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准备USMLE和参加MATCH的一点个人浅见(1)

(2007-01-21 14:44:46) 下一个
发信人: dokknife (力刀),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关于准备USMLE和参加MATCH的一点个人浅见(1)供参考批判
发信站: BBS (Sun Jan 21 16:54:05 2007)

关于准备USMLE和参加MATCH的一点个人浅见(1)供参考批判


力刀


越来越多的国人有志进临床和临床学成,是大好事。在美国,临床医学医生是所有职业
里普遍最受人尊重,而且在历年US NEWS的“最好的职业”里,前10名总有好
几个是医生职业而且排名靠前。有兴趣的可以察看历年的该杂志这一专辑极其排名。

能有众多国人进入这个领域当然是好事。犹太人在医学领域已经成为控制的群体,很多
大学,医院的董事会和各科系CHAIR及DIRECTOR都已被他们控制或成优势
。我们华裔应该努力,在这点上向老犹学习。尽管现在有不少华裔医生,但远不能与犹
太人比。在这里,大家比较关心进临床医学的道路和方法问题,我愿尽自己之浅能,谈
点自己的看法和经历体会,希望能抛砖引玉,有更多的,出色成功的华裔医生来参加讨
论,给后来学子们,学弟学妹们一些经验,让他们少走点弯路,早日进跨过临床医学的
门栏。这对于壮大华裔医生的队伍和影响有极大好处,是对后来者,和我们已行医的都
有利的事。希望各位能看到这点。众人拾柴火焰高。各家都有很多高招和绝窍。传给后
生们,利人利己。

就几位来信网友的问题及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敢想,扔一砖。这只是我个人浅见,也因时
间的变迁,记忆有误,难免有不够与时俱进和误导之处,故对各位读者也仅做参考。更
希望各位有经验者指出错误。

一。 关于准备USMLE:

1。STEP1:

有7门课:解剖/组胚,生理,生化,病理,药理,微生物/免疫,人类行为学。我个
人觉得:

解剖/组胚在考试中题量小,但复习起来难度却不小,尤其很多东西名词难记,在医学
院又学得最早,差不多都忘了,所以,在时间不是很富裕的情况下,我基本不花大工夫
,只根据FIRST AID里感觉最重要的几部分复习记忆,如:视觉传导通路各部
位病变导致视野变化的那副图一定要搞懂,懂了,在考试中出现时,无论如何变,你都
能立即答出,我考了2次STEP1,都有这题,另外,腹腔动脉分支一定要清楚,考
试时,常给个动脉造影图,要你解答何为某动脉出血。还有胚胎的第3,4腮囊腮弓的
演变--与甲状旁腺和胸腺的关系,先天免疫缺陷病,问你胚胎发育何问题所致。这些
在STEP1或2都可以出题,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密切联系起来了。这是目前出题的趋
势,基础与临床很密切。X光/CT/MRI片子常用来考解剖内容。

生理相对简单,可以最早复习结束。也要注意其与临床关系,如呼吸功能与肺疾病的检
验测定诊断,心电活动与ECG心梗诊断。

生化,是内容最多,我个人觉得最难的部分,得花50%的力气。可我也没考好。有朋
友学得好,尤其在美国读PHD的觉得其容易。总之是分量很重的科目,如醣和脂肪代
谢常与糖尿病结合,脂类激素的代谢与临床的结合也很密切。DNA和RNA与先天畸
形及现代分子生物学临床诊断技术和标准的结合。

病理:题量大,与临床极为密切--是跨基础和临床的桥梁学科。但我个人觉得不太难
。我在医学院和做外科时及后来科研,对病理都极重视和常接触之故。投入时间精力因
人而异,但这绝对是要多下工夫的最重要科目。

药理:也是类似病理的桥梁科目,我的感觉和窍门是:每个系统专科只强化搞熟悉记住
1-2个最经典常用的药物其机理,适应症和典型副作用。如关于心律紊乱治疗药物4
大类,每类都一大堆,只挑最常用的1-2不超过3个去学和记。对引起典型临床副作
用的象SLE的药,激素的副作用绝对要熟悉,STEP1和2都爱考。太少和偏见的
副作用能记住当然好,记不住,做罢。

微生物/免疫:微生物部分与解剖有点类似,很多细菌/病毒/尤其寄生虫和霉菌名字
很难记,尽力而为吧。但常见致病细菌和病毒尤其与免疫缺陷,糖尿病,HIV/AI
DS感染有关的绝对要熟悉,其往往与病理和药理结合出题。免疫和分子生物学遗传学
是进展较快,新东西多的科目要根据FIRST AID与时俱进啦。

人类行为学:很有意思也极为重要。但由于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又是国内学校最薄弱
的环节,往往是我们老中最拉分的科目。我花在这门时间与生化同样最多,可得分确最
少。这门其实与STEP2的精神病和另一门:PUBLIC HEALTH有很多相
同相似之处,多花时间精力可以节省STEP2的相应部分时间。绝对要全力对付,这
几乎是新学一门课。我们当初77,78级国内教育在这点几乎是零。可能现在国内也
注意与国际接轨,比当年重视点了?

关于书籍,FIRST AID绝对必备,那是大纲--纲举目张,以其为纲复习。其
他各公司出版的复习资料太多,又有KAPLAN,QBOOK/BANK等网络复习
资料,我们当初没钱没条件,这些我无法提供自己的看法。但现在各家的复习书确实比
以前有很大进步,如我准备时用的NMS系列,最难看了,可现在的版本以很大改进,
好多了。各复习题集各有千秋。但多做题是必胜的不二法门。具过来人统计分析,做够
5千道题,差不多>85%以上题能应付,做够>7千道,基本能涵盖95-99%的出
题内容。剩下那点罕见冷门题,一是常属于不统计算分的,或是大家都不会,那就也都
水落石出,比其他部分了。

我觉得对于年龄大的伙计,要找窍门,不能硬拼时间和记忆力,我们确实在这些地方不
如年轻人。我自己读书做题但一定要做摘录卡片,自己写的东西熟悉一眼瞄过就知道,
把各科按专业内容分别用橡皮筋扎起来分类,我兜里,车里分别放有卡片册,买菜SH
OPPING时,夫人去买,我在车内看卡片,上班走路上,排队时都可以桃出来看两
张。卡片不大,每页不写多,顶多6行,一目了然。便于复习记忆。

(待续)


1/21/2007 DOK-FORUM_刀客论坛
文学城_力刀博客_温柔一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