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住院医生面试时如何应付刁钻问题变被动为主动--随感之8

(2007-04-14 11:19:25) 下一个
写给我的同龄人:住院医生面试时如何应付刁钻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及其它--随感之8

力刀


一位朋友曾获得相当不错的两个大学单位住院医生面试,也参加了今年的MATCH但
不幸落榜。聊起此事询问了一下情况,我感到可能问题出在面试(IV)上。根据自己的经
历和曾经参加IV及对别人(住院医生和FELLOW)的面试经验,我觉得有很多地方需
要给各位讲讲,因为,当你接受到IV通知,这已经是相当不易的,也说明你有一定
实力了。但IV的过程,任何一点小失误就可以立即使得前功尽弃。如果一个单位找
5个住院医生,你必须要在IV后使你在面试者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要STAND OUT以
至在前3名里,最差也得有一个垫地在你后面,否则,被唰下的肯定就是你。咱老中
有诸多先天不利因素,尤其年龄大和离校久,分数又不是绝顶高(象现在的小青年一
弄就双95以上),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在IV时争取最大努力把自己的弱点保护起来,
把自己的长出尽最大可能去放大。

但是,有经验或有些压根有成见的总会故意问或找一些直捅你弱处的问题或让你难
堪不易回答甚至让你自露弱处的问题。对这种情况,若你在IV前没有认真想和思考
如何应答,难免就会当场卡壳或暴露短处被人家抓住。很多IV失败就在这时。所以,
如何面对这类挑衅问题,如何化被动为主动,把本来被认为是弱点的事转换成让对
方信服和理解的强处优势,是很有技巧和学问的。这里,时间关系,简谈一点:

例一:毕业离校10年,来美陪读,没有合适工作,又随潮流环境,去读了个电脑硕
士,搞IT行当数年,终于考过STEP1/2/CS,成绩一般(比如85/83),到医院ER做了一
段见习,被邀请面试,主任问:你为何这多年搞电脑去了?搞IT挺好的,何必又要
从新做住院医生?

TNND,这不明摆了让人面子过不去嘛?明知咱老中来美国不容易,两眼一抹黑,生
存第一,这IT那些年正火,搞个MS甚至学个C++拿个微软的CERTIFICATE就能奔小康
的事是天经地义。但,如果您这样照直了讲,嘿嘿,肯定就此为止吧。如果我来面
对他,我会这样迂回把这本来挺不开壶的事给转换成咱的强处--

主任,我确实这些年在IT行业,这是事实,是当时的历史环境所致,我随夫人来美
陪读,我当时的居住地没有合适的医学实验室工作,我必须承担家庭生活的担子,
我读了电脑MS,进入IT行业。但是,在美国这个伟大的国家,人人生而平等,任何
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梦,都有机会,并为之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回到临床,成为一
个临床医生,一个优秀的DOC是我多年来埋在心底的理想,所以,我利用工作之余努
力从新学习,烤过了USMLE,取得了做住院医生的资格。这些年,我在IT业工作,我
的公司客户有医学、生物、制药等行业的,我曾经为他们设计过、安装、调试。。。。。
也曾经为医院建立DATABASE。。。(您就可劲编吧)。

主任,您看,我来到美国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从没有接触过电脑这行业,对这个
社会没有任何以往感性认识和经历,但我能1-2年内拿下MS/PHD,并在公司工作以自
己的技能为社会/医学界/生物界服务,也担负起作为丈夫/父亲所应承担的家庭责任,
我用不多的业余空闲时间复习/学习,实现了自己梦想--在美国成为医生的第一步:
通过USMLE1/2获得了申请住院医生的资格,我的夫人和我的朋友们,以及我自己为
此感到自豪--I MADE IT!我能学会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电脑,并成为出色的电脑工
程师(尽管咱都知道PROGRAMMER的地位啦),我坚信,只要给我机会,我一定能在我
曾经从事的临床领域干得更出色,完成住院医生的培训,成为一个合格和优秀的医
生!

这样说下去,如果他是个好心肠的,会被你的故事感动,即使是个有点想找你弱点
的,也被堵得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了。

至于年龄大的问题,我相信是住院医生IV最常被问及的问题,我相信各位兄弟们会
对此由有深刻理解和思考。我相信能做出良好和出色回答的。

这里,我举上例,是想说明,在年龄、以往工作职业背景等不利因素,你都要以积
极和POSITIVE的态度去挖掘,找出似乎不利因素中可以转换成优势和有利的因素,
如上述IT职业,你举几个工作经历,可能这IV老兄就被您唬住了--很多医生对IT根
本一窍不通,您把它说得神乎其神,以及自己曾有的成就,他就再不会以“你这多
年竟然去干IT”这样的NEGATIVE观念和眼光来看待你了。同样,年龄大,也是不利
但可以有很多生动事例使你让面试者相信,你更成熟、更能深刻理解医生职业的意
义,而使你能在众多年轻人中突出出来。

总之,你要懂得如何包装自己--把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和强势的特色而有别于他人。


(待续)


4/14/07 于 美国 刀客论坛 http://www.

文学城力刀博客_温柔一刀

http://mitbbs.com/article_t/MedicalCareer/1560000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