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芦笛: 《王小波画传》读后感

(2007-06-05 22:03:20) 下一个
《王小波画传》读后感
http://blog..com/?p=22820


芦笛


前些天有事外出,在旅途中看到本《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王小波画传》。该书收集了王小波生前亲友的悼念文字,还有大批王的照片。最后一篇文字是王在中国鬼大腊肠系念书时的同学刘晓阳写的,据此人说,他和王一样,都身高1米八四,曾在内蒙作知青,85年和王一样,作陪读丈夫出国,就此赖在美国,云云。

那文字写得照例是漫漶不可读,比起本坛高手马悲鸣写的那几篇悼亡文来差多了。作者只知道卖弄自己的幽默感,毫无感人的真情。匆匆看后,我现在唯一能记住的只有王小波给全班讲故事,插科打诨,说什么“留小羊!留小羊(刘晓阳)!小羊是我儿!”于是全班捧腹,就连“小羊”本人也不例外,云云。

那文字大概有万言之多吧,看后令人能记住的竟然也就只有这么一句无聊话语,当真是广种薄收。不仅如此,那话之所以让人难忘,并不是因为它搞笑,而是因为它让我感到让我说不出的悲悯。

对王小波,我历来是比较敬重的,殊不料此人竟然会以“小羊是我儿”作调笑之语,全不知那是对自己最大的侮辱:倘若小波真的生出个儿子来无恶不作,专门在网上打太平拳,嘲笑六四死难烈士,以伤害孤儿寡妇为专业,甚至嫌政府虐待政治犯还不够,特地为人家制定菜单,只怕他要从此后悔生到世上来!有这种儿子,大概是一个父亲能受到的最恶毒的冥报吧,并不亚于基度山伯爵为了复仇,特地把检察官的儿子教育成罪犯让他审判一般。这话当然也适用于小羊的其他亲属特别是太太儿子,真不知道这些人看了小羊这么些年的龌龊表演,还怎么能和他共同生活在一个屋顶之下。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小波英年早亡,未始不是一种福气──老芦如果有朋友如此下作,只怕终生引为奇耻大辱,起码证明我有眼无珠。从这个角度来说,芦某择友极苛,确也有相当道理,值得庆幸。

那书里还收了王小波老岳母的文字,据她说,王到美国后陪读,李银河生怕他浪费了才能,竟然不让他去打工,就这么用自己的奖学金养着他。王后来去匹兹堡大学混了个硕士,那学费似乎也是李出的。看了真让我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来。

这种事,老芦是绝对做不出来的。我这人很要面子,靠妻子出国,在我看来乃是世上比较无耻的事,近于“吃软饭”,妻子陪读乃天经地义,丈夫陪读就未免有点那个了。如此出国,不如不出。如今不但小波是这么出来的,就连他那无恶不作的下三滥好友刘晓阳也是这么出来的,遮莫这也是鬼大特有的“理科思维”?

不过后来想想,李银河还是对的,如果王小波去打工谋生,不就没时间写那些作品了么?寿命长者倒也没关系,例如我写文章也就这8年来的事,此前就根本没那功夫,然而王小波如果耽误这么些年,今日谁也就不会知道世上原来还有此出色作家了。倒是那小羊的老婆才是为恶虎插翅者。同样是喂软饭,李银河喂出了个难得的小品文作家,而羊妻喂出了个凡有三分正气的人都无法容忍的软蛋懦夫恶棍。

据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身后往往站着一个女人,王小波就是这种范例。我看一个邪恶下作的男人身后同样也往往站着一个女人。爱带来的自我牺牲,可以为恶也可以为善,并不见得都是崇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