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那些有志和决心走刀客之路的同学们最后的话--随感之7

(2007-03-14 18:08:56) 下一个
写给那些有志和决心走刀客之路的同学们最后的话--随感之7

力刀


我来到这里,就是看到一些人在犹豫不绝,而且问得问题是那么离谱甚至荒诞,有
的是完全无知,有的是受到那些没什么勇气的人不负责胡言乱语和其所见的个别现
象的不全面甚至有误导性的信息所干扰。因此,我在做FELLOW而且面临找工作和同
时准备开会的繁忙之余,用夜间挤出时间敲出几篇帖子,抢在MATCH日之前贴于此,
希望能给那些真正想成为刀客(DOC)的同学们一些经验、知识和有用信息。

我从住院医生到FELLOW每天几乎都是深夜1-2点才睡觉,这并非是工作所迫,而是我
自愿,我愿意。我用这挤出的时间,写了几十万字的政论、医学科普和文学性的帖
子,成为最老的留学生办的海外中文电子杂志华夏文摘的第3位贡献最多的老写手。
我用挤出的时间办了自己的网站,为我的家乡河南艾滋孤儿们募得近万元捐款并通
过我的网站为60多个孤儿建立一对一的来自海外各国地区的资助。我自己就资助着
一位14岁可爱的艾滋孤女,帮我管理我的网站的几位斑竹和最亲密网友也都资助了
有的甚至2位孤儿孤女。

我花费了很多时间于非业务上面,包括在这里发那些帖子,我感到值得,我高兴如
此。因为,我从进入住院医生那一天,我感到浑身充满了劲头,看到了自己和家庭
未来光明的前途,最重要的是我在这个30多岁才来安家落户从新开始新生活的土地
上又实现了我从7-8岁时就梦想的志愿--成为一个医生!

随年龄阅历的增长,我更深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医生并不是光治病,他/她应 该
具有“治病救人”之外的一个对整个社会具有关爱之心的济世普世情怀。

最近因事务性原因,我需要休息离开这里一段,我想,我已倾我所能所知把我想说
的告诉给各位了。我的目的也达到了。其余的是各位自己的事情了。

最后再谈几点作为结束这条线的总结:

1。如果你遇到DROP或其它专业的机遇,一定要抓住不放过,不要挑拣专业、单位和
地点,只有当你进了住院医生的们,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MD,你的ECFMG才会转为永
久性的有效;

2。在PROGRAM内转专业、单位和地点要比在门外求一个位置容易得多得多!!!你不进
门,一切都是虚的;

3。你进去后,很可能干一段时间,你会转变态度和兴趣的,可能会变得喜爱原来不
爱的专业而干下去成为这个专业的好医生,也可能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你原先所选的
专业,这些都是很常见的,都有转的例子。但只有你在门内才容易做到。

4。不要看不起小专业单位,只要你努力,都能干出成绩。我自己住院医生的单位就
没什么名气,我毕业后确也到了WU和UC这两个全美最好的单位做FELLOW,很多小单
位出来的中国人也都干得很好。我最近去面试工作的单位,对去年所录的3个大龄中
国医生就赞不绝口,主任直为他选到3位这样优秀的中国学生而高兴自豪。

5。没有任何一个医学临床专业做完出来找不到工作的事情。任何人如此说,尤其是
他她本人连住院医生门都没进的人如此说,那是不负责人空口白牙信口开河的胡扯。
正如某位医生在其英文帖里所谈这个问题,一切是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你到底要
什么?!

6。搞文科的能学医嘛?为什么不能?我做科研时,我就亲自带了两位美国学生:一
位是学英国文学,一位学法语的文科生。他们从如何抓小老鼠,抽血,做细胞培养
和免疫组化染色开始,2-3年后,一位就进到我所工作的UC医学院,一位去了OSU医
学院。这个伟大、自由的国家,除了去争总统位置,没有什么绝对不能的。文科的为什
么不能学医?!

7. 关于病理专业住院医生:在精华版看到有关于这个题目的帖子,内容有很多不准确和
谬误之处,在此一并指出:

1).病理专业分3年和4年住院医两大类:所谓5年是2005年以前的规定了,病理不需
要临床科轮转一年。直接进入病理专业。3年的又分解剖病理(ANATOMIC PATH--AP
ONLY)和临床病理(CLINICAL PATH,CP ONLY)两个方向。AP--处理外科标本和尸体解剖
及法医病理,看切片做诊断;CP:基本类似国内的临床检验科内容:各类血和生化化验
、免疫、遗传、血库、细菌/病毒/寄生虫/霉菌等微生物检验科等等。毕业后可以得到
一个AP或CP的CERTIFICATE。优点:出来快,比较专和精,缺点:只有一个专业证书,
有时到大量要人的中小社区医院时,常会要求有AP/CP双证书的就很难办了。

解决办法:花1-2年做1-2个专业FELLOWSHIP,另外,以ACADEMIC为主要工作选择,
因其常只要求你专AP或CP,没有双兼职的。所以,3+2=5年出来与4年制AP/CP(各2年
)双职证书加1年FELLOWSHIP也是5年的没有太大差别,而且从业务上讲还更有优势一
些。

2).病理是基础和临床治疗科之间的学科,比较ACADEMIC,被真正优秀的医生所尊重,
素有“DOC'S DOC之说。是内科、肿瘤科、外科、放射科治疗的决定者,现在
美国各州大中级医院都规定,任何病人转来治疗前,必须有本院病理医生复诊重新确定
诊断才可开始治疗,否则出了事你违规医生自己负责。院方不包你打官司,还要惩罚开
除。我工作过的医院,那些优秀和著名医生都有他自己信任尊重的专科病理医生,对病
理医生的意见可说言必即行--他们明白,没有一个优秀病理医生的指导,他只能是盲人
骑瞎马,开车无方向盘和车闸一样,倒霉的是病人也是他自己。

3).病理工作由于从住院医生起就没有象内外妇产科儿科那样繁重的ON CALL,工作
时间很有规律,属于早8-9晚5-7之类的正常时间,除个别比较忙得单位,一般都比
较轻松有时间看书学习考BOARD。

4).工作市场这几年比较好,有大批退休,所以职位空出。而且,病理可以干很久而
且是越老越吃香--你见得多就比见得少的有权威。只要不瞎不糊涂,干到75-80也可
以。收入,大学单位12-16万,私立单位高2-6万不等,诊断公司18-23万不等,若是
有PARTNERSHIP的,2-3年后转成PARTNER,工资一下就可以上30万。工作强度,随地
区和单位性质规模而不一,也常与工资挂钩--指私立单位和公司。大学ACADEMIC的常
有科研和教学任务,但不是象专制科研那么困难,不必靠GRANT维持生计。但CP ONLY到
大学多是搞科研的,也有实验病理专业(EXPERIMENTAL PATH)也是培养高级科研人员的。

5).由于上述优越性,这两年病理已火热之极,美国好学校单位的病理已被美国名校
优秀毕业生所挤满,但并不是没有优秀中国大陆的拼进去的--我在的UC今年仍有一
个中国人。当然考分、以往科研经历和推荐人等必须绝对过硬。中小PROGRAM虽也希
望招美国学生,但毕竟不可能全招到,最后仍有大量IMG进入。总体上,有PHD,MS和
很好科研背景和发表过好文章的IMG进病理是最有利和轻松的。

6).若进了外科PRILIMARY或内科等,想转病理是最受欢迎的,尤其有外科经验的。
干起来也舒服容易融入得多。

7).病理基本不和病人及家属直接打交到,只是PRO之交流,所以,对IMG尤其中国
人是很有利的一面。毕竟,少了需要社会背景文化等方面的挑战,业务和技术应
付基本够了。

8).目前比较热门的PATH专科FELLOWSHIP是:皮肤(一直是),GI, GU,CYTO,血液、血
库。这些专业FELLOW出来是很抢手的。挑选工作余地大,工资也较高。

好了,病理专业情况大致如此。


8。最后我想说的走这条路之前,先自己把自己头脑理清楚,自己能将自己说
服--其实用说服这词儿在我看来都有点不够意思--或明确:你到底要什么?!你到底
有能力和勇气去走这条并不是轻松,要付出很多甚至是痛苦的付出代价的道路?在
我看来,哪怕今年我50岁了,我想到还有今后20-25年工作生活的时间,我都愿意为
从此奋斗!

如果你不能真正搞请这一点,没有坚定的决心,那是很危险的,很可能忙到最后是
自我放弃竹篮打水一场空,伤己影响家庭,费了时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好了,我想说的说完了,很多医生和进了门的同学也都谈了自己的经历体会,其中
不乏类似我这样的大龄开始的。我和这些人走的都是基本相似的道路,只是各自具
体经历有些差别。

我们费这些时间刷帖就是希望你们后来人知道:这是一条曲折艰难但前途光明的道
路,只要你决心去走。一切都是事在人为。

祝有志者事成。


3/14/2007 寄自 美国 刀客论坛 文学城力刀博客_温柔一刀
--

※ 修改:·dokknife 於 Mar 14 17:32:34 2007 修改本文·[FROM: 165.68.]
※ 来源:·BBS http://mitbbs.com·[FROM: 165.68.]
--------------------------------------------------------------------------------
温柔一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edsur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一刀大哥的评论,小弟受益匪浅。从国内来后一直有考board的计划,计划中还有对于考试过关之后match失败的担心,现在想来没有通过board 一切都是空的,自己想要什么,通过自己的努力肯定会得到。万分感谢,留下我的email,希望大哥能够注意并给予我指点。 hanindxd@gmail.com 山医小儿外科博士1年级 25 岁
渴望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力刀先生,你好!刚看了你的博客,看了一部分你的文章,很为你的思想和行动感动。很想给你留言,但不知道留在这里你能否看到,我是“渴望好运”,在这里想请你帮帮忙,还想咨询一下你几个问题:
1.我在芝加哥郊外,就不知道这些小地方有没有ENBREL?
2.我的保险是HMO,有没有希望用保险cover啊?
3.如果保险不cover的话,到最后没办法,可能也要自己想办法看能否用的起那药。所以想请问你一下刀夫人一共用了多少支呢?现在病情控制住了,还会不会复发?以后还需要用吗?
谢谢你!盼回复!悄悄话或者E-mail: yingziw_30@163.com
祝好!
衣带渐宽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大哥:非常感谢你的文章!!!!看了后很受鼓舞!!也为你所做的事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