界胸外年会发言“45例食道腺癌手术体会”完毕,一中
国医生上台“427例食道癌手术报告,闹得他当即恨不钻地缝。我俩笑了,我告诉他,
这个医生就是我同学的父亲,我们读医学院外科实习,听他讲课和跟他手术,老兄
那一脸的羡慕,有刁难问题吗?没轮到,压根也就不会了--时间到了,可人家谈兴
犹浓未尽兴呢!FRIENDLY 结束IV。

我转病理,是个中偏下单位,是与椅子和外科病理主任--全美癌症中心1-2号的当年
NY斯隆凯特林中心外科病理主任,椅子都让他7分的大牛--交谈良久的。谈什么?医
学史、他老人家是我现在这个专业的先驱人物和传奇色彩人物,爱好医学史。我进
他办公室看到墙上的伦伯朗的医学解剖油画、那是我们谈话的切入点。到我毕业他
退休时,他把自己心爱的那部研究医学史的书赠送给了我。和椅子谈什么?美国短
篇小说之王--杰克.伦敦、马克.吐温、还有莎士比亚--椅子是英国来的FMG!

进WU就更有意思,与外科病理主任云天雾地砍了50分钟--超时了。谈什么?医学史!
为什么?我进去时,见他满地堆的美国内战史,偏偏我对世界和美国医学史感兴趣,
随口找机会偏离到这上一下,说了下美国内战医学问题,老先生顿时眼冒光彩,吐
沫横飞地谈开,直到秘书来提醒时间,他才说:哦,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NO? OK, LET‘S DO IT, SEE YOU SOON, BOY!就这么,拍拍我肩膀送我出门,
IV结束了。难的问题?没有--尽管我已准备好了。到WU做FELLOW时,到轮转给他做
CONSULT SERVICE时,常常时边SIGN CASE边闲扯,最多的还是医学史!我终于有次
牛了一把,把老牛问倒了:世界上什么药最贵重?他说了几个,我说都不是,只有
一个,还是在美国内战时期的,他才想起。哈、YOU WIN! DAMNED!隔了两天见我
就喊:嘿、昨天花了1千刀买到一本我想了多年的老古董书!大大地暄耀了一把算报
复我一下。我说:别放办公室让我看到摸了去。

找工作和椅子待了整整大半天,从1点亲自来接我去看各处的房子,到晚上去看交响
乐演出,谈什么?什么都谈!他是犹太人,我家乡是犹太在中国唯一一个部落的聚
集点,那是谈话切入点--历史、地理、人文、犹太人历史、二战问题,看交响乐,
谈歌剧“PHONTOM OF OPERA”是谈话切入点,从下午1点到10点,这里我若任何地不
堪和犯混或无能,这椅子都可以在第二天修改他的合同和正式谈判内容。当我和他
签订合同书时,他说了句:YOU ARE AVERY GOOD NEGOCIATOR!我们双方都满意地笑
了:WIN-WIN!

我自吹这些,是告诉你们。作为一个大龄、STEP1/2低分、口音浓重的CMG是如何征
服椅子们的,是如何把与这些阅人无数的大牛人的艰难的面试,转化为主动和有利
地位的。

如果你们认为抄书的东西当真的来顶礼膜拜,我可以说,你们没戏!你们不会做得
比AMG好到哪里去,也不会比老印、欧洲的、南美的FMG好到哪里去,人家也都看那
些书,他们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你永远比不过。没有自己独特的超于他们很多的个人
特色的东西,你甭想BEAT他们,更不说在好单位、好专业与AMG竞争了。

如何与椅子交谈,把IV转化为主动是最上乘的IV技巧,绝不是看抄来的书上那些条
例能达到和学会的!这要靠你平素的文化的修养、对社会的深刻的认识、兴趣的广
泛、以及及时捕捉任何可以使得你的面试话题变得轻松和面试者有兴趣的共鸣。

这坛子前版主ACNE是个小牛妞,她内心很不服气我,但她毕竟是聪明人,她能一眼
看穿什么是抄来东西的SO SO无用,能APPRECIATE我所谈的IV经验和技巧,她说“如
果按我这种大龄、低分、口语不是很好”条件的人去IV准备,很多人应该能胜任IV的。”
她所说的,正是我这些自吹的个人故事和体会的内涵和真谛,她是个聪明人。

面试,是一门需要花大功夫的交流技巧和学问。学人家书本和个体经验,但要能化
为己用并用得恰到好处。

我目前工作的单位去年录取了一位85级入校的CMG,而且是PRE-MATCH的,为何能得到
这样的位置?他就是成功地与CHAIR进行了直接的面试,当然,他其实攻坚战早已打
响于面试之前。他把通过朋友的内部信息了解到椅子的研究工作内容,发现偏偏与
自己研究工作很接近,他主动与主任联系,详细介绍自己的工作。在面试日,原根
本无主任面试这项,吃饭时,他被单独叫出,安排与主任的面试,个把钟头的面试,
那是硬碰硬的、面对面一点含糊不得的几十分钟,他胜任了,完好地与CHAIR进行了
面试,以至当即,主任与其他已面试过的医生联系后,当即发出PRE-MATCH的信件,
当场签订和约!

当与CHAIR这样的绝对关键的人物面试,你要做得完美无缺,并让他感到你是他最想
要的人,那么,一切一切的对于CMG不利的什么口语啦、年龄啦、毕业年限久啦,统
统不再是问题。

如果你有这样的机会,那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一战。不成功,那么则意味着你必
成仁了。



9/21/2007 美国医学教育博客 http://mitbbs.com/pc/index.php?id=USMedEdu
文学城__温柔一刀_力刀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8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